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究竟为什么来简书?

想不明白,就重新想

午休时光,遮光布被放下,整个屋子只有轻微的呼吸声和空调在孜孜不倦的吹着。四季花城的店家打来电话,告诉我芒果欧蕾暂时没有货。不想在同事午睡的时间里跟她讨论解决方案。于是我轻轻的说,那不要了吧。

退回来的钱很快到账,看着入账信息莫名的欢喜,明明是自己的钱,走了个过场而已,怎么就像是地上捡的一样。

退回来22块,去某宝买个本书,98年出生的小孩出书了。抛去他是富二代、他在美国上学、他是某大V公司的暑期实习生---这些我以前会挂在嘴边、现在不屑于提起的借口,他比我小了9岁,他出书了。

我还没有。

柴静说,她做记者的时候,回山西去采访环境污染,路过小时候玩耍的河畔,现在满是刺鼻的二氧化硫的味道。她脑海里回旋着一句话,我们再也不能在这里追忆童年了。

“再也不”和“还没有”,多恶毒的两个词。

我的一大爱好,就是把我写的文字给身边的人看,稍微懂得迎合我的我妈(老爸就算了,直男思维,看不懂修饰词),稍微有见识一点的我姐,还有偶尔对我说开诚布公的好友。每次阅读量很低或者没什么人关注时,我就会问一句,我什么时候会红啊?爆款是写出来的,老娘都写了好久了呀?

我妈会告诉我:快了,很快。

好友会告诉我:急啥,迟早的事。

只有我姐会说:等你哪天不想着红了,你就能红了。

这话,我从小听到大。

上学时候带着学费去学校,我妈把学费缝在衣服里层,严厉叮嘱我不要摸不要碰不要看,连想都不能想。你想什么坏人都是知道的。你要忘记你带着钱,你的钱就不会丢。

一次都没丢过。也对,连班主任用剪刀都要拆三五分钟,坏人哪有剪刀那锋利的本事呢。

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辅导学校,按学生数目拿取提成。一个冬天,来了好多插班生,我高兴的睡不着觉,就在那里掰着手指算提成。我姐告诉我,你太计较的东西,一定不会是你的。

结果学生听了几天就有离开的了。结果我因为没睡好,大病了一场。掉了半颗牙。

其实和计较无关。讲课技巧,实际能力,以及心里能装下多大的世界。

想清楚了,再慢慢前行

再然后,应该就是现在了吧。

不想着红,哪个写字的不想红呢?难道想以后给自己家孩子试卷上写家长评语的时候,亮瞎老师的眼吗?我姐浅笑,有何不可呢?

我知道,她在教我接受“如果无”。

世界那么大,变数那么多,她无能为力我何时能红或者到底能与不能。她只希望,自己的妹妹在如花的年月里,别被一件事,绊住了对人生的希望。

她看到我被阅读量所累,看到我长吁短叹,作为姐姐,她心疼。

随着长大,分离的日子渐渐赢了相聚,坐在一起打嘴架,找爸妈评理,再嘟着嘴哭上一嗓子,然后等你来哄我的小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生活因为有了电话而少了碰触时的体温。天涯海角就是几个数字的距离,我却不再愿意拨出了。空音,彩铃,接听。我们用最娴熟的手法对待真情,太怠慢,也太薄情。

对于未来,想必谁也不敢妄下定论。或者是简单的祝福都不敢说出口。没有人能承诺没有人能保证,父母承诺的永远是你的依靠不可信,心爱的人承诺的天长地久不可信,才华能力决定闪闪发亮的未来,也未必可信。曾经学好数理化就可走遍全天下,现在这么多文案狗,买个菜都会被菜场大妈的数学惊呆住,也依然走遍了诗和远方,而且用更细腻的心思,更别样的美感,经历着更全面的人生。

姐姐只是想告诉我,远方既然未知,那就过好当下。

如果当下能过好,远方一定不会差。

活在当下,是一句诗,一段话,一抹人生感悟,一截不留白的风吹雨打。

那天看林清玄的书,他说三十岁之前,你要有一个梦想。我很好奇为什么是三十岁,是因为而立之年吗?还是岁月设置的一个节点?后来看他的访谈。他说三十岁是一个希望和失望重新划定打乱重排的节点,你除了怀抱着的梦想,一无所有。所以不管这个梦想是小时候荒诞的厨师、总统还是长大后的首富、总裁,你都要有、都要抱住。梦想不一定能把你带到想去的对岸,但一定能做你的摆渡人。

张嘉佳在摆渡人里写道:我们都会上岸,阳光万里,去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克莱儿·麦克福尔在摆渡人里写道: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摆渡人,多好的三个字啊。每次看到,就满怀希望。

最近很迷一个作家,迷到什么程度呢?微博上发起话题骂她,我不为所动;整个文化界出言声讨她,我暗自维护;我喜欢多年的另一个作家和她开撕,我冷静的观看丝毫不减热爱。这感觉怎么说呢?就像你男朋友和你闺蜜天生相克,每天在你枕边和耳边乐死不疲的说对方的坏话,后来你发现,他们要不是彼此的初恋就是未来彼此的另一半,你就是个摆渡人,摆渡一段孽缘。

我始终相信,我喜欢的人,都会相互喜欢。而且他和她都那么厉害,相爱相杀,不就是个前奏而已吗?

这个作家今年40岁,我想的是,未来12年,能不能赶上她。有个地产学家痛斥北上广深的买房人没有规划,你总说来大城市要买房买车,你不能只是想想,你要落实。比如你想买大运湾的房子,你喜欢的户型现价多少钱一平米,你月薪多少,抠去日常花销几年能攒够首付,你有没有涨薪的可能,房价有没有升温的迹象,除去所有的天灾人祸,你给自己算出的那个数字,才叫你的梦想。你不能躺在床上说我要买房,买豪宅别墅名车,然后就完了?屁!这就叫没有规划。

相比这个作家,我现在应该研究生毕业,进入了顶级的纸媒,有一个跪舔的理科生老公,为取不好一个题目而哭……stop!梦想不是复制粘贴,梦想是朝前走。

如果到了最后,我没有红,只是默默无闻的过着普通的小日子,去菜市场买葱要人搭两瓣蒜,看到房东太太路过怒气冲冲的朝下倒脏水,活成一个庸俗不优雅的市井小妇,可我给孩子的考试卷写意见依然长篇累牍用尽转折词语,可我看到书店的大门依然拎紧手里的菜篮子稍稍驻足。

因为热爱是一回事,没人规定你热爱你就能成功,当然,也没人规定不能。

写字的人,脑子里想的东西往往太多,敏感、不安全感、得失心这些词仿佛是量身打造的。但是,你前面有很多人,你不是依然存在吗?你后面也会有很多人,不是依然在努力吗?

如果写字就为了红,大可不必走这条路。毕竟,又辛苦,又期限未明。

如果写字就为了钱,大可不必走这条路。毕竟,又忐忑,又还不了价。

想明白这些,就可以安安稳稳的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了,简书很好,好好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