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夏日的蝉鸣

老家旁有一条溪,溪旁有一片树林,这片树林的大树它们就这么静静地立在那里,像一个个卫兵一样在那里站立着。

它们坚毅、宽广、挺拔,无论风吹雨打,无论霜雪的纷飞,它们始终立在那里,像是在守护着老家和老家旁的溪流。

“诗人作家”三毛在《如果有来生》中写道:“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我想这些树都是有前世今生的,它们仿佛站立成了永恒的姿态。在老家这片树林每到夏日叶片都非常地繁茂,在下面乘凉已经成了以前老家人的习惯。

夏日的蝉鸣是夏天老家的重笔,有了这些蝉鸣才能将老家夏日溪流的记忆勾勒完整。蝉在脱壳前学名叫蝉若虫,中文学名是幼蝉猴,而我们俗称它为“爬猴”或“爬嚓”。不同的地方还有不同的叫法。金蝉脱壳这个词语就源于“爬候”脱壳成蝉的过程。

罗大佑的歌曲《童年》已经被奉为了歌曲中的经典,其中就有唱到“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在老家蝉鸣声就是唤醒夏日的笙乐。

《西游记》中吴承恩把唐僧写为了金蝉子转世。在蝉鸣中,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一种禅意。它的叫声如此空旷幽远,它使人内心平静,恍若身处庙里诵经闻香。听蝉声可以感受如身处在山寺间般的宁静,蝉声的悠远也能总让人回忆起生活,感慨出一些哲理与诗句来。

我认为没有蝉鸣在老家是不算夏日的。

只有当蝉鸣一阵阵地响起来,我才会认为夏天真正来到了。冰淇淋和雪糕各式各样的,小贩们都放在冰柜在学校门口卖。当我拿起一份雪糕,夏日的快乐就这么简单地到来。

在老家夏日时门前葱郁的绿叶变成了绿色的“海洋”,当这片绿色的“海洋”吹起“海风”,我感觉到了它吹到了我的心尖上,心旷神怡。再配上一阵阵蝉鸣就像是天神在拉着变奏曲,让这片“海”更加的唯美与安详。

当老家夏日的阳光透过树叶照在地上变成了斑驳的亮片,我知道这是“蝉仙子”们散落在人间的“宝石”。每当夏日蝉鸣的时候,当风吹动了树叶,树下这些“宝石”便格外美丽。

每当听到老家夏日的鸣蝉,我都能从这一阵阵的蝉鸣里感觉到大自然的一份奇妙。它也能让我回想起寻找蝉在蜕变前的“爬猴”的时光。“爬猴”营养价值颇高,有饭店在大量收购它,更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

夏日我靠在老家的树旁听一会蝉鸣声就会感觉到一种宁静且独特的美。

在蝉声中,它仿佛在追溯着一份记忆。生出一种时光之感。它独属于你我。

幼蝉猴在泥土中以卵的形式存在,然后经过十年左右,身躯才逐渐变得坚固,在某在夏日破土而出。它爬上树木,褪去皮壳,形成金蝉脱壳的一幕壮观,整个幼蝉猴从壳中脱离,只经过少许时间翅膀便开始坚硬,最终变成了金蝉。这是一个蝉的经历,同时它也包含着哲学与智慧。

它告诉我们要扛住最艰苦最困难的时期,在困难遍布我们身上时,要坚固自我,要保持乐观。这样我们可能会慢慢形成一层能保护自己的硬壳,有朝一日等待时机到来破土而出。在夏日里纵情歌唱,释放出生命最美的时分。

老家的蝉声里太多回忆,更有夏日的欢乐与悲伤。我相信所有在村间生活过的人都有对蝉声独属的回忆,在城里的夏日有些树林多的地方也有听到蝉声,只是没有老家村间里那么密集与旷远。

现在随着老家建造楼房的人越来越多,马路也修建了起来,“爬猴”越来越少见了。夏日里老家的蝉声就显得孤独与深长了,它和以前的蝉声颇有不同,它变成了一段回不去的时光。“爬猴”金蝉脱壳的那一瞬间还是令我动容。属于夏日老家的蝉鸣的记忆即便过了很久也依旧在心中难以消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问夏日里何物最有热情,最具活力,我想,树上的鸣蝉应是首选,整个夏日里,数它叫的最响,唱的最欢,想必是快乐至极!当...
    枫林晚_77f3阅读 439评论 0 0
  • 西晋时候,有一个叫张翰的人,在洛阳为官。有一天,他忽然辞官不做,要回老家,理由是这样的: “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
    金台望道阅读 351评论 3 6
  • 在立秋后的第二十一天,一阵急急的秋雨过后,气温终于降了下来。 我知道,真正的秋天来了。 除了气温骤降,草木摇落,令...
    曹无伤阅读 832评论 4 13
  • 文/一叶飘萍 写于2018年7月27日 蝉鸣是夏日的标志,天气越热,蝉就越叫得欢。每当听到蝉鸣,我都会下意识地往树...
    一叶飘萍阅读 1,338评论 10 8
  • 又到夏日,又闻蝉鸣。 蝉,实名金蝉,又称黑蝉,俗称知了龟、知了猴、知了,也有称爬猴的。我们豫东农村老家则把羽化前的...
    山高人为峰1阅读 1,185评论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