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之志,中华魂魄。奋斗之行,时代强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的深沉!”正因为爱的深沉,才愿意为国付诸一切。怀揣一颗爱国心,诗意了整个社会。

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几千年来一直激动着中华儿女的豪情。在中国5000年文明发展的道路上,中华民族就从来不缺爱国的民族之魂,有因亡国而投江的屈原,宁死不屈的文天祥,精忠报国的岳飞,也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撞敌成海的邓世昌,食草抗日的杨靖宇,更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两弹一星之父的钱学森,梦想禾下乘凉的袁隆平,抗击疫情的钟南山……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坐标和灯塔,引领着我们走向民族复兴之路。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热情礼赞举国上下澎湃如潮的爱国主义情感,深刻揭示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意义。习近平主席的感人话语,充满自信与豪情,映照光荣与梦想,激扬我们的爱国情、强国志,鼓舞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爱国主义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心田,塑造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貌,鼓舞、激励着人们为民族的生存、发展而前仆后继、奋斗不息。一部中华民族史.也正是一部爱国主义发展史。爱国主义作为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物身上,有着不同的要求和表现,彼此交相辉映,呈现出丰富的内涵和动人的魅力。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自古以来,爱国的思想和行为都受到人们的敬仰和推崇。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内涵极为丰富。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生死不移的爱国之行,写满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报国之心,死而后已”,“位卑未敢忘国忧国”等名言,都寄托了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和一片赤诚之心。他们以天下为己任,无论身处何位,都心忧天下,关心国家的命运和民生的苦乐。自觉的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兴衰联系起来,把爱国的思想付之于实际行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思想深刻的表达了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

我们要把学习学好,学以致用,才能把国家建得更美,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要把国家建设强大。中国也就是因为改革开放大家拼命努力、开放改革,国家实力开始增强军队开始得到改善。我们今天才能有机会在一起创造财富。所以我们要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

我相信,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都付出一点点,定能凝聚出一股强大的力量,创造出更多让世界瞩目、令世人惊奇的瞬间。

爱国,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让我们从爱党、爱家、爱社会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相信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

在两千多年前的《诗经》里,一首《无衣》就坚定地表达出了上下一心、共御外敌的精神,诗里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陆游诗云“位卑未敢忘忧国”,掷地有声!在我看来, 悲情又豪情的杜甫、辛弃疾正是这样的大英雄。他们不露声色将丰富的情感投射在凝练的文字上,超越时空,历久弥新,展现了古代诗歌经典的魅力。  几经风雨,壮士已至暮年,但位卑未敢忘忧国,杜甫是也。杜甫也曾意气风发,高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然而,命运似乎一再与他的壮志为敌,岁月的风雨一再侵蚀他的身体。即便这样,杜甫依然将那份家国情怀放在心上,直至暮年流寓,客死他乡,至死不渝。经典诗歌《登高》中的“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便是壮士暮年的写照,那种悲戚,无奈,漂泊之感,读来不禁令人潸然泪下。而最感动我们的还是那句“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的忧国伤时的家国情怀。

  杜甫尽管一介流亡之人,依然心系国家安危,这样的诗句怎能不让人泪目,怎能不让人铭记,这便是爱过的情怀。

  南宋的爱国词人辛弃疾也有着同样的情怀,同样的风雨飘摇,也有着同样的诗歌抒发——位卑未敢忘忧国。辛弃疾至于南宋朝廷就是一个尴尬的存在——朝廷缺人,便拿来用之;朝廷需要平衡,需要牺牲,便即刻弃之不用。几次三番,壮士便到了暮年,但依然不改收复中原,复兴大宋的初心。登上北固亭,辛弃疾缅怀英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痛陈南宋朝廷“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的苟安偷生;发出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经典之问。这充满力量,情感丰富的诗句,是在质问朝廷,也是在慨叹自己。

    不必说他的英雄少年,也不必说他的文韬武略,单是他的这一经典之问,便问出了多少中华儿女的眼泪与感动。这,便是诗歌经典的魅力。

    中国诗人便是情感的凝聚!透过文字,我们可以看到诗人的风雨艰难,可以看到诗人的凌云壮志,更能感受到诗人或奔腾或沉郁的情感——位卑未敢忘忧国。

他们不怕死吗,谁想在自己最有成就最美的年华死去,但是他们知道,这世界上,有比他们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新中国成立71年,从1949到2020年,我们见证了祖国巨大的变化与发展,一座座大山从荒芜到绿意盎然。70年来,我们经历的风雨数不胜数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

1949年十月一日,西南一带的战火还未熄灭,中原大地,满目疮痍,从北京天安门主城楼上,带着杂音的扩音设备传来这句话。

时至今日,在黑白的记录片中,我们依旧能够感受到,那简短有力的语句带给我们多大的精神力量!

庚子年春,华夏大疫。万以计人难免其灾,中原灾乱。先之武汉。然有此等豪杰,身披白衣,以其双手,争与死神往来。纵肝胆涂地。亦九死无悔。除却君身三尺雪,天下谁人配白衣;亦有此番英雄,十日久,平地起大厦,建于“火神山”,纵日以继夜,亦心甘情愿。

但是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毫不退缩,各担其责,万众一心,84岁的钟南山院士赶赴武汉,冷静,无畏,迎难而上,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是他担当的责任。73岁的李兰娟院士坚守第一线,医务人员冲上去,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同病魔奋力搏击,豪不停息,这是他们的责任。科技人员冲上去,他们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只为研制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苗。整日整夜地埋头于研究室,这是他们的责任。工人们冲上去,紧抓时间制造防护服和口罩等物资,与时间赛跑,用十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这是他们的责任。中国亿万人民宅在家里,不为国家和社会添麻烦,这是我们的责任。

当我看到前线医务人员忙的一天不吃饭,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儿勒出的印子;当我看到科技人员累得直往桌上趴一下,便又打起精神致力于研究;当我看到工人们躺在工地上睡觉;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牺牲于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时;一幕又一幕,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与酸涩。他们用自己几尺宽的肩膀担起了社会责任,他们用自己的平凡付出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人生茫茫,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但生死之间,能置之度外又有几人?这些平凡工作者的伟大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铁骨豪情一下子穿过时空,奔涌而来,激荡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爱,就是这样简单;爱,就这样平凡。使命所在,责任在肩。他们临危不惧,大义凛然,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挡在我们的前面,让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无比的尊敬,无比的崇拜。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他们从未来走远,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

哪里有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务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在和死神抢人罢了……”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面对这些苦难,我们在风中颤抖,在雨中低头却仍瑟瑟站立。用责任点燃了希望之火带给我们感动,带给我们希望,带给我们光明。责任是一缕阳光,温暖整个大地;责任是一泓清泉,给干渴的人以希望;责任是一丝细雨,滋润世界万物。责任的力量是巨大的,承担起一份责任,给予万物一份感动,世界将因你更加美丽。

  突如其来的肺炎战,多少人无动于衷,不当回事,甚至还发国难财,卖假口罩,恶意抬高物价......多少人义无反顾,自愿请战,走在了前锋,深知自己的使命,深知远远有比他们自己生命重要的东西等着他们守护。虽做不了太大贡献,但至少能保护好自己,告知身边的人,也爱惜自己。

我有一个梦,一个属于自己和全中国人的梦,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铭刻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

自鸦片战争以后,我国一直积弱积贫。但是,自强的中国人从来没有停止强国梦想。强大的中华民族一点一滴积累着我们中国的强国梦。

16~17世纪的科技革命,开启了人类知识的快速增长期。19世纪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都几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此同时由机械化转向电气化的第2次,工业革命也爆发了。人们对微观。世界和雄伟世界的认知 ,此后又发生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革命,继而航空、电子技术、核能、航天、计算机、互联网等各个领域不断发生,极大的提高了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在古代,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在农学、医学、天文学、数学等方面形成了丰富完善的知识结构,取得了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等一大批光辉灿烂的科技创造。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要强大,中国人民要过上美好生活,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

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工程师不断开阔进取,不解拼搏努力,逐渐缩小与世界顶尖科技水平的差距,步步赶超,世界科技强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科技成就。俗话说“名少年智则国智”,我们长大后也要创新更多的。高级的科技 技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做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都怀有一颗爱国的心。我们青年一代更要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

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抗洪防疫的英雄们,;“非淡泊无以明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改革先锋;以坚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国工匠,逆流而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探索浩瀚无垠的太空,勇敢执着的航天人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新时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时代青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青年用拳拳报国之心,强国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砥砺奋斗,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大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在国难当头的时候,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应该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不应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体现在行动上这句话!我想在国家利益和大是大非面前,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我们都能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改成“天下兴亡,我的责任!那么我想你对中国梦的内涵会有更透彻地了解,伟大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很快实现!

有国才有家,无论贫穷或者富有,国家始终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中国现在的和平是我们的祖辈拥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用三千五百万条生命换来的,我们应当珍惜这份和平,谁要是敢打破我们来之不易的宁静和平,我们将会用我们的生命和鲜血去斗争,因为我们不得不战,在我们的身后有家,有亲人,有我们可爱的同胞。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这个道理仍然是不变的。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觉得你活的很舒服,那是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为你付出。如果你觉得你活的很安全,那是有很多人在为你承担风险,他们是边疆官兵 维和部队,外交官。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日的和平中国!

中国一直是主张和平发展的国家,但这不代表我们在面对威胁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挑战时会选择袖手旁观。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决定公正的,只有力量!如果是由于自身的实力需要做一些阶段性的忍让的话,我想中国已经为此忍受的够多,而且这样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让我们都做一个捍卫世界和平,维护国家利益的勇敢的青年人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健全德智体音美全面发展。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应该勿忘国耻,勤奋努力,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弘扬爱国精神,为了祖国更好的明天和未来而奋斗。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在抚今追昔之中,在继往开来之时,向历史纵深处打量,向未来波澜壮阔,我们依然唇齿相依,我们依然热血如昨。让新时代青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祖国未来如云上骄阳,青年不负芳华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