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中我们绽放有趣

摘要:这篇文章,抛开心理角度解读“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我们从有趣是什么,如何培养有趣来说一说。

见到拉着大罐的车觉得平常,一个只有车头,车身空空的飘过的车就让人觉得有意思;知道孕妇要小心翼翼,看到一个马上要生的孕妇,单腿站立然后去提鞋时,觉得很有意思。这是我们理解的有趣,它在我们平平静静的生活中带来了一丝波澜,感受到了一丝惊喜。

人都是有追求的,没有人自甘堕落。如今稳定的生活为我们提供了追求向往生活的基础,我们有时间去思考人生,而当我们仅是思考,却没有行动时,无聊和焦虑便产生了。当他人去各地旅游,我们艳羡他人的生活,当他人又取到了什么成就,我们赞叹不已。

我们总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不一样,总希望自己可以有趣一些,因为这样的生活和人让我们感到充实,有生命力。我们以为那样的有趣离我们很远,所以对于有趣的人我们总是会羡慕,会佩服。而《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却从认知层面刷新了我们对于有趣的理解,它告诉我们有趣是一个技能,有趣也是一个心态,我们需要找到属于我们的世界后,我们才能变得有趣。

作者叫王小圈,旅美作家,台湾大学MBA,前职业经理人,曾任职于大型传媒集团,一线互联网公司。 从书中读下来,看到了她的一些身影。本以为是一个小伙,读下来妥妥的一个姑娘,一个对周围世界认识清晰的姑娘。这本书是基于知乎问答衍生出来的,不过里面一环扣一环的深入有趣的世界很值得看一看。

《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把有趣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过得是否有趣,另一种是他人是否觉得你有趣。文章从他人是否觉得有趣出发,讲述了有趣是什么,怎么样才有趣,如何体现有趣,最后回到第一种有趣,有自己世界的人才是真正的有趣。

自己过得是否有趣

需要我们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身边有个朋友喜欢做饭,她会买各种各样的碗和盘,不同的食物用不同的碗装,她喜欢。所以当她分享做饭的图片时,我们感觉到惊奇。当然每个人会有自己的关注点。有人喜欢做蛋糕,单纯的喜欢,当她做出漂亮的蛋糕时,我们感到惊艳。有没有发现,自己过得有趣,很多时候是喜欢,他们沉浸在这个过程中,不计较结果如何,也许他们做了很多次,也有不成功,但他们很开心。

他人是否觉得有趣

这是《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着重要讲的内容。

1.有趣是什么呢?

有趣是场愉悦的意外。当我们认为工作场合就是死气沉沉,毫无生气时,一个在办公桌上摆着简易喝茶套装可以享受喝茶时光的同事出现时,会带给我们轻松感和愉悦感,原来工作时还可以这样,不是苦逼逼的干着而是可以愉悦的干着工作。

为什么会有意外?这个意外是我们本来认为人或事应该是这样的,然而发现竟然可以这样。《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定义为我预判你应该是这样,但过程中观察到你竟然不是这样,带来了意外感。基于这个模式会有四种感受,当发现你完全在我的预判之内,那我会感觉到你是无聊的;当发现你完全超出我的预判,那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感受到趣;当这两者互有重叠和未重叠部分,当预判超出时,而发现你不是这样时,会有一些愤怒,当发现部分超出,而没有对你有期待时,会有一丝惊喜。

《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的图片

我们与人相处总是从陌生到熟悉,当我们熟悉了某一个人,就会对这个人产生了失望,觉得生活变得无聊,此时若可以始终抱有有趣,则就需要我们观察的对方始终超出我们预期的对方,就要从这两方面入手,要么降低他人的期待,要么我们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多去发现不一样的地方。

2.怎样才有趣呢?

有趣的人,他看到的世界很清晰,他非常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说到有趣是一个技能也是一种态度。当我们构建了这样的体系大厦时,我们就可以清晰的看透这个世界,看得深而广,从而有了有趣的生命。有哪些技能呢?它包括知识储备能力,信息管理能力,感知能力,鉴赏能力,严谨的想象力。这几个能力之间是相互贯通的。

我们往往很羡慕那些可以看得懂艺术品,听得懂音乐的人,讲得出历史,对事物有自己独特鉴赏力的人。他们无一不是对这个领域非常熟悉的人,他们有着对这个领域知识的足够深的理解。福尔摩斯因为有足够深的关于“侦探”的知识,所以它在侦探业可以游刃有余;易中天因为对历史的深度了解,而有了很多的追随者;老梁故事会中的梁宏达的知识储备,无论哪个行业,他都能够深入的去聊一聊,让人觉得博学多才,很想去听一听。比如对商业保险的解读,他将社会保险比喻成毛坯房,住进去还需要装修,至于精装还是简装,决定了保险是买终身还是定期,而无论哪种装修都需要商业保险。这种人他们的知识体系是很深的,同时他们的知识体系之间也是有关联的。就像笑来老师说的,当脑中有足够多的知识时,当然这些知识有足够多的关联时,融汇贯通便产生了,而类比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我们更多时候是知道这是什么?却不知道为什么是?很多时候我们东一榔锤西一榔锤的了解一些知识,却无法让他们之间建立链接,或者建立的链接是横向的,有了广度,但每个链接点之间却没有足够的深度。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跟别人聊天经常聊着聊着就把天聊死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知道那么多依然过不好人生的原因。所以建立足够深度的知识是我们提升自己理解力,逻辑力,为有趣的生活建立的第一步。

而如何建立足够深度的知识呢,除了阅读、阅历、交友的方式外,还需要我们刻意的建立主题阅读或阅历,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集中了解这一部分的相关知识,才能了解不同人对这一部分的解读,然而体验是基础,体验后的思考却格外的重要。比如工作了很多年年,却无任何思考总结,那么这些年就不会有成长,对工作就不会有积累。

而无论是想象力还是创新力,它们都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的,所以具有丰富的知识,为想象力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这本书中讲了这样的例子,超人和神仙。为什么超人是横着飞,而神仙是竖着飞,用现代人的解读,书中给出的答案是“超人是从地球的一个点到达另一个点,在地表移动,要用飞机类比;而神仙是在天上和人间之间移动,要用到火箭类比。”所以一个横着飞,一个竖着飞。

然而对于知识的搭建仅是有趣的一个方面,你可以看到有时候懂得很多的人并不一定有趣,很多时候会让你产生一种抗拒。比如当他知道很多,却觉得你也应该知道很多,而当你不知道时,他会对你各种瞧不上,这就让人很难受了,再比如尽管他知道很多,但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与你分享,也看不到你的需求时,这样的人也让你很抗拒,觉得高冷。所以感知力就变得格外重要,而同时表达力也变得很重要。只有当这个人可以进入到别人的世界时,我们才可能看到他的世界,我们才能知道是否有趣。

3.终极有趣

有趣的人的人格魅力是非常吸引人的,这样的人有自己的世界的同时,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看法,同时感知到这个世界,就会绽放生命力。这就回到了终极有趣,首先拥有自己的世界。

而拥有自己的世界,需要我们去探索。我们从母体中出来,带着好奇心去看这个世界,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慢慢接受他人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我们下意识的认为我们看到的就是事实,我们成年的压力压迫的丢失了去探索的心。没错这是现实,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可以不被压迫,可以保有一个好奇心,为什么呢?很多时候源于我们的选择。所以试着让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让我们主动选择要过怎样的生活,让那个好奇心慢慢的再成长出来。

好奇心让我们有了发现不一样的眼睛。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是很特别的,但其实那都是我与他人的区别,所以所谓的不一样,就是我与他人的不一样,而这个不一样不是另类,不是另辟蹊径,而是认清现实之后我们做出的选择,仅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我们是时代潮流中的一份子,当我们接受这个现实后,我们便可以平添些许的平常心,可以更有耐心的看待这个世界,而不总是愤愤不平。

有趣就像健美,成为有趣的人的路上需要经历很多,需要构建自己的三观,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需要培养自己的感知力,需要我们具备好奇心,这一切都是长期的积累和锻炼,而当我们沉淀下来时,我们的生命便慢慢向外绽放,让他人看到了我们的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音乐课的时候,我和一个同学玩儿。然后让戴老师知道了 ,戴老师让我给妈妈打电话我一直哭,妈妈四点半带我...
    45cbff51831c阅读 306评论 0 0
  • 文 | 珺如钰 校园暴力,在我的理解看来,包括:校园武力欺凌(躯体上)、校园语言暴力(语言上)、校园冷暴力(心理上...
    珺如钰阅读 565评论 2 4
  • Core Data 的堆栈(stack)是一个框架对象的集合,作为Core Data 的初始化部分进行访问,并在应...
    Natus_Vincere阅读 7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