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了一个梦,证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还写出了一部《南华经》

欢迎点击关注,以便查看更新。

最近在写一部关于梦修的小说,这部小说的名字叫《梦入禅机》。其实小时候就对梦里的事产生了好奇心。周公姬旦的《周公解梦》、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也都看过,当然,关于《周公解梦》这本书,很多人考证说是后人借周公姬旦之名而著,这个我们不讨论。还是对咱们佛、道两教的一些解释更感兴趣。

其实,咱华夏民族,中华儿女,都喜欢做梦。认为梦为虚,醒为实;梦为阴,醒为阳,可能跟中华文化里的天人合一、阴阳五行的文化理论有关。对于梦而言,华夏儿女知道最多的恐怕就是《周公解梦》了吧。里面有一首著名的诗,几乎把有名的梦都写在里面了。

夜有纷纷梦,神魂预吉凶;庄周虚化蝶,吕望兆飞熊;

丁固生松贵,江海得笔聪;黄粱巫峡事,非此莫能穷。

这首诗里引用了“庄周梦蝶”、“飞熊入梦”、“南柯一梦”、“丁固生松”、“黄粱一梦”、“巫山云雨”等著名的跟梦有关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可以看到,咱们古人认为梦是对未来的预测,有的人,当他面临重大决定时,或心事重重时,经常会做一些奇怪的梦,通过这些梦,他们找到了方向,我们来看看这些梦的来由。

飞熊入梦:传说当年商纣杀了西伯侯之子姬发后,放姬昌离开,姬昌起了反商之心。来到一个地方,在那个地方做了个梦。梦见有只飞熊帮助他。第二天来到了姜子牙钓鱼的地方,得知姜子牙道号飞熊。后来姜子牙辅佐武王伐纣建立了周朝。众所周知,姜子牙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全智全能的人物,在《封神演义》中还能了华夏神坛上一位居众神之上的神。周文王姬昌梦飞熊而得太公望。后来此梦比喻圣主得贤臣的征兆。

庄周梦蝶:庄子在睡梦中,发现自己变为了一只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完全忘掉了自己是庄周。当他从梦中醒来,他仍然为自己是庄周而感到惊奇,不知是庄周在梦境里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在梦境中变为了庄周?庄子想来想去,明白物我合一的境界。写出了被道家奉为“南华真经”的《庄子》。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李商隐又因为庄公梦蝶而写出了《锦瑟》这首诗,让我们流连忘返于梦境之美。究竟是蝴蝶闯入我的梦,还是我在蝴蝶的梦中呢?

夜梦金人:中华佛教的来源来自于一场梦。汉明帝梦到他的金銮殿上空,有一个金人身长六丈,相貌庄严美好,全身金光灿烂,在金鸾殿的上空飞翔.梦醒之后,明帝遍问群臣,所梦金人到底是什么神?

太使傅毅答说:古代帝王祭天的庙里,有一块石碑记载:西方有圣人,圣教千年之后会来到我们东土。您梦到的是不是我们历史上记载的这位圣人啊?这位圣人在西方,他的教法也保存在西方。如果以年代计算,刚好就是当今之时,陛下所梦的金人,想必就是佛陀无疑。明帝便派遣使者蔡愔、秦景、王遵等十八人西行到印度求佛法,请来两位阿罗汉圣僧,一位叫迦叶摩腾,一位叫竺法兰。两位尊者白马驮经来到中国,并于洛阳建立中国第一座佛教庙宇—白马寺。佛法才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

南柯一梦:淳于棼是唐朝人。因喝醉酒在庭院里的槐树下。在梦里,他看到槐安国的国王派人接他到槐安国去,随后把自己心爱的公主嫁给了他,一时封候出相,尊贵无比。后来,檀萝国攻打南柯郡,淳于棼的军队输了,接着他的妻子也因重病死了。人生开始了一切的不幸,淳于棼就醒了,才知道这是一场梦。后来,他发现庭院里的槐树下有一个蚂蚁洞,洞里有泥土推成的宫殿汉城池等等,他才恍然大悟。淳于棼想起梦里南柯的一切,觉得人世非常无常,所谓的富贵功名实在很容易就消失,于是,他最后就归隐道门了。

黄粱美梦:卢生进长安赶考,结果名落深山。只有回归家乡,一天宿于邯郸旅店中,卢生自叹人生不得志,遇到了现凡夫相的仙人吕洞宾,就向吕洞宾诉说自己的贫困和苦恼。向吕洞宾给了他一个枕头,叫他睡觉。这时旅店的主人正在煮黄粱饭。书生枕头上睡后就做了梦,梦见自己封官拜相,娶妻生子,享尽了荣华富贵。可是一觉醒来,他看到一切依旧,吕洞宾仍坐在旁边。连店主人的黄粱饭都还没煮熟。刚才自己所享受的一切,不过是人家煮黄粱时自己做的一个梦罢了。现实中一顿饭还没熟的时间,卢生在梦里已经过了一生。时间在不同的时空里,流逝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诗叹曰:锦样年华水样过,轮蹄风雨暗消磨。仓皇一枕黄粱梦,都付人间春梦婆。

妙笔生花:诗仙李白,在我国我谓大名鼎鼎,他在年少时,曾有一天深夜睡意朦胧中,一边吟诗,一边随风飘到了一座海上的仙山。见一支巨大的毛笔耸出云海,足有十多丈高。李白心想:如果能得到这支巨笔,用大地作砚,蘸海水为墨,拿蓝天当纸,写尽人间美景,那该有多好。忽然听见一阵悠扬悦耳的仙乐,在笔尖开放出一朵鲜艳的红花。那支生花笔渐渐移动,朝着他飘然而来。李白眼看那支光芒四射的生花妙笔越来越近,便伸手去取,不觉惊醒,才发现原来是一个梦。自从李白梦见毛笔生花后,名诗佳句便源源而出,一发而不可收。李白决心遍访名山大川,寻找梦中仙境。后来,李白云游到黄山,一见这支生花巨笔,不觉失声大叫:以前我梦中所见的生花巨笔,原来就在这里。后来,李白还写过一首叫《梦游天姥吟留别》的记梦诗,也是一首著名的关于梦修的游仙诗。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仅关于梦的故事就能找到很多,而且还富有哲理性。而在世界哲学、心理学的范畴内,弗洛伊德的成就也是光彩夺目的。

弗洛伊德认为梦的本质是“一种愿望的满足”。欲望虽然被压抑在潜意识中,但它仍在不自觉地寻求满足,只是我们在意识的状态下不易察觉而已。当我们在睡眠的时候,意识则处于混沌或模糊的状态,而此时潜意识变得强大,干扰且闯入意识进行纠缠形成了我们认为的梦。所以梦的内容在一部分混沌意识的纠缠下,也并不完全是欲望的本来面目,所以需要解梦后,经过分析和解释,才能寻得真正的根源。这就是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

弗洛伊德的理论认为人的人格构成可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我”。而本我是人格中最原始、最模糊和最不易把握的部分,是由一切与生俱来的本能冲动所组成的,是贮藏心理能量的地方。自我是现实化了的本能,是在现实的反复教训之下,从本我分化出来的一部分。超我也称理想自我、自我典范,是从自我中发展出来的一部分,是道德化了的自我。

弗洛伊德认为大脑是个储存器。他认为人生下来之后所有的经历都被大脑记录下来,保存在记忆中,一个梦就是经过改编之童年生活中的一幕,然后使之演化为成年的体验。

《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梦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这八识中后三识的体现,很多人在生活中,觉得梦境无比真实,这实在是一种执念。而且执念越深,梦境就越真。一个人在人生中的执念越深,那么他所经历的痛苦也会越大。这种执念会体现在梦境里,执念越深,梦境与现实就越难分清楚。一定要懂得放下,从如梦人生中跳脱出来,方得大自在。

对于佛教的修行来说,梦境是一场心识的游戏,一切唯心,万法唯识。心随境转而梦境易生。修行的目的在于觉,才能从梦中觉醒。佛学的梦与弗洛伊德的梦有本质上的区别。佛学的梦来自于意、末那、阿赖耶这三识的沟通,而阿赖耶识里存了无始以来的一切种子,有一种东西叫业,随因缘和合而变化。弗洛伊德只认为有一个潜意识,一种愿望的满足,而认为是一世的存在。

道教讲究的是现世的超脱,梦也是道家修行的一种重要方法。老子说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最著名的梦莫过于庄周梦蝶了。这就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精彩演绎,天地万物都是自己的一部分,与万物不争而不伤,和谐共存。

佛教认为梦也是一种相,亦由心而生。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是一种智慧上的大彻大悟。

佛家讲人生如梦,如果不能勘破,到头来就是一场空。梦是人诸多业果的一部分,要想超脱,就要勘破。要从梦中的凡夫之心,到达觉的佛心。对于佛家来说,世间一切皆有因果,因果循环,生生不息。不管梦境是什么,都代表着因果,已经过去的事情本已经忘记,梦境却能让你想起这段因果。

对于道家来说,梦是超脱和现实的结合,两者之间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梦境和现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道家讲的人生如梦,梦也如真实的人生,要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梦,那么也就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这是梦中修行的境界。道家修的是今生,不修来世,只重今生。梦是意识的幻化,道家求得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所以才会有了庄周与蝴蝶的转化。

真是“作梦中有梦,梦梦无穷;存身外身,身身万千。”啊。

觉得写得不错,欢迎点击关注,转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