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非洲看日出

从爱上骑行开始,就爱上看日出,拍日出搜集日出,一直不间断。之所以喜欢日出,我想可能是太渴望远行了吧!这个尴尬的年龄段,有好多无奈和牵绊,我只有对着屏幕联想诗和远方。

2015年秋天爱上骑行,一直不间断,没事就骑上单车跑了。骑着单车其实就是锻炼身体,骑行运动可以随时随地,跑步的人只有早晨晚上跑在路上,但骑行者不必那么多顾虑。骑上山地车,每次骑上都像是冲浪的感觉,也像长上翅膀一样!

今年夏天开始,骑行的我进入白热化,也就爱上看日出。夏天的早上,闹钟设定的是四点十八分起床,简单洗刷,不化妆抹点润肤露,带上一瓶热水就上路。骑行人骑行时,就是这么简单!

骑行在平坦的沽河大堤路,可以看到太阳慢悠悠地爬上地平线,又缓缓爬上树梢,那种感觉,睡懒觉的朋友是感觉不到的。感觉哪个拍摄角度好,就停下来拍几张。

后来也发现好多这样的骑友,也是一路骑行,一路拍拍拍。单车可以带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手机也是我唯一可以信赖的知己了。高科技的时代,我要依赖现代文明,留下我想要的纪念。一个很好的三组合,我,山地车,手机,缺一不可。

拍了好多的日出,有爬上莱西湖拍的湖滨广场日出,月湖公园水上日出,彩虹桥日出。我看着红彤彤亮闪闪的太阳,永远升起在东方,点燃我的视野,又收录在我的手机相册里。真的是最美最值得留恋的一件事,新的一天开始了。

生长在平原的我,一直喜欢视野辽阔的日出。小时候,看梯子放在屋檐下,爬上过我家屋顶看过日出,也带着我家狗狗“小花花”去离家很远的大河边看过日出,回来跟我妈说去看了大海上日出!以后在青岛上班,看了真正的海上日出,才明白我看到的日出都太渺小!像渺小的我,在大海边,在明亮的太阳下,我们不过只是沧海一粟,都是肉眼凡胎,都是无足轻重的小人物。我要跳出狭小的视野,放眼世界,才会做一个大气的人。

爱上骑行以后,听骑行西藏群友说起,拉萨河上看日出日落,景象壮观宏伟;听说深秋时节,青海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唉,这些我先记着,有生之年一个一个去实现吧!

自从王先生去了非洲A国,就又让他拍那里的日出,他一开始不大理解,说是哪里的太阳都是圆的,哪里的太阳都升起在东方。王先生说那里的黑人很单纯,初次教给他们技术有点愚笨。但他们却有纯洁喜悦的眼神,笑起来很开心的样子。

王先生本来黑人一个,与真正黑人一起合影,就成了白白的帅小伙!那里的鱼很大很便宜,几个人炖一个大鱼还吃不完,就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餐。路上到处可见长着大片大片的仙人掌树,仙人掌开花后长出好多红红的果实。先生说开始不敢吃,看到当地黑人老乡在城里有卖这种红果果,才敢采来吃,酸甜口味,有点粘粘的,味道还可以。

提起非洲,都马上想到干旱贫穷战乱这几个字眼。王先生说,确实落后几十年,农民还是以马车运送粮食。就像我们中国的70.80年代,污染很少,空气纯净清新,城市基本没有高层,因为有好多的地可以建公寓楼。

哦,我喜欢这样的地方,我想去看看。不单单是王先生在那,我想去非洲赶赶小马车,想去跟他们合影留念,我就成为众里挑一白白净净的美女!还有我喜欢的作家三毛曾经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生活过!

90年代,三毛的书,在大陆文艺青年中很是畅销。青岛有很多的借书店,三毛的书差不多都借来看了,与好朋友在青岛四方电影院看了三毛编写的电影《滚滚红尘》。还有那首流传至今的《橄榄树》,表达着三毛对自由奔放的流浪生活的怀念。

因我记住了有一句三毛的那句经典的爱情语录: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便形成了撒哈拉。我不去寻找大胡子的荷西,我就想尝试旅行在路上的感受,也许骨子里有渴望流浪的因素作怪,我也想像眭澔平一样,重走三毛非洲旅行路线。

眭澔平是三毛的生前至交,他曾公开了三毛写给他的最后一封信,也向我们公开了很多三毛不为人知的故事。只是我在新华书店发现《三毛的最后一封信》这本书时,是最后一本,里面附带的语音光盘早已经被看书人取走,我也没有追究,就那样买下了,语音在网上可以听到的,好喜欢三毛少女般的声音。

每一个活在世上的人,也许都是很平凡的一个人,但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天马行空的思想。我想四处走走,去骑行318国道,环青海湖,去广阔的非洲看看沙漠日出。找一个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像水晶一样透明可爱,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到老年细细品味记忆里的味道。

其实活着还真是件美好的事,不在于风景多美多壮观,而是在于遇见了谁,被温暖了一下,然后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一个小太阳,去温暖别人。——三毛

微信兴盛时代,遥远的天涯也会近在咫尺,去不了的远方,我可以欣赏你的美图联想一番。我爱着这片土地,也爱着思念着远方的你。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其实我们的眼前也很美,也很有诗意。每天匆匆碌碌,有时也可能出现满地鸡毛,只是我们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