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是杀猪刀,你才是——读《庄子.养生主》

“养生主”,养生的要领,养生的关键。断句为“养生|主”。

那么,养生是什么意思?养,养护、滋养,也作阳也,使生长也。生,是个动词还是名词?是动词,那就是“使生长”之意,如果是名词,那么是个什么东西?是和小猫、小狗、绿植等一样的生命,那就是我们的肉体生命。但人是肉体和精神的结合体,精神健康也很重要。所以,如果断句为“养|生主”,生主,是生命的主宰,就变成“养护精神生命”。这个理解是范美忠先生的,我觉得很有道理。

《养生主》,《庄子》内七篇中最短,也是我们特别熟悉的一篇。养生两字,现在已是用得泛滥,各种信息平台上都在传播养生的道道。可我们真的懂怎么养生?面对庄子的《养生主》,觉得“养生”二字好像一张熟悉的陌生人的脸,看着是熟悉,却叫不出名字,也不清楚他的脾性。

养生的要义到底是什么?梁冬同学有个一目了然引人深思的比喻,把养生比作养手机。如果“生”,是一部手机,那么它的内存到底有多大?它的使用寿命到底有多长?要怎样“养”,才能使原本12个G内存的手机尽可能用得颐养天年?

庄子认为,养生的关键在于“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缘督”以督脉为主,保持健康,是我们养生之道,以生命的气化使健康一节一节向上爬。“以为经”不是奇经八脉的经,应该做“常”字解释,要真想保持整个身体中心的健康,则“缘督以为经”,必须督脉保持绝对的健康。这样子的话,就可以“保身、全生、养亲、尽年”。

关于养生,庄子最想说的就是四大标准,八个字:“保身、全生、养亲、尽年。”

“保身”——就是保住身体本身,不至于使得身体被跺一块,切一块。可是现在有人特意去做美容,故意切下一点。有人为了一只手机,切掉自己的肾;还有,不得已脏体被切下一块,那都不是保身了。

“全生”——保全你的天性。社会化的过程太强烈的话,就会没原则,丧失了自己的本性。养生不是扭曲自己,养生要丢掉自卑,如天地间一棵树一株草一样自在。

“养亲”——奉养父母到天年,可以和亲朋好友互相滋养,可以和老伴执子之手,一起慢慢变老,一起在花园里晒太阳赏花。

“尽年”——用到不能用为止。尽享天年。有几只手机用到尽年?不是被摔了,破碎了,就是内存、功能跟不上,被抛弃了。就如生命没有尽天命。

这八个字,概括了人类生命的健康生活,这就是养生的核心精华。那么多养生类的文章,是不是都显得啰嗦、无聊。

接下来,庄子为了诠释这养生精髓,列举四个故事加以说明。

《养生主》第一个故事最为著名,庖丁解牛,也写得特别详细。叫我们对于生活,要超神入化,如庖丁杀牛一样,在牛的身体内游刃有余,不损伤杀牛刀;做人做事要处处谨慎小心。我们常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其实不是,我们才是自己岁月的杀猪刀,我们是怎样杀岁月的,怎样游走于这个世界,怎样解决一堆状况,有没有游刃有余?庖丁解牛给予我们生命的思考。

第二个故事,用右师一只脚说明身残的人活着,也有超然不可拔而独立的人格,不受外貌外形外境界的影响。还要顶天立地活在世界上,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绝不受外界的影响。 天然自然,你看得起我,我还是我,看不起我还是我,我就是我,我就是那个样子。你看得起我也好,看不起我也好,一切都很自然。

第三个故事,总共22个字,沼泽中的雉鸡,走十步才能吃到一口食,百步才能喝到一口水,可即便这样,它也不喜欢被畜养笼中。不自由,毋宁死。生命呈现在天然自由之中。

第四个故事,用老聃来说事,假想了一场老聃的追思会,来说明死生问题。活着时能够看破了生死,在年老病苦,生死来去的时候,就一点无所恐惧,很自然的接受一切。那个能生死的生命,其实薪火相传。

附原文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响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文惠君曰:“譆!善哉!技盖至此乎?”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全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 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公文轩见右师而惊曰:“是何人也?恶乎介也?天与,其人与?”曰:“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独也,人之貌有与也。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

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不蕲畜乎樊中。神虽王,不善也。

老聃死,秦失吊之,三号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则吊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吊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会之,必有不蕲言而言,不蕲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谓之遁天之刑。适来,夫子时也;适去,夫子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古者谓是帝之县解。”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