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过年(2)下

给孙子买了一顶云南少数民族帽子,租了一辆手推车,我们悠闲地漫步在林荫大道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有滇池标志的中心地带,等着坐游轮游船游艇的游客熙熙攘攘排起长队。游轮还得等,一时半时坐不上,坐游船能经济实惠一些,相比游艇安全系数要高,女儿便买了坐游船的票。坐游艇我还真有些胆怯,面对一片汪洋头晕恐水不说,还真怕一不留神葬身到湖底。

孙子非要坐游艇,用手指着水里的游艇,吵闹着“我要坐这个!”“我要坐这个!”。我们给他说了半天,做了半天工作,告诉他他还小,坐那个不安全,坐上会很害怕,好说歹说,最后给买了些好吃的,他才安安宁宁上了游船。

游船启航了,游船在湖上兜了一大圈,船长兼导游,给大家介绍了昆明湖的深度、周长、面积。在湖上远眺西山,他停船让我们欣赏西山睡美人。的确有那么点意思,西山睡美人长发飘逸躺在湖面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真的很神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山脚下依稀可见一排排别墅,据说盖的是部队疗养院,由于生活用水排污比较严重而停止使用被搁置。

坐完游船,我要求在滇池标志处拍照留念。儿子笑曰:这有什么可照的啊?我说:起码可以说明我们到此一游啊!

内蒙烤全牛!先不说味道好不好,光摊位前的全牛广告招牌就吸引来无数游客前去竞相拍照,更不用说还有音响里放出的节奏强劲的音乐和两位摊主哥一袭少数民族装束,一边烤着肉串,一边跟着音乐摆动双臂、扭动身躯忘情的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拿起手机拍照、录视频,原声创作的抖音视频立马上了线。

昆明人吃甘蔗完全不像我们陕西人。我们是剁成小节削皮以后啃着嚼汁吃,而他们是用机子榨成汁喝。实践证明,还是我们老陕吃法带劲。甘蔗的原汁原味用嘴嚼着咂吧出汁,咽下去的味道是香甜可口的,用机子榨下的汁,真的是好难喝,好难喝。

有许多摊贩用大箩筐卖腌白萝卜,商家都有一小盘切好的小块供人品尝。女儿用牙签戳一块放进嘴里,悄悄扒到我耳边说:哎呀,妈,贼难吃呢,比你腌的萝卜味道差远了。干脆你到他们这来卖腌萝卜,生意绝对好!我有点不相信,也用牙签扎一块尝尝味道,结果,哎呀妈呀,难吃的不要不要的。

好漂亮的冰糖葫芦!外裹冰糖的山楂在太阳光反射下,显得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一个个山楂穿在一起,像一串串小红灯笼,红的耀眼、红的喜庆,特别是大过年的让人看着就感觉格外欣喜。我给小姑娘打招呼,说拍几张照片,小姑娘以微笑表示应允。我便上拍下拍左拍右拍,直拍到孩子们呼唤我赶紧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路走着看着吃着喝着,终于到了海埂大坝。

人们在围栏处观景看海鸥,在大坝上悠闲漫步,在路边聊天小憩。卖鲜花头饰的姑娘、售鸥食的小贩、给游客拍照的摄影师,还有提着簸箕穿着制服在人群里随时清扫果皮纸屑的海洁工,穿梭在游客之中。

一排漂亮的路灯,一袭白色的护栏,游人如织,海鸥纷飞,好一副人类与大自然美丽清新淡雅祥和的画面。

海鸥在天空上盘旋,擦着人们头顶耳边“嗷,嗷”叫着,或极速或缓慢,或俯冲或侧翻,以各种不同姿态展现着自我,人们用相机、用手机按动快门急切地抓拍着美丽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海埂大坝可以看到很多摄影师,他们都身穿统一的绿色背心、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手里拿着相册,瞅准目标客户跟进再跟进。

我等待着时机给女儿抓拍。一位摄影师紧随我们身后,苦口婆心再三要求给我们照相,“来一趟不容易,不留个纪念多遗憾啊。”“照一个吧,你们就照一个吧!”。女儿微笑着说我们自己拍着玩,谢谢了,不用。

刚开始没有准备请人照相,想着这么多海鸥,不相信没有机会抓拍到它,也很想体验一下抓拍成功的快感。几经周折,我也没有抓拍到一张女儿和海鸥近距离接触的照片。

摄影师穷追不舍,跟了我们老大一会儿,把我们也怪不好意思,不照都感觉对不起人家跑的路。于是,决定让摄影师出马照两张。

照一张相二十元,根据摄影师跑前跑后,喂海鸥、叫海鸥、不听变换姿势、全神贯注抓拍付出的劳动相比,真心不贵。

游客们为了体验喂海鸥,买下专用面包,拿在手上,长时间站在那里招引海鸥前来啄食。但是,效果甚微。后来我观察发现,其实买的面包对海鸥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如果没有给游客拍照的摄影师们撒专用鸥食,想和海鸥合个影可以说是妄想,恐怕等下去都是徒劳。他们口袋里的鸥食才是真正招徕大批海鸥的宝贝。

太阳当空照,温度达到二十六度,游客们穿短袖短裤裙子的、穿大衣羽绒服的,穿啥的都有。真是应验了老人一句话:二八月乱穿衣。又忽然想起语文老师讲过的“热地来了蒸笼里坐,冷地来了冰凌里卧”,早上还冷得打颤,中午又热得冒汗,得亏没回去穿大衣,否则又是累赘。

摄影师给了女儿一个小面包,然后“嗷,嗷,嗷”,不停地呼唤海鸥。女儿举着面包,顶着太阳,直到举得胳膊都酸疼了,也没有招来海鸥的光顾。

这时候只见摄影师,一边叫着海鸥,一边从口袋里抓出一把鸥食撒向空中。奇迹瞬间发生,成群海鸥立马扑闪扑闪飞过来。女儿举起面包,相继有海鸥从女儿头顶飞过,忽然,一只海鸥一口叼走了女儿手中的面包。

抓拍真的不容易,拍的人、被拍的人都好累好辛苦。

摄影师再次抛撒鸥食,这次往女儿身边的柱子上也撒了一些鸥食。

海鸥欢叫着有的去叼女儿手中的面包,有的站在柱子上啄食,它们机警敏锐地捕食,飞来飞去,自由自在,好不惬意。

大功终于告成!终于把女儿与海鸥装进同框,让画面定格在我的镜头之中。

女儿随着摄影师到他们配套的服务站很快打印出照片。到底是摄影师,两张照片抓拍特成功。当然毫不谦虚地说,我借人家撒鸥食的势抓拍的也很不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昆明滇池看海鸥吧,它会让你放松自己的身心,放空自己的大脑,放飞自己的思想,把一切烦恼丢弃、删除、清零。也说不定你还会有意外惊喜,或与他人冰释前嫌、或邂逅一段爱情、或遇到同频道的知己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女儿日程安排,在海埂大坝看完海鸥就去逛民族村,结果逛完一看时间,天呐,哪还有时间逛民族村,赶快取上行李奔高铁站能赶上高铁就不错了!

赶紧叫了滴滴车,结果堵车。司机一再抱歉,还说如果等不及可以重叫车。哪敢重叫,再叫得重新排队,还不敢保证能叫下。

等车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

孙子非得让我抱他,我抱着他往前走,听着儿子和女儿对话,我刚开口想问句话,没注意脚下台阶,抱着孩子一脚踩空,一下子重重地摔倒在地。把儿子女儿和路人都吓得惊叫起来。

都说关键时候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能反应。身边曾发生过实例,当车祸来临时,奶奶本能地将孙子抛出车外,牺牲自己保全了孙子;还看过新闻报道,母亲在扶梯坠落的瞬间用力将孩子托举上去,自己坠落身亡。

瞬间发生的事,其实根本没有任何思考的余地,所有的举动都是本能反应。我在摔下去的那一瞬间,赶紧用右手掌护住孙子的头,用胳膊撑住了地面,孙子大半个身子都蜷缩在我的怀里。我当时脑子一片混沌,整个人僵硬在那里,儿子女儿不知道该咋扶我,缓了那么几秒,我才发话说让把娃抱走。儿子抱起孙子,孙子一脸懵逼,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女儿扶我起来,摸摸这摸摸那,我活动一下撑着孙子的胳膊,还好,没有骨折,伸伸腿,也没有不舒服,只是把屁股摔疼了,无大碍。

看我好好的没有任何伤痛,两个孩子才开始大笑不止。问我是咋回事,好好的就摔一个大跟头?我说你们两说话,我想问话,结果没有看到台阶,就这么简单。儿子说,这说明什么?说明你年纪大了,不可以一心二用了!以后走路不准说话,专心走路,要问话就停下脚步,问完再继续走路。

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只有孙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跟着咧起嘴笑,我们仨一人亲了孙子一口,孙子回馈给我们一人一个抱吻。


不知道你有没有因为某件事某个原因误了航班、误了高铁、误了火车、误了班车?以前我也没有过,但是,这次由于我的贪玩,为了多看一会儿海鸥,多拍几张照片,居然让孩子们和我一起误了高铁。真是玩性太大了!

司机拉上我们回酒店取了行李,又紧赶慢赶往高铁站奔。

女儿做事是个很缜密的人,掐着时间点,眼看赶不上趟了,随即退了高铁票,又重新购买了下一趟的票。

退了普通票,买了高一级的票,倒贴了退票手续费,虽然一下多花了几百元,我们却很高兴。常言说得好,穷家富路,多花一点钱,却有了更好的享受。

大理车站的服务真的很好。出了高铁站就有大巴车去大理古城,每人只有五元钱。售票员一路讲解大理游玩的景点,从时间、价位等各个方面提供不同的旅游线路。

到了终点,各种出租、蹦蹦应有尽有。我们打了个车,直奔从网上订好的民居。

不错的小院落,三层小楼,装饰的很别致。

进门有一个足有一人半高的泰迪熊,人们可以坐在它的腿上喝茶聊天消遣。

院子中间有大理石砌成的半圆形石座,放着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蜡染靠背和坐垫。相对的整面墙上是巨大的投影幕帐,游客休闲时可以观赏各类节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一看都是有心人,茶几上摆着糖果瓜子,让人感受到了年味。

女儿预订的是小复式。我和女儿住楼上,儿子和孙子住楼下。

安排好住宿,我和女儿出去逛夜市。

感觉干什么都不容易。天已经很晚了,几个旅行社还是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守着摊。我们咨询了周边景点情况,感觉按我们的时间安排,不管一日游还是两日游都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买了水果烤肉饮料等各种食品,回到住处,吃完夜宵,和孩子们商量,感觉跟团多有不便,还是自己游玩起来尽兴,便敲定休息好,睡个懒觉,一切等明天再说。

席慕容说,在这个世间,存在着很多美丽的时刻,我们舍不得忘记,也不会忘记。

大年初一我们跨越了昆明大理两个城市,就像父亲说的:现在社会真好,交通发达,一会在这个城市,几个小时后又在另外一个城市,简直就像做梦一样。父亲当时说话的模样、语气、神态,我永远都忘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当晨曦透过窗帘缝洒进房间的时候,我睁开了朦胧的眼睛。 习惯性拿起手机一看,“天哪,钰赶紧起床,看看都几点了...
    一缕情丝阅读 425评论 2 4
  • 诗云: 微云归薄暮,淡月廓苍穹。空树来孤鹆,啁啾向晚风。
    葛衣鼓琴阅读 307评论 1 4
  • 午后庭前闲信步,梧桐果落树荫浓。 榴花月季群争艳,一朵青莲入水中。 经师父(静坐的行者)和师姐(瑾檀)点评指正后的...
    蓝主咖阅读 477评论 14 18
  • 待到枫叶满山头 滴进心里的那场雨 不急不缓 让人惆怅 待到枫叶满山头 眼中的诗意把岁月轻描 惆怅的心已沉醉 待到枫...
    雪花1阅读 1,060评论 25 29
  • 下雨天的时候,我常这样祈愿: 但愿世间的泪不会下得像天上的雨那样滂沱。 但愿天上的雨不会落得如人间的泪如此污浊。 ...
    木卯丁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