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谁在说谎

这本书是作者大卫利伯曼,专研心理学,他研究的多种方法技巧为美国fbi,海军部,全球500强企业及20多个政府部门和公司使用。

个人觉得这本书的大纲逻辑还算清楚,但是整书技能点比较松散,每个点都是不错的技能点,但是融会贯通,需要经过读者自己一番整理。

以下是我对整书的技能总结;

第一部分:交流的场景

人与人沟通可以想象成一个场景,这个场景的可以是合二为一十分融洽,而也可能是各自气场互博,一方压倒一方。而沟通的过程,人的全身都会散发各种信号;

面部:1,眼睛眉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你在自己在虚构一个事情或场景,需要急速通过大脑做逻辑整理,眼睛会做对应显示,比如眼睛向上,再向你管用手的同一方向(右撇子就是往右)。如果你被感动震惊,身体会随之出现生理变化,瞳孔也会有变化等等。眉毛的变化出自额头,结合眼睛给出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是否犹豫,放松,紧张等。我把眼睛和眉毛整理在一起,原因在于我把这两样比作内心显示器。

2,鼻子,动物的鼻子用于嗅;当一段沟通后,您的对话如果让对方产生疑问,产生迷惑,或是想从中获取更多信息,你会发现他的头开始微微向上,鼻孔开始慢慢朝向你。目的是下意识的想嗅出你的内容的真正含义。

3,耳朵,脸正面听你说话的人也许是在认真听你说话,而如果脸微微侧着听你说话,那他一定是在认真听你说话;因为他想听的更清楚。

4,嘴,是一种情感“排气管”,如果惊讶,嘴唇会微微张开;如果感到压力,他会尽量用嘴呼气;如果憎恨,他会咬牙。

以上五官,结合身体语言,更加精确;

身体语言:手脚体位是情感想法的真实表达,交谈中,如果出现情绪看法态度,我们会用身体的表达显露出来;举例:如果感到威胁,我们身位会略略测过,下意识做防卫,准备好正面攻击;如果我们不同意或者感到攻击,我们会双手交叉抱于胸前;如果我们想表达权威,或想给对方压力增加自己气势,我们会双手叉腰;

第二部分:识破谎言,寻求真相;

作者大量内容教读者怎么识破谎言,大致总结有以下套路;(这里我用最简单方法表述)

条件:你心存疑惑,你收集相关疑似证据;

方式:(重点)

1,寻找建立良好关系(即使你做了错事,我也会原谅;我不太看重已经发生的事情,我看重我们之间的感情;)

tips:不到最终你获取答案,始终如一,要一直灌输;

2,创造针对谎言的话题环境(最近发现同事们在谈论什么吗?其实我已经知道了;你怎么看贪污这个事情)

3,环境到位,如果还有困难,你或许需要有些利诱;

4,心理攻势,让说谎者自己产生分裂,一个作为你的伙伴要对你忠诚,一个作为欺诈者要刻意隐瞒;你要做的是让那个分裂出来的好人战胜灵位一个欺诈者。

5,抛下诚实之锚,先问几个容易回答而且可以让询问对象一定可以真实回答的问题;(诚实原来很轻松)

6,问题扩大,再加以利诱,形成巨大反差(地狱和天堂),让欺诈者觉得忠诚是条轻松之路

7,如果此时欺诈者,还在说谎,那就说明他是有所准备;进攻开始=》逻辑分析他表述的事情,寻找漏洞,各个击破;造成对方思绪混乱时再重复6的步骤;

一些技巧:

1,逻辑关系清楚

2,话语权,话语导向权

3,如果方向错误,话塞子打断(你真的相信你知道的事情吗?当你有某个年头的时候,你会怎么想)

我自己的结束语:你永远不要假设生活其实就是你想象的一样;爱情,事业,亲情,友情,我们都要真诚以对,但是也不要做那个小白,武装自己,才是真诚面对生活条件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