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乌合之众》里发现了这些!

最近,我在阅读《乌合之众》,这本书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创作的社会心理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895年。

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

然而,我今天要说的不是这些,而是我在《乌合之众》一书中发现的关于100多年前法国教育的状况,进而让我联想到了我们的现在!这里,摘录一些:

“法国的教育制度使得许多本来受过教育的人,渐渐变成了社会的敌人。这种教育制度认为,智力的提高主要是靠一心学好教科书来实现的。”

“正因为要采用这种观点,就不得不尽全力强化各种手册中的知识点。从小学接触教育直到大学毕业,一个个年轻人除了死记硬背教科书以外,对于个人的主动性和判断力用之甚少,很难派上用场。这就使得受教育对他们的唯一意义只有背书以及服从。”

“学习一门课程,虽然做到了把一种语法或者一篇纲要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可以很好地重复或者模仿。但这样的教育方式何其可笑,教育中的每项工作似乎都变成了一种信仰的存在,那就是,教师永远是对的,不可能会犯错误。而这种教育方式所得到的成果,无疑就是学生会贬低自我,越来越无能。”

“国家用教育、教科书,让很多人具有了高文凭,然而国家只能利用这部分人中很小的一部分,那么另一部分只能无事可做。所以,工作只能给最先来的人,后面剩下的人便成为敌人。社会这个具有等级的金字塔,从最高等级到最低等级,从最普通的小秘书到警察局长,有无数具有文凭的人,一边炫耀自己的文凭,一边去争抢一些职位。”

“观念的形成是自然而然的,是在它正常的环境中形成的,想要促进年轻人观念的成长,就必须让年轻人从农场、工厂、矿山,以及法庭、医院和建筑工地,从这些地方得到感官认识。”

“然而对法国的年轻人来说,比较遗憾的是,在他们最适合学习的时候,却被剥夺了这种学习方式,使他们不能接触到这些必不可少的因素。因为在那段时间里,将近七八年的时间,他们是被关在学校里学习教科书,失去了一切亲身体验的机会,所以他们对于社会上的人和事,以及管理这些人和事的方法,都没有正确而鲜明的理解。”

“在十个人中,至少有九个人,在几年间,把他们最宝贵的时间浪费了,把他们的努力浪费了,可是这几年却是最有效、最重要的几年,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那几年中,有将近一半或者三分之二的人被淘汰了,因为他们一直都是为了考试而活着。”

(经历完各种考试之后)“他们脑子里,那些曾经存在的、过多或者过于沉重的知识会逐渐流失,却没有什么新的知识可以补充进来。这就导致,他们的精神逐渐衰退,活力降低,继续成长的能力越来越不如之前,虽然出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个得到过充分发展的人,但这个人却同时是一个筋疲力尽的人。这样的人,他会一点点陷入生活的俗套,成家立业,将自己的生活缩小在一种狭隘的职业之中,仅仅只是在工作中比较本分而已。”

怎样,朋友们?当你看到作者130多年前对法国教育问题的描述,有何感想?是不是和我们当前的自己很像!

和100多年前的法国一样,我们的教育,问题很多了,它需要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