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10天的罗阿姨

明天和意外

-1-

“咦,这是什么东西?”

罗阿姨拿着镜子,仔细摸了摸自己的脖子,这里好像有一颗像黄豆大小的东西,她咽了一下口水,这东西居然还会上下移动。

由于农活比较繁忙,况且家里只有她一双手,忙着忙着也就把这个东西给忽略了。

“刘大婶,你们家二妹今年好像毕业了,是吧?在哪里上班啊?” 罗阿姨和刘大婶一起坐在田埂上小憩,夕阳的余晖洒在她们似焦糖一样颜色的脸上。

“是啊,毕业了,在成都上班呢,孩子长大了,现在又刚开始工作,以后就更不容易回一次家了!”

“哎,谁说不是呢。” 罗阿姨长叹一口气后答道。

“老罗啊,你声音咋有点不对劲呢,有点沙哑,你着凉了?”

“没着凉啊,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声音就这样了。” 说完罗阿姨又下意识的摸了摸脖子。

回到家后,罗阿姨拿着镜子又看了看,这东西好像长大了,前段时间才黄豆大小呢,怎么现在都有拇指大了,罗阿姨表情慢慢变得焦灼起来。

于是第二天一早,罗阿姨就到一医院挂了号。

医生查体:颈部正中片甲状腺峡部可触及2*2*1.5cm大小肿块,质中,表面光滑,随吞咽上下活动,无压痛,表面皮温不高。

“罗阿姨,你这个颈部包块发现时间也有3个多月了,并在逐步长大,而且现在声音嘶哑都有2个多月了,再从你做的B超来看,目前颈部包块就考虑是一个甲状腺肿物待诊,声音沙哑呢就考虑是这个肿物压迫声带所致。” 

“医生啊,你说的这些我也不懂,你就直接说,我该怎么办吧。” 罗阿姨开始着急。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做手术才能明确肿物性质,所以你需要办理住院做手术,否则这个东西会越长越大,长大的后果就是会继续压迫声带,后期可能你说话都会成问题。”

因为这个小小的东西就要住院,而且还要手术,罗阿姨一听便开始了沉默,皱起了眉头。

罗阿姨拿出了手机,准备给儿子打电话,问问儿子要不要住院,可是怎么也没有摁下那个拨号键。

“医生,那我住院吧。”

-2-

“住院期间,需要留一个家属陪伴,做手术也需要家属签字。”

“啊!医生,我自己一个人签字不可以吗?我家里没有其他人啊,只有我一个,儿子刚刚毕业在外省上着班呢,他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份工作,这才刚刚上班就向领导请假回家,不能因为我让儿子丢了饭碗。” 此时的罗阿姨脸上除了惆怅便是焦灼。

“儿子不在家,那你爱人呢?”

罗阿姨隔了几分钟后回答:“儿子他爸爸走的早”。

“呃……不好意思,罗阿姨。天下父母心嘛,我也不是不理解你,但是你知道医院也有医院的规章制度,没有人给你签字我就给你做手术,这个责任也足以让我丢掉饭碗啊。手术给你安排在周四,今天周二,这两天你就去联系一下亲属过来照看你,明晚来找你签字,然后给你讲有关手术的一些情况。”

“等一下医生,这个手术大概需要多少钱啊?”

“这个不敢给你确定要多少钱,因为把肿物摘下来之后要拿去做冰冻活检,活检结果如果是良性的,那么手术就不用很复杂,活检结果如果不是良性的,那么手术就要切除甲状腺还要进行淋巴结清扫,这个费用也就相对高一点,当然我们都希望活检结果是好的。所以费用方面的话,你可以先准备三万左右吧,出院的时候还可以报销一定的比例。”

在医院的这个晚上,罗阿姨根本就没有合上过眼睛。一边想着找谁来照顾自己,一边又想着做手术哪来这么多钱,自己攒的那点钱还得留着儿子取媳妇儿用呢,翻来覆去,想来想去,心里居然打起了退堂鼓。

“这个病或许是医生说严重了,我觉得自己只是说话声音有点沙哑而已,干活儿依然没有什么阻碍啊。”

好不容易,天终于亮了,罗阿姨拿出手机看了看又放回去,隔了几分钟又拿出手机,找到了儿子的电话,犹豫了很久终于摁下了拨号键。

“喂,妈,怎么啦?有事吗?”

“儿子……你……你上班忙不忙啊?” 罗阿姨说话吞吞吐吐。

“我这边一切都很好,昨天领导还说我做事挺认真的。倒是你,我怎么听你声音有点沙哑呢,妈,你感冒了吗?”

“我……我没事,可能昨晚没睡好吧。”

“妈,你要是感冒了一定要去医院找医生看看,不要拖着,我希望你能健健康康的,不要生病,等以后挣钱了,我还要带你出去旅游呢。”

电话这头罗阿姨的眼眶早已被泪水打湿,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然后说:“好,你一人在外面更要照顾好自己,我就不打扰你上班了。”

说完罗阿姨赶紧挂断了电话。

-3-

给儿子通了电话之后,罗阿姨心里不再打退堂鼓,而是更坚定信心要做手术,于是找来了表妹签字以及术后照顾自己,至于费用,东拼西凑也差不多了。

手术于周四早上十点半开始,十一点的时候甲状腺肿物已完整摘除送冰冻活检,手术过程中医生们都猜测这是一个良性的,因为这个东西它的边界很清楚,毫无粘连,除了比较爱出血以外。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等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打去病理科的电话一个又一个,冰冻结果还是没出来。

在十三点多的时候终于来了一个电话,是病理科的。

“43床,罗XX,53岁,活检结果为:甲状腺乳头状癌。”

“等这么久也是有原因的,最坏的打算还是发生了,是癌。小曾医生,你马上去给病人家属沟通要做下一步手术治疗,让家属签字。” 主任很镇静的说道,“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有些结局与你自己的想法会背道而驰”。

甲状腺癌在病理上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好在罗阿姨的是乳头状癌。虽都是癌,但此型分化好,生长缓慢,恶性程度低,预后情况也比其他型的要好很多。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接下来就是甲状腺全切术+颈部区域性淋巴结清扫术+双侧喉返神经解剖术,手术于十四点二十分结束,手术还算比较顺利,术后罗阿姨安返病房。

-4-

“我好像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见儿子取媳妇儿了,我还抱了小孙女儿,一家人还去旅游了。”罗阿姨慢慢的睁开眼睛,声音很低沉。

“表姐,这个梦很快就会变为现实的,这些年,你一个人过的太辛苦了,小康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哎……住这么多天院,家里的农活都堆起了。”罗阿姨眼睛望着窗外晴朗的天空。

“姐呀,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先不要想着家里的农活,现在咱们要好好养病。”

术后就是一些对症的治疗,罗阿姨脖子上的伤口很干燥,没有渗血及渗液,恢复得挺好的,第10天的时候给罗阿姨安排了出院。

董卿说去五个地方,会改变你的心态,其中一个地方就是:医院。

“这里聚集了人间痛苦,才知道你有健康最重要。”

那么还有一点也较重要的是:希望我们成长的速度可以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更希望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事情永远不要发生在我们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516评论 0 4
  • 前几天分别更新了关于晚上睡觉、早晨6:00~8:00都应该怎么做的文章。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关于如何睡午觉,才能对我...
    乐小磊阅读 475评论 7 7
  • 带儿子到广州坐星梦邮轮去菲律宾旅行,刚开始的两天儿子非常不开心,主要原因就是和之前坐过的海洋量子号做比较影响了心情...
    奔跑的红豹子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