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开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效开会是每个管理者领导者都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两件事,一是我们为什么要开会,二是在会议里面不同的人所扮演的角色。

    其实很多时候会议效率低下,主要原因是我们不知道究竟为什么要开会。在办公室坐着坐着,突然就被叫去开会了,然后听地稀里糊涂开始犯困,最后布置了一个觉得很头痛的任务,就出了会议室。如果我们能明确到底为什么开会,效率可言至少提高一半。说到底开会一般都是为了去解决一个团队共同的问题的。不应该提倡各位与会人员及时对某个问题提出看法,而是应该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针对脑子里形成的想法各抒己见,按照问题的核心找出最佳解决办法。头脑风暴风暴式的会议不应该算作正式的会议,因为他的着眼点是要激发大家的思维,围绕问题创造出新的可能方案,却不一定要求当场就决定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布置任务式的会议是最让人难受的,因为我们都在被动的接受,而没有办法去表达自己,因而我建议布置任务这样的东西已邮件的形式传达清楚,包括责任人,责任范围截止时间任务需要达到的效果等。所以一句话,我们为了解决阻碍共同利益的问题而开会。

    在会议里的角色大家应该体会很深,一般有人在逐渐有人一直处于被动听意见的状态,其实我们可以分为会议的引导者以及参与者,会议的引导者大致相当于主持人的作用,他负责贯穿催的主线,保证讨论不跑题,并且时刻调度,会议气氛。参与者主要是负责发表及倾听意见,如果你是会议的召集者,一般就要作为会议的引导者。

    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当我们要开会的时候,我们应该干什么?事情都有从准备到进行到收尾的过程。会议也一样,准备工作:会议的召集者最好提前通知各位与会者,会议即将讨论的内容以及讨论需要达到的效果。比如我们今天晚上要吃什么?我们的要求是必须荤素搭配,还要有汤。会议的参与者提前阅读邮件,或者其他通知,在脑中对问题进行解析,将自己的思路形成草稿或者简单记录下来,到开会的时候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个人认为在进入会议室之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清空自己的大脑,不管是引导者还是参与者,都需要把自己开会时间之前脑子里的想法和情感放空,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会议之中,只有在这种自最自然的状态下,创意才能自然而来,我们才能专注于解决问题,并且提出新的见解,不要去想之前有什么烦心事,到了该做什么事的时间就做什么事,这样效率才是高。

    如何开会,在会议最开始的时候,引导者最好按照之间,之前发给参与者的邮件,重申一下会议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的,然后逐项引导大家共同商定问题的解决办法,不要试图让大家从零开始去讨论什么,然后得到结论,这是不管花多少多少时间都没去做成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试图对问题的解决思路达成一致意见,这才是团体以后执行工作的关键。除了引导会议内容也要注意引导会议气氛,。当气氛很沉闷的时候,可以通过小的技巧去打破这种局面,这种技巧在网上很多,但是当气氛过于活跃以,以至于会议开始逐渐跑题,引导者一定要把方向给拽回来,不然损耗的时间就很大。

    开会过程中引导者和参与者都要学会的是沟通的本领,包括认真倾听,保证自己正确理解他人的观点,一直不着急去反驳别人,开会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的状况就是大家争的不可开交。但其实如果我们真的理解了对方的意思,到最后往往会发现彼此说的东西并不矛盾,只是我们的表述非常的不一样而已。所以在会议中请务必保证自己在批评或者反驳他人意见之前,自己是正确理解了别人的意思的。领导者要比其他人要更注重对会议的记录以及知识的梳理,在希望得出最后的解决办法的时候,最好按照问题的逻辑顺序重申一下,已经发表过的观点,保证是没有错误理解的,最后大家统一意见,回去着手布置相关工作和实施。

    开会以后,引导者还是非常需要将会议的内容按主次整理好,再次发给与会者邮件。邮件的意义,首先是校对会议中的有信息是否被正确理解,再次就是确保每个人,都知道问题的核心和解决思路是什么,引导者也可以通过以会者对邮件的反馈采集会议的相关信息,以便今后会效率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