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真的就够了!

年底将近,朋友们都在进行着各类盘点。读书是其中的一项。

盘点的指标包括:读书的数量、记住了多少内容、读到的知识用上了吗?周边情况包括读书的方法心得等。一个阅读群的小伙伴经过激烈的讨论,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一年大概也读了二三十本书,书名都记不全,更别说内容了。无法论判断是否用上了读到的知识,读书的方法就是看心情。

有小伙伴惊呼,每天面对海量信息,手机电脑上存了无数文章电子书,命名为:有空看。没想到一年下来,在海量的信息与知识面前,自己竟颗粒无收。原因何在?因为大多数人一直停留在低效读书的小黑屋里。

如何走出“小黑屋”?最直接的方式----学会高效阅读。怎么学?读这本《高效能阅读》就够了。这本书非常好读,全书用七个大章节、89个小技巧,从形成阅读习惯、到阅读方法、理解内容、到形成自己的知识输出,把读书形成一个全整地闭环,系统轻松地掌握高效能阅读的方法。


本书作者原尻淳一,每年读书300+,《高效能阅读》这本书是作者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并读完日本国内所有阅读书籍后,精心打磨出的阅读方法。在书的封面,作者写到:任何人都能实践的“完全阅读术”大公开。

《高效能阅读》全书可总结为三个重点:

一、培养阅读体质。

二、掌握读书技能。

三、读书的运用和输出。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重点:培养阅读体质。

在说阅读体质前,首先得理解一下什么叫体质?体质(百度百科解释)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依此可见,阅读体质,也可是先天或后天获得。我们很少见阅读这个事是遗传。所以,重点是后天培养。

作者在本书中提到一个说法:不善读书的人,往往会有很多误区:比如通读所有的书,从头读到尾,只把书读完当作目的。最终会变得痛苦、麻烦。达尼埃尔-佩纳克先生提出读者权利十条中说到:读者有不读的权利、跳读的权利、随意选择的权利等。

由此我们可以说,培养阅读体质首要任务就是找到内在动机,以好奇心为原点、从感兴趣的地方入手。以自身的需求兴趣出发,我们就可以主动阅读和主动学习。以此动机,就可以产生出接下来的行动,把内在动机和行动接合起来,读书这个媒介成为两者的桥梁,学习之路就会变得通畅、坚固。

内在动机具备时,我们还需要用外部刺激加以配合。外部的内容包括:走入群体阅读之中,参加读书会,倾听书的作者或是书友关于阅读的观点分享,偶尔更换阅读的环境,比如长期在家阅读的人,可以找机会到外面的书店、咖啡店进行阅读。

综上所述,培养阅读体质,是有意识地进行以“行动“为轴、蕴含“内在动机”的读书。以读书为汽油,定能为你学习引擎发动起来。


再看第二个重点:掌握读书技能。

1、了解书背后的故事。

我们有一句俗话说,吃了鸡蛋,得认识一下母鸡。放在阅读里,也就是说我们对某一方面的书感兴趣,可以先去了解作者的相关情况。通过网络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个人风格,还可以参加作者本人的新书分享会讨论会,去听作者的观点想法,这些内容都将大大有利于接下来的阅读。

此外,还可以在阅读了某书后,第一时间和作者取得联络,如写一篇读后感、提出几个问题,和作者讨论,都是加深了解书的上好途径。

2、创造阅读环境。

在当下我们极易被打扰和分心的生活状态中,主动是一个创造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非常有必要的。原尻淳一在书中以自己为例,他在自家打造一个小型图书室。这个实施起来并不难,即便是一个小房间,也可以先从买个书架和一个书架开始。如果家里实在无法完成,可以考虑住在书店或是图书馆附近。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除了实体图书角,我们还可以利用网络云端,创建云书架(例如现在的各类读书软件都可以完成)。在网络上建立或加入一些读书社群,和同伴一起监督和分享阅读过程。

愉快的读书生活是“求知兴奋X环境设定X实体书店的刺激”的三位一体,刺激读书欲望以实现持续性的读书。

3、提升阅读速度。

提升阅速度的关键是先放弃一字一句地通读完全书、读完所有的内容。而是找到书中有用的关键词句,迅速获取你想要的知识和信息。

找关键词句的方法是先把书中目录通读,把握收中结构、内容。在找到你想的信息的章节处做上记号,把有疑问的问题写在对应的章节上,带着这些记号去读标记的重点内容,带着问题去找到答案。

遇到无趣的、对你无用的书,大可放弃。没有任何书是非读不可的。


再来看最后一个重点:读书的运用和输出

俗话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就是耍流氓。我们也可以定义一下:不以输出为目的的阅读都是在浪费时间(当然,纯粹只是为了消遣的阅读也是有的)。

作者将此类人归结为:产出者。

“产出者是能够洞悉潜藏在表层的表达之下的”规则“和”事物的道理和本质“,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表达方式,并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的人。

成为产出者的方法:

1、以输出为目的阅读。

在读之前可以假定,读完这本书后,要向没读的人做说明讲解。让没读过的人对书产生兴趣并有想深入了解的知识,让读过的人有新的观点发现。

2、通过做笔记。

把书中的教训在自己的工作生活加以实践并确认,把书中理解的知识转换为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思考的主场。

3、建立自己的知识库或产品。

把以上讲述的内容、笔记的资料、转化后的信息,形成系统连贯的内容,构建成自己的知识库。或是把这些知识写成一本书,这将是输出的最好呈现。

最后,引用作者在书中提到的作家大江健三郎先生讲过这样的读书方法:”找到自己最初的书,将它们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台状平面。然后,只要把这些书所唤来的其它书放在上面即可。有时,这些书也会唤来人,而这些人真的会以亦师亦友的方式现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知道“拆书帮”的存在,反正我是今年才了解到拆书帮的。当时听朋友讲拆书帮的理念的时候,就很心动,一...
    红v阅读 290评论 2 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英雄联盟里有不少中国风皮肤,最近常见到的春节限定:龙年盲僧,蛇年安妮,猴年齐天大圣,以及最新的鸡年盖伦等等;还有就...
    萌虎游戏阅读 552评论 0 0
  • 清明节,在朋友圈踏青赏花。春回大地,身在寒冬,那颗心被一颗石头坠着、拖着,沉重,不得行。 我回家了一趟,为了折腾人...
    棋谙阅读 276评论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