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站直了,别让焦虑压倒家

文/云想依

参加完女同学聚会,我就夜不能寐了。

同学A年经又漂亮,嫁了个好老公;同学B开专卖店了,有钱又很闲;同学C升职加薪了,有气质有气场;同学D做微商也买车了,时间自由,财务自由……关键的是,这ABCD的众同学们都买房了,听听她们嘴里说的,都成房奴了!可话外有多少沾沾自喜,有多少显摆!这个说在最热闹的市中心,那个说在环境优美的小河边,这个又说学区房涨价快,那个又说大公司的房子质量高。

妈妈怎能不说孩子,A说她女儿漂亮成绩好,B说她儿子数学考了第一,C说她儿子是未来的体育健将,D说她儿女双全,暑假带他们各地游……

这不是同学聚会,这都是比房攀富晒娃来了!

我坐在同学中间,看她们烈焰红唇吧啦吧啦,仿若机关枪发出的子弹,自己啪啪啪全被打中,鲜血咕咕直流。

对,我毫无抵抗之力的中枪了,谁让我没有洋房豪车,没有清闲有钱的工作,没有有权有钱的老公,没有优秀的儿子……我一下子觉得自己像是贫民窟里的孩子,用极度匮乏的眼睛渴望的望着外边。

就是这些没有,让我躺在床上烙煎饼。

我开始脑补学校的往常,A漂亮却不如我成绩好,B数学好却没我语文好,C会说却没我会写,D勤奋却没我脑子好啊,想当年,我也算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枚,那凭啥她们个个都光彩照人,凭啥都买了房,凭啥孩子还那么优秀,凭啥过的都比我好?

我成功用排比句系列“凭什么”,把自已推向懊恼的不平衡。

辗转反侧,忆往昔,看今朝,心头嫉火一阵阵袭来。我腾一下坐起来,开始将火势蔓延到李子身上,火力之强让他无力还嘴,他看抵抗不住,撤了,抱着被子跑书房睡了。就会当逃兵,吵不过就撤是李子一惯的作风。

这些年我也深深的痛悟到,不管我用多大多猛的火力,李子依旧是他,一个不温不火 、 按部就班的他。

我沮丧地在黑夜里长长叹息,为啥我就没找个潜力股,为啥我的运气就这么差,为啥我就过的不如她们呢?

我再次用排比句系列“为啥”,将自已推向高一级的焦虑。


焦虑来势汹汹,夜里睡不着,白天没精神,工作老出错,心中老懊恼,懊恼就分神,分神又出错,错了更气急,气急的想咬人,挣钱之地,咬谁呀?憋着吧。

晃晃悠悠回家,路上接到李子电话:

“今晚不回家吃饭了。”

“什么,又不回家吃饭?”

我用高分贝的声音喊着,那边电话麻溜挂了,我如只刚抖起翅膀掐架的公鸡,却找不到了对手。

李子接连几天受我夜半轰炸,晚饭干脆不回来吃,等半夜我睡着了他才回,回来进书房睡,早起不等我醒就出门,电话讲一句就挂,微信基本就回“嗯嗯”两字,逃避的策略倒是一套一套的。我恨恨的想:逃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开门,儿子葛优瘫在沙发上,桌上作业、玩具、零食一大堆,洗衣机上堆着脏衣服臭袜子,一阵阵的厌烦冲击心窝。

“妈妈,饿死了,快做饭吧!”儿子冲我喊。

“喊什么喊,吃那么多零食还饿?”还敢冲我喊了,敢情我就是做饭洗衣的老妈子!

儿子成了压垮我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

“要不是为了你,你老妈也不至于选个不喜欢的工作;要不是为了你,你老妈也不至于到现在还一事无成;要不是为了你,你老妈也至于是个黄脸婆……”

我噼里啪啦用排比句式“要不是为了你”,把自己推到很委屈的奉献阶层。

我又把未发泄完的怨气,用“你为啥总这样”、“你看别人家”、“你为什么就不能”,这些孩子最讨厌的句式,把自己成功塑造成讨厌的妈妈。

也成功的用唠叨抱怨将儿子推进了屋里,关上门不出来了!

我呆呆站在那儿,镜子里映出一张憔悴的怨妇脸,一股股厌谦翻腾,眼泪竟不觉流下。


“妈妈,你快来看!”儿子从屋里跑过来拉着我往屋里走,“你躺下来,慢慢起。”我极力让自己平静,听从指挥,躺下来,面对朝阳台的纱窗,然后慢慢起,在起的过程中,儿子徐徐拉动纱窗:“往外看,往远处看。”

我看到远处的天空,落日余辉映着大朵朵金色的云。

“妈妈,你再躺下,再慢一点起。”儿子重新缓缓拉动纱窗。

我深深呼一口气,慢慢随着纱窗移动向外看。

白色的纱窗将金色的云红色的日披上一层朦胧的白纱,纱窗移动,戴着面纱的云和日也跟着在眼前飘动,迷迷蒙蒙,晃晃惚惚,仿佛就在眼前,随着视野的抬高,纱窗完全打开,眼晴一亮,红日金云蓝天,美不胜收!

我的心像纱窗一样被打开了,豁然开朗!

盲目的攀比如隔纱望日,美却缥缈。别人再好,是别人努力得来,与我何干?

纠缠于求不得,而忽略了已得到——善良的李子、贴心的孩子、温馨的家。

妈妈是一个家的主轴,不快乐的妈妈就没有快乐的家!

妈妈站直了,别让焦虑压倒家!


我开始将投向老公、孩子、别人的关注,转身看向自己,在网上报了向往以久的绘画课、写作课,工作之余用来学习,开始画出一幅简单的画,写出一篇自己心动的文章。

我容光焕发,哼着歌,左手拉着儿子,儿子拉着李子,爷儿俩看着我,嘻嘻笑:“你脸上有朵红霞,好美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