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那些温暖的日子       ——记成长的力量

对话

文竹:漫步校园,蝴蝶花盛开,晚风轻轻吹送着离别。仰望天空,我好像拥有全世界。突然,想大声呐喊“爸爸妈妈,感谢您,因为您的力量伴随着我茁壮成长……

妈妈:六年光阴,匆匆而过,如梦的年纪,弥漫着串串欢声笑语,不要挥手叹息,觉得繁花尽去,请鼓足勇气,于时光岁月中的点点滴滴,携同风雨走过,或艰辛,或幸福。你的身影是帆,我的目光是河流,多少次想挽留你,终是不能够。

文竹: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点滴成河,潺潺成歌。用心仔细品味,也许会知道:成长是一种力量。那今天,就让我在一颗颗晶莹的泪水中,去感受那最真实的生命印记。

文竹解说

往事回想,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去年从美国比赛回来,由于耽误了功课,成绩短时间内出现了不稳定。当我目光扫过惨不忍睹的成绩单,泪水霎那间积满了眼眶,第一次冒出放弃的念头,想都没想一把抓起试卷,扯成一团扔进垃圾桶。转身那一刻脑海中浮现了妈妈的影子,她的嘴角噙着一抹淡淡地微笑,“孩子,相信自己!在经历了千万次打磨之后,终会成为钻石,发出耀眼的光芒。"那温柔的话语触动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顿时,泪如涌泉……我明白了人生的道路布满了荆棘,重要的是勇于面对挫折,而不是逃避。妈妈的笑把我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幻化成我成长的起点,我在起点处写下了——妈妈,你的微笑便是我成长的力量!剩余的时间我又重振精神去攻克那一道道数学题。最终,期末考试我找回了原来的自信,拿到了卓越智学奖。

对话

妈妈:我们都是平凡的,成长路上会有坎坷,但妈妈愿意给予你力量,让你在无助中拥有拼搏的动力。前方是未知的,迎接我们的,可能是鲜花、彩虹,也可能是荆棘、沼泽,但妈妈希望你不会彷徨,会勇敢地走下去!

文竹:是的,有你们在,我不慌,不怕。妈妈的力量不止是一个故事,一片掌声,你的力量让笼罩在措手不及的大雾下的我找到了方向,去打败束手就擒。因为妈妈的力量,让我成长更出色……

妈妈解说

妈妈:如果成长是开花结果的过程,那么我是多么有幸,能与你一起努力,一起看遍日月星辰、世间美好。在灿烂的阳光中,母女相拥,在膝上摊开一本书,闻着薄薄的纸上散发出的淡淡的油墨的清香,旁边放上一杯水,听风吹开书页的美妙声音……

(解说)为了熏陶文竹爱读书的品性,我在家里面安装各种书架,她总是站在前面,仰着头看那些花花绿绿的小册子,我知道,对书的喜爱,从那时起,就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里。无论是厚重肃穆的字典、精巧感人的小说、空灵芳馨的散文集,抑或是精辟真挚的小故事,他们或让她了解了人生的至真至纯,或使她懂得了世界的广大、知识的无限。女儿从呱呱坠地那天起,就给我们家带来无尽的快乐与幸福,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她的喜怒哀乐也成为我们家中氛围的“晴雨表”。在社会上仍普遍存在“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今天,我却一直为我们家生了女儿而偷着乐!生女儿的好处就不多说了,女儿打小时候起就人见人爱,有人说她宛如广告童星,有人说她天资聪颖,总是忍不住捏捏她那胖乎乎的脸蛋,弄得女儿经常在我们面前抱怨。女儿是我们的骄傲,当别的家长炫耀自已的孩子时,我们总是保持低调,当别人称赞我的宝贝女儿时,也总是表现出从容淡定,有时甚至装着不屑的样子,为的是不让她的尾巴翅起来。

对话

文竹:“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在顾城的诗里,陪伴就是这样简单而美好。

妈妈:古往今来,有太多太多的文字,在描写着各种各样的陪伴、成长。所以说,陪伴也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陪伴。

文竹:“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

妈妈:(用她的面额,抵住前额,温柔的,毫不迟疑)“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我遇见你,有了执念。今天和未来,我和你共同成长。

妈妈解说

妈妈:"我愿我能在我孩子自己的世界的中心,占一角清净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她比我更容易适应。如果我还能有幸与她沟通,是因为我仍然在努力地学习,学习新的知识,学习如何在渐渐长大的孩子的心灵世界占据一席之地。孩子的成长是无法阻挡的,我们能选择的是:要不要与他们一起共同成长。与他们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第一次呈现出笑的表情,第一次独坐,第一次“手足舞蹈”地跳舞……我非常爱我的女儿,但我不把我曾有过的‘科学家梦’、‘艺术家梦’强加给她。我抱定一个信念:我要让她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快乐,源于超越:战胜自己并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大的快乐!所以,“让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和女儿一起快乐地成长!”是我教育子女坚定不移的理念。一起共勉吧:“与孩子(女儿)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

文竹解说

文竹:当我开始爱自己,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如今,我称之为青春。青春仿佛是一种宣言,它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也是一种姿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青春也是一种勇气,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

海子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而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照片一张张的翻过,记录着我们美好的成长历程,从咿呀学语的一年级,到懵懵懂懂的二年级,到古灵精怪的三年级,再到无忧无虑的四年级,还有充满欢笑的五年级,最后,是友谊珍贵、师恩永恒但是即将分离的六年级。这六年的脚印,将伴着我走过一生,将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眼眸湿润,依依不舍,是因为在这最后一个夏天,我们就要说再见!

对话

妈妈:岁月匆匆,惟愿总相逢。和最美好的童年再见,所有遗憾害怕胆怯,都挥手告别。在童年即将谢幕之时,最要感谢那些陪伴你一起走过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谢谢母校给予你的一切。经历的不必都记起,过去的不会都忘记。这些发酵过的时光,都是成长的最好见证。

文竹:“这世上所有的流水桃花,都美不过你隔花眺望而来的眼”。我始终相信小学六年金海岸的学习生活是一次又一次让我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景……而我的风景,就是金海岸小学。感谢,感恩,我与你一起走过的六年光阴。

妈妈:最后,妈妈送给你以及所有毕业的孩子们:愿慢慢长大,拥有好运。如果没有,希望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希望在寂寞中学会宽容。世界那么大,请你们用双眼去看,请你们用双脚去丈量!



“感谢您,我亲爱的爸爸,在繁忙的工作中,您总会挤出时间来陪伴我让我感觉到父爱的伟大。感谢您,我亲爱的妈妈,你就像是我的指路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是第一时间赶来,为我解脱困难。当我做错事情的时候,您总会对我慢慢解释……看着你们那一张张疲累的脸,我不禁有些伤心……太多太多的感谢, 说也说不完,你们永远都上我人生的导引者,永远在我的身边对我总是关心、爱护。天下有许多父母都是如此,他们一直对我们都是默默贡献,让我们齐声说:“感谢你们一直的照顾,你们永远都是我们的根源与支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