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之王》影评——从成功学到心理学:真正的成功,源于自我的成长

​​文/张宏涛

01

父母的爱,是追梦的底气

 《新喜剧之王》和《飞驰人生》一样,最打动我的是主角如梦的亲情和对梦想的执著。

先说亲情,剧中如梦的母亲,简直是最理想的母亲了,对女儿是那种无条件的支持和爱,是完美的爱与自由,非常让我感动和羡慕。

如梦的父亲,内心也是非常爱女儿、疼女儿的,可惜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严父慈母),他是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所以,刚骂完女儿没用、烂泥扶不上墙,下一句就让老婆给女儿订飞机票,而不是便宜点的火车票。刚吼完女儿:永远不要回来!下一句又说:家里钥匙拿了吗?

不能否认,他的确也是很爱女儿的。正因为爱她、疼她,才不忍心让她受苦,不想看到她受欺负,看到她多年了,还是只能演跑龙套的,想着她青春渐逝,却还没个着落,没个稳定的工作,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儿,所以,就扮演一个黑脸,故意打击她,羞辱她,说她不是这块材料,要她放弃。

他这样做,实际上是在扼杀女儿的生本能,是在扼杀女儿的灵魂,对女儿是有伤害的。

不过,如梦因为从小得到了母亲的支持和爱(父亲也是默许),所以她有相对稳定的自我,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不怕这种打击,哪怕是后来来自父亲的打击,她也能坚持。更不用提现实中的打击,她总能屡败屡战。父母的爱,是她内心底气的来源。

02

打鸡血不能让人成长

 但是后来现实的打击实在是太大、太密集、又太长久了,加上父亲那种刀子嘴,她有些支撑不下去了,所以她很需要一个支持她的男性的力量,因此她就有了那样一个天天给她灌鸡汤、打鸡血的男朋友。

男朋友很穷,也很丑,但是为什么她愿意找这样的男朋友呢?因为她觉得,她男朋友跟她一样,同为天下沦落人,但却都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因此,他们惺惺相惜、相濡以沫,日子虽然穷,却也过得琴瑟和鸣,非常幸福。

但是这个打鸡血的成功学,是肤浅的,只是自欺欺人,并不能让人真正成长。

她和男朋友的关系,像个美丽的梦幻的肥皂泡。当真相被撞破的一瞬间,她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原来,她曾经的感动和付出,只是一个笑话,是一场美梦,她的真心都付了流水了。

换句话说,她过去一直是在用成功学给自己洗脑,给自己鼓劲,一个人不够,还找了个最会打鸡血的男朋友给她打气。

但男友的真实身份让她崩溃了,她无法再自欺欺人下去,在这样的打击下,她退出了演艺圈,不再做演艺圈被人欺负的小丑了。

还好,后来她年少时的偶像马可在经历了巨大的打击后,不再自欺欺人,重新崛起了。在马可的激励下,她又重返战场!

03

你有没有天赋

 女主角如梦的梦想是怎么来的?是小时候看马可的电影,激发了她当演员的梦想。就像飞驰人生里的男主角,也是在电视里看到赛车手,才有了这样的梦想,所以让孩子看电视,特别是看好点的电视,很重要啊(哈哈)。

女主角有没有天赋,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她非常热爱这一行。当一个人足够热爱某一行的时候,即便没有天赋,也会慢慢打磨出天赋来的。甚至可以说,热爱本身就是一种天赋,你特别热爱某一行(不是三分钟热度的那种,是可以持续多年,并且不只是感兴趣,而是会去不断地练习),就可以说你在这行有天赋。

你在某一行是否有天赋,不由权威人士决定,由你自己决定。

比如我毕业后选择做销售,最初老板是不想要我的,觉得我太内向了,其他女同事也都不看好,觉得我不爱说话,肯定不行。但当时不好招人,只好要我了。事实证明,他们的眼光都不行,因为我的业绩很快就一直是公司第一了。

女主角最初的确没有让人惊艳的地方,长得不是很惊艳,演技也和导演的要求不符(她的角色是龙套,她却总想把自己当主角来演,对导演来说,很浪费时间),她表现出来的还有些神神叨叨的,是那种近乎走火入魔的状态。但实际上,这是她快要破茧成蝶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她是在不断淬炼的,这种打磨的过程,使她看起来很笨拙,但实际上她是一直在学习,一直在用心体验,一直在修炼。

就像我后来进入故事圈,写故事的时候,有一次一个比较有天赋的故事写手给我们讲课,我拿出一个我写的故事给他看,他说这个故事可以放弃了,还说我没有写故事的天赋。

但是我不认同他的话,也没有被他的话弄得沮丧。因为我当时就处在淬炼的过程中,我不想按照老师们教的套路去写故事,各种写法我都想尝试一下。那篇故事只是某种写法的试验品,并不代表我的综合水平。

几天后,在一个评稿会上,《今古传奇·故事版》的编辑在群里点评我们那期二十个同学提交的每个人两篇参赛作品,指出了大部分作品的缺点,还说某些作品基础不错,修改一下可以送审。最后说到我的两篇故事,他说:这两篇,我只能说一个字“太好了”!直接送审!

让大家都很震惊(因为我这两篇写法不符合传统套路,是我自己琢磨的新写法),我也没想到,会被这么推崇。

后来我还写了篇稿,《新故事》杂志不要,除非做比较大的语言和人物的修改,但是修改的话,就失去了我写这篇的初衷。所以我没改,转投给《山海经·故事奇闻》,他们杂志社的编辑们专门开了个会,讨论我这篇文章,觉得实在是好,但没有合适的栏目。为此,他们主编专门给杂志新开了一个栏目(这不是小事),这篇故事后来被近百家杂志转载,还被雾满拦江等牛人抄袭。

再后来这个新栏目发了我不少故事,每篇都被多家报刊转载(此前他们杂志的文章很少被转载),编辑和主编都很开心。

04

梦想的意义

 那个导演对如梦说:从现在到宇宙毁灭,你都没有机会。

 小米对如梦说:算了吧,这是命,你别跟命运做斗争了,好不好?

如果你非常热爱某个行业,但是却碰到这样的事情,权威,乃至几乎所有人都对你不看好,都认为你没有希望,你会怎么办?你会坚持还是放弃呢?

我想起我最初做自由撰稿人的时候,也是很惨,投稿总是被毙。我觉得写得很好啊,但不管是门槛高的杂志,还是门槛低的报纸,都不发我的文章。完全看不到希望。

那时,我的处境和如梦很像,但幸而我老婆始终支持着我。

如梦的父亲为什么不支持女儿?因为他的眼界看不了那么高,他也不是那个阶层的人,他就希望女儿踏踏实实地生活。就像我爸过去也觉得,靠写作生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祖祖辈辈都没出过这样的人,所以你别妄想了!还是找个稳定的工作吧。

但我不认同他说的。祖辈没出过这样的人,不代表我不能。何况我几个叔叔和舅舅,都特别热爱文学(我爸其实也很爱,还是我文学上的启蒙老师)。

我四叔年轻时,我在他宿舍的床边看到他写的一幅字,大大的四个字:立志为文!

虽然我四叔不是什么大作家,是个普通技术岗位的工人,但他先后在两个单位(大厂)上班,每个月都会在厂报上发表文章,年年都会被评为优秀通讯员。稿费和奖金不多,但也让他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我也很佩服他。他没有放弃他的梦想,也没有耽误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我大舅更是一个热爱文学的记者,靠一支笔成为我们亲戚里第一个在城里买房的人,也是第一个实现小康的人(三十年前的事情了)。

所以我觉得我两边的家族也都是有文学基因的,哈哈。

我那时看过杰克·伦敦的自传体小说《马丁·伊登》,主人公也是虽然有才华,写了很多好作品,但却总是被退稿,但最后却突然红得发紫。

马可说: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

对写作的热爱,和这本书的鼓舞,让我坚持了下来(写作本身不需要坚持,是我热爱的事情;但长时间写作却换不来钱的现实因素的确给了我不小的压力),半年多后,在我即将弹尽粮绝(积蓄快花光了)之际,突然很多报刊都开始纷纷发表我文章了……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杂志的主编主动联系我,说他女儿被我的某篇文章感动得落泪;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郑泉水教授,为我的文章写了一千多字的推荐导言,推荐给他的学生们;有网友把我的文章发给刚失去孩子的亲戚,以抚慰悲痛者的心灵……不少文友比我发的文章多,却没有这样的待遇。我写的都是我真心想写的,从不跟风写作。

我后来选择做家庭教育和心理咨询,也同样是出于梦想,我一直都是在为梦想而活。有些人很现实,不要梦想,有钱就行。我不一样,如果我放弃了梦想,选择向现实投降,那么即便我拥有了荣华富贵,我也会非常空虚,觉得自己是行尸走肉。所以,我不会投降,不会放弃梦想。哪怕所有人都不支持。

梵高的一段话,也一直是支持我的力量,他在评价同样伟大的画家伦勃朗时说:

“至于社会怎样评价他无关紧要。伦勃朗不得不画,画好画坏不重要,有了绘画他才成其为一个人。艺术家的主要价值在于他把内心表达的怎样,他实现了他所认定的目的,这就使他欣慰。即使他的作品毫无价值,他作为画家也远比他放弃自己的理想去做富有的商人高出千百倍。”

05

如梦与新喜剧之王电影本身高度匹配

最后竞选角色时,才艺表演上,别人会跳机械舞,会跳各种难度非常大的舞蹈,还有会武术的,还有表演非常浮夸的……这些舞蹈,如梦做不了。夸张的表演,她不屑于表演(她觉得不真实)。

这就像周星驰的这部电影,不想通过夸张的表演去搞笑或煽情(这其实是影迷们想看的),也不想搞很多高大上的时尚靓丽的东西(这是新观众想看的),整个电影就像女主角一样,非常朴实,朴实到简陋的地步,所以这部电影评价很低,票房很少。

但这部电影就像女主角如梦一样,放弃了这些浮夸的表演,也没有绚丽的舞技,就不能做个好演员吗?就不是一部好电影吗?

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只要用心,只要是真情,就可以是个好的女主角,就可以是部好电影。我认为这部电影很精彩。也许多年以后,大家才会认可这部电影。周星驰的不少电影刚出来时,评价都很低,都是过了好几年以后,大家才说好的。不只是《大话西游》是这样的待遇。

06

从成功学到心理学:敢于面对痛苦,才能成长

如梦为什么跑了多年龙套,一下就成女主角,就成功了?实际上,就像一句好莱坞名言:每个一夜成名的人,在成名之前,都默默奋斗了很多年。

女主角成名前的很多年,她中了成功学的毒,一直被忽悠着: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真正的成功,源于自我的强大。源于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敢于面对痛苦。而如梦只是用成功学来防御这些,选择用打鸡血的方式自欺欺人。

她的确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淬炼,但却不得门径。直到经历了人生最残酷的打击(闺蜜、导演的冷淡和彻底的打击,还有男友的欺骗和打击),和马可的鼓励之后,她才终于打通了任督二脉,浴火重生了。

就像尼采说的:极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后解放者,惟有此种痛苦,才强迫我们大彻大悟。

一个人的痛苦程度决定了对生命本质的理解程度!如梦经历了这番痛苦后,由内而外的转变了,好比是从肤浅的成功学转变为了深刻的心理学,她的自我不再是靠别人和自己打鸡血、喝鸡汤来支撑,而是在痛彻心扉后的彻悟。此后,她对人生和人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所以我觉得她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历经艰难和痛苦后的破茧化蝶。

所以虽然在才艺表演等方面她不占优势,但在角色扮演上,她一下就脱颖而出了。

不要说这不现实。现实是她的确成了周星驰电影的女主角。王宝强也是从普通北漂成为影帝。周星驰自己也是经历了很多年的挣扎,才终于出人头地。

因此,不是闪亮登场没关系,遭遇多年挫折没关系,只要放下成功学的鸡汤、鸡血,不再自欺欺人;而是勇敢去面对自己过去不敢直面的东西,只要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去深思和觉察,去面对,朝着我们热爱的事业走下去,你会成功的。不用在意别人怎么贬低你。

千万别像如梦的前男友,不敢去面对自己不敢直面的东西,一直活在自欺欺人的剧情里,通过不断去骗人,来证明自己不是智障,忽略了人生的真实,忽略了人间真情,活成了假自我!

(本文节选自我在“2019年自我成长读书群”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