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 6 中的操作符

操作符


操作符优先级


在像 1 + 2 * 3 这样的表达式中, 2 * 3 被首先计算, 因为中缀操作符 * 的优先级比 + 的优先级高。下面的表中总结了 Perl 6 中 的优先级级别, 从最牢固到最松散:

A   Level              Examples
N   Terms              42 3.14 "eek" qq["foo"] $x :!verbose @$array
L   方法后缀            .meth .+ .? .* .() .[] .{} .<> .«» .:: .= .^ .:
N   自增                ++ --
R   求幂                **
L   Symbolic unary     ! + - ~ ? | || +^ ~^ ?^ ^
L   乘法                * / % %% +& +< +> ~& ~< ~> ?& div mod gcd lcm
L   加法                + - +| +^ ~| ~^ ?| ?^
L   重复                x xx
X   连结                ~
X   Junctive and       &
X   Junctive or        | ^
L   Named unary        temp let
N   Structural infix   but does <=> leg cmp .. ..^ ^.. ^..^
C   Chaining infix     != == < <= > >= eq ne lt le gt ge ~~ === eqv !eqv
X   Tight and          &&
X   Tight or           || ^^ // min max
R   Conditional        ?? !! ff fff
R   Item assignment    = => += -= **= xx= .=
L   Loose unary        so not
X   Comma operator     , :
X   List infix         Z minmax X X~ X* Xeqv ...
R   List prefix        print push say die map substr ... [+] [*] any Z=
X   Loose and          and andthen
X   Loose or           or xor orelse
X   Sequencer          <==, ==>, <<==, ==>>
N   Terminator         ; {...}, unless, extra ), ], }

下面使用的两处 ! 符号一般代表任何一对儿拥有相同优先级的操作符, 上表指定的二元操作符的结合性解释如下(其中 A 代表结合性, associativities ):

A   Assoc   Meaning of $a ! $b ! $c
L   left    ($a ! $b) ! $c
R   right   $a ! ($b ! $c)
N   non     ILLEGAL
C   chain   ($a ! $b) and ($b ! $c)
X   list    infix:<!>($a; $b; $)

对于一元操作符, 这解释为:

A   Assoc   Meaning of !$a!
L   left    (!$a)!
R   right   !($a!)
N   non     ILLEGAL

下面描述的操作符, 默认假定为 left 结合性。

操作符种类


操作符能出现在相对于 term 的几个位置处:

+term           prefix         (后缀)
term1 + term2   infix          (中缀)
term++          postfix        (后缀)
(term)          circumfix      (环缀)
term1[term2]    postcircumfix  (后环缀)

每个操作符也可以用作子例程。 这样的子例程的名字由操作符的种类, 然后后跟一个冒号,再加上一组引号结构, 引号结构中是组成操作符的符号(s):

infix:<+>(1, 2)                           # same as 1 + 2
circumfix:«( )»('a', 'b', 'c')            # same as ('a', 'b', 'c'), 目前编译错误。
circumfix:<[ ]>('a', 'b', 'c').perl.say   # ["a", "b", "c"]

作为一种特殊情况, listop(列表操作符)既能作为 term 又能作为前缀。子例程调用是最常见的列表操作符。其它情况包括元运算中缀操作符 [+]| 1, 2, 3prefix 等 stub 操作符。

定义自定义操作符在 /language/functions#Defining_Operators. 中有涉及。

Term 优先级


Term 怎么翻译才合适? 我觉得翻译成 更合适, 表明这是一个名词。

环缀 < >


引起单词的结构。以空白隔开内容, 并返回一个单词的 Parcel。 如果单词看起来像数字字面量或 Pair 字面量, 那么它会被转为合适的数字。

say <a b c>[1]  # b

(Rakudo 当前总是返回一块儿字符串)。

环缀 ( )


分组操作符。

空的分组 () 创建一个空的 Pracel。 非空表达式周围的圆括号只是构建了表达式, 而没有额外的语义。

在参数列表中,在参数周围放上圆括号防止了参数被解释为具名参数。

multi sub p(:$a!) { say 'named'      }
multi sub p($a)   { say 'positional' }
p a => 1;       # named
p (a => 1);     # positional

环缀 { }


Block 或 散列构造器。

如果{} 里面的内容看起来像一组 pairs 并且没有 $_ 或其它占位符参数,就返回一个散列, 这个散列由逐项逐项的 pair 组成。

否则就返回一个 Block。

注意,这个结构没有重新解析内容; 而里面的内容总是被解析为一组句子(例如,像一个 block), 并且如果后面的分析表明它需要被解析成一个散列, 那么 block 就会被执行并强转为散列。

环缀 [ ]


数组构造器。在列表上下文中返回一个不会展平的 item 化的数组。

方法后缀优先级


后环缀 [ ]


sub postcircumfix:<[ ]>(@container, **@index,
                        :$k, :$v, :$kv, :$p, :$exists, :$delete)

:$k 会创建一个 pair, 它是散列中的一个条目。 键是 k, 键值为 $kv。 所以, $k 等价于 k => $k

访问 @container 中的一个或多个元素,即数组索引操作:

my @alphabet = 'a' .. 'z';
say @alphabet[0];                   #-> a
say @alphabet[1];                   #-> b
say @alphabet[*-1];                 #-> z
say @alphabet[100]:exists;          #-> False
say @alphabet[15, 4, 17, 11].join;  #-> perl
say @alphabet[23 .. *].perl;        #-> ("x", "y", "z")

@alphabet[1, 2] = "B", "C";
say @alphabet[0..3].perl            #-> ("a", "B", "C", "d")

查看 Subscripts 获取关于该操作符行为的更详细的解释, 还有怎么在自定义类型中实现对它的支持。

后环缀 { }


sub postcircumfix:<{ }>(%container, **@key,
                        :$k, :$v, :$kv, :$p, :$exists, :$delete)

访问 %container 的一个或多个元素, 即散列索引操作:

my  %color = kiwi => "green", banana => "yellow", cherry => "red";
say %color{"banana"};               #-> yellow
say %color{"cherry", "kiwi"}.perl;  #-> ("red", "green")
say %color{"strawberry"}:exists;    #-> False

%color{"banana", "lime"} = "yellowish", "green";
%color{"cherry"}:delete;
say %color;  #-> banana => yellowish, kiwi => green, lime => green

查看 后环缀 < >后环缀 « » 作为便捷形式, 查看 Subscripts 获取这个操作符行为的更详细解释, 还有怎么在自定义类型中实现对它的支持。

后环缀 < >


后环缀 { } 的简写形式, 它会引起它的参数。

my %color = kiwi => "green", banana => "yellow", cherry => "red";
say %color<banana>;             #-> yellow
say %color<cherry kiwi>.perl;   #-> ("red", "green")
say %color<strawberry>:exists;  #-> False

这不是一个真正的操作符, 它仅仅是一个在编译时把 < > 变成 {} 后环缀操作符的语法糖。

后环缀 « »


后环缀 { } 的简写形式。它会引起它的参数,并且 « » 中能进行变量插值。

my %color = kiwi => "green", banana => "yellow", cherry => "red";
my $fruit = "kiwi";
say %color«cherry $fruit».perl;   #-> ("red", "green")

这不是一个真正的操作符, 它仅仅是一个在编译时把 « » 变成 {} 后环缀操作符的语法糖。

后环缀 ( )


调用操作符。把调用者当作 Callable 并引用它,它使用圆括号之间的表达式作为参数。

注意,标识符后面直接跟着一对儿圆括号总是被解析为子例程调用。

如果你想要你的对象响应该调用操作符, 你需要实现 CALL-ME 方法。

postfix .


该操作符用于调用一个方法, $invocant.method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


可变的方法调用。 $invocant.=method , 脱去语法糖后就是 $invocant = $invocant.method , 这与 op=. 类似。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


元方法调用。 $invocant.^method$invocant 的元类身上调用方法。脱去语法糖后, 它就是 $invocant.HOW.method($invocant, ...) 。 查看 HOW 获取更多信息。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


有可能被调用的方法调用。如果有名为 method 的方法, $invocant.?method 就在 $invocant 上调用 method 方法。否则它就返回 Nil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


$invocant.+method$invocant 身上调用所有叫做 method 的方法, 并返回一个 Parcel 作为结果。 如果没有找到这个名字的方法, 就会死掉。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


$invocant.*method $invocant身上调用所有叫做method` 的方法, 并返回一个 Parcel 作为结果。 如果没有找到这个名字的方法,则返回一个空的 Parcel。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postfix


大多数情况下, 可以在后缀或后环缀前面放上一个点:

@a[1, 2, 3];
@a.[1, 2, 3]; # Same

这对于视觉清晰或简洁很有帮助。例如,如果对象的属性是一个函数,在属性名后面放置一对儿圆括号会变成方法调用的一部分。 所以要么使用两对儿圆括号, 要么在圆括号前面放上一个点来阻止方法调用。

class Operation {
    has $.symbol;
    has &.function;
}
my $addition = Operation.new(:symbol<+>, :function{ $^a + $^b });
say $addition.function()(1, 2); # 3

或者

say $addition.function.(1,2); # 3

然而,如果后缀是一个标识符, 那么它会被解释为一个普通的方法调用。

1.i # No such method 'i' for invocant of type 'Int'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prefix>


前缀能够像方法那样, 使用冒号对儿标记法来调用。例如:

my $a = 1;
say ++$a;     # 2
say $a.:<++>; # 3

技术上讲, 这不是一个操作符,而是编译器中特殊情况下的语法。

postfix .::


一个类限定的方法调用, 用于调用一个定义在父类或 role 中的方法, 甚至在子类中重新定义了之后。

class Bar {
    method baz { 42 }
}

class Foo is Bar {
    method baz { "nope" }
}
say Foo.Bar::baz; # 42

自增优先级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x is rw) is assoc<none>

把它的参数增加 1, 并返回增加后的值。

my $x = 3;
say ++$x;    # 4
say $x;      # 4

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它的参数身上调用 succ 方法, 这可以让自定义类型自由地实现它们自己的增量语义。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x is rw) is assoc<none>

把它的参数减少 1, 并返回减少后的值。

my $x = 3;
say --$x;       # 2
say $x;         # 2

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它的参数身上调用 pred 方法, 这可以让自定义类型自由地实现它们自己的减量语义。

postfix ++


multi sub postfix:<++>($x is rw) is assoc<none>

把它的参数增加 1, 并返回unincremented的那个值。

my $x = 3;
say $x++;       # 3
say $x;         # 4

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它的参数身上调用 succ 方法, 这可以让自定义类型自由地实现它们自己的增量语义。

注意这并不一定返回它的参数。 例如,对于未定义的值, 它返回 0:

my $x;
say $x++;       # 0
say $x;         # 1

postfix --


multi sub postfix:<-->($x is rw) is assoc<none>

把它的参数减少 1, 并返回undecremented的那个值。

my $x = 3;
say $x--;       # 3
say $x;         # 2

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它的参数身上调用 pred 方法, 这可以让自定义类型自由地实现它们自己的减量语义。

注意这并不一定返回它的参数。 例如,对于未定义的值, 它返回 0:

my $x;
say $x--;       # 0
say $x;         # -1

求幂优先级


infix **


multi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Numeric:D is assoc<right>

求幂操作符把它的两个参数都强制转为 Numeric , 然后计算,右侧为幂。

如果 ** 右边是一个非负整数,并且左侧是任意精度类型(Int, FatRat),那么计算不会损失精度。

象形一元操作符的优先级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Mu) returns Bool:D

布尔上下文操作符。

通过在参数身上调用 Bool 方法强制它的参数为 Bool。注意, 这会使 Junctions 失效。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Mu) returns Bool:D

否定的布尔上下文操作符。

通过在参数身上调用 Bool 方法强制它的参数为 Bool, 并返回结果的否定值。注意, 这会使 Junctions 失效。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Any) returns Numeric:D

Numeric 上下文操作符。

通过在参数身上调用 Numeric 方法强制将参数转为 Numeric 类型。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Any) returns Numeric:D

否定的 Numeric 上下文操作符。

通过在参数身上调用 Numeric 方法强制将参数转为 Numeric 类型, 并返回结果的否定值。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Any) returns Str:D

字符串上下文操作符。

通过在参数身上调用 Str 方法强制把参数转为 Str 类型。

prefix |


将 Capture, Enum, Pair, List, Parcel, EnumMap 和 Hash 展平到参数列表中。

(在 Rakudo 中,这不是作为一个合适的操作符来实现的,而是编译器中的一种特殊情况, 这意味着它只对参数列表有效,而非在任意代码中都有效。)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Any) returns Int:D

Integer bitwise negation

整数按位取反。

将参数强转为 Int 类型并对结果按位取反, 假设两者互补。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Mu) returns Bool:D

布尔按位取反。

将参数强转为 Bool, 然后按位反转,这使它和 prefix:<!> 一样。

prefix ^


multi sub prefix:<^>(Any) returns Range:D

upto 操作符.

强制把它的参数转为 Numeric, 生成一个从 0 直到(但是排除) 参数为止的范围。

say ^5;         # 0..^5
for ^5 { }      # 5 iterations

乘法优先级


infix *


multi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Numeric:D

把两边的参数都强转为 Numeric 并把它们相乘。 结果是一个更宽的类型。 查看 Numeric 获取更详细信息。

infix /


multi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Numeric:D

把两边的参数都强制为 Numeric, 并用左边除以右边的数。整数相除返回 Rat, 否则返回"更宽类型” 的结果。

infix div


multi sub infix:<div>(Int:D, Int:D) returns Int:D

整除。向下取整。

infix %


multi sub infix:<%>($x, $y) return Numeric:D

模操作符。首先强制为 Numeric。

通常,下面的等式是成立的:

$x % $y == $x - floor($x / $y) * $y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Bool:D

整除操作符, 如果 $a % $b == 0 则返回 True.

infix mod


multi sub infix:<mod>(Int:D $a, Int:D $b) returns Int:D

整数取模操作符。 返回整数取模操作的剩余部分。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Int:D

Numeric 按位 AND。 把两个参数都强转为 Int 并执行按位 AND 操作,假定两者是互补的。

infix +<


multi sub infix:<< +< >>($a, $b) returns Int:D

向左移动整数个位。

infix +>


multi sub infix:<< +> >>($a, $b) returns Int:D

向右移动整数个位。

infix gcd


multi sub infix:<gcd>($a, $b) returns Int:D

强制两个参数都为 Int 并返回最大公分母(greatest common denominator)。

infix lcm


multi sub infix:<lcm>($a, $b) returns Int:D

强制两个参数为 Int 并返回最小公倍数(least common multiple)

加法优先级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Numeric:D

强制两个参数为 Numeric 并把它们相加。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Numeric:D

强制两个参数为 Numeric 并用第一个参数减去第二个参数。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Int:D

强制两个参数为 Int 并执行按位 OR(包括 OR)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Int:D

强制两个参数为 Int 并执行按位 XOR(不包括 OR)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Bool:D

强制两个参数为 Bool 并执行逻辑 OR(不包括 OR)

重复操作符优先级


infix x


proto sub infix:<x>(Any, Any) returns Str:D
multi sub infix:<x>(Any, Any)
multi sub infix:<x>(Str:D, Int:D)

$a 强转为 Str , 把 $b 强转为 Int, 并重复字符串 $b 次。 如果 $b <= 0 则返回空字符串。

say 'ab' x 3;       # ababab
say 42 x 3;         # 424242

infix xx


multi sub infix:<xx>($a, $b) returns List:D

返回一组重复的 $a 并计算 $b 次($b 被强转为 Int)。 如果 $b <= 0 ,则返回一个空列表。

每次重复都会计算左侧的值, 所以

[1, 2] xx 5

返回 5 个不同的数组(但是每次都是相同的内容)并且

rand xx 3

返回 3 个独立的伪随机数。右侧可以是 *, 这时会返回一个惰性的,无限的列表。

连结


infix ~


proto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Str:D
multi sub infix:<~>(Any,   Any)
multi sub infix:<~>(Str:D, Str:D)

强制两个参数为 Str 并连结它们。

say 'ab' ~ 'c';     # abc

Junctive AND (all) 优先级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Junction:D is assoc<list>

用它的参数创建一个 all Junction。查看 Junctions 获取更多详情。

Junctive OR (any) Precedence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Junction:D is assoc<list>

用它的参数创建一个 any Junction。查看 Junctions 获取更多详情。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Junction:D is assoc<list>

用它的参数创建一个 one Junction。查看 Junctions 获取更多详情。

Named Unary Precedence


prefix temp


sub prefix:<temp>(Mu $a is rw)

temporizes 传入的变量作为参数, 这意味着退出作用域后它被重置为旧值。(这和 Perl 5 中的 local 操作符类似, 除了 temp 不重置值之外。)

prefix let


sub prefix:<let>(Mu $a is rw)

假定重置:如果通过异常或 fail()退出当前作用域, 旧值就会被恢复。

Nonchaining Binary Precedence


infix does


sub infix:<does>(Mu $obj, Mu $role) is assoc<none>

在运行时把 $role 混合进 $obj 中。 要求 $obj 是可变的。

参数 $role 不一定要求是一个 role, 它可以表现的像是一个 role, 例如枚举值。

infix but


sub infix:<but>(Mu $obj, Mu $role) is assoc<none>

$role 混合进 $obj 并创建一个 $obj 的副本。因为 $obj 是不能修改的,但是能使用 mixins 用于创建不可变值。

参数 $role 不一定要求是一个 role, 它可以表现的像是一个 role, 例如枚举值。

infix cmp


proto sub infix:<cmp>(Any, Any) returns Order:D is assoc<none>
multi sub infix:<cmp>(Any,       Any)
multi sub infix:<cmp>(Real:D,    Real:D)
multi sub infix:<cmp>(Str:D,     Str:D)
multi sub infix:<cmp>(Enum:D,    Enum:D)
multi sub infix:<cmp>(Version:D, Version:D)

一般的, “智能的” 三路比较器。

比较字符串时使用字符串语义, 比较数字时使用数字语义, 比较 Pair 对象时, 先比较键, 再比较值,等等。

if $a eqv $b, then $a cmp $b always returns Order::Same.
say (a => 3) cmp (a => 4);      # Less
say 4        cmp 4.0;           # Same
say 'b'      cmp 'a';           # More

infix leg


proto sub infix:<leg>($a, $b) returns Order:D is assoc<none>
multi sub infix:<leg>(Any,   Any)
multi sub infix:<leg>(Str:D, Str:D)

字符串三路比较器。 leg 是 less, equal 还有 greater 的简写形式?

把两个参数都强转为 Str , 然后按照字母次序比较。

say 'a' leg 'b';        Less
say 'a' leg 'a';        Same
say 'b' leg 'a';        More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Order:D is assoc<none>

Numeric 三路比较器。

把两个参数强转为 Real, 并执行数值比较。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Range:D is assoc<none>

由参数创建一个 Range。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Range:D is assoc<none>

由参数创建一个 Range, 不包含末端。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Range:D is assoc<none>

由参数创建一个 Range, 不包含开始端点。

infix ..


multi sub infix:<^..^>($a, $b) returns Range:D is assoc<none>

由参数创建一个 Range, 不包含开端和末端。

Chaining Binary Precedence


infix ==


proto sub infix:<==>($, $)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Any, Any)
multi sub infix:<==>(Int:D, Int:D)
multi sub infix:<==>(Num:D, Num:D)
multi sub infix:<==>(Rational:D, Rational:D)
multi sub infix:<==>(Real:D, Real:D)
multi sub infix:<==>(Complex:D, Complex:D)
multi sub infix:<==>(Numeric:D, Numeric:D)

强转两个参数为 Numeric(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它们相等。

infix !=


proto sub infix:<!=>(Mu, Mu)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强转两个参数为 Numeric(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它们不相等。

infix <


proto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Int:D, Int:D)
multi sub infix:«<»(Num:D, Num:D)
multi sub infix:«<»(Real:D, Real:D)

强转两个参数为 Real (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小于第二个参数。

infix <=


proto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Int:D, Int:D)
multi sub infix:«<=»(Num:D, Num:D)
multi sub infix:«<=»(Real:D, Real:D)

强转两个参数为 Real (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小于第二个参数。

infix >


proto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Int:D, Int:D)
multi sub infix:«>»(Num:D, Num:D)
multi sub infix:«>»(Real:D, Real:D)

强转两个参数为 Real (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

infix >=


proto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Int:D, Int:D)
multi sub infix:«>=»(Num:D, Num:D)
multi sub infix:«>=»(Real:D, Real:D)

强转两个参数为 Real (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或等于第二个参数。

infix eq


proto sub infix:<eq>(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eq>(Any,   Any)
multi sub infix:<eq>(Str:D, Str:D)

强转两个参数为 Str(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等于第二个参数。

助记法: equal

infix ne


proto sub infix:<ne>(Mu, Mu)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ne>(Mu,    Mu)
multi sub infix:<ne>(Str:D, Str:D)

强转两个参数为 Str(如果必要), 并返回 False 如果第一个参数等于第二个参数。

助记法: not equal

infix gt


proto sub infix:<gt>(Mu, Mu)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gt>(Mu,    Mu)
multi sub infix:<gt>(Str:D, Str:D)

强转两个参数为 Str(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

助记法: greater than

infix ge


proto sub infix:<ge>(Mu, Mu)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ge>(Mu,    Mu)
multi sub infix:<ge>(Str:D, Str:D)

强转两个参数为 Str(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

助记法: greater or equal

infix lt


proto sub infix:<lt>(Mu, Mu)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lt>(Mu,    Mu)
multi sub infix:<lt>(Str:D, Str:D)

强转两个参数为 Str(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小于第二个参数。

助记法: less than

infix le


proto sub infix:<le>(Mu, Mu)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le>(Mu,    Mu)
multi sub infix:<le>(Str:D, Str:D)

强转两个参数为 Str(如果必要), 并返回 True 如果第一个参数小于或等于第二个参数。

助记法: less or equal

infix before


proto sub infix:<before>(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before>(Any,       Any)
multi sub infix:<before>(Real:D,    Real:D)
multi sub infix:<before>(Str:D,     Str:D)
multi sub infix:<before>(Enum:D,    Enum:D)
multi sub infix:<before>(Version:D, Version:D)

一般的排序, 使用�和 cmp 相同的语义。 如果第一个参数小于第二个参数则返回 True。

infix after


proto sub infix:<after>(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after>(Any,       Any)
multi sub infix:<after>(Real:D,    Real:D)
multi sub infix:<after>(Str:D,     Str:D)
multi sub infix:<after>(Enum:D,    Enum:D)
multi sub infix:<after>(Version:D, Version:D)

一般的排序, 使用�和 cmp 相同的语义。 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则返回 True。

infix eqv


proto sub infix:<eqv>(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proto sub infix:<eqv>(Any, Any)

等值操作符。如果两个参数在结构上相同就返回 True。例如, 相同类型(并且递归)包含相同的值。

say [1, 2, 3] eqv [1, 2, 3];        # True
say Any eqv Any;                    # True
say 1 eqv 2;                        # False
say 1 eqv 1.0;                      # False

对于任意对象使用默认的 eqv 操作是不可能的。例如, eqv 不认为同一对象的两个实例在结构上是相等的:

class A {
    has $.a;
}

say A.new(a => 5) eqv A.new(a => 5);  #=> False

要得到这个类的对象相等(eqv)语义, 需要实现一个合适的中缀 eqv 操作符:

class A {
    has $.a;
}

multi infix:<eqv>(A $l, A $r) { $l.a eqv $r.a }
say A.new(a => 5) eqv A.new(a => 5);  #=> True

infix ===


proto sub infix:<===>(Any, Any)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proto sub infix:<===>(Any, Any)

值相等。如果两个参数都是同一个对象则返回 True。

class A { };

my $a = A.new;
say $a === $a;              # True
say A.new === A.new;        # False
say A === A;                # True

对于值的类型, === 表现的和 eqv 一样:

say 'a' === 'a';            # True
say 'a' === 'b';            # False

# different types
say 1 === 1.0;              # False

=== 使用 WHICH 方法来获取对象相等, 所以所有的值类型必须重写方法 WHICH

infix =:=


proto sub infix:<=:=>(Mu \a, Mu \b) returns Bool:D is assoc<chain>
multi sub infix:<=:=>(Mu \a, Mu \b)

容器相等。返回 True 如果两个参数都绑定到同一个容器上。 如果它返回 True, 那通常意味着修改一个参数也会同时修改另外一个。

my ($a, $b) = (1, 3);
say $a =:= $b;      # False
$b = 2;
say $a;             # 1
$b := $a;
say $a =:= $b;      # True
$a = 5;
say $b;             # 5

infix ~~


智能匹配操作符。把左侧参数起别名为 $_ , 然后计算右侧的值, 并在它身上调用 .ACCEPTS($_) 。 匹配的语义由右侧操作数的类型决定。

这儿有一个内建智能匹配函数的摘要:

右侧      比较语义
Mu:U      类型检查
Str       字符串相等
Numeric   数值相等
Regex     正则匹配
Callable  调用的布尔结果
Any:D     对象相等

Tight AND Precedence


infix &&


在布尔上下文中返回第一个求值为 False 的参数, 否则返回最后一个参数。

注意这是短路操作符,如果其中的一个参数计算为 false 值, 那么该参数右侧的值绝不会被计算。

sub a { 1 }
sub b { 0 }
sub c { die "never called" };
say a() && b() && c();      # 0

Tight OR Precedence


infix ||


在布尔上下文中返回第一个求值为 True 的参数, 否则返回最后一个参数。

注意这是短路操作符,如果其中的一个参数计算为 true 值, 那么该参数右侧的值绝不会被计算。

sub a { 0 }
sub b { 1 }
sub c { die "never called" };
say a() || b() || c();      # 1

infix ^^


返回第一个值为 true 的参数如果只有一个的话, 否则返回 Nil。只要找到两个值为 true 的参数就发生短路。

say 0 ^^ 42;                # 42
say 0 ^^ 42 ^^ 1 ^^ die 8;  # (empty line)

注意, 这个操作符的语义可能不是你假想的那样: infix ^^ 翻到它找到的第一个 true 值, 找到第二个 true 值后永远地反转为 Nil 值, 不管还有多少 true 值。(换句话说,它的语义是”找到一个真值”, 而不是布尔起奇偶校验语义)

infix //


Defined-or 操作符。返回第一个定义了的操作数, 否则返回最后一个操作数。短路操作符。

say Any // 0 // 42;         # 0

infix min


返回参数的最小值。语义由 cmp 语义决定。

$foo min= 0  # read as: $foo decreases to 0

infix max


返回参数的最大值。

$foo max= 0  # read as: $foo increases to 0

Conditional Operator Precedence


infix ?? !!


三目操作符, 条件操作符。

$condition ?? $true !! $false 计算并返回 $true 表达式,如果 $condition 为真的话。 否则计算并返回 $false 分支。

infix ff


sub infix:<ff>(Mu $a, Mu $b)

Flipflop operator. 触发器操作符。

把两个参数都跟 $_ 进行比较(即,$_ ~~ $a$_ ~~ $b)。求值为 False 直到左侧的智能匹配为真, 这时,它求值为真, 直到右侧的智能匹配为真。

实际上,左边的参数是"开始”条件, 右侧的参数是”停止” 条件。 这种结构一般用于收集只在特定区域的行。 例如:

my $excerpt = q:to/END/;
Here's some unimportant text.
=begin code
    This code block is what we're after.
    We'll use 'ff' to get it.
=end code
More unimportant text.
END

my @codelines = gather for $excerpt.lines {
    take $_ if "=begin code" ff "=end code"
}

# this will print four lines,
# starting with "=begin code" and ending with "=end code"
say @codelines.join("\n");

匹配开始条件之后,操作符会继续将停止条件与 $_ 进行匹配, 如果成功就做相应地表现。在这个例子中, 只有第一个元素被打印了:

for <AB C D B E F> {
    say $_ if /A/ ff /B/;  # prints only "AB"
}

如果你想测试开始条件, 并且没有结束条件, * 能用作 “停止” 条件。

for <A B C D E> {
    say $_ if /C/ ff *; # prints C, D, and E
}

对于 sed-like 版本, 在开始条件匹配成功之后,它不会使用停止条件与 $_ 进行匹配。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


sub infix:<^ff>(Mu $a, Mu $b)

像 ff 那样工作,除了它不会在条目匹配开始条件时返回真。(包括匹配停止条件的条目)

一个比较:

my @list = <A B C>;
say $_ if /A/ ff /C/ for @list;  # prints A, B, and C
say $_ if /A/ ^ff /C/ for @list; # prints B and C

sed-like 版本 可以在 ^fff 中找到.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


sub infix:<ff^>(Mu $a, Mu $b)

像 ff 那样工作,除了它不会在条目匹配停止条件时返回真。(包括第一次匹配开始条件的条目)

my @list = <A B C>;
say $_ if /A/ ff /C/ for @list;  # prints A, B, and C
say $_ if /A/ ff^ /C/ for @list; # prints A and B

sed-like 版本 可以在 fff^ 中找到.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


sub infix:<^ff^>(Mu $a, Mu $b)

像 ff 那样工作,除了它不会在条目匹配停止条件时返回真, 也不会在条目匹配开始时返回真。(或者两者)

my @list = <A B C>;
say $_ if /A/ ff /C/ for @list;  # prints A, B, and C
say $_ if /A/ ^ff^ /C/ for @list; # prints B

sed-like 版本 可以在 fff 中找到.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f


sub infix:<fff>(Mu $a, Mu $b)

执行 sed-like 那样的 flipflop 操作,在其中,它返回 False 直到左侧的参数与 $_ 智能匹配, 并且在那之后返回 True 直到右侧的参数和 $_ 智能匹配。

像 ff 那样工作, 除了它每次调用只尝试一个参数之外。即, 如果 $_ 和左侧的参数智能匹配, fff 随后不会尝试将同一个 $_ 和右侧的参数进行匹配。

for <AB C D B E F> {
    say $_ if /A/ fff /B/;  # Prints "AB", "C", "D", and "B"
}

对于 non-sed-like 版本, 查看 ff.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f


sub infix:<^fff>(Mu $a, Mu $b)

像 fff那样, 除了它对于左侧的匹配不返回真之外。

my @list = <A B C>;
say $_ if /A/ fff /C/ for @list;  # prints A, B, and C
say $_ if /A/ ^fff /C/ for @list; # prints B and C

对于 non-sed 版本, 查看 ^ff.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f^


sub infix:<fff^>(Mu $a, Mu $b)

像 fff 那样, 除了它对于右侧的匹配不返回真之外。

my @list = <A B C>;
say $_ if /A/ fff /C/ for @list;  # prints A, B, and C
say $_ if /A/ fff^ /C/ for @list; # prints A and B

对于 non-sed 版本, 查看 ff^.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nfix fff


sub infix:<^fff^>(Mu $a, Mu $b)

像 fff 那样, 除了它对于左侧和右侧的匹配都不返回真之外。

my @list = <A B C>;
say $_ if /A/ fff /C/ for @list;  # prints A, B, and C
say $_ if /A/ ^fff^ /C/ for @list; # prints B

对于 non-sed 版本, 查看 ^ff^.

这个操作符不能被重载, 因为它被编译器特殊处理过。

Item Assignment Precedence


infix =


sub infix:<=>(Mu $a is rw, Mu $b)

Item 赋值.

把 = 号右侧的值放入左侧的容器中。 它真正的语义是由左侧的容器类型决定的。

(注意 item 赋值和列表赋值的优先级级别不同, 并且等号左侧的语法决定了等号是被解析为 item 赋值还是列表赋值操作符)。

infix =>


sub infix:«=>»($key, Mu $value) returns Pair:D

Pair 构造器.

使用左侧值作为键, 右侧值作为值,构造一个 Pair 对象。

注意 => 操作符是语法上的特例,在这个结构中, 它允许左侧是一个未被引起的标识符。

my $p = a => 1;
say $p.key;         # a
say $p.value;       # 1

在参数列表中,在 => 左侧使用未被引起的标识符构建的 Pair 会被解释为一个具名参数。

查看 Terms 语言文档了解更多创建 Pair 对象的方式。

Loose Unary Precedence


prefix not


multi sub prefix:<not>(Mu $x) returns Bool:D

在布尔上下文中计算它的参数(因此使 Junctions 失效), 并返回否定的结果。

prefix so


multi sub prefix:<so>(Mu $x) returns Bool:D

在布尔上下文中计算它的参数(因此使 Junctions 失效), 并返回结果。

逗号操作符优先级


infix ,


sub infix:<,>(*@a) is assoc<list> returns Parcel:D

从它的参数宏构建一个 Parcel。也在语法构成上用作函数用的参数的分隔符。

infix :


就像中缀操作符 , 那样, : 用作参数分隔符, 并把它左侧的参数标记为调用者。

那会把函数调用转为方法调用。

substr('abc': 1);       # same as 'abc'.substr(1)

Infix : 只允许出现在非方法调用的第一个参数后面。 在其它位置它会是语法错误。

List Infix Precedence


infix Z


sub infix:<Z>(**@lists) returns List:D is assoc<chain>

Zip operator.

Z 像一个拉链那样把列表插入进来, 只要第一个输入列表耗尽就停止:

say (1, 2 Z <a b c> Z <+ ->).perl;  # ((1, "a", "+"), (2, "b", "-")).list

Z 操作符也作为元操作符存在, 此时内部的 parcels 被应用了元操作符的列表替换:

say 100, 200 Z+ 42, 23;             # 142, 223
say 1..3 Z~ <a b c> Z~ 'x' xx 3;    # 1ax 2bx 3cx

infix X


sub infix:<X>(**@lists) returns List:D is assoc<chain>

从所有列表创建一个外积。最右边的元素变化得最迅速。

1..3 X <a b c> X 9

# produces   (1, 'a', 9), (1, 'b', 9), (1, 'c', 9),
         (2, 'a', 9), (2, 'b', 9), (2, 'c', 9),
         (3, 'a', 9), (3, 'b', 9), (3, 'c', 9)

X 操作符也可以作为元操作符, 此时内部的 parcels 被应用了元操作符的列表的值替换:

1..3 X~ <a b c> X~ 9

# produces   '1a9', '1b9', '1c9',

         '2a9', '2b9', '2c9',
         '3a9', '3b9', '3c9'

infix ...


multi sub infix:<...>(**@) is assoc<list>
multi sub infix:<...^>(**@) is assoc<list>

序列操作符是一个用于产生惰性列表的普通操作符。

它可以有一个初始元素和一个生成器在 的�左侧, 在右侧是一个端点。

序列操作符会使用尽可能多的参数来调用生成器。参数会从初始元素和已生成元素中获取。

默认的生成器是 *.succ*.pred , 取决于末端怎么比较:

say 1 ... 4;        # 1 2 3 4
say 4 ... 1;        # 4 3 2 1
say 'a' ... 'e';    # a b c d e
say 'e' ... 'a';    # e d c b a

* (Whatever) 末端生成一个无限序列,使用的是默认的生成器 *.succ

say (1 ... *)[^5];  # 1 2 3 4 5

自定义生成器是在 操作符之前的最后一个参数。下面这个自定义生成器接收两个参数, 生成了斐波纳契数。

say (1, 1, -> $a, $b { $a + $b } ... *)[^8];    # 1 1 2 3 5 8 13 21
# same but shorter
say (1, 1, *+* ... *)[^8];                      # 1 1 2 3 5 8 13 21

当然自定义生成器也能只接收一个参数。

say 5, { $_ * 2 } ... 40;                       # 5 10 20 40

生成器的参数个数至少要和初始元素的个数一样多。

如果没有生成器,并且有不止一个初始元素,所有的初始元素都是数值,那么序列操作符会尝试推导出生成器。它知道数学和几何序列。

say 2, 4, 6 ... 12;     # 2 4 6 8 10 12
say 1, 2, 4 ... 32;     # 1 2 4 8 16 32

如果末端不是 *, 它会和每个生成的元素进行智能匹配,当智能匹配成功的时候序列就被终止。对于 ... 操作符, 会包含最后一个元素, 对于 ...^ 操作符,会排除最后的那个元素。

这允许你这样写:

say 1, 1, *+* ...^ *>= 100;

来生成所有直到 100 但不包括 100 的斐波纳契数。

... 操作符还会把初始值看作”已生成的元素”,所以它们也会对末端进行检查:

my $end = 4;
say 1, 2, 4, 8, 16 ... $end;
# outputs 1 2 4

List Prefix Precedence


infix =


列表赋值。 它真正的语义是由左侧的容器类型决定的。查看 Array 和 Hash 获取普通案例。

item 赋值和列表赋值的优先级级别不同, 并且等号左侧的语法决定了等号是被解析为 item 赋值还是列表赋值操作符。

infix :=


绑定。 而 $x = $y 是把 $y 中的值放到 $x 里面, $x := $y 会让 $x$y 引用同一个值。

my $a = 42;
my $b = $a;
$b++;
say $a;

这会输出 42, 因为 $a 和 $b 都包含了数字 42, 但是容器是不同的。

my $a = 42;
my $b := $a;
$b++;
say $a;

这会打印 43, 因为 $b$a 都代表着同一个对象

infix ::=


只读绑定. 查看 infix :=.

listop ...


这是yada, yada, yada 操作符 或 stub 操作符。如果它在子例程或类型中是唯一的语句,它会把子例程或类型标记为 stub(这在预声明类型和组成 roles 上下文中是有意义的)

如果 ... 语句被执行了, 它会调用 &fail , 伴随着默认的消息 stub 代码的执行。

listop !!!


如果它在子例程或类型中是唯一的语句,它会把子例程或类型标记为 stub(这在预声明类型和组成 roles 上下文中是有意义的)

如果 !!! 语句被执行了, 它会调用 &die , 伴随着默认的消息 stub 代码的执行。

listop ???


如果它在子例程或类型中是唯一的语句,它会把子例程或类型标记为 stub(这在预声明类型和组成 roles 上下文中是有意义的)

如果 ??? 语句被执行了, 它会调用 &warn , 伴随着默认的消息 stub 代码的执行。

Loose AND precedence


infix and


和中缀操作符 && 一样,除了优先级更宽松。

在布尔上下文中返回第一个求值为 False 的操作数, 否则返回最后一个操作数。短路操作符。

infix andthen


返回第一个未定义的参数,否则返回最后一个参数。短路操作符。左侧的结果被绑定到 $_ 身上, 在右侧中使用, 或者作为参数被传递,如果右侧是一个 block 或 pointy block.

Loose OR Precedence


infix or


和中缀操作符 || 一样,除了优先级更宽松。

在布尔上下文中返回第一个求值为 True 的参数, 否则返回最后一个参数。短路操作符。

infix orelse


和中缀操作符 // 一样,除了优先级更宽松之外。

返回第一个定义过的参数, 否则返回最后一个参数。短路操作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操作符优先级 S03-operators/arith.t lines 46–342 S03-operators/p...
    焉知非鱼阅读 1,036评论 0 0
  • 范围和范围迭代器语法 .. 范围操作符有各种在两端带有 ^符号的变体以表明把那个端点排除在范围之外。 它总会产生一...
    焉知非鱼阅读 795评论 0 0
  • infix:<...>, 序列操作符. 作为一个中缀操作符, ... 操作符的左右两侧都有一个列表,并且为了产生想...
    焉知非鱼阅读 670评论 0 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重回校园时,想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可慵懒了一个寒假,不仅体重飙升,智商、睡眠、品味等等,各种指...
    脚猾的狐狸阅读 1,075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