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锁总结

锁分类

1.全局锁
2.表级锁
3.行锁

全局锁

命令: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让这个库处于只读的状态
使用场景:做全库的逻辑备份的时候


表级锁

(1)表锁

语法:lock tables .. read/write

(2)元数据锁(meta data lock,MDL)

不需要显示使用,在访问表时自动加上。用于保证读写的正确性,避免因为表结构变更导致的数据不一致.

注意:

事务中的MDL锁,是在语句开始的时候申请,需要等到整个事务提交后再释放,而不是语句结束后立即释放,所以要避免大事务导致的长时间锁表.

其次再大表新增字段或者索引的时候也需要慎重


行锁

mysql 的MVCC

锁具表中的一行记录,可能有多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row_trx_id(按申请顺序严格递增)

在可重复读的隔离级别下,事务启动的瞬间,会有一个视图

数据版本不可见规则.png

处于绿色部分,即小于自己的事务id的事务,它是可见的.
处于橙色部分,它自己修改的是可见的,其它事务(其它瞬间,可能有多个事务还处于活跃状态,即未提交状态)修改的是不可见的.
处于红色部分,它是不可见的.

mysql> CREATE TABLE `t` (
  `id` int(11) NOT NULL,
  `k`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insert into t(id, k) values(1,1),(2,2);

三个事务.png

查询都是一致性读,更新都是当前读
当然select 加update的话也是当前读

A返回的的就应该是1(此时B还没提交),B返回的就是3,因为C先加一并且提交了


加锁规则

这个规则中,包含了两个“原则”、两个“优化”和一个“bug”

  • 原则1:加锁的基本单位是next-key lock 且是前开后闭区间
  • 原则2:查找过程中访问到的对象才会加锁
  • 优化1:索引上的等值查询,给唯一索引加锁的时候,next-key lock退化为行锁(只锁一行)
  • 优化2:索引上的等值查询,向右遍历时且最后一个值不满足等值条件的时候,next-key lock退化为间隙锁(锁一个范围)
  • 一个bug:唯一索引上的范围查询会访问到不满足条件的第一个值为止

锁的监控

在Information_schema架构下有三个和锁相关的表INNODB_TRX,INNODB_LOCKS,INNODB_LOCK_WAITS

表INNODB_TRX的结构

字段名 说明
trx_id InnoDB存储引擎内部唯一的事务ID
trx_state 当前事务的状态
trx_started 事务的开始时间
trx_requested_lock_id 等待事务的锁id.如果trx_state的状态为LOCK_WAIT,那么该值代表当前的事务等待之前事务占用锁资源的id.若trx_state不是LOCK WAIT,该值为NULL
trx_wait_started 事务等待开始的时间
trx_weight 事务的权重,反映了一个事务修改和锁住的行数.在Innodb存储引擎中,当发生死锁需要回滚时,innodb存储引擎会选择该值最小的进行回滚
trx_mysql_thread_id mysql中的线程id,show processlist显示的结果
trx_query 事务运行的SQL语句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表INNODB_LOCKS的结构

字段名 说明
lock_id 锁的ID
lock_trx_id 事务的id
lock_mode 锁的模式
lock_type 锁的类型,表锁还是行锁
lock_table 要加锁的表
lock_index 锁住的索引
lock_space 锁对象的space id
lock_page 事务锁定页的数量.若是表锁,则该值为null
lock_rec 事务锁定行的数量,若是表锁,则该值为null
lock_data 事务锁定记录的主键值,若是表锁,则该值为null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S;

表INNODB_LOCK_WAITS的结构

字段名 说明
requesting_trx_id 申请资源的事务id
requesting_lock_id 申请的锁id
blocking_trx_id 阻塞的事务id
blocking_trx_id 阻塞的锁的id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_WAITS;

两阶段锁协议

innodb事务中,行锁时在需要的时候才加上,但并不是不需要了就立刻释放,而是要等到事务结束时才释放.

结论

如果事务中会锁多行,要把嘴可能造成锁冲突,最可能影响并发度的锁往后面放.

死锁检测

两种策略
(1)设置超时时间,innodb_lock_wait_timeout,在innodb中,默认50s
(2)发起死锁检测,发现死锁后,主动回滚死锁链条中的某一事务,可以设置innodb_deadlock_detect=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