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不存在的,那是因为你不够“少女感”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少女感”开始流行,成为了对女孩的最高赞美,是年轻、漂亮、活力、优雅、心态好诸多美好的代名词。不管是娱乐圈的女明星,还是生活中普通女孩子,甚至像我们这样的中年老阿姨,都在一刻不停地追求清澈的少女感。

究竟什么是少女感?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如何拥有少女感”,各路答主从美容护肤、穿衣搭配、仪态举止、减肥塑形、娱乐八卦、情绪管理、心理建设方方面面充分解析了“少女感”这回事。

而我最喜欢的关于“少女感”的高票答案是“活的逍遥自在,喜欢自己喜欢的,做自己想做的

看见心仪的事物会露出会心的笑容,

遇见需要帮助的人主动伸出援手,

不是对少女粉的偏爱和执着,

是纵然看过世事艰辛和黑暗的一面,

也永远怀揣着少女般干净简单的心来面对世事的美好”

1、 少女感是勇敢做自己

提起少女感,不得不提的就是“少女幂”常年霸占着微博明星街拍的首条,以“少女”人设行走娱乐圈,“杨幂”同款一度成为淘宝女装销量的保障。除了穿衣打扮的少女时尚感,我始终GET不到杨幂的“少女感”。在我看来“少女感”不是烫着空气刘海,纤瘦单薄的身板,也不是嘟嘟嘴,45度自拍,而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对美好始终如一的向往,好奇心、勇气,对生活的敏锐感知和热爱。在杨幂身上我没看到,我只看到了一位娱乐圈女劳模的用力过度,疲惫生活给她带来的焦虑,以及为了少女人设的积心处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少女感”是恰到好处的平衡,是哪怕生活给我一万点暴击,我依然活得热气腾腾。这一点,我特别喜欢许晴,去年她在热播电影《邪不压正》中,以49岁高龄成功塑造了光芒四射、娇艳欲滴的唐凤仪,“彭于晏的臀,许晴的媚”一度被刷屏。也许有些小女生会吐槽许晴一把年纪太“装”,如果了解许晴的过往,她们一定不会这么说了,许晴不过是在经历过大风大浪之后,依然保持着对世界的热情和好奇,跟随自己的心,活出了由内而外最真的自己,最美的状态。

1969年出生的许晴,在2002年以前,事业一直处于顺风顺水的状态,感情也鲜少绯闻,百度百科记载的恋情就两段,一段和王志文在拍摄《皇城根》因戏生情的两年恋情,另外一段就是她和学者刘波的一段长达四年的感情,网络关于这段恋情的信息少之又少,更因为过于敏感的原因,鲜少刘波的资料,但是作为许晴的“死忠粉”,对于亲历过1999年2002年那个阶段的年轻的我来说,曾经高度关注过许晴的这段恋情,总之,许晴最后不得不与刘波分手,从此进入事业和人生低谷,长达7年的蛰伏调整,这种煎熬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的。直到2009年复出在电影《建国大业》中扮演宋庆龄,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蜕变了,不露锋芒却依然澄澈的许晴。

现在,已经年过50的她,依然保持着时刻在路上的姿态,正如她50岁生日时微博感言“担当意味着从一直给自己营造的舒适区走出来,面对自由的世界,面对一切未知和一切可能。

希望这光明也能照亮耐心,看到此处的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喜欢这些角色,感受到我所感受过的勇气和支持”。这就是高晓松眼里的北京“大飒蜜”——许晴,岁月默默爬上她的眼角,但眼神依然清澈,眉梢的笑意丝毫没有减少。

参加《金星秀》的时候,金星对她的总结是这样的:

“人总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现状来判断对方,这是错误的。许晴一直保护自己的那份单纯和干净,她有来自外界的宠爱,也有来自外界的误解,但是属于许晴独有的那份干净,让人羡慕。”

没错,“少女感”是做自己,做自己是自由,也需要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少女感是探索与成长

李老师是我好朋友的姨妈,上海人,年近六十,是澳门某中学的退休物理教师,定居澳门三十年了。去年去澳门旅游,闺蜜说她姨妈是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熟知澳门历史,尤其是建筑史,一定要引荐姨妈和我认识,安排姨妈陪同我一天的澳门游。热情的李老师,帮我妥帖地安排好了酒店,是当年江泽民来访澳门居住的,不贵却闹中取静,和李老师约在酒店大堂见面,个子小巧,穿着格子布裙,眼睛里有着少女般的羞怯和拘谨。熟了,李老师就打开了话匣子,李老师的先生是澳门人,她们也是大学同学,当年毕业随同先生来到珠海工作,然后辗转澳门定居,十年前先生因病去世了,她独自一人抚养孩子长大参加工作,生活在澳门的她并不算宽裕。现在她已经退休,晚上在一所大学兼课,白天就去澳门博物馆做志愿者。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澳门走街串巷,领略了大三巴、威尼斯人酒店之外的原生态澳门,掺杂着葡萄牙、印度历史,也兼具广东风情的澳门,这里有佛教的妈祖文化,也有基督教的传承,小的到教堂的地砖,街道名称的由来,大到历史事件,名人轶事,李老师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那种状态与我初见时判若两人,走路永远在我前面连蹦带跳,眼睛闪闪发亮,陪她买衣服,还价都还得不好意思,虽然鬓角已经花白,但我分明看到的是一位纯真美好的少女。

言谈中,李老师从未对过去的艰辛生活和苦难有丝毫抱怨,相反,特别坦然接受命运给她的一切安排,并对未来依然充满期待。甚至有一段时间她特别不希望被同事知道先生去世的消息,她害怕被怜悯,她相信依靠自己也能过得很好。对历史一直爱好的她,从未停止过对澳门史和葡萄牙史的研究,并报名做了澳门博物馆的志愿者,每天有学不完的东西,充实美好。前年,她还攒钱去了葡萄牙念书,学习了半年钟爱的葡萄牙史。旅程中,她甚至给了我完整的葡萄牙、西班牙旅行攻略,让我敬佩她对新环境、新人群的适应能力,少女感爆棚。那两天因为她的存在,让我对澳门这座弹丸小城充满好感,也让我对葡萄牙充满向往。

对未知充满好奇,探索世界,自我成长,这是李老师能满满“少女感”的原因吧,不为年龄所扰,活得通透。

3、 保持少女感是应对“中年危机”的最好办法

要拥有“少女感”必须勇敢做自己,勇于探索未知,这样的勇气不是人人都具备的。媒体曾盛赞朴树是有“少年气”的明星,赞他“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朴树说“不是我过于少年,是这个国家的人提前老去了”;这个“老”是多少人的现状,老其实就是失去,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焦虑和恐惧与日俱增,天真和勇气日渐失去,我叫它 “中年感”,随之而来就是“中年危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旦大学的明星老师陈果讲到衰老,她说“老”是生理,“成熟”是心理,“衰”指的是精神层面的颓废,“老”指的在身体上的衰败,有些人未老先衰,其实质上是在精神往下坠,往下堕落,由内而外的腐坏和退化。

没有了当年“仗剑走天涯”的万丈雄心;

不再敢尝试新鲜事物,担心无法驾驭;

被拥有的东西所束缚,无法承受失去;

逃避选择,担心选择带来的未知;

活在别人的目光里,失去自己。

对什么都淡然,提不起兴趣,找不到动力,充满着颓废气,用中年人的“岁月静好”粉饰一潭死水的生活,却无法掩饰自己蠢蠢欲动的心,中年危机,大多因此而起。

不要沉溺在“平淡是真”里,那其实是丢弃了自己的赤子之心,任由岁月把你打磨得面目全非。

境由心造。保持“少女感”才是应对“中年危机”最好的办法。

你要读书,学习新知识,尝试是新事物,好奇心能使你眼睛专注迷人;

你要运动,每天活力满满,精力充沛,向上的生命力让你像一束光,温暖明亮;

你要在原则底线内,偶尔叛逆调皮,谨小慎微,按部就班的人生多无趣;

当你足够爱自己,你就不会对生活苛求,不会随波逐流,才值得被人狠狠地爱。

媒体说奶茶刘若英出道二十多年“宛若少女”,刘若英说:不管在任何地方你看到的我,都请相信,卸下面具,我依然是最开始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你和“少女感”做朋友,做最开始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