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偏曲手术过程全记录——可能是最全面的亲身手术经历

之前在医院查出鼻子是鼻中隔偏曲,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之后,在网上找了一下相关资料,有人建议做,有人说怕疼。建议别看太多这方面的帖子,看多了会更害怕,可以咨询一些专业人士。而我没多久就决定手术,以下便是我手术整个过程前前后后的全纪录,很详细也很啰嗦,就当做给有同样鼻中隔偏曲困扰的病友们一个参考吧。

前因

在我很小还不懂事的时候,曾经磕碰过鼻子,据说当时流了很多血,但没有去医院治疗。后来的童年一直断断续续有流鼻血的症状,每次流鼻血都是塞纸巾,仰起头,止住了也就算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是一直都有,所以小伙伴对我的印象都是张着嘴,其实我是习惯了用嘴来呼吸。再后来有去医院看过,忘了当时的诊断是鼻窦炎还是鼻息肉,反正我记得是三四年级的时候,医生拿着一根东西,插进我的鼻腔里面,那种痛的感觉就好像有人一直拔着你的鼻毛,泪水忍不住一直流。还必须有老爸在旁边扶着我的头,不让我乱动。依稀记得那次之后有好了一些,但并没有很明显。医生一直跟我说的是,对抗鼻炎要自己身体好,等你二十几岁身体强壮起来就好了。

后来断断续续有去医院看,还记得一直吃一种叫“鼻渊胶囊”的中成药,每次吃能缓解一下。后来因为学业也重了,老爸做生意的也忙,也就没怎么去看过了。

平时呢,就是间歇性的鼻子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尤其打喷嚏一打就是一连串好几个。换季的时候和冬天太冷,夏天吹较冷的空调都会引发以上症状。

发展

就这样一直拖到去年,工作上稍微有一些空闲时间,也刚好在广州医生应该好一点,可以去看看鼻子了。有时晚上睡觉两个鼻子都塞住的感觉可不是那么好受,有些感觉喘不过气,去看医生的念头就更加强烈。

在网上查了一下,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位这方面的专家阮岩,专家挂号费要50到100。检查过后,结果是鼻中隔偏曲和变应性鼻炎,也就是俗称的过敏性鼻炎。吃药只能缓解过敏性鼻炎,鼻塞这个问题只能通过手术才能好。当时觉得,手术没有什么必要吧,毕竟也这么多年过来了。一下子又过了半年,跟家里人说过之后,老爸说现在正年轻身体比较好,做手术恢复得也比较快,不如就趁这个时候把手术做了吧。

于是7月初来医院,给阮教授看过之后,跟他说决定要做手术了。但是因为现在暑假人多,床位都需要等。回去等了20多天的时间,7月30早上通知我下午可以过来。

入院

7月30日 星期六

下午收拾好一周的生活用品,朋友陪我一起就过来了。来到之后出现了一点小插曲,说是没有床位了,还好后来睡眠监测室没有病人,于是让我先临时可以过去,这个病房是普通病房升级版,就住我一个人,看上去也宽敞很多。交了住院押金3000块之后,办好了入院手续,带上有个人编码的防水纸手环住了进来。第一天没什么事,就护士给我讲了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值班医生简单看了一下,让我明天做几个检查。晚上10点过后不能喝水吃东西,明天早上要验血。

再讲个有趣的事情,这里的洗手间玻璃窗是没有窗帘的!第一时间问了外面的阿姨,洗手间是没有窗帘的吗?她很肯定的告诉我,外面是看不到里面的,她们也是这样洗澡的。好吧,这个时候我想到薛之谦。。。

第一天晚上也是没有睡好,12点的时候上床,走廊的灯太亮,被子又太短。直到最后受不了,拿了一件衣服盖在眼睛上,才睡着,时间1点钟。

7月31日 星期天

早上6点半被一阵敲门声吵醒,很快护士就来到我床边,一直问我是不是陈建俊,我答了几次她还不依不饶,后来看了手环才放心,很快抽完两个试管的血就走了。继续睡到7点半,送餐时间到。吃完早餐下楼办了饭卡回来就被告知要去做四项检查。

胸透检查,鼻腔镜检查,鼻压检查(好像是叫这个,其实是看你鼻子能吹出多少气),和X光胸部检查。三项检查做完回来,10点45的时候需要做个雾化,就是拿着个叫做c型简易雾化器的东西,里面放一些药水,通过病房里面的氧气出口,经过之后喷出一些雾,往鼻子里面吸,15分钟时间。这个时候又抽了一次血,说是医生需要。

中午吃完饭,这间豪华独享病房就不让我住啦,有床位空出来就转了过来。1点半的时候给我贴了穴位,分别是几片小的在两边的耳朵上,3天后可以拿下来;几片大的在背部,贴两个小时。睡完觉3点半把穴位贴拿下来之后,又要做个雾化。

耳朵上那个主要是用来刺激鼻子上的穴位,好像叫耳压贴。今天晚上开始要吃药:氯雷他定片×1,盐酸氨溴索片×1

晚上医院10点便没有了电视信号,大家没什么娱乐节目就都跑上床睡觉了。

8月1日 星期一

一早7点半便被送早餐的叫醒,8点多医生过来查房,说是还要做个CT,但是还需要阿姨把预约单拿过来才能去。接着9半贴背部的穴位和做个雾化。10点多来做了个皮试,拿跟针挑了下皮肤,在里面注射某种液体。今天接下来没什么事,就等看什么时候可以做CT了。

晚上6点左右,打了三瓶吊针,0.9%氯化钠注射液3瓶,其中两瓶加了注射用头孢美唑钠1g。发生了个小插曲,看到快没了跑去叫护士过来换的时候,一低头看到血都跑到管里面,有点吓到。护士倒是很淡定,换上叫我回去坐好就行了。

台风开始要袭击广州了,好像外面风雨还挺大。

8月2日 星期二

经过一个晚上的呼呼风声,早上7点多8点才醒,赶紧去打了早餐,吃完早晨又打了三瓶吊针,跟昨晚一样。本来约了10点50去做CT,因为打三瓶吊针到11点多,最后护士过来催了才赶紧把点滴调快,打完跑去交费处,已经不做了,只好吃完中午饭再去。

今天的用药跟昨天一样,还没通知手术时间,心情也挺轻松。

8月3日 星期三

今天早上医生查房,说明天可以做手术了。于是赶紧通知家人明天早上赶到这边,因为手术需要直系家属签名。手术前需要在前一天,也就是今天10点之后禁食禁饮,剪好指甲,剪掉鼻毛。说到剪鼻毛,护士在帮我剪的时候说,你鼻毛好硬好粗,有一些很粗的鼻毛头部留着,我实在是剪不掉了。

听护士医生的话,10点后不能进食,9点59分赶紧喝了几口水,明天要饿肚子了。其他一切照常,吃药打吊针。

8月4日 星期四 手术当天

昨晚并没有今天的手术而睡不着,却早上因为老爸老妈一早就到了,很早就醒来。聊着天等到8点多医生叫我和爸爸过去签名。跟医生签了一份类似协议的东西吧,里面讲了手术可能会有什么后果,最严重可能就是鼻梁的坍塌。总的来说,风险分为两种,一个麻醉,一个手术。在大概了解了手术相关问题之后,签了好几个名。

这里强调一下,我做的手术是全麻。

然后就是长时间的等待了。今天的手术一共有10台,只有两个手术室。而我是接台手术,排在倒数第二,因为前面的都要安排小朋友,他们比较不耐饿。我是青壮年,应该还可以忍耐。

回到病床上等待,隔壁床阿叔是做鼻息肉手术,来了好多亲戚朋友。大家坐到一起就聊开了,心情不算紧张。医生原本估计是11点多,到11点的时候开始比较焦急,等到有些累了也在床上睡了一下。一直等啊等,虽然是比较饿,但感觉还能忍也就没有让护士打些营养液。最后1点45的时候,护士过来通知先做一下准备,上个厕所,把内裤脱掉。给了我两针,一针在屁股,一针打在右手臂,起镇定的作用,但怎么我感觉打完更紧张了,尤其手臂那一针会比较疼。

打完之后拿着自己的CT和胸片结果出去找护士,护士领着我们进了电梯到9楼的手术室。到了手术室门外,确认名字之后戴上头套,由里面的护士领着我往里面走,这个时候大概2点的样子。中间有一个门开着,还能看到有一个病人张开双脚,医生不知道在做什么手术。到了之后,麻醉师又让我签了两个字,便躺上了手术台。接下来就是绑上双脚,盖上被子,在脚跟上打吊针。护士看着我的脚毛说,没见过这么浓密的脚毛啊,算是缓解我略微紧张的心情吧。然后戴上一个口罩,让我吸了口气,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样不省人事了。连怎么昏睡过去也不知道,原来这就是全麻的感觉。

4点15分的时候,闭着眼睛一直有人叫我的名字。眼睛还没睁开,喉咙里面有刺麻刺麻的感觉,不自觉地想要往下吞,鼻子里被塞满了填充物,很不舒服。被推出手术室后,换上另外一张移动床,只记得能见到我的拖鞋,接着进电梯,接下来很多都没有记忆了。

回到病床上还是昏昏欲睡的感觉,医生说可以睡一下,但不要睡太沉,时不时要叫醒一下。身边接上了心电机器,手部带上心跳检测,还有管道氧气吸氧。想象一下电视剧里面那种病人旁边有个跳动的心电图样子的的东西,就是那样。

这个时候喉咙里面一直有一些刺痛感,可能是手术过程的一些药物和出血。医生说不要吞下去,让我吐出来,还不能倾斜头部,必须在嘴边把这些液体吐出来,用纸巾擦掉。

检测过程需要6个小时,这6个小时几乎是昏睡过去的,不时吐出流到喉咙里面的血水和药物,头部也不能枕枕头。6个小时过去,10点20分左右的时候,护士过来把机器和吸氧机都拿走,可以喝点粥水了。但这个时候还是很不舒服,喉咙里面一直都是有那些苦涩的液体和血水,一直用嘴呼吸,口里面很干。

喝些水喝些粥,起来上个厕所都感觉天旋地转的。11点左右,虽然是很不舒服,但很困很晕,就艰难地躺床上睡着了。

8月5日 星期五

术后第一天,已经可以自己下床漱漱口,还不敢刷牙,头还是晕晕涨涨的。但已经可以坐起来看看电视什么的,不怎么想开口说话,因为两个鼻孔都塞着东西,一说话感觉鼻子都在震动。喝水喝粥也挺麻烦,有了这次的体验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喝水过程还需要鼻子通气的配合。术前发放了三瓶药:两瓶复方呋喃西林滴鼻液,一瓶复方薄荷脑滴鼻液,还有三颗止痛药,止痛药是特别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吃,但尽量不要吃。药水是手术后滴到两个鼻孔里面,每隔一小时轮流滴一次。

术后这几天,都只能吃流质食品(粥粉面),怕咀嚼东西的时候震动到鼻子吧?

其他打吊针,吃药照常,没有出现特殊的情况。

8月6日 星期六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息,医生原本说今天可以把填塞物拔出,但是查房的时候见到里面还是有些血水,还需要明天再观察一下。今天并没有感觉比昨天好很多,反而鼻内鼻涕开始觉得分泌好像变多了,里面一直有血水流出。

今天吊针、吃药照常,药水也一直有滴进去。

8月7日 星期日

一直期待的拔棉花到了,早上一直等到11点多,医生把我领到鼻腔内镜检查室,帮我取出里面的填充物。先是用棉签沾上麻药,用一根可以吸液体的导管把鼻内分泌物吸出来。接着用钳子慢慢把里面的填塞物拿出来,我能看到那团带红色的东西好长好大,真不敢相信鼻子里面能放这么多东西。眼泪忍不住的往外面流,倒不是因为痛,可能是刺激到了。两个棉花都取出来之后有一瞬间鼻子是通的,马上滴了复方薄荷脑滴鼻液之后,立刻又流到了喉咙里面,很凉流到嘴里面都是苦的,要马上吐出来。取出原来的棉花之后又塞了两块在鼻口处,下午五六点取出来。全部取出来之后没有预想中可以很通畅,就是还有些鼻水在里面。从喉咙咳一些鼻涕出来可以看到有血色。

吊针、吃药还是继续,主要是消炎类的。

8月8日 星期一

今天,迟我一天做鼻息肉的隔壁床阿叔可以出院了,很是羡慕啊。我还是继续打针吃药,从昨天取出棉花之后,虽然鼻子有通畅了一点点,但是还是完全闻不到东西。问了医生之后说这是正常的,要慢慢恢复。到11点多的时候,有那么几秒钟能闻到气味,整个人很兴奋!虽然是闻到医院那种臭臭的消毒水味道。然后这样的状态也就持续了几秒,直到下午5点多又有一次这样的感觉,同样昙花一现。鼻水也一直很多,其他没有什么特殊。

打吊针和吃药,已经开始很厌烦,还好有奥运节目可以看。

8月9日 星期二

早上起来之后,原本鼻子里面那些液体结成了痂。医生说很正常,10点多的时候帮我取出来。取出来之后有一瞬间是很通气,但是还不能很用力吸气,里面感觉还是有一点痛。很快,鼻子里面又有鼻涕出来。今天问了医生,要到周四才能办理出院,意味着还要打两天吊针,真是折磨。

8月10日 星期三

还有一天就出院了,早上照常打吊针。10点多的时候,过去鼻腔内镜检查室帮我处理了一下手术伤口。先是两根沾有某种液体的棉签插入鼻内,感觉先是经过一个很窄的口,才可以很深的插进入,医生说稍稍有一点肿。接着拔出来之后,两边分别塞了沾着药水的棉花,反复几次应该是起到清洁伤口的作用。过程稍稍有一点点痛,全程全身都是紧绷的状态,看到那长长的棉花棍子和尖尖的镊子很难不紧张。终于清理完毕,回来继续交替滴药水。

8月11日 星期四

终于迎来出院的日子,实属不易啊!早上照常打完吊针之后,拿着护士给的单子过去交费处交了钱,各种单子都拿齐之后,就差不多了。护士跟我说,出院后半个月内不要进行激烈运动如打篮球,跑步等。吃东西要注意,辛辣的,煎炸的不能吃,海鲜少吃。医生给我开了一个星期的药,一周后到门诊复查。


后记

之前就一直在搜索鼻中隔矫正手术会不会痛啊什么的,在这里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点都不痛,就是术后塞棉花几天会比较难受,但坚持过去就没什么事了。

我的建议是,如果鼻塞确实影响到生活的要趁早去做。像我这种,医生说是偏得比较严重的。这个手术其实应该找一个相对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的时间过来做,比如学生会比较好,正值青年,身体状态好,时间充裕。说到一些顾虑,基本上就是怕我那高高帅气的鼻梁坍塌,其它没有什么要担心的。

前前后后住院时间12天,如果不是暑假应该时间会更短。看到另外一个同样病情的简友是用了一周的时间,所以时间上大家可以做个参考。一共用了11888,医保付了8k多,自己大概花了3k多一点,这是住院手术、开药和检查的费用。

后续的一些情况都会在本帖或者评论区更新,有问题的在评论区留下你的问题,希望大家身体健康。

PS:因为有很多网友加了我微信,在我很耐心回答完问题之后就把我删了。并且本人也提供了一年多的免费咨询,鉴于此,以后有关于鼻中隔等问题请在下面留言。如要加微信,请在此文章下赞赏或微信红包(随心就行),我的精力和时间也是有限的,谢谢。

本文首发简书。


现在是8月14日星期日,鼻子状态良好,右侧有一点点的鼻水,左侧是做手术的那边,通气状况没有右边好,里面好像还有些结痂或者鼻屎,不能用手抠出来,也不要用力醒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鼻炎病史 患鼻炎已经很多年了,具体哪一年开始早已记不清。 16岁以前,只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鼻塞、流涕。遇到过敏...
    吕杰爵阅读 35,365评论 28 14
  • Dairy four2015.8.29 晴 前几天,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朋友去日本,想买些护肤品,有什么牌子推荐...
    花忆清阅读 384评论 0 1
  • 代码如下: 保存为 /etc/udev/rules.d/ 下的某個文件。 第一行用 glob 跳过名称不是 sd[...
    Jesse_Zhu阅读 1,211评论 0 0
  • 在一次会议中,我问到一个问题。大家熟悉的经常一来就找你的有几位顾客?有的人说一个,两个,三个!我笑了笑,就听有...
    wh王辉阅读 735评论 3 0
  • 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缅怀? 一旦遗憾圆满,内心再无怀念 2017.9.4 周日 雨 我的天空,就像你不在的...
    洛依和阅读 73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