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0天读33本书#Book 6《把时间当做朋友》

【图书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 《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 李笑来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08

豆瓣评分: 8.5

阅读时间: 20181114-1116

阅读途径:当当云阅读

电子书页数:987

【摘录&感悟】

倒着读的一本书,因为有青少版做前锋,所以这本就倒着看。每章都记录

提示栏

笔记内容

概要区


第七章 从此时此刻开始改变


提前准备

准备不足,所以害怕,因此要明白大多数事情都需要提前准备,也都可以提前准备。准备充足,不惧害怕的陪伴。

分类积累,积累分类

所有的灵感都是积累所得,先定好目标再去积累搜索。“鸡尾酒会效应---对特定信息关注”。比如 刺绣的信息,看到就把他收集起来。

早一点开始准备

比别人更早一些准备吧,早一点,再早一点。有些人可以提前一两辈子开始准备一件事。

耐心,重复

耐心,就是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会意义非凡的重复中去!有耐心是的前提是对所做事情的了解。

老大徒伤悲

越早开始越好。

概要

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马上,开始耐心积累。


第六章 更多思考


乐于学习

有了一次通过学习收获的成就感的经历,你就会更加乐于学习。比如我学习钩针的过程和结果以及对我的影响。

计划的过程

做事之前,花时间分析完成任务所需技能→正视自己对这些技能的熟悉程度→欠缺的技能求助他人或开始学习→把自己擅长的放在后面→养成记录的习惯→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值得,很久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很久很久。

检查随手记

每天至少三次检查自己的时间表。

时间和精力提升

多花时间和精力让自己更加优秀,哪怕只是在某一方面。

痛苦之一,不要遗忘

不要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这让我想起我的上一段工作经历,那时候好像就是想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很值得,然后默默等着皇冠的降临(《向前一步》)。

语言-思维

改变自己的语言进而改变自己的思维。我以为 → ··· ···看起来好像······,其实~~~

抽象-具体

把抽象的事物转变成具体的事物去理解他。

概要

随手记记录所有的想法,长远的目标或重大的事情值得你花时间计划步骤,然后实践,调整,实践……


第五章 小心所谓的成功学


自我成长甚于成功

字典里对成功的解释:所谓成功,就是达成预期目标。

没有鼓励的努力

努力是应当的。

失败的经验

努力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而不是幸灾乐祸。

只究因果

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究因果---爱默生

第四章 开拓我们的心智


获得知识的途径-吸取经验,正确思考

体验,试错,观察,阅读,正确的思考(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基础写作能力培养

写作能力最具本的一种:写出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说明性说理性文章的能力。

自学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检索能力-写作能力-实践能力

第三章 提高心智,和时间做朋友


精确的感知时间,时间记录

《奇特的一生》 柳比歇夫,例如 弹尤克里里基本指法100遍  30分钟

心智开启的起点是意识到可以自律,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

概要

去感知时间的流逝,做好记录,内化为时间感。


第二章 开启自己的心智


Mind

游戏值

心智,mind。一个人的心智指他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感受、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象、假设、、推理,而后指导其行为。

获得知识

应用知识

抽象推理

心智如何发展培养-七年,就是一辈子

心智可发展,可培养,可重建,可反复重建

第一章 心智的力量


策略和坚持,计划和实践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

经历和体验

有些哪怕是常识的东西也需要亲身经历过后才能体会。

盲打

只有拥有了无与伦比的打字速度才知道打字快究竟有多大的好处

概要

有些事情真的只有经历过你才能深刻的领悟

第0章 所有人的困境


读书,讨论,写作

读书使人完整,讨论诗人完备,写作使人完善。---培根

Reading makes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and writing an exact man.

概要

时间焦虑,静心学习

【豆瓣评语】转自heidi


我读了为数不少的书,有些书好评如潮,我读了却如同嚼蜡,索然无味。

可是这本书,我有感觉——我有点恨它。

我恨它破坏了原本的又一个慵懒且无所事事的周末。它让我开始动脑子,思考很多问题。

其中还是一个很早之前就想过的问题: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你活着是为了什么?

先别晕,这个问题的答案,和我们需要不需要读这本书有关。

高中时遇到这个命题,我的答案是:为了快乐而活着。后来我发现有些人并不快乐,但是他们仍活着,我想或许是因为他们心中存在着希望。再后来,去贫困山区调研,震撼中发现,人也可以在绝望中坚强生活——因为有责任。

还有大部分人,不思考这个问题,而是得过且过,按部就班。

每种答案都有合理的原因。关于人生的问题,本来就容易走向两个极端:消极无所追求虚无主义,还有及时享乐派。

但是如果你的答案是为了享乐,得过且过,并且不想改变的话,那就没必要读这本书了。

我呢?我是个没有什么野心的人,很容易满足,也很容易感恩。当把我投放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我的警惕感会迅速提升,有动力去做很多事情以求自保,但是一旦走到了某个点后,就是维持现状了。

淡泊的人生,偶尔出现点惊喜,是不是就是我所追求的呢?

赚很多钱,享受生活,那又怎么样?很快你就会老去,现在拥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

既然现在就能够随心而动,率性而为,享受人生,为何违背心的本意,约束自己?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纠结于时间到底用到什么地方?即使我节省下来,我用以做什么呢?甚至,我为何要读那么多书?为何要学那些似乎用不上的技能呢?

把每天的时间分配精确记录在本子上,连偶尔的发呆做白日梦都觉得不应该,是时间的朋友还是被时间驱赶的奴隶?

似乎,管理时间都是那些所谓的忙得不可开交的成功人士应该做的事情。

对于我们这些大多数人来说,虽然偶尔会分身乏术,可是有很多时候,别说管理时间了,我们不得不想办法打发时间,消磨时间——在无聊的时候,打发时间的方式可多了,呼朋唤友,k歌,打麻将,看肥皂剧……这些人里,一定在某些时侯也会意识到时间的宝贵,可是当下,他们只想让时间赶快走掉。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缺乏对时间管理的动力,也许正是因为潜意识里,没有想清楚——管理时间所用何事?

我有一个朋友,有段时间赋闲在家,寻找工作。我想她反正也是闲着,就推荐她读些书——管理类的,营销学的,心理学方面的,她的问题就冒出来了:读这些书我能够用上吗?和我的工作相关么?是的,她要找的工作不是管理类的,也不是marketing,更不是心理医生,那为什么要读这些书?为什么不把时间花在让自己更加惬意的事情上去?比如看肥皂剧,看电影,逛街……

这是个缩影。有时我认为自己做得比她好得多,因为我看了一些非工作所需的书。可是我有时也比她做得更甚,比如我也将一个周末将自己慵懒地抛在床上,看《仙剑奇侠传》……任凭着窗外的天色慢慢变暗,一天的时间悄然滑过。

这个周末,看完那本书,在写这些文字之前,我歪躺在床上,想着我周末如何过,要不要轻松一下,打开电脑,继续看电视,我心里涌起了一些“罪恶感”。

难道我享受一下轻松一下不是合情合理的吗?难道这不应该就是通常的人生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将人生过的更加随意一些,为自己的心而活吗?那为何还会有罪恶感?

那么,我开始反思,回想,上上个周末我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不是躺在床上,看了一个下午的电视剧,而是走出门去,参加公司组织的西湖环保行,捡起地上的一个个烟头。

那再回溯,又一个周末我觉得很充实的事情是什么?

不是看似很精彩的也很搞笑的电视剧,而是终于将月亮河用二胡拉得比较顺畅,得到了老师的鼓励。还有就是,我游走西湖,在西湖边上,夕阳沉下的地方,悠然自得闲坐,发出了“人生很美好”的感叹。

那些我明明是“享受”过的时间,为何没留下什么印象?那些大块大块被我打发走的时间,我做了什么事?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一定也曾经有过像我一样的感受:越是无所事事,越是疲惫。特别在事后回想的时候,会有驱走不了的罪恶感。那些能够短暂给我们舒适与享受的东西,有时稍不注意就占了上风。

于是突然想到——随心而动,或许是无错的。

但是,如果心本身就是错的呢?如果我们的心并无目标,仍在懵懂状态呢?

道家常说:君子小人,常在一念思量。佛语有云:一念成佛 一念成魔。所以,太放纵我们的“心”而不加束缚,即使走错了,也茫然不知。

我反思到,以前用来打发时间的很多手段,都不是最聪明的。

只浅读了一遍的《把时间当作朋友》,让我知道:在享受轻松安逸的时候,预知到这可能是未来生活的成本。它也让我领悟到,我们也可以让自己在轻松安逸的“打发时间”中没有罪恶感——只要这是规划好的“享受”,而不是无节制的随意的,当时很痛快,事后很后悔的。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呢?

不要纠结答案了,不论是虚无主义或者及时享乐主义,我们都是要好好地活着,这才对得起这只有一次的人生。

什么是好好活着?

财富,名誉,地位,这些是无法跟随我们的,也是无法强求的,但是心灵的丰富却是会伴随我们终老的。

工作,不是为了老板,不是为了公司,而是为了自己的价值有一个机会得以实现,为了自己而工作。

活着,也不是为了别人眼里自己的光荣,而是为了发现自我。

如果我们能够把养儿育女,孝敬父母作为自身的需要而不是责任的话,我们能够拥有更多的满足感。

感知自己的需要,感知自己的梦想,感知自己的能量,充分利用你所拥有的:容貌,智力,才情,时间,去做充实心灵,探索人生,丰富人生的事情。

将原本一样长度的人生,活得更加有内容,有层次,有深度,有影响力,减少“能为而无为”的遗憾。

有的人,活一辈子,就是一辈子。

有的人,同样活了一辈子,却相当于别人多活了好几辈子。

有的人,年老的时侯,对着膝下的孙子孙女念念叨叨去讲着书上的或者别人的故事。

有的人,他自己的故事就精彩纷呈,讲也讲不完。

你要是想让你的人生多几个层次——

你可以去学画画,或者学音乐。不求结果,画画无论好坏,一旦接触,就会发现你的眼睛看世界的角度发生了变化,原本平淡无奇的颜色多了很多丰富的层次,新发芽的树苗都会让你啧啧赞叹,你眼里发出的光芒无人可知来源,那又怎么样?你是为了自己。

学什么都不会浪费的。只要你摆脱功利之心,无心栽柳柳成荫。

大二的时候为了找些事情丰富课余生活,去校报担任学生记者,一年多的学生记者经历让我至今受益匪浅——发问的技巧,引导谈话的技巧以及快速组织文字段落,甚至如何快速与陌生人搭讪……当时可完全没有意识到会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多看一些有营养的读物——不要抱着“学以致用”的态度。很多很牛的技术牛人,居然喜欢读哲学,历史与人文,一般性思维的人绝对无法把哲学和代码联想起来。不过我相信,这些会极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可以学一门新的语言——英语,德语,日语,拉丁语,或者计算机语言,世界又给你开放了更多的窗口。

认识并维持更多的富有营养的朋友——通过他们去了解世界,探索人生。

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他们远比我们成功,需要处理的事情多而棘手,同时还生活与工作平衡得完美,他不步履匆匆,有时还可闲庭漫步,天呐,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时间长度或许是一样的,但是质量大不相同。

你想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加丰富而从容吗?

那么推荐你也读读这本书吧——《把时间当作朋友》。

这不是一本讲时间管理的书,而是引导我们如何通过管理自我,从容与时间成为朋友。

这不是为一些成功人士或者精英们写的书,他们已经不需要。我们这些有点思想,有点追求,有点理想的,偶尔有点迷茫需要坚定下来的大多数,才会真正从中受益。

我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heidix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书信息】 书名: 《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 李笑来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7-10 豆...
    绘本馆书宁阅读 578评论 0 0
  • 期中考试结束,本以为可以开始上课,却在上午的时候和六三班的一群孩子“辩论”了一番是孩子幸福还是大人幸福。 回到家和...
    柒条小鱼阅读 240评论 0 3
  • 梦中穿蝶舞纷纷,与君共筑夏之美。 花开花落花易逝,蝶飞蝶舞蝶追随。 后世妾为蝶中仙,而君不复君子兰。 请君为妾弹一...
    阿屎MM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