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般的爱人啊

富士山下

歌手:陈奕迅 专辑:.

作曲:christopher chak(泽日生)    填词:林夕

很喜欢林夕的词,歌词刻骨铭心,他的很多词其实写的都是他的生命观,林夕生命观或许一直在这样的一个宿命的循环里:什么样的路,是值得每一个生命用耗尽一生走完的;什么样的归宿,才是值得每一个生命在路上去追寻的。每一段路都意味着一个归宿,就像每一段情感都希冀着悱恻缠绵。似乎每每一段路的开始,就已经注定了结局的发生,或悲的、或喜的,所以,放下回忆的包袱,珍惜眼前人。

陈英俊

Eason是我最爱的歌手,相信林夕也是喜欢Eason的,林夕接受采访时说过:“我最喜欢的是王菲,可惜后来她不再唱歌。现在我最喜欢陈奕迅和杨千桦“。所以,他给了陈奕迅如此好的词,而陈奕迅也唱出了这首歌应该有的感觉。

拦路雨偏似雪花/饮泣的你冻吗/这风褛我给你磨到有襟花/掉了迹也不怕/怎么始终牵挂/苦心选中今天想车你回家

“富士山下”的旋律和配乐本身就有一种冬天的情调,“拦路雨”、“雪花”、“饮泣”、“冻”、“风褛”都会给人一种冷的感觉,掉了迹就是褪了色的意思,这种场景很像是分手的场景对方还留着自己给她送的礼物,而自己却要劝她放下了。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

原谅我不再送花/伤口应要结疤/花瓣铺满心里坟场才害怕/如若你非我不嫁/彼此终必火化/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谁都只得那双手/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

我们的感情已经结束了,因此我不会再给你送花(泛指一切热恋时的缠绵),因为此时再送花给你而勾起大家心里面的记忆还使我们不知所重。即使你认为今生只能爱我一个人,但我们这段感情已经无法弥补了,而我们始终还是要死去的,所以在有限的余生里这样消耗短暂的岁月是没有价值的。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曾沿着雪路浪游/为何为好事泪流/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何不把悲哀感觉/假设是来自你虚构/

要拥有就要先能接受失去,这应该不仅仅爱情是这样,所有事情都是这样的。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这是林夕的原话“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这几句的意思也就是,我们都曾经一起漫步过白雪(就是经历过甜蜜时光),即使相爱是一件这么美好的事情,你为何现在要流泪呢?一个人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移动一座富士山的。

试管里找不到它染污眼眸/前尘硬化像石头/随缘地抛下便逃走/我绝不罕有/往街里绕过一周/我便化乌有/

"试管里找不到它染污眼眸"取自英文句子——can not identify sadness through test tube。整句话的意思是:悲伤不是一种实质的东西,不能从试管里(化学,比喻真实的物质)里提炼出来,既然如此,为何不把这种感觉当成是虚构的呢?

情人节不要说穿/只敢抚你发端/这种姿态可会令你更心酸/留在汽车里取暖应该怎么规劝/怎么可以将手腕忍痛划损

在情人节的时候,虽然我知道你对我还存在爱意,但我只能够以朋友身份的关怀去回报你,你种做法是不是令你更心酸呢?

在车子内休息的期间,我究竟应该怎样劝告你,你怎能够为了爱情这么轻易地放弃自己的生命呢?其实很多人都为爱情做过傻事,其实最后感动或是后悔都是自己一个人。

未来的路一马平川

人活到几岁算短/失恋只更短/归家需要几里路谁能预算

这应该是典型的林夕式的句子,充满哲理,却又不会让人觉得无聊。

冬天下雪时这世界洁白美好,可无法留存这样的纯洁,所以我告诉自己,明年还会有这样的雪。春天开花的时候所有花瓣都令人怜惜,可是摘下就会迅速枯萎,所以我也告诉自己,明年还会有这样的花。

如果你来到富士山下,也是同样,故事仿佛离开山脚就泯灭,照片带不走它的惊艳,富士山无法私有,感觉逛过一圈并不足够,所以你想,以后还会有再来的机会。可后来再没有后来。

忘掉我跟你恩怨/樱花开了几转/东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遥远

当你忘记我们之间的恩怨情仇之时,已经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寒暑了。人人都会说余生想要做什么什么,但既然已经想到了为何不马上去做呢?你有生之年可能还有机会去一趟东京旅行,但要你明天就去,却很难做到了。

谁都只得那双手/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我们彼此都是血肉之躯一个人无论如何努力地展示自己的爱意,也不一定能完全拥有另一个人,如果真的要学会如何最大限度的维系一段感情,就必须曾经了解失去一段感情是什么滋味。一切就假设来自自我虚构吧。

曾沿着雪路浪游/为何为好事泪流/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呢?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是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可是啊,我想说的是,不管怎么喜欢你,都无法拥有你,一马平川的祝福,富士山般的爱人。

富士山般的爱人呀

何不把悲哀感觉/假设是来自你虚构/试管里找不到它染污眼眸/前尘硬化像石头/随缘地抛下便逃走/我绝不罕有/往街里绕过一周/我便化乌有

过去的往事已经成为历史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就可以忘掉。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谁唯一的伴侣,只要你真诚地去寻找,很快就会找到另一个,而我也会从你的回忆里消失。

从平静中听到用尽全力后的无可奈何,我绝不罕有

你还嫌不够/我把这陈年风褛/送赠你解咒

如果我说了这么多你都还是未能放下我的话,我不如把这件陈年风褛,送给你就当作是我的存在好了,一转眼物色如初你不在 再回首身披红妆我红眼相送,而那一袭陈年的风褛,便让生与死的界限不那么清晰、死去的灵魂也是一种生命。 习惯了孤单,才发现,原来寂寞也是可以爱的。

最后,致我们的爱人啊,因为你要走,所以我为你铺上一砖一瓦,虽然不能同行,但我祝你的人生永远一马平川,富士山般的爱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富士山下》是陈奕迅粤语专辑《what's going on》的第二主打歌,由林夕填词、泽日生作曲。另一首为国语版...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阅读 872评论 0 0
  • 整个城市灭了灯, 我想跟你说晚安。 嘿, 我是九九, 你的9号爱人。 在这里倾听灵魂的声音, 愿你乘兴而来, 快意...
    彤彤说车阅读 7,035评论 0 1
  • 有关于《富士山下》,林夕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其实你爱一个人,就像爱一座富士山,你有什么办法能让一座山据为己有?答...
    拾荒阅读 16,567评论 2 8
  • “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
    深思独想阅读 4,547评论 0 0
  • 学习分享3 刘老师一句话我感触良,有关系就是没关系,没关系就是有关系。现在的初中生,很多时候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一句...
    奇峰_5114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