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话游戏居然还能这么玩(0-6岁),后悔知道太晚

老师把内容悄悄的告诉第一位同学,第一位同学把听到的话轻轻的传给第二位,绝对不让第三位同学听到,以此类推,最后一位同学把自己听到的大声说出来。

最后一位大声说出:晚上吃完葡萄就去打麻将。

倒数第二位:晚上吃完葡萄就去写作业。

倒数第三位:晚上就吃葡萄,吃完葡萄就去写作业。

......

谁能想到原话竟是:先背三字经,背完三字经吃葡萄,吃完葡萄去写作业。

从第一位到最后一位,内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

一句话,在传播的过程中,前一位同学需要认真倾听老师的原话;然后完整的记住这句原话;再用语言传达给下一位同学。

这当中涉及到倾听能力、记忆能力、表达能力,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传达的结果就会发生改变。

如果没有良好的倾听能力,就没办法准确获取话语的意思;没有良好的记忆能力,就记不住上一位同学传过来的话;没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就没办法将记住的传话内容,准确传达给下一位同学。

其实,倾听能力、记忆能力、表达能力,在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同样重要。

1、倾听能力

相信大家都感受过,同样一节课,听完后不同的人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收获。

有的同学听完就忘完了;而有的同学听完就很快能抓住课堂的重点,因为她们善于倾听,她们善于通过听觉获取信息。

职场上,很多时候,当管理者下达任务,总会在结尾加上一句“你们听明白了吗?”。通常,绝大多数员工都毫不犹豫的回答“明白了”,可是一散会,却又完全不知道具体需要做哪些事情,只能问周围的人。

因为在会议上,有的人很快能抓住领导讲话的重点,并很快作出回应;有的人听半天却不知道在说什么,或者听着听着就分心了。

学会倾听,是一种能力。

2、记忆能力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有人说,电脑已经远远超过了人脑。人脑再强大,也不如计算机的记忆能力和存储能力。

所以,现在的许多考试,与传统考试相比,也已经有很大的改革。单纯的记忆题目变少了,应用型的题目变多了,甚至由闭卷考试变成了开卷考试。有人欢呼,不用再去记这么多东西了,少死好多脑细胞啊,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提高其他能力上了。

显然,现在已经不提倡死记硬背,那么,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记忆呢?

因为,创造是建立在过去已有知识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对过去知识的记忆作为积累,作为基础,哪来的创新呢?

所以,虽然死记硬背在开卷考试中似乎发挥不了作用了,但是,大家却发现,即使是开卷,也答不上来。很显然,开卷比闭卷难多了。因为没有一定的记忆积累,就没办法分析,更没办法创新。

任何高层次的学习能力及运用都建立在记忆基础上。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2》中的高级商业精英安迪,就是记忆力非常好的学霸。就连曲筱绡都说,不能跟安迪学跆拳道,因为她记忆力太好,肯定认为大家都是只教一遍就会,跟她一起学就是找虐。

3、表达能力

对政治家和外交家来说,口齿伶俐、能言善辩是基本的素质;商业工作者推销商品、招揽顾客;企业家经营管理企业。他们都需要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都说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我觉得未必,如果金子一直埋在地底下,永远也无法被人发现,如何发光。千里马要被伯乐发现,也需要机会表变,而语言也是一个很好的表现形式。

在我们人口众多的大国,在每个人注意力有限、时间宝贵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快速而准确的表达,将会失去很多机会。

都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个会表达自己需求的人,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满足实现自己需求的满足。

不会表达,金子未必会发光。

既然倾听能力、记忆能力、表达能力如此重要,那么,我们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这些能力,从而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作用。

这些能力,如果等上学后再去训练,由于课业重压力大,这样有目的的训练可能反而会增大压力;而如果小的时候,让孩子通过游戏中去培养,对孩子来说不仅不会是个负担,反而是件快乐的事情。

而且越早培养孩子善于倾听,善于记忆,善于表达的习惯,越容易在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得到强化,让孩子的能力得到巩固和提升。等孩子需要的时候,它已经变成一种内化的能力,而不需从零开始刻意训练。

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家庭成员们就可以开始跟孩子一起玩传话游戏。当然,传达话语的长度和复杂程度,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能力来设定。否则,如果游戏难度与与孩子的能力相差太远,没法激起孩子的兴趣和热情。

那,如果没有这么多时间专门陪孩子玩游戏,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

当然有!把游戏的目的和宗旨,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就能在日常的点滴中,不知不觉培养了孩子的能力,大大的节约了时间。

所以也有人说:最好的教育,来源于生活。

拿传话游戏来举例:

1岁左右:

二宝才几个月会叫爸爸、妈妈、姐姐后,每次要吃饭的时候,我们就会让她去请爸爸来吃饭。

于是,她朝着爸爸在的方向,扭着小屁股爬到爸爸跟前,叫“爸爸”。

1岁4个月的时候,两个字的词语基本上都会说了,也会走路了。晚饭时间到,我们让她去叫姐姐吃饭,然后她会屁颠屁颠的跑过去喊:姐姐,吃饭。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所以让她传达的话语尽量简单,让她稍微努力,就能实现,激发她的自信心和表达欲。

2岁左右:

每次晾衣服的时候,我喜欢请孩子帮忙:宝贝,请你去找爸爸拿衣柜里的衣架来好吗?衣柜里的衣架。

然后提前跟爸爸沟通好,引导她把“衣柜里的衣架”说出来,爸爸才拿给她。

这个过程中,他需要听明白我要的是什么,然后为了完成任务,还要跟“不知情”的爸爸表达出来她要的是什么东西,迫使她认真听并记住我说的话。还迫使他把“衣柜里的衣架”这几个字说出来,这样爸爸才能明白。

3岁左右:

上次一位朋友说孩子3岁了,还只会说不超过4个字的句子。据了解,爸爸经常出差,跟孩子之间的交流很少。除了白天她上班,平时家里只有婆媳和孩子三人在,大家话都不多,家里很冷清。

后来我建议她,晚饭做好后,让孩子去请奶奶吃饭,并告诉奶奶今天妈妈做了什么菜。孩子第一次可能不会说,可以慢慢引导她这样告诉奶奶:奶奶,妈妈今天做了鱼、莴笋、兔肉、紫菜汤,我们去吃饭吧。

刚开始孩子会漏掉一些词,但是渐渐的能记住和表达的句子越来越完整。从此,每天就会特别高兴的去请奶奶,这件事情成了它每日固定程序。

有一天吃完晚饭,妈妈准备好饭后水果,很惊讶的看到孩子很主动的端去给奶奶:奶奶,妈妈今天买了枇杷,我们尝尝好不好吃。

妈妈突然发现,孩子除了语言表达有了很大的提高,婆媳关系,婆孙关系也更加融洽了。冷清的家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这个阶段宝宝的语言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能够表达简短的句子,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宝宝的能力,循序渐进的给宝宝加长句子。

4岁左右:

每次彭先森去买东西都会叫上童童,然后我就会悄悄的告诉她,我需要买什么东西。比如:妈妈想买抽纸、西瓜、葡萄、面包.......你帮妈妈记住了,等会儿到了超市之后再告诉爸爸,这样爸爸就不会忘记了。

为了验证她记得是否准确,也为了在她忘记时彭先森可以适当的暗示一下她,所以我把要买的东西提前用微信发给彭先森。

让她到了超市之后再告诉她爸爸,是因为从家里到超市,有一段距离,在这个过程中她可能会忘记。为了能帮妈妈记住,她就需要刻意的去记忆,慢慢的就会把刻意记忆变成习惯。这样就不知不觉培养了她的倾听记忆。

5、6岁的小朋友:

周五,跟孩子计划好第二天的事情,然后让他传达给爸爸。

宝贝,你先去给爸爸倒杯水,然后跟爸爸说:

明天我们先打车去医院检查你的耳朵;

然后坐公交车去海洋公园看海豚;

看完海豚我们去家乐福超市买面包和水果;

......

对于这个阶段的小朋友,可以传达更长、逻辑性更强的句子了。而且在去传达的过程中,安排他倒水等事情,增加听觉记忆的干扰性,能加强他的记忆能力和抗干扰性(就如小时候爸爸妈妈叫我们去买酱油,我们就一路念:买酱油买酱油~~,结果摔了一跤起来就变成了,买醋买醋~~)。

对于孩子,太难的游戏,孩子做不到就难激发他的兴趣;太简单的游戏,找不到成就感,也容易失去兴趣。找到适合孩子的游戏方法,才能激发孩子的热情,也才能让孩子从游戏中学到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