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之于我,常常更是偏向生活调剂品的一部分,不能说是用来打发时间,更贴切的说法应该是,填充时间。

不知道我的第一本书是三字经还是安徒生童话的插画本,只知道我的看书生涯开始得比读书生涯要早一点,这也许也是我如今还是喜欢那些有好看插话的书的原因之一,儿童时代对满目颜色明亮的图画的引发的欣喜感一贯沿袭至今。

看过我看书的朋友,无一不说我看书速度快,看书像吃书一样,哈。不知道在某些爱书之人心里,我如此快速是否会被冠上不持重的罪名。确实,无论是纯属虚幻的小说还是世界名著,我翻看的速度也不曾有异。而唯一能表达我对书的喜爱的,只是会一翻再翻,一看再看,并且愈往后的次数,阅读的速度越慢。

全无章法,随心所欲。或者这更适合形容我对书的种种行径。

曾经想要认真拜读四大名著,唯一看完只有西游记封神榜,红楼梦确实有压着性子一看再看,却每次都只看自己觉得精彩的部分,对于其中诗词,尤其直接略过。水浒传的人物性格鲜明,可惜后来老是让我喜欢的角色死掉,又是半途而废。或者我与中国四大名著失之交臂的最大原因是在初中就开始看,以我那时候的能力根本不能懂,却硬着头皮去看,无知地定下印象,至少我现在也还是不想再看了。

对于曾经放在爸妈书柜里的书,不是那些我偷偷看过的诸如老舍矛盾巴金冰心等名家的作品,不是我曾经十分喜欢的幼稚的三毛流浪记葫芦娃黑猫警长的连环画,也不是从小学开始买回去那些林林总总的作文书,更不是无论我什么年龄都会再翻阅起的安徒生童话,而是那一本我怀着愤恨看完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因为高中搬家的时候老妈嫌那些书太重(好吧,虽然她更振振有词的理由是我们都不看书柜上那些书)然后只带了她喜欢的那一本,其余大概是送给邻居或卖掉,以我少年的心性自然是不敢说我趁他们不在家的时候偷偷看闲书(你知道那时候家长只管叫你看书复习考好高中),所以只好对那本薄薄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怒目而视,怀恨在心,愤愤不平。

从高中开始,就开始能自由选择自己想看的书了,第一是因为住校,生活费可以任由自己安排,买的书一时半刻也不会被发现,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新华书店在隔壁,中午都可以跑去看书。哈哈,没错,我就是手指党。不过记忆最深的是一套鬼吹灯,他一直出我一直看看,现在想起来也意犹未尽。

哈七也是那样看完的,蹲在书店的角落,因为不愿意被店员惊扰,从中午一直看到傍晚,忘了下午的课,也忘了回家,一回家就被臭骂,因为老妈一直打我电话都无人接听。

鉴于我的性格,还不想去看高深的作品,当然我也可以更归咎于我还没有经过生活和时间打磨沉淀的阅历里,以此减轻我只是个肤浅女子的嫌疑。但至少现在我还读不懂,不能完全懂。资治通鉴之流自然是由大道理在内,却不是我一个懒惰小女子愿意去细细斟酌的,由此还是不要亵渎了罢。

偏爱安妮宝贝与李碧华。

拜读过张小娴的某一部,只觉得书中爱情观不得我心,于是不再看她的书,对其最深印象也不过是婚前试爱里那句爱一个人最好就是伤害他,因为内疚是维持爱情最好的方法什么之类的。毕淑敏的书看过两三本,是好友介绍,看鲜花手术时有被做堕胎手术的情节描写惊到,却不及张爱玲轻描淡写地将流出来的胎儿冲下马桶来得让我心惊胆跳。提及张爱玲,我总会想起三毛,最开始是被她得一个梦里花落知多少打动,后来慢慢读到她更多的书,虽然只是窥见她生活的一小块,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被打动更深,或者是因为她得牙刷和男人不能被共用。

喜欢李碧华更多是自己心性所致,喜欢简短的又尖锐的描述,尖锐不在于遣词造句,而在于视角。也喜欢鬼怪妖魔之说,折服在她的青蛇和樱桃青衣之下,只要看见李碧华三个字就忍不住拿在手里。只希望有一天买下全套放在家里,半夜三更就调个闹钟爬起来读一读。

喜欢安妮宝贝纯属机缘巧合,不知道被她哪一版的书的封面打动,在书店看完她之前出的书,每每角色都有共通之处,身份背景性格遭遇自有纠缠,那时候只当看故事,略被惊动,却没有深刻在心。买的第一本是她的散文,素年锦时,被书名和封面打动,也愿意相信之前在她字里行间流露的她的思想能引发我的共鸣。不得不说是适合安静阅读的书。可惜最后遗失,现在带在身边的那本,是后来买回来的。尤其喜欢最后附的那篇小说,月棠记,简单到不可能的爱情,或者更应该说是童话般的生活,估计是不可能发生吧。但是真的很美好。

在立秋之后读她的新书,春宴。她似乎更加地层次渐明,诉说里仿佛有更重的她本身的影子,一如既往显得坦白,却似抽离了更早些时候的小说里的心灰意冷或者隐约的自怜,变得中立,隔岸观火般自若地洞悉自己。

抬头一本百年孤独放在手边,第一次读的时候就被一堆的人名弄的头疼脑涨,无以为继,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鼓起勇气在慢慢理清。向往的书单还是那一套德川家康,明明已经不记得前三部说了什么,就是莫名其妙地念念不忘。

如此,用这句话为我的这日志结尾再好不过。

阅读需要更多的耐心。

这也许是一种任性,成年人的任性,其属性是一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