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委屈求全,成全了别人的刁难

美娜嫁给海涛时,俩人都刚毕业,兜比脸干净。

海涛家在外地郊区,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

她的这份婚姻她爸妈没看好。但是美娜很执着,她想自己和海涛是真心相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婚后没有房子,俩人工资都不高,就先借住在美娜爸妈家里。

一年下来,虽有摩擦,但也算安稳,没有正面冲突,毕竟美娜爸妈知书达理,虽然婚前对女婿百般不满,但婚后,毕竟都是一家人,况且自己也没儿子,所以他们一直待海涛视如己出。

第二年,美娜辞去办公文员的工作,做了家纺生意,美娜自己负责货源,经常凌晨起床去广州进货,起早贪黑,越来越忙。海涛依旧上班,周末过来帮美娜搭把手。俩人小日子过得平淡而甜蜜。

一年多的时间,生意也基本稳定,也赚了一些钱。美娜拿出自己的钱加上爸妈资助了一小部分,在家纺店旁贷款买了一个三居室。

装修房子时,美娜太忙顾不上。她找了装修公司,让海涛和爸妈帮忙盯着材料。海涛呢,除了周末,其他时间都在上班。所以几乎是她爸妈帮着忙里忙外了三个多月才把房子装好。

乔迁新居后,俩人也没小孩,除去书房还空出一间。于是海涛就跟美娜商量,不然把他老家的父母接来一起住?老人家在农村受了半辈子苦,儿子好不容易在城市安家落户了,理应给父母接来安享晚年。

美娜有些犹豫,怎么说呢?她打心底是不接受跟公婆一起住,因为她觉着由于地域不同,常年生活的环境也不一样,所以跟公婆之间有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而且她婆婆性子刚烈,脾气倔强,自打结婚以来,也没相处过几天,她担心自己应付不来。

但是公婆也只有海涛这一个儿子,海涛姐姐,妹妹都嫁人了,养老是海涛的责任。美娜深知这些,但她想着养老没问题,但没必要现在就开始朝夕相处吧?

可她抵不住海涛的软磨硬泡,毕竟之前海涛和自己爸妈一起住了一年,相处的也不错,于是就把二老接了过来。

住在一起,矛盾也接踵而至。首先是婆婆看不惯美娜天天不沾家,海涛负责做饭做家务的样子。说话时,明里暗里都是讲美娜没有尽到一个老婆应有的责任。

于是,美娜开始挤出时间处理一些家务,周末有时间时,也在家里做菜。

自从公婆搬来后,海涛的姐姐,妹妹隔三差五地来看老人,还有各种亲戚经常到访,每次一来都是一家人带着小孩,美娜除了忙生意外,还要费心地招待他们。

她有些力不从心,就跟海涛讲,看怎样改变这样的状态。海涛说,都是自家人,这有什么呢?你忙你就不用招呼他们,我来。

美娜认为这不是招呼不招呼的问题,是感觉自己的生活,被硬生生的打扰了。

但她也安慰自己,可能是老人刚到,大家比较新鲜,过一阵子就不来了。

可她们竟然变本加厉,除了周末外,每次节日,生日聚会了都理所应当的在美娜家举行,每次来之后,地板,沙发,茶几上,瓜子皮,果皮,甚至是婴儿尿......搞得乱七八糟的。

来得时候,从来不带礼物,每次都是海涛或美娜去买菜,准备餐食。但走的时候,婆婆又招呼海涛去买些吃的给她外孙,外孙女带着。

一年下来,美娜被折腾的烦不胜烦,她跟海涛讲了很多次,但海涛没有采取任何制止的行为。

有一次周末,美娜家又被一堆亲戚占据了,她们看着电视,磕着瓜子聊着八卦丝毫没注意到美娜由于发烧在家里补觉。

美娜用被子捂着头,试图隔离外界的吵闹声。姐姐家里一个六岁的男孩,推开门进美娜房间里玩电脑。美娜实在受不了,就说了他两句。结果这小孩竟哭着跑了出去,说舅妈凶他。

她婆婆哪儿能见得外孙受半点委屈,径直走进美娜房间,扯开她的被子开始指责她。

美娜也恼了,吵了起来。结果他们一家人都开始吵美娜,对她各种不满,指责她各种“罪行”。海涛也回来了,见这种局面,他竟然一声不吭地坐在那里。

美娜忍无可忍,朝他们吼道,这是我家,请你们离开。

婆婆特别气愤,什么是你家,这明明是我儿子的家。我凭什么离开?

海涛也吼了美娜,说她不懂事儿。

美娜彻底急了,今天你们都必须离开这里,我跟海涛,你儿子马上办理离婚。这是我的家,我的房子。以后也彻底不欢迎你们过来.......

赶走了他们之后,美娜感觉自己像生了一场大病一样。

晚上,海涛又回来了,给美娜道歉,求着美娜原谅他。可是,她已经力不从心,想想他们一家人都感动脊背发凉。她不知道何去何从,是该立马结束这段婚姻呢?还是接受眼前这个男人的道歉,再给他一次机会,好好谈谈?可是,她能处理好和他家人的关系吗?

但是这又能怪谁呢?

如果美娜一开始就坚决的拒绝和海涛父母同住,或是明确的拒绝他家人一次一次地到访。亮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哪怕一开始就落下一个不通人情的恶名,但那又怎样呢?不至于将自己原本平静的生活搅得支离破碎。

美娜以为自己的委屈求全会换来和谐幸福的场景,但是外表再华丽的日子也抵不住自己心里的安稳。

她没想到自己的幸福竟然这么不堪一击。

看着美娜痛苦的样子,身为好友的我很心疼,可也无能无力。

之前,看过晚情老师的一篇文章《趁早拒绝让你为难的人》,会令你为难的人,本身也不见得有多在乎你,如果一件事,一开始就令你不舒服,那么,越早拒绝越好,拖到必须解决的那一刻,也许你就只能断尾求生。

现在终于有了深刻的理解。

去年,十一期间。我和王先生出去旅行,大概半个月的时间。

王先生的表妹也在郑州工作。我们俩不在家的那段时间,他表妹的两个个朋友来郑州玩。

由于他表妹在公司宿舍住。而且他和朋友都是刚开始工作,资金紧张。于是她想让她朋友到我家借住几天。

我感觉很不合适,他表妹的朋友,我们两个根本就不认识。我家里又不是旅馆,凭什么给陌生人住?

于是,我直接拒绝了。

结果他表妹给我婆婆打电话抱怨,说我小气,这点小忙都不愿意帮之类的。

我婆婆可能是觉着面子上挂不住就给我打电话问情况,说都是亲戚呢,你俩又正好不在家,让她朋友住几天也不会打扰到你们的生活,这有什么啊?

其实,接到婆婆质问的电话,我还是有点生气的。但我耐心地跟我婆婆讲:

第一,我俩如果在家里的话,借住几天没问题。但我俩现在不在家里,现金在抽屉里,部分首饰就摆在床头柜上。虽然是表妹的朋友,但对于我俩来说都是陌生人,陌生人放在家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第二,家是一个很隐私的地方,是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相信大家都不喜欢被窥探的感觉。

婆婆听完主动跟我道歉,说她自己没弄清楚情况。

这场与婆家亲戚之间的小别扭,也合理化解了。

其实,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任何一种长久的关系,都是建立在平等,理解,愿意的基础上。而任何需要你牺牲自己的利益,委屈求全去维系的关系,就像背着一个重重的壳子一样,迟早将你压得喘不过气。

所以,一开始就让你难受的事情,如果拖着不解决,最终只会变本加厉地折磨你。

亲爱的姑娘,千万不要让你的委屈求全,成全了别人的刁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