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人生

在这个崇尚物质享受,以拥有金钱多少来衡量成功与否的社会里,很多人不会管理善用金钱,结果陷入财务困境,导致生活困苦债务缠身。

作为一个专注理财投资的工作者,和一位学佛的居士,看到这些,我的心情无比沉重。这几年一直有个心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更多人解除贫苦的困扰,帮助他们脱离财务困境。

所以,这些年我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进化着自己,希望我的力量更大,帮助到更多的人。但是我明白,能力的提高与积累,是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现在自己的能力还嫌不足。但是,我已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

我明白,开始的最佳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如果你也想让未来的自己变得更好,请你从现在这一刻就开始。拖延只会使事情越来越糟,行动才是走向成功的过程。

做任何事情,和学任何的知识都要有一个系统化的思考。明白和遵循其中的规律,然后,寻求适合的方式方法去行动实践,才有可能得到美好的结果。

佛法认为:任何事情的成败,都是因缘因果的和合而成。你种下善的因,才会结出善的果。种下恶的因,只能得到恶的果。

当下的你,是以前的观念、思想与行为的因,造成现在这样的结果。未来的你,又是当下的观念、思想与行为的因,造成或美好或残缺的结果。

看一个人现在过得如何,就知道他以前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同样,看他现在做的事情,就知道他以后大概会是什么样子。

一个人的观念,会影响他的思维方式,而思想又导致了他会采取什么行动。真要想改变,就要先从观念入手。

先树立正确的观念,再改变原来错误的思想,然后采取有效的行动,最终才能得到美好的结果。

在面对:“如何实现财务自由”这一个问题时,我们也是要遵循这一条思路,来进行分析讲解。下面我们就来先看看人对于金钱的态度。

这要从人的贪念来开始讲,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佛教讲的贪嗔痴三毒。

“贪嗔痴”是人生最大的烦恼之源。“贪”是指贪婪无厌与偏执的占有欲;“嗔”就是仇视怨恨和损害他人的心理;“痴”就是心性迷暗,愚昧无知。

现实中,有些人充满了执念,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达到了目标又不满足,这就是“贪”。

有些人,因为一些小事,而对人对社会充满怨恨,甚至于报复,这就是“嗔”。

有些人不明事理,分不清是非,无心却害人,这就是“痴”。

“贪嗔痴”三毒,不管沾上哪一种,都会使人落入人生中最大的陷阱,不能自拔。

下面我们就以“贪”为切入点,讲一下,“贪婪”在人们对待金钱方面的影响。

其实,大多数人被“贪婪”之心支配着自己的生活,这也是无明的开始。

因为贪婪产生的欲望,大多数人生活在挣钱→购物→再挣钱→再购物的循环里。不懂得审视一下,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到底通向哪里?

就像,驴子为了追逐他它鼻子前面的胡萝卜,而拼命拉车。车夫知道该把车驶向哪,而驴,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觉。

第二天,驴依然会再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在前面晃着了。如果,驴能看到整个场景,它可能会重新想想,是否还要去追逐胡萝卜。

很多人,不管有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的父辈们,和他的学校里,从来没有教过他们关于金钱的知识。

在他们观念里,上学受到良好教育就能得到一份高薪工作。他们相信工作就是为了钱。

钱能买到任何自己想要的东西,为了赚更多的钱,拼命工作。高的收入使他们满足,他们觉得获得了成功,前途光明,于是,决定买房、买车、度假、购物……

这样,问题就来了,需要更多的钱,于是更加努力工作,寻求做大规模加薪,升迁,以便能赚更多的钱,他们的收入上升了,但同时支出也上升了。

他们得到大额的工资,但却被迷惑,不知钱都到哪儿去了。他们不停地工作,但等待他们的只是越来越多的账单。

于是他们再加倍努力工作,再获得更多债务,陷入财务泥潭的怪圈不能自拔。

当他们拥有了一些物质,又害怕失去。所以,贪婪还会产生恐惧。害怕失去工作,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挨饿,害怕遭到天灾人祸,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应对无偿。

为了寻求稳定,他们更加卖力地工作。钱来了又去,去了又拼命追,人追着钱在奔跑,如此循环往复,无尽轮回。

大多数的人,接受过教育,却没有掌握金钱的真正运转规律,他们终身在为钱和工作。

他们还建议他们的孩子,好好读书,取得好成绩,找个高薪的工作或职业,他们终身努力工作,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一旦人们为支付生活的账单,而整天疲于奔命,就和那些蹬着小铁笼子不停转圈的小白鼠一样,小白鼠的腿蹬得越快,小铁笼也转得越快,可一旦停下来,他们发现依然被困在笼子里。

贪婪的欲望,使人想要得到某样东西。他们不加思索地作出反应,会为了钱去做自己本来不想做的事。

贪婪的欲望还会不断膨胀,希望得到更好的、更漂亮的、更有趣的或更令人激动的。

然后,恐惧又接着控制了他们,让他们再次害怕没钱,会再次做出反应,仍然是不加思索。

贪婪和恐惧这两种力量,形成了巨大的推动力。并且,在不断地加强这股力量,使他们不加思索地作出反应。

为什么有些人很有钱了,但还是拼命地为钱工作?

这就是所谓的“贫穷的富翁”。他们认为钱能消除那种没有钱,贫困的恐惧。他们积累了很多钱,可是他们发现恐惧感更加强烈了。

他们更加害怕失去钱,甚至有些比他们穷困时还要恐惧。他们不想失去房子,车子和钱带来的上等生活。

他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易逝的,他们需要更多的钱,买来更多的快乐、开心、舒适和更多的安全。

于是,贪婪与恐惧使他们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挣钱→工作→挣钱。

钱主宰着他们的生活,钱控制了他们的情感。他们工作又工作,以为钱,能使他们那被贪婪和恐惧折磨着的灵魂能平静下来。

但是,实际上钱无法满足他们。

他们成了金钱的奴隶,一生都在为钱工作,为贪婪和恐惧买单。半夜醒来想着还有许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

以收入高低来衡量和安排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一定要尽量避开这些陷阱。

如果可能,别让这些问题在你身上发生,别让钱支配你的生活,生活在这样的状态中是很痛苦的。

但是,自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又注定离不开金钱,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对父母,我们作为儿女,需要尽孝;对孩子,我们作为父母,需要供养;对妻子(丈夫),我们需要用心。

人一出生就肩负着维持生活,延续生命的压力。这种生存压力就像地球引力一样,拉扯着人。一旦脱离了这种地球引力,人就可以一跃而起,飞上天际。

但是,生活的洪流,裹夹着我们不由自主。想要飞天,脚下却有千金之力。

那么,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不被金钱所束缚,才能有处之泰然的超脱呢?

小仲马在《茶花女》中写道:“金钱是一个坏主子,却是一个好仆人”。

其实,金钱并无善恶好坏之分,金钱只是一种工具而已。关键在于人们自己,使用金钱的人,是否有健全的心智,和妥善处理金钱的能力。

其实有句话叫“厚德载物”!如果没有健全的心智,没有处置泰然的超脱,没有相应的德行,没有相应的能力妥善处置,没有足够的智慧驾驭金钱。你只会成为金钱的奴隶,为他卖命。

我们要认识到,金钱只是生活的工具和载体,只是日常生活资源的一种,和田地里的稻谷,棚圈里的牛羊并无本质上的区别。

如果对它没有正确的认识。那金钱对于你来讲,就是一种永远的诱惑。

它有时候会令一个人的生活放射出美丽的光彩,但那不过是烟火似的灿烂,站在人生的尽头再回首,相信每一个人都会顿悟到金钱如流水,从指缝间流逝,如云烟在眼前飘散。

多少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他们为了金钱耗费了一生的精力,最终把生命中最真诚的快乐,也丧失殆尽。

一个人要想活得潇洒豁达,就必须冲破金钱的束缚,以“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心态,面对生活上的压力,积德行善,修心养性。广积众德者,必将财源滚滚,大德之士命系于天,衣食丰满而健康安泰。

一旦你了解了金钱是如何运转的,你就有了驾驭它的能力,就可以积累起支配自如的财富,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作出贡献。

所以,我们在树立正确财富观念的同时,也要相应提升自己的财商能力。所谓道与术,不可或缺。正确的财富观就是道,智慧的理财能力就是术。

有道无术,所学所思所想的理论飘在空中落不了地。正应了很多人说的那句话:“为何,懂得再多的道理,也过不好一生”。

有术无道,只会盲目地放大自己的欲望,增加无明烦恼,最终把自我迷失在轮回的陷阱漩涡之中。

这一篇金钱的本质就写到这里,下一篇讲财务自由。道与术缺一不可,我们一样一样来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