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的舞蹈

                          文/远方


29天的“写作魔鬼训练营”结束了,紧张而刺激的“急行军”告一段落。可是,我有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似乎已经养成了惯性,催促着我笔耕不辍。

从最开始的忐忑,到中间上甘岭般的拉锯,到咬牙完成日更,到最后轻松上阵,我终于战胜了自己,实现了“我笔写我心,我心代我言”的愿望。

1

热爱写作,曾经视之为我的生命。

小时候看到一幅宣传画《让青春闪耀在科学云端》,是一名青年女科学家,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桌子上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还有一台台电脑,阳光照耀着她,她自信的面庞闪着智慧的光辉。我真的好羡慕,好向往,好希望自己长大了也能和她一样。

上学时热衷幻想,看了许多科幻题材的小说,以满足我对阅读的渴望。我看的第一部科幻小说,就是《飞向人马座》。

那时,它放在中街书店书架最显眼的位置上,我去看了好多回。我那时上小学6年级,零花钱不多,再三犹豫下,对它的喜爱战胜了理智,在买完了一本《小学生新华字典》后下定决心,把它买回了家。

一口气,如饥似渴地读完,意犹未尽,我一看再看。里面提到了“北极熊”,讲的是北方一个秘密基地的三个科学家的孩子,误入等待发射的宇宙飞船中,而此时,闯入基地控制室的“北极熊”欲夺飞船未果,便气急败坏地合上了发射手闸,那艘名为“东方号”的宇宙飞船,带着三个懵懵懂懂的少年,摇晃着巨大的身躯,喷着烈焰腾空而起,呼啸着飞向了那片未知领域――人马座。

在我心里,它是第一部唤醒我心底“写作欲望”的小说。我看着三个主人公在飞船里学习、生活,看着他们在太空中傲游、探险,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看着“东方号”载着他们飞出太阳系,穿越暗星云,到达了银河边缘,我看到了盘旋着的巨大的“旋臂”中心光辉灿烂的银河的“核”!

多么美好而刺激的星空旅行,多么难忘而美丽的浩瀚宇宙!


2

书中的语言通俗易懂,也许没有今天的科幻小说那么生动、精彩,甚至是生涩,可是,对于当时的我,是最美的文字。

带着对神秘星空的向往,对“东方号”的好奇,我收集了许多关于星系的插图,一页一页复印、整理、收藏,现在已经斑驳陆离。我描画了自然书上的很多星座,一个一个记它们的名字。为了认识星座,我常常半夜起来观看夜空。

我清晰地记得,为了能够看到“天蝎”座,我第一天夜里3点多起床,可是没有看到,根据书上所说,是时间晚了。第二天,我提前了2个小时,终于看到一只巨大的“蝎子”盘踞在天边……你无法知道,我看到它时的心情,怎一个“激动”了得!

画星图成了我的爱好,书上星系的插图,我已烂熟于心,所以我能一眼看出夜空中我要找的星座。那时候,我的视力极好,空气里也没有雾霾,我可以清楚地看见银河,看见牛郎、织女……

就这样,我认识了黄道十二宫、认识了北半球我能看到的所有的星座,每夜看着它们在我头上环绕跳舞、东升西落,我感觉我已经和它们融为了一体。这是我与星星们的约定,这个秘密,只有我们两“人”知道。


3

这个美好的“探星之旅”一直持续到初中,熟悉了星座之后,我不再夜探星空,而是买了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不再按捺蠢蠢欲动的心,郑重地写下了“魂归

星河”,正式开始了我的创作,我的写作的“冒险之旅”。

也可以称为写作“滑铁卢”。

那时候,我没有完整的大纲,全凭着一腔热情,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就这样,断断续续,隔三差五地写,慢慢地,小说雏形渐渐显露。

后来,不再天马行空自由驰骋,心中有了方向,尽管我还不知道能写成什么样。

具体情节已记不清楚,中心人物是一个名为“虹”的小女孩,围绕她的主要人物有7个,另有13个配角,是关于某科研基地以及训练未来航天员、最后到遥远的星空探险的故事,只可惜我的小说在第三部分夭折了。

有时文思泉涌,写起来就停不下来;有时苦思冥想,,揪着头发也构思不出合适的情节。幼稚的文字,一个一个、一行一行,一页一页构成了我的梦,我经常翻看、修改,有时推翻重写,就这样,从初一到高三,6年的时光,一寸厚的本子,几近写完。

那部未完成的小说,根本无法和今天的作品相比,但在我心中,它是永远飞翔着的“东方号”。

4

后来参加高考、上了大学,为顺应小时候的科学梦而报了计算机专业,全然没有考虑自己是不是那块料,被一句过时的口号“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蛊惑而进入了理科班。等我真正接触了计算机,才发现,“科学家”,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

可以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硬件结构、软件设计、一门又一门枯燥乏味的计算机语言,诘屈謷牙的专业术语、令我脑海里心幕中的“美好的愿望”消失得无影无踪。上课时老师接近催眠曲般的声音令我昏昏欲睡,可是,为了心中离我愈来愈远、越来越飘渺的“科学梦”,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连电脑都没有普及。我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到了工作岗位也只用了一点点――给单位劳资科设计工资程序。

在单位仅有的一台“长城386”的老式电脑上,用FORTURN 77语言编写、调试了两个月才完成工资程序。不久,市场上的软件纷至沓来,实用、美观程度远远超过我的设计。一年后,主管更换了新的软件,检验我大学三年所学知识的“工资程序”彻底淡出“历史舞台”。

随着工作年头的增多,现实给予我上了一课又一课,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兴趣爱好有所转移。我的小说已束之高阁,再没有多少激情提笔。

再后来,成家,有了孩子,我便进入了一条所有家长都要经历的“高速通道”,围绕着家庭、孩子、老人运转,花费了二十几年时光,直至孩子大了,可以自由单飞。

闲下来的我,突然感觉到迷惘,好像全力以赴跑着跑着,没有了目标与方向。


5

去年的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见一位同事分享的读书信息,其中,有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

自此,我知道了――有书共读。

我开始跟着她的分享,听语音领读,那优美的男声、女声,仿佛一缕冬日的暖阳,敲开了冻原的冰面,让我的心河重新融化、流淌起来。


在我们的生命中,能够不离不弃陪伴我们的人或事物并不多,也很有限;而写作,用文字来勾画另一个自己、开创另一片天地,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我们去不了的远方,我们的笔可以带我们去;我们遇不到的人,我们的笔可以帮我们遇见;我们做不了的事,我们手中的笔可以帮助我们做到。可以一直陪伴自己的,是笔尖上漾出的舞蹈,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胸中有书,下笔不俗。”

我的那部处女作《魂归星河》已然不知散落到宇宙哪个角落,或已化作星云,或已成为黑洞,我要重新点燃心中的火焰,继续踏上我的写作征程。

好希望有那么一天,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我会躺在竹椅上,戴着老花镜,靠着炉火,翻看着我的书,再次重温多年前我的曾经的美好的梦。

那时候,我的“东方号”,应该找到家,飞回来了吧?

                  2017年9月9日凌晨3点于沈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