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看不起的这些职业,可能都赚得比你多

今天和朋友吃饭时聊天,她说从互联网公司跳出来全职卖保险的时候,最好的朋友特别不解,满脸嫌弃地问:你怎么也开始干这个了?眼中流露的鄙夷与不屑,让她回想起来还觉得特伤自尊,至今都未搭理那位朋友。


其实也不难理解对方的想法:名校研究生,在知名互联网公司领着二三十万的年薪,放弃这样光鲜亮丽的工作,竟低声下气跑去卖保险,该不是疯了吧?


能让她下决心放弃一份体面的高薪工作,义无反顾全身投入保险行业,当然是因为钱呀!


利用周末兼职保险代理人的那一年,她拿到的佣金几乎赶上互联网公司的年薪!而且比起互联网公司加班到深夜的常态,保险公司的工作简直不要太人性化:考勤每个月打足卡就行;除了例会和培训,工作时间自由安排;没有大大小小的KPI,只有最终的业绩考核。


最重要的是,比起互联网吃青春饭的职业生涯,保险代理人的身份可谓历久弥香:靠着积攒的客户资源和转介绍,业绩只可能有增无减。公司年薪百万的老牌代理人大有人在,也因此吸引了各行各业的高精人才:精英律师、海龟博士、企业高管……甚至还有三甲医院整天面对临终患者快抑郁的医生。


所以,当你下次再看到低三下四的保险销售,别再用同情或者鄙夷的眼光看人家了,人家活得可滋润了,钱多事少下班早,你才是苦哈哈的那一个!





之前有条微博热搜,上海一位月薪4000的女生想和月薪15000的男友分手,理由是男生送快递的工作不体面,难以对父母启齿。许多网友看到这条微博后都炸了:在上海一个月拿着4000的工资,有什么资格嫌弃月薪15000的男友?


随着微博评论的发酵,快递员和外卖小哥等岗位不菲的薪资开始进入网友的视野。根据某平台2018年发布的的《送餐员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薪资高达7750元,直接秒杀绝大多数都市白领。要知道毕竟即便是在一线城市,月入过万的比例最高也仅为35%。


凭个人努力清清白白赚来的钱哪里就不体面了?不知道月薪4000还得花男友工资的女生优越感来自哪里。


有人却说这份工作低三下四不体面。职场有不用低三下四的工作吗?当你在领导面前唯命是从,当你对客户百般讨好,当你为争取升职加薪努力在老板面前卖命……与为求一个好评对客户百般讨好的外卖小哥有什么区别?


记得那位放弃月薪4万转行送外卖的90后设计师吗?如果不是因为甲方太难伺候,谁会跟钱过不去。职场上没有人靠站着就能轻松把钱给赚了,就连老板也得对投资方和大客户卑躬屈膝笑脸相迎。


还有人嫌弃这份工作没前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世界很多职业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当你的脑力与体能开始跟不上行业的发展,也就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止。


我一位做IT的学姐,在BAT工作多年拿着体面的薪资。日常累到内分泌失调,身体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比起这些,更让她焦虑的是:即便每天绞尽脑汁,应付超负荷的脑力运转和频繁的技术更迭,体力与精力也赶不上更年轻的新鲜血液,35岁基本是IT技术人员的职业终结。这让即将奔三的她惶惶不可终日。


李开复曾预言,就在未来10年,人类将有50%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保安、司机、会计以及放文案和射科医生……不管是体力的还是脑力的,靠简单的编程就能实现。在人工智能发展面前,所有职业都可能被替代,没人能保证自己不会遭遇职业危机,也没人能保证自己的工作前途不可限量。




自从直播带货的风潮兴起,许多大牌明星与商业巨鳄都纷纷放下身段,进入直播间卖力吆喝。就连高晓松这样的文化人也被抹上一把香艳的口红,在李佳琪直播间叫一声前辈,讨教带货真经并为销量献上大红唇。


素有娱乐圈“拼命三娘”之称的刘涛,在影视行业面临寒冬便迅速转站直播,加入阿里成为聚划算优选官。在李佳琪直播间习得口红一哥真传后,刘涛正式开始自己的直播生涯。在直播首秀中表现非常专业,对每个产品了如指掌,能快速回答网友提出的任何问题;甚至为活跃直播间气氛,原地表演倒立,丝毫不理会那些嘲讽与揶揄的眼光。最终交易金额高达1.48亿,直播间人数甚至超越同期带货的李佳琪。


当低自尊的人还在嘲笑这样不体面那样有失身份,高自尊的人早就在危机中打通吸金的任督二脉。


李嘉诚曾说,当你开始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如果你还纠结于身段、尊严、面子等虚无缥缈的东西,要么是你还太年轻,要么你是真没吃过苦。


放下身段赚钱并不丢人,为了面子固步自封才可笑。如果你总是对自己不了解的行业充满偏见,在危机来临时无法即时切换赛道,终其一生都会束手束脚,更别提活出真正的尊严。




这世界只有不齿的赚钱途径,没有不值得尊敬的职业岗位。

凭个人努力踏踏实实赚来的每一分钱,都是淌着汗光芒万丈的汗水。

每一人为生活拼尽全力的人,其尊严胜过君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