新婚快乐!致最熟悉的陌生人。

当开始感觉活着很痛苦的时候,有些人选择极端的方式自杀来逃避痛苦,有些人选择不作为沦陷痛苦,有些人勇敢面对并转变痛苦,痛苦是我们意识加强的体现,这些不同的选择跟一个人如何看待成长的相关,不能勇敢面对痛苦大多都是拒绝成长的人。成长之路,布满荆棘。我们得有一颗懂得宽恕、明白死亡、探索未知、自爱的心。世界那么大,出去走走,别再把自己困在狭小的脑袋里,让那些美好那些痛苦都好好的活在回忆里吧。

蝎子是个外冷内热的平凡的小姑凉,白木是个外热内冷的艺术大男孩,原本以为会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他们的爱情之轰轰烈烈,但是最终也没有越过毕业那道坎。

前段时间,蝎子跟我说,百木结婚了,而且他快当爸爸了,我很诧异,他们分开时那么痛苦,怎么还在联系,了解后才知道,分手两年后蝎子找了个理由加了白木的微信,蝎子把白木的朋友圈屏蔽,却每隔一段时间会去看看他的状态,有一天她突然看到百木9月婚礼的照片,然后在双十一看到他晒的婴儿购物车,她才知道他分手时说的“30岁之前不会结婚”都已经烟消云散,蝎子很清楚的知道早已经过去了,但还是忍不住多想,她想征求我的意见,要不要给百木发条祝福的短信,但是感觉又打扰到他了,我直接说不要吧,你可以祝福他,但不用让他知道。

我很不能理解蝎子,过去都三年了,她还那么在乎。但是,回想起他们在一起的那三年,作为见证人之一,又能理解蝎子的行为,我们共同的美好青春。

百木比蝎子大一岁,他读的艺校,她读的本科,大一那一年,他们是在我们一群人聚会上认识的,百木是我朋友的发小,百木对蝎子一见钟情,但是蝎子对百木各种嫌弃,百木是学设计的,画画很好看,打扮也很时尚,对蝎子进行猛烈的追求,每天跑学校送早餐,送花,送礼物,请吃饭,陪上课,还买通我们这些朋友,而我们觉得美丽的蝎子值得被人爱,所以也各种撮合,不过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蝎子为什么对百木那么不友善。

周末,我们9个人约好去爬缙云山,结果那天高冷的蝎子穿了一双高跟鞋,没爬多久,她明显体力跟不上了,但是她就是那么倔强,不求助也不喊累,这时百木一把拉住蝎子,直接背起她就跑,下山的吃瓜群众都拍手叫好,我们也是羡慕嫉妒恨,蝎子第一次没有拒绝,当然她都没有机会拒绝。

我们在半山腰的农家乐住了一晚,一起唱歌、打麻将、玩游戏、荡秋千,百木对蝎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都看在眼里,蝎子也变得温和一些。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向山顶前进,可是蝎子又恢复高冷的模样,她确实很感激百木,但是她的心真的很冷,到了山顶,正在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百木突然站在山顶大喊“蝎子,我喜欢你”,百木就是这么一个热情的人,不管蝎子怎么打击他,他都对蝎子无私付出。蝎子,依旧没有接受百木。

回到学校,我问蝎子为什么不能给百木一个机会呢,蝎子沉默了很久,说:“我害怕失去,他对我越好就越害怕,我喜欢他,喜欢他画画的样子,喜欢他做饭的样子,喜欢他乐观的样子,可是我不知道怎么爱,怎么关心人”,蝎子哽咽着,我抱着她,多么敏感的女子,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对百木那么残忍了,只是才19岁的妹子,怎么就不能好好享受当下呢,同龄的我对蝎子说“你这么漂亮,这么优秀,不要害怕,勇敢一点,听从内心,顺其自然吧”。

百木追了蝎子整整一年,这一年我们看的人都被感动了,大二开学,百木专门跑我们学校找蝎子,被蝎子拒绝,百木拉着我们几个一起喝酒,他第一次在我们面前诉苦,他哭诉着说:“我要放弃她吗,我好像怎么也融化不了她的心,她是不是有喜欢的人啊”,看着他伤心的样子,我不知道我应不应该告诉他真相,但是我作为蝎子的好朋友,我也应该尊重她。

百木凌晨4点半发表了一篇QQ日记《可不可以不爱了》,因为他们学校离我们有点远,所以在学校附近宾馆住,听他哥们儿说,那天晚上他一个人出去淋了一晚上的雨,也不知道啥时候回来的,好像感冒了,第二天蝎子中午才看到日记,因为她昨晚一直关机,我们估计百木应该给她打了无数个电话吧,当她听到百木生病了,她放声大哭“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她求着我带他去找百木,然后一起把百木送医院,百木一直昏昏沉沉,嘴里还喊着蝎子的名字,看着我们都心疼,蝎子在床边哭着说“我以为是为你好,原来我那么自私,对不起,醒醒好吗,我都答应你”,百木和蝎子终于在一起了,皆大欢喜,百木算是因祸得福,抱得美人归!

这一年,百木和蝎子很恩爱,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是每天都能见面,只要蝎子召唤,百木都会随叫随到。他们很少吵架,我们一群人下课后就一起混吃混喝,周末都会去周边旅游景点游山玩水,那是我们最快乐的一年。那一年,我们几对形影不离,整个校园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大三百木毕业了,但是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读研,据说不是他自己的意愿,是父母的意愿。然后,百木和蝎子开始了异地恋之旅,他们的矛盾也开始出现,蝎子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小女生,自从跟百木在一起后,她就变得很小女人,非常依赖百木,有时候连我们都不认识。有时候百木没有及时打电话来问候,蝎子就会生气关机,东想西想。一学期即将过去,我们下课走出教学楼时,百木戴着一顶帽子帅气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吓一跳,特别是蝎子,她完全不知情。吃饭的时候,百木问蝎子:“要不我回来吧,不读了,回来陪你”,蝎子想了一下还是拒绝了,她知道学历的重要性,她不想耽误百木的前程,他们俩一个劲儿的在我们面前秀恩爱。或许,我们都开始成熟一些了。

大三下,百木没有得到蝎子的同意就休学了,他和两个同学到徐州创业,开了一家装饰公司,蝎子很生气,但是百木说:“我想你一毕业就过上幸福的生活,是你给我的动力,相信我”,蝎子其实并没有她表现的那么强势,而百木反而更加成熟一些。

异地恋经历一年,我们也到大四,也开始面临工作各种问题。蝎子的家人不同意她到徐州去,她每天都找百木吵,百木很爱蝎子,但是他开始觉得蝎子从来不站到他角度考虑,百木创业很辛苦,刚从学校出来,虽然有两个合伙人,但是都是没有经验的人。

情人节,百木从徐州回来陪蝎子,因为火车票没有提前买,所以只买到站票,20几个小时,百木背了个电脑包,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就回来了。而之后,他没有走了,他放弃了徐州的公司。蝎子也要毕业了,百木想留在蝎子身边。但是,百木没有放弃他的事业,他在重庆开了一个小分公司,虽然家里不赞成,因为他单枪匹马,肯定又是交学费,花钱买教训。百木不管家里怎么劝,他自信满满的说,要赚钱买车买房给蝎子,可以快一点把蝎子娶回家。而现实并非想象那么好,百木虽然在设计方面很专业很有天赋,但在管理方面很弱,被朋友、客户、员工坑,一部分原因他对他们无条件的信任,一部分也是自己能力经验不足。

蝎子在一家传媒公司实习,工资1200元,看到百木老是亏也很着急,虽然她嘴上老是说百木的不好,但是每次百木遇到困难,她都站出来帮他,有一次百木办公室房租交不起,因为亏了很多钱,也没有地方可以借钱了,蝎子二话不说,找自己的姐妹、朋友凑了1万拿给百木,但是我们劝她不要那么傻,百木那个摊子不是我们这种学生可以帮的,她只说一句“我愿意跟他同甘共苦”。

经历事业的一次又一次失败后,百木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对蝎子也常常不耐烦,蝎子经常找不到他人,百木说不想让蝎子看到他失败的样子,他开始逃避问题,逃避蝎子,逃避家人,逃避我们这些朋友。

蝎子虽然也很痛苦,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她到处拉业务,把亲戚的房子拿给百木装修。百木也意识到自己能力有限,需要修炼,但是他知道蝎子好强好胜,他自己内心也不愿放手。2013年,我们毕业那年,他本来答应蝎子,把之前的烂摊子收拾完了,就好好去公司上班积累经验,但是他又悄悄跟高中同学跑到老家区县继续做。蝎子那段时间忙着找工作,忙着写毕业论文,当他知道百木又离他而去,亲戚的房子装修也没有完成,她崩溃了。

最后,他们分手了。分手时,百木说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不会娶蝎子,如果不能跟蝎子结婚,他要到30岁之后才会结婚。蝎子,心冷了,就像当初百木刚追她的时候,但是他们都哭得很伤心。

这大概是我能回忆起的一小部分,他们的感情就像电视剧情一样,蝎子很浪漫,百木很贴心,最后闹得大街上吵架,雨中吵架,摔盘子,曾经的爱,仿佛就在毕业那一年磨灭的一干二净,他们或许都没有错,因为都太年轻,都还在学习还在摸索。

毕业后,蝎子找我说,他恨百木,因为百木欠她一声对不起,或许很多事情,我们并不清楚,蝎子有多爱百木,而百木又多么不容易。

而现在,蝎子说她早已经原谅百木,看到他幸福,真的很替他开心,想过要发消息给他,告诉他一定要幸福,因为他从来没有对不起她,她们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百木知道蝎子恨他,他跟我们说是他配不上蝎子,所有的事情都是他搞砸,他相信蝎子一定能幸福,现在都已经成为过去,家里人催着他结婚。

百木结婚前跟我们另外几个朋友聚过一次,但是结婚他却没有邀请我们。

我们都已经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青春一去不复还,那些美好,那么痛苦,都往事如风,回忆也好,想念也罢,都已经过去,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如此珍贵,如此幸福。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会继续成长,慢慢成熟。在这充满神秘的世界,不放弃不抛弃,爱自己也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懂得如何被爱,如何去爱。

新婚快乐,亲爱的过客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主要讨论主题:THE CHALLENGE OF THE FUTURE & STARTUP THINKING ...
    立羽翊阅读 991评论 0 1
  • 呵呵,我死了吗?这样也好,至少不要去想那些糟心的事情。想起觉得可笑,被陈家,他们一家抢先了一步。本来他们只想烧我母...
    彦琳冰阅读 171评论 0 0
  • 早上起来惊奇地发现“腿还是我的”,上下山共爬了三四个小时,有的坡面近乎垂直,当时的感觉不言而喻。 一路上...
    蓁蓁逃之夭夭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