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10万+的公众号文章标题?

对于公众号运营,文章的质量非常重要,那为什么我们要讲文章的标题?

因为标题也是文章的一部分,重视文章的同时,我们当然也要重视标题。如果把内容比作一个人的内在,那标题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外在。

我们看一个人的时候,肯定先看他的外在,然后再去看他的内在,如果说外在很不好的话,人家就没什么兴趣去看你的内在。

从这个角度来讲,文章的标题相当于文章外在的包装,学习写标题,相当于根据文章的内容学会包装它、宣传它的一些技巧,从而让同一篇文章修改后,写好标题,让他的传播力、吸引力比原来更广

这也是今天阿何老师给大家分享的核心内容所在,以下是精华笔记:

标题的重要性

就文章标题对文章而言,特别是对公众号文章来说,它的核心意义有2点:

1.点题,通过标题要能够让人知道文章核心思想、主要内容是什么。

2.吸引,要让看到标题的人产生阅读的冲动。

那么文章的标题,对阅读量的影响有多大呢?

好的标题,至少能提升文章30%以上的阅读量。

一篇有十万+素质的文章,如果标题起得不好,可能也就是两三万的阅读量,如果标题起的好,很快就能十万+。

实操技巧:

如何写出好的公众号文章标题?好与坏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在实操层面上有3个操作的要点,是我最经常使用到的:

1、充分利用人性弱点

2、紧贴公众号粉丝的需求和文章内容

3、要标新立异,避免中规中矩,做出创新和自己的特色

充分利用人性弱点

公众号每推送一篇文章,人们第一眼看到的是你的标题,看到标题后才会决定是否点击去看你的内容。是否做点击看的这个操作,完全是阅读者一刹那的冲动,而这种冲动往往跟标题是息息相关的

如果你的标题非常有特色、非常吸引人,能够击中看到这个标题的人潜意识的需求,他可能就会点击去看,如果标题平凡无奇,蕴含的信息是别人不需要的,他可能就不会点击去看。

这种潜意识的需求,你可以当做人性的弱点。

人的潜意识里到底有什么需求呢?

好奇心、窥私欲、八卦、色欲、金钱、自我提升、自我愉悦

好奇心

是个人都会有好奇心,可能是对某件事情很想了解,或者对自己不了解的某些东西,很想知道它。

比如,你最讨厌的,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人家说:我告诉你某件事情吧。然后你很想听:好啊,告诉我。他却回:哎,算了吧,不想说了,不太方便说。这是时候想打死他的心都有了。

也就是说,人的好奇心是非常强烈的,利用好奇心,你也能够指引去写文章的标题。

窥私欲

听起来是个很严重的词,但你会发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窥私欲。或者说,这个窥私欲跟下面这个八卦有点类似。

所谓窥私欲,就是对别人的隐私,或不为人知的隐秘的故事,虽不登大雅之堂,但心里有很想知道的欲望。

八卦

也就是窥私欲的一种。为什么我们喜欢八卦,因为我们对别人,或许不好意思说出来,或者说很少接触到的事情很有想去了解的冲动。

比如说,我们会很想知道很想看那些明星的私生活,或者情感故事,因为这个离我们的生活非常遥远,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会经历的,甚至永远都不会经历的。

或者这是别人隐私的一些事情,但是在很多人心目中是很想去知道这些事情的。

色欲

就不用我说了,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骨子里都会有好色的成分。因为食色性也,这种繁衍是每个人机理的本能,没有什么大不了,就是人的欲望指引。

自我提升

其实就是说人有学习的需求,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张自己的知识面。

自我愉悦

就是人都有愉悦和放松的需求。为什么我们会去看电影和唱K呢?因为这些活动能给我们带来愉悦感,而我们本能的潜意识去寻找这些愉悦感。

你会发现人很想看的文章,无一不是满足你的潜意识某种需求。

去看学习的文章,因为他满足你学习的需求,满足你提升的需求;你去看明星的文章,因为他满足你窥私欲、好奇心、八卦心理的需求;有人喜欢看黄色小电影,因为满足他的色欲。

任何一篇文章,有吸引力,都是因为它满足了人们一种或者若干种欲望,特别是具有传播力和吸引力的文章。

如果做的特别到位、特别了解这些人性的弱点,就能指导我们写出高点击的文章出来。

实际举例

如何利用好奇心写好的文章标题?

我在职场充电宝写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原来的标题是:《既然健身了,我们来算一笔账》,是中规中矩的,大概意思是讲健身,我们来为健身算一笔账。这个发的时候,在十点读书也发,没有10万+的阅读量。

后来,我把这篇文章的内容一个都没改,修改了一个标题,标题是这样的修改后的标题:《健身7个月花了2万元,她却算了一笔你想不到的账》。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文章是好文章,原标题跟内容是相关的,就是和健身算账的问题,但是相对来说,标题平凡,没有特别的吸引力。

改成《健身7个月花了2万元,她却算了一笔你想不到的账》之后,在我们公众号发,当时是30万粉丝,却有接近80万的阅读量。

其实这个标题,用到了两个技巧。其中一个就是具体化,健身算账原来的标题是很不具体的,改成“健身7个月花了2万元”,把它具体了。

另一个就是,它利用了人类的好奇心。她算到一笔你想不到的账,为啥是我想不到的账,他到底是怎么算账的,只要对健身感兴趣的人,事实上都市里的人,或多或少对健身都会感兴趣,那么既然有点兴趣,有一个号称你算不到的账,那么看到这个标题的人,会很有兴趣点击去看,你是怎么算账的。

适当利用读者的好奇心,你很有可能写出很高点击率和传播力文章。

利用好奇心写文章标题

采用好奇心的方式来写文章的,有以下4种思路:

断句、反差、超常规、设问

断句

什么叫断句?刚才举了一个例子:

“亲爱的,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想跟你说,你不要告诉别人呐”,你说:“好啊好啊,你跟我说”,她却说:“哎,算了吧,我还是不说了”。

你就会更想知道这件事情了。

在标题里,话只说一半,留下悬念,让别人不得不想点击去看你的内容。

再例如:身为白富美,万千人羡慕,可是她却……

看到这个标题,人家就会想知道,她到底怎么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大家或多或少,看到过断句的这种标题,其实就是利用了人类好奇心的一个特点。

反差

一般这样的标题会写成前半句和后半句,然后形成强烈的对比

例如:一万人参加的考试,9000多人只拿了60分,她却考了100分,秘密都在这里。这种前后半句的对比,别人会特别想知道这个秘密是什么。

超常规

其实跟反差类似,就是不符合常识的事件、现象、观点,或者是将特别具有吸引性、特别曲折、有趣味性的元素,提炼到标题里面

比如下面这个标题,我相信大家经常看到的:

他44岁欠债200万,离婚离职拖家带口,如今他的公司市值千亿

设问

所谓设问,是直接在标题里提出问题

例如:从年级倒数第10名到考上清华,他只用了半年,你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吗?

上面就说了,好奇心的的4种实操的标题的形式。利用类似的手法,我们可以利用其它人性的弱点。

例如说金钱,自我提升等都可以去写这个标题,这种标题的核心要点是要产生强烈的可预期性。

可预期性

所谓可预期性,就是说读者通过标题能知道自己能够得到什么。也就是说,通过标题,告诉读者,这篇文章有什么东西,能给你什么东西,而这些东西正好是你们需要的。这种情况下,读者就有很高的概率去打开,来获取他想要的东西。

可预期性的2个示范标题:

1.采访了100个亿万富翁,他们的成功经验中都有这10条。

这样的一个标题,会让人潜意识里认为,这10条经验有机会帮助人成为亿万富翁,它是成功的经验。看到这个标题的人很清楚的,文章里面有什么,有亿万富翁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可能帮我提高成功的几率。

2.实用性最强的10个公众号运营技巧,已经帮助过千人运营大号。

这样的标题,我能知道:第一,这篇文章有10个技巧;第二,它会给你潜意识带来这样的可预期性:我看这些技巧,也能帮我早日成功。

可预期性的两大组成部分:

1、这里有什么;2、这些东西能帮你达到怎样的效果

所以会发现,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标题:

《100份高质量的PPT模板,让你从此不再加班》

《10个让你Word操作效率提升10倍的实用技巧》

八卦和窥私欲

为什么任何网站和公众号的娱乐版块都是最火爆的版块之一?为什么艳照门、吴亦凡之类的时间能够快速传播呢?

因为是个人都会有八卦的天性,而娱乐是最能满足人类八卦需求的版块。

如何利用这种版块来指导自己的标题写作呢?

强行找到你的文章和八卦之间的结合点,强行扯上关系。

看几个示范标题:

每天上班都觉得累?你知道最忙的明星是如何有效休息的吗?

这个结合点已经不仅限于标题了,要找到这个结合点,你的文章在写的时候也要有这样的一个思路。

例如,职场充电宝,是面向职场人士的,我去写职场人士,如何好好休息,好像和八卦应扯不上关系,但其实,明星再大,也是人,也是非常忙碌的,也是需要休息的,这样我就找到了2个共同点,都要休息,都很忙。

所以我写这个标题,就把它给扯上关系了,每天上班都觉得累,明星比你还忙,那他们是怎么休息的呢?

再比如说减肥:

大S、王菲都在用的减肥方法,你还不来学?

这就产生了一种,窥私欲加上需求结合起来

还可以跟之前的一些思路结合起来,例如:

范冰冰最喜欢他,吴亦凡最讨厌他,这个人何德何能,让无数明星为之牵挂?

明显就是一个特别吸引人的八卦文。

利用人性的弱点,很多潜意识的需求,还有很多其他手法去写:

强调一点,往往很多种需求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

像我刚才的标题,利用了八卦、窥私欲、最后一个标题又利用了对比的手法,冰冰最喜欢他,吴亦凡最讨厌他,还有设问的手法,这个人何德何能,让无数明星为之牵挂?

击中眼球,刺激人的好奇心、窥私欲,集合起来,这种效果往往是非常好的。

怎么自由自在的组合来搭配,也要根据文章的内容才行。

建议

1、标题要具体

例如:

《学习的好方法》和《学习的10个好方法》,后者具体在有10个。

国外有一个社交网站,对所有的好标题做了一个大数据分析 ,发现标题中有具体数字,点击率会有明显上升

2、增加指示性语句

其中指示性可以是明示,也可以是暗示。

明示:直接告诉人家,你还不快来看?你还不来参加?你还不快来学?

暗示:连xxx都在学的xxxx

例如说:《连大S都在使用的减肥技巧》没有明确要求你来学,但是有暗示。

经过我自己的观察发现,好像这个东西很LOW,就是直接说你快来看吧,这个很low,很神经,但是加了跟没加效果差很多。

3、前面10-15个字尽量增加吸引点

有人曾经建议标题不要取得太长,不要超过13或者15个字,其实现在我们会看到,这个不是绝对的。

很多公号的特点,就是会把标题取得很长,效果也非常好,但是确实,也有一部分人,他们是没有耐性的,如果在前面几个词没有能够吸引到他,他可能就放弃点击了,所以,我们要把最有吸引力的点放到前面十几个字来

紧贴需求和内容

太不注重文章标题,往往的内容好的文章,却没有好的阅读量,太重视文章的标题,往往容易变成标题党。

标题其实是为内容服务的,如果我们过分强调标题,变成标题党,也会带来不好的负面效果。

所谓标题党,就是为了点击率,丧心病狂的修改标题,导致文不对题,粉丝看到这个标题特别吸引人,但是进去之后,有很大的落差,又并没有提供与文章标题相符合的内容和质量。

就像网络俗语说的,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东西,这样就不好了。粉丝一开始很感兴趣,但是一次两次都这样,粉丝就不跟你玩耍了,不管你取什么标题,他都不会再来看。

此外,我们都知道公众号的点击率和打开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公众号的阅读量主要来自朋友圈的传播,你做标题党,别人点击去,粉丝在公众号看到你的文章,第一次点进去的点击率很高,但是他看到后,因为这个落差很大,没有传播量,那么最后你是短期内阅读量很高,后期就上不去了,总阅读量也就上不去了,这样得不偿失。

注意点

1.基本理念:标题是内容的核心体现

文章内容写的是什么,就把内容里面的精华、吸引点提炼出来,再通过浓缩和修改的方式,最终写成你文章的标题。

绝对不能够为了片面的追求点击率,就把文章中非核心的点变成标题,甚至把文章中不包含的东西写进标题。虽然说这样会很有吸引力,但是文不对题,反而会对粉丝造成伤害。

2.标题要击中粉丝软肋

写公众号文章,除了去追求热点、追求点击率、阅读量之外,最核心的去了解你的粉丝,知道他们的特点是什么,需求点是什么。

不管是内容也好,标题也好,始终是为粉丝,为某个特定群体去服务的,要满足他们某些特定的需求,不管是心理上的,还是知识上的。

所以我们去写标题的时候,除了利用上面的所谓的技巧之外,更重要的了解粉丝的诉求。再根据热点、以及上面的技巧,以及掌握的资料和素材,找到一个结合点,而不是偏向某一个,太过注重技巧或注重实用性,都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最好的标题应该是满足粉丝的需求,又紧贴内容,又有吸引力。

3、标新立异,避免中规中矩

去写公众号的标题,不是公文,也不是写作文,绝不能够中规中矩。

避免平庸标题的2个核心点:内容上:要有鲜明的立场和观点表述上:避免平铺直叙

什么叫中规中矩?

比如这个标题:《使用这个学习方法,他考上了清华大学》,如果修改成下面这样:《考上清华有100个方法,可这个方法秒杀剩下的99种》,简单的修改,就让这个标题有了态度,有了观点,也不再是平铺直叙,所以吸引力自然就上去了。

如何让你的标题有观点呢?

你看完一篇文章,一定有你的观点和态度,那么,把你的主观态度和情绪引入到客观标题上面去,甚至带上强烈的情绪和态度,就能大大提高你标题的吸引力。

下面发两个修改案例:

修改前:这样的朋友,绝对不能帮。

修改后:有类“朋友”,帮他一次,等于插你十刀。

修改前:你其实没有你想象的努力

修改后:你的努力,都是狗屁

有了情绪,有了态度,标题马上就鲜活起来,就有了吸引力。怎么避免标题的平铺直叙,利用一些修辞手法,具体来说有对称句、比喻、夸张、反问、对比等几种,例子如下:

对称:不占便宜是教养,人情往来是修养

比喻:有类“朋友”,帮他一次,等于插你十刀。

对比:99%普通人一个都吃不下的汉堡,这个小伙子一口气吃了3个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写好一个标题,就要训练我们绝对不好好说话的习惯,要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写得一波三折,写得惊世骇俗。

最后总结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写标题的话:

第一,每个号有自己的定位和风格,所以,标题你看别人的标题这个模式很好,风格很好,但是,你也不能够完全借鉴人家,最好形成自己的风格,长期坚持下去,才会越来越好。

第二,要做数据分析,公众号文章给的传播,有些时候往往是违反逻辑,不遵守逻辑的,所以如果只靠思考分析,我今天跟大家讲的,也是不行的。

所以核心,是要实际数据来检验,也就是要做数据分析,我们要不断去研究自己的标题和数据,研究竞争对手的标题和阅读数据。

第三,很多人做公众号喜欢去研究大号怎么做标题,但我个人认为,大号对我们来说,借鉴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大号的粉丝实在多了,不管标题好不好,文章内容好不好,他的数据都会很吓人。

所以有的文章,大号发看起来阅读量很高,但这纯粹是靠粉丝量堆起来的,并不一定这篇文章就一定好、这篇文章的质量好,如果你去借鉴的话,那么借鉴错了。相反,一些很小的号,如果能出十万+的爆文,就是我们的重点研究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