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的树

“真是一个雪白的世界。”幺妹儿站在落地窗前,看着白茫茫的一切。

“今天还走吗?”妈妈不无担心地问。

“走。”幺妹儿看着窗外的雾气,眼神愈发坚定。

妈妈拿来行包,又在幺妹儿手里塞满零钱,“找到了就回来,找不到了也要回来。晓得不?”

幺妹儿点点头,她跟母亲说她要去找“雾的树”,弄得母亲一头雾水,觉得她魔怔了,“雾的树”不管怎么听着也不像个地方。其实,也许幺妹儿就是想离开了,她已经厌倦了这个令她窒息的地方,厌烦了身边的人,她想舒畅地喘口气,她想肆无忌惮地狂笑。

幺妹儿拿着妈妈准备好的零钱投币,挤上了公交车,雾天人好多,她灵活地找到了一个舒服的站姿,窗外依旧白茫茫一片,车在行走,雾气也开始流动,路旁的树隐约可见,车儿、人儿显得分外神秘,幺妹儿开始相信万物有灵不是虚言了。

幺妹儿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她觉得自己像是个孤魂野鬼,游荡在世间。世间不需要她,她也不属于这里。也许她来自或属于另一个世界。那个有一天突然闯进她的脑子里,叫作“雾的树”的地方。而这个地方,运气好的话,她也许一下子便找到了,运气差的话,也许披荆斩棘翻山越岭连个影子也寻不着。可她还是想去找找看,她总是自有一种执着和倔强。这让周遭的人觉得她不切实际,怪得很,厌恶她。她早已习惯了周围的一切,当初也曾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如今已是沉默的羔羊。世事繁杂,何苦庸人自扰。

“河东站到了。”是报站的声音,幺妹儿的思绪被拉回了现实。河东站的后面便是一个小黑门,过去好长的一段时间,她就在这个地方等着一个小男孩放学。而小男孩知道她等在这里,总会下课铃一响,便背起书包,冲出校门,奔向这里。后来,幺妹儿离家出走了好几个月,有一天想通了她回家了。小男孩看见她,也坐在沙发上挨着她,他轻声说着:“你还走吗?”

“怎么了?”

“我一会儿就要上学去了。我回来还能看见你吗?”幺妹儿看见小男孩的眼圈渐渐泛红了。

“你想让我去接你吗?”

“嗯,你就还在小黑门等我,好吗?”小男孩开始眼泛泪花,拿出了小小年纪最大的男子汉气概强忍着。

“好。”幺妹儿淡淡笑着,心里却泛起忧伤。

幺妹儿喜欢小男孩,小男孩也喜欢幺妹儿。他忍受她的坏脾气,在他面前,她好像永远都不用长大。她给他买七彩的糖果,倾听他的梦想,一个来自十岁小男孩的梦想。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在青青的草地上,小男孩凑在她的耳边,小心翼翼地对她说:“我长大了想当导演,拍电影。我打算在我三十岁的时候,拍一部电影。名字我都想好了,《植物大战僵尸之菜问篇》。你觉得我行吗?”小男孩看着幺妹儿,目光闪烁间满是疑问和渴望得到的肯定。

“当然了。你一定可以的。我一直觉得你是个天才。你要好好努力呐。”

“嗯嗯。”小男孩很开心,躺在软软青草地上睡着了。

幺妹儿看见睡着的小男孩笑了,他一定在做一个美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交车走走停停,途经一个居民小区。在一大群肥头大耳的人当中,幺妹儿一下就被一个瘦瘦高高的大男孩吸引了。他正站在摩托车上卖力地贴着对联,而他的身后站着一个憨态可掬的男孩子,正指点着他哪里高了、哪里低了,以便调整。

幺妹儿想着为什么他不踩梯子呢?为什么只有他在贴,别人或在围观或在吆喝呢?他那么努力,一定出汗了吧,他站在摩托车上和所有人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他能想到踩在摩托车上贴对联,思路也是新奇,多有想象力的一个人呐。幺妹儿越看越看不明白了。她不懂他为什么那么做?他是在因为爱那群人吗?想帮他们?幺妹儿又觉得不像,直觉告诉幺妹儿,他不喜欢他们。反正他看起来很独特,幺妹儿有点想去了解他,却发现公交车不会停留太久,他于她是个普普通通的陌生人,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便心生无限遐想。

再见了,独特的陌生人。

再见了,可爱的陌生人。

再见了,孤独的陌生人。

公交车停靠火车站,幺妹儿下了车。

“你好,要去哪儿?”售票员礼貌热情地问道。

“雾的树。”幺妹儿像在梦游,脱口而出。

“姑娘,没有这个地方。”售票员专业而自信地说着。

“那就电脑屏幕显示的第五行的地方。”幺妹儿闭上了眼睛。

“千岛。”

“嗯。”幺妹儿点点头。

“这个季节去可不好,风大浪大。”售票员在为眼前这个魂不守舍的小姑娘担忧着。

“没事,我喜欢风浪。”幺妹儿语气淡然,好像看破了一切。

“票拿好。好运。”售票员是真挚的、友好的,她觉得这个小姑娘傻傻愣愣的,不由得让人操心。

“谢谢。”幺妹儿笑了,有点甜。

稀稀拉拉的人群一个挨着一个懒懒散散地踏上火车,果然这个季节去千岛的人很少。

和幺妹儿迎面坐着的是个白白净净的男孩子,戴着个黑框眼镜,穿着蓝色的牛仔服,迷彩的裤子,斯斯文文的样子,像个学生。他盯着幺妹儿看了很久,幺妹儿一直出神地望着窗外,没有注意到男孩的目光。

“姐姐,我可以这么叫你吗?”

“嗯。”谁在叫我?幺妹儿回过神来。她看了男孩一眼,并不想与他搭话。

“姐姐,你出神的样子真像我的初中英语老师,有点忧郁、又有点明媚。我读书那会儿可喜欢她了,我现在仍然记得她。”

被人说成像别人,幺妹儿有点不开心,这个男孩到底会不会聊天。“哦。”幺妹儿默然答道,扭过头继续望着窗外,不想理会他了。

“姐姐,这个季节你去千岛干嘛?”男孩依旧在问。

“找东西。”幺妹儿懒懒地说,这个男孩为何如此不知趣呢,话匣子打开便没完没了。

“我也是,我是去找人,找我的女朋友。”男孩的神情变得落寞了,声音也低沉起来。

“她在千岛?”

“我不知道,也许应该是吧。她跟我提过好几次这个地方,但我一次也没来过。我猜她在这里。”

“她是?”

“她离开我了。我们大吵了一架,然后半夜我还在睡着的时候,她一声不吭地走了。”

“为什么吵架?”幺妹儿来了兴趣。

“这个……怎么说呢……她怀孕了。她想留下这个孩子,可我觉得,我跟她还是学生,我们拿什么养活孩子,而且我跟她也才二十出头,从长远看,这个孩子不能要。她心里一定是伤心了,便走了。”

“那你去找她是……”

“我想找到她,再劝劝她,她现在已经完全失去理智了,疯掉了,让那个小东西迷惑了头脑,我得把她拉回现实。”

“要是她执迷不悟呢?你打算怎么办?”

“我不知道。”男孩垂头丧气起来,“姐姐,你知道,我都是为她好,她不领情,也不理解我的苦心。”

幺妹儿心里想着,男孩看重的是前程,女孩看重的是那条小生命,谁又能说服谁呢?幺妹儿也相信他们一定也真心相爱过,但愿他们能彼此理解,不要撕破脸吧,若是真的为彼此好。

“再见了,姐姐,谢谢你听我的心事。”男孩朝幺妹儿挥舞着手臂。

“再见了,小兄弟,去把她找回来吧,祝你好运。”幺妹儿也和他挥手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岛顾名思义是由千千万万个岛屿组成,连成一大片,很是壮观。幺妹儿一踏上岛便被海风吹得抖抖索索,太冷了,却也给千岛高冷的气质深深迷住了。她找了个小旅店住下,连续好几天都在千万个岛屿上溜达,海浪滚滚,她想到了苏轼的词“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用在这里再好不过了。她爱上了这里带给她的感觉,她找到了一种久违的自由。她已经什么都不想要了,什么都不在乎了,她想变成风浪,来去自如,潇洒自在。

一天,幺妹儿又出来溜达,她爬上了一块巨大的石头,海风刮来,她几乎要站不住脚,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片白色的羽毛,那么轻盈,那么无力,那么渺小。她朝远望去,海浪撞击石头激起了层层的浪花,还有氤氲的水汽,而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像是变成了千万棵奇形怪状的树,构成了一片神秘诡异的森林,里面一定有鬼魅出没。

“雾的树。”幺妹儿轻声说道。

她欢笑着朝森林走去。

黄昏时分,海浪更大了,淹没了千万个岛屿,淹没了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过去了,幺妹儿也没有回来。妈妈坐在门口的石头上,晒着和暖的太阳,安详地等着她。妈妈还是相信幺妹儿舍不得她,会回来的。直到有一天,妈妈看到空中有一根飘舞的白色羽毛,不偏不倚地落在了她的手心里。她立时老泪纵横。

“孩子,你自由了。”

妈妈说完这句话,闭上了眼睛,像是睡着了。

                                              2019.11.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