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春游,让我感慨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去了西安,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短程出游。

不知道别人的感受如何,在我的记忆中,往往计划来计划去的旅游最终不见得成行。反而是那种即兴而来乘兴而去兴尽而归的游玩,或许更有意思记忆更深也更容易说走就走。

上次去北京,与其说是因老公儿子激将法成行,不如说因我自己忽然就不可遏止的兴致。这次也一样,早起老公出门去给同事帮忙了,屋子里忽然空了下来的瞬间,我有了一种不能继续宅着不舒服的身体度过一天的冲动。近来吃了太多的药,身体的状况却没改善多少,依然各种不舒服,要改变的话,是不是应该考虑化静为动出去走走了?

没伴不要紧,一个人更加自由随心。没有目标不要紧,只要走出家门,只要不宅着。

一路公交车高速,不知不觉朝着西安方向出发了。也对,做为陕西人,对近在咫尺的西安了解的也太少了。老是在嘀咕,没事了周末可以去转转,却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拖延着。这些年去的次数寥寥可数,虽说因为儿子上大学每年少不了去几次,但每次都是两点一线,看完儿子就回家。不是因为看完儿子就累了,就是因为有别的事需要立即返回。

后来没去成的原因也在于老公太忙了,老是希望一块出去,却总是等不到他有空。何况做为实用型性格的他想不明白没事去西安有什么好转的,人又多,交通又拥挤,去了纯粹受罪!

而于我来说,总感觉出去的太少了,别人在书中描绘的好多地方我都没去过。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何况我还想在写作这条路上有些作为呢!

所以我想我得出去走走,若是他没空,我就自己出去走走也好。

想是这么想,却总是很难做到。昨天终于下定决心出去时,心理却还是有些伤感的。别人大多结伴而行,自己怎么就孤身一人呢?唉,还是没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啊!他前一天答应给同事帮忙时,怎么就没想过万一我或我父母有事需要他和车呢?

也尝试着安慰自己,和他一块出去也未必就能玩好。比如说他只顾着照相,完全无法好好欣赏美丽的景色。不仅如此,整个过程还会因为我们两人游玩的重点不一致而败了兴致,谁也成不了谁,可谁都在心里希望能得到对方的认可赞同。所以说与其一块出去自找不痛快,还不如我一个人逛个无拘无束随心所欲。

话虽如此,一个人还是失落。美景当前,心境却失去了明艳和敞亮。

去了曲江池遗址公园,垂柳依依,春水荡漾,游人三三两两走着坐着说着笑着。初春的一切都那么新鲜如画,嫩嫩的绿,粉粉的红。还有那偶尔映入眼帘的一两株樱花,白得脱俗,香得醉人。亭台楼阁,曲水流觞,昔日皇家园林的繁盛依稀可见,惟妙惟肖的人物雕塑点缀其中,向人们讲诉着历史的神奇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曲水池畔,迎着微寒的风,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幻想着自己是那多才多艺的曼妙女子,内心里翻腾着诗情画意,要用语言时才觉得自己过于匮乏和枯燥。

他终于还是打来了电话,对于我突然的出行,感觉他多少有些意外的。平静的语气里多少有些掩饰的意味,是我的敏感?还是我们真的活得有些累?

内心比较复杂,很快挂掉电话。多说有害的情况下,我选择少说。随即不知出于什么心理,我把自己拍的几张风景和我的一张自拍发到了朋友圈。是想表示自己很快乐吗?我苦笑了一下,继续缓缓前行。

心情却无法轻松,春光也似乎暗淡了许多。手却比前面更加频繁的点开手机,难道有所期待?我为自己的矫情感到惭愧!多大年纪了,还在为那些细如发丝的情绪患得患失?不就是独自来了一次春游吗?不就是有些赌气的没告知他吗?有什么不安的?他不也经常独自出去不知到底在忙什么吗?

没等来他的消息,却看到了朋友们密密麻麻的点赞,更感意外的是无戒老师也给了个红心。激动的不能自持,考虑着要不要回复什么。思来想去还是没有做什么,不去打扰,可能是对老师最好的礼貌。

不由又是一声长叹!与无戒老师距离那么近,与几位文章写得很棒的简友也很近,外地还有一位朋友最近也在西安玩,却终是没到联系甚至相聚的份上。不是我不想,而是我自惭形秽!她们的文章那么出色,无戒老师更是大神级别的存在。假如我与她们的差距小些,假如我可以不自怯地在她们面前自如的谈话聊天,那么我肯定会主动发出邀请的,与优秀的人相聚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可是我还太差,冒然相邀,即使她们有空,我却也会觉得是对我欣赏的人时间上的叨扰。何况她们应该都是很忙的,而我偶然兴起来趟西安,或许只是为了散心。

还是好好努力吧,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很优秀呢!到那时,我想一旦有机会和老师朋友们相聚,我才不会有自卑心理。

想到这里,心情不由振作了许多。那些莫名其妙的情绪也瞬间化为乌有,好好的生活,认真地体验生命,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而做为一个成熟的灵魂,不是应该更宽容更淡然么?身边人的无心之举又何必在我心里演绎成惊涛巨浪不可原谅呢?

在家时,门前公园里小小的人工湖就是美景。来到曲江,放眼望去宽阔荡漾的曲江池成了心中的惊叹。那么要是去了海边呢?那一望无垠浩瀚无边无垠的大海该会如何的让人目瞪口呆呢!一个人的格局体现在他所见过的世面里,一个人的心胸更是他所有经历的体现。而我自己身上的诟病和不足,又该需要多少历练和提纯才能消除啊!

曲江池比我想象的大多了,绕着走了一圈,已是气喘吁吁了。因为之后想去寒窑看看,担心时间不够用,就走得有些急了。实际上曲江池畔很适宜悠然漫步的,而自己只是匆匆过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以为出了曲江池公园需要再走一段路去找下一个目的地的,不料一抬头就看见路侧斜出一条通道,人更多,路旁石壁上也可以看见大红色镂空宣传画,上面有字:曲江寒窑遗址。心头一喜,随即惭愧地想起和儿子出去自己不辨方向的呆样,这次不也一样么?本来是找曲江池出口没找着的,却歪打正着侥幸到了寒窑。虽说刚好不用多走路了,但终归是糊里糊涂的。

这样边笑着自己边检票进了寒窑景区,后来好在一出寒窑就看清楚了来路,否则岂不又要徘徊一阵了?虽说也不至于会找不见回家的路,但肯定是会迷糊一阵的。看来真的是老了,再不抓紧时间,真是许多事都做不了了!

寒窑确实比较小,难怪网上有人说上当受骗了!不过当年王宝钏为了爱情跟相府亲人决裂,拒不接受母亲接济,寒窑里苦守十八年等待薛平贵的归来,她一个女人家贫穷度日,所住之地又怎可能很大呢?

寒窑不仅不大,而且真正意义上的寒窑确实符合那个“寒”字。入口还是后来扩建的,比现如今农村人家的门口还要窄。稍里才是窑洞构造,狭窄曲仄,稍不留神就有可能碰了头。里面有起居室,机房,染房等,各有落满灰尘的椅子桌子和简陋破旧的劳动工具以及同样蒙尘的人物塑像。慢慢走过,感受着寒窑的阴暗低矮,很难想象十八年的光阴里,坚韧的王宝钏是如何捱过那些日日夜夜的!

来寒窑参观的人,应该知道寒窑以及寒窑故事的意义在于它是中华民族真善美的象征,饱含着人们对忠贞爱情的敬佩和赞扬。所以,寒窑不可能是修建的富丽堂皇的所在。而我们来到这里,也一定会被故事和人物所感动,更会因为秦腔秦韵的铿锵缠绵而陶醉沉迷。

走出窑洞,在有王宝钏白色塑像的院子里流连,白色玉兰花的芳香阵阵扑鼻而来,耳畔萦绕着“五典坡转来王宝钏,提着篮篮把菜挖”的戏词曲调,恍惚间有种穿越之感。集真善美于一身的王宝钏啊,在你用灿烂年华坚守的爱情面前,今人的情感何其肤浅!而你被圣化的形象里,又该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无奈和辛酸!

走出寒窑,才知道不知何时已经开始下雨了,天空一片雾蒙蒙,有些凄楚的味道在空中盘旋。回望雨中的寒窑,心中无限感慨!

归途有些疲倦,因为这一天的奔波,更因为心里的万千思绪。没想到一次说走就走的短途出行,竟让我有种历尽万水千山,跨越历史轮回的沧桑感。还是以前出去的太少了,狭小的生活范围限制的不仅仅是步子和眼界,还有思维和胸怀啊!


无戒训练营  第9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