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之数据集合

今天要学习的是Python中的数据集合类,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

1.列表(list)

列表 是Python内置的一种数据类型,是一种有序的集合,可以随时添加和删除其中的元素。它可以完成大多数集合类的数据结构实现。它支持字符,数字,字符串甚至可以包含列表(即嵌套)。

表现形式

表现形式:my_list = [param1,param2,param3,.....],其中param可以为任何形式的数据。

如上图所示,创建一个列表只要在[ ]里添加元素并且以逗号隔开就行,然后通过元素在列表中的索引来拿到某一个特定元素,正如我们要拿my_list中的第一个元素“小可爱”,就是my_list[0],即列表中的第0个元素,(注意:索引规则从0开始,和字符串中的相同)。如果我们的索引超过列表的长度,那么在取值的时候就会报错。
如果要表现一个空列表,直接

a = []

如果要表现一个只包含一个数据的列表

a = [1,]
a=[1]

要注意有没有“,”都可以。

添加元素

直接看代码

my_list = ["小可爱", 24]
my_list.append("jack")
my_list.insert(3, "tony")
my_list.insert(-2, "大可爱")  # 根据索引添加 position 负数,是在索引的前面添加,整合负不一样
my_list.extend(["1", "2", "3"])  # 增加多个
print(my_list)

列表中的元素添加有很多中方法:
append()默认将元素添加到列表的最后。
insert()函数传入索引值和元素值,代表在哪个索引位置上插入某值,注意:insert()的所以值为负数时,代表的时在索引的前面添加。
extend()函数用来添加多个元素。

删除元素


remove()方法用来删除某个特定元素,将元素值传入方法中,就能删除。
pop()方法默认删除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pop(position)删除列表中索引值为position的元素。
def list[position] 也是删除某个特定元素,但是不推荐使用。

修改元素

1.修改单个元素,直接把值赋给列表的某个值
2.修改多个元素,只是表达是一个范围的区别,详情看上面代码

查看元素

查看元素没有什么好讲的,就是根据索引值进行查看某一元素,或者索引范围查看多个元素

2.元组(tuple)

python中另一种有序列表叫元组:tuple。tuple和list非常类似,不同之处在于tuple一旦初始化就不能修改。

表现形式

表现形式:my_tuple = (param1,param2,param3,.....),其中param可以为任何形式的数据。

元组在表现形式上和列表差不多,只是把[ ]改成了(),这边要主要的是,当元组只有一个值的时候,元素后面要加上“,”号,否则如上图红框所示,打印出来的只是一个1的值,并没有()表示,所以当只有一个元素时如果不加“,”,它其实并不是一个元组。

基本操作

由于元组时不可变的数据类型,一旦初始化就不能修改,所以,元组没有“增加”、“删除”、“修改”炒作,只有查询和一些基本操作,下面我就通过代码来举例说明:

如上图:
如果我们要查看某个元素,就通过tuple[position]的形式看特定索引的某一个元素。
tuple.count()函数用来查看某个元素在元组里面出现过几次。
tuple.index()函数用来返回某个元素在元组中第一次出现的position。

3.字典(dict)

python中的字典dict,全称dictionary,在其他语言中也称为map,使用键-值(key-value)存储。它和列表list一样,都是可变的数据类型,也就是说可以进行增删改查操作。

表现形式

dict = {‘key1‘:value1, ‘key2’:value2, ‘key3’:value3,.....},其中key的值唯一,如果存在相同的key值,后面的值会覆盖前面的值

字典的表现形式如上图所示,用{}将元素包起来,里面的元素都为key:value形式,如“name”:“jack”,值来奶我们看第二个字典中有两个key都为“age”,打印的时候默认时最后一个,恰好说明key唯一,且相同时后面的值会覆盖前面的值

添加元素,修改元素

从此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字典dict中的添加元素和修改元素表现一致,都是以dict[key] = value的形式,也就是说当key在字典中已经存在时,就是修改操作,而如果key在字典中不存在,就是添加操作。

删除元素

删除很简单,就用pop("key")将相关的key-value值删除了。

查找元素

我们都知道字典dict是无序的,所以我们获取他的元素不能通过索引,而是根据key来寻找相对应的value值,字典中有三个方法,分别是dict.keys(),dict.values()和dict.items()。通过这三个方法,我们能够获取字典的key列表,value列表以及键值对列表。

4.集合(set)

表示形式 set = {value1,value2,value3,.......},集合在python中用{}括住,内容通过逗号隔开,是一个无序的不重复元素的序列,在开发中我们多用于元素的去重。此处,只对它进行简单的介绍。

添加元素

集合中添加元素使用add()函数,直接添加所需要添加的内容,如果set中有两个相同元素,那么只用一个,即元素不重复。

删除元素

集合中删除元素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删除特定元素用remove().还有一种pop(),调用pop()时会随机删除一个元素。

更新元素

集合的更新操作会去查看update中的值,如果之前集合中没有,就加入集合,否则忽略。

查找元素

由于集合是无序的,所以需要将其转换成列表才能进行取值。

其他操作

其实,对于集合set来说,更多的操作是集合的并集、交集等,但是由于此偏文章不针对与这种操作,所以在这边,我们只要知道集合set种元素不重复,可以用set来进行元素去重就可以了。后续如果有需要,可以着重单独研究一下s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