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红: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

《老九门》播了两个多月之后终于来到了结局篇,加上之前暑假看过三叔《盗墓笔记》的9部实体书,‘盗墓’系列的小说和影视剧基本上看的七七八八。三叔遗留下来的问题也基本会在《藏海花》里陆续解答。

二月红出自南派三叔的原著小说《盗墓笔记》和《老九门》系列,《盗墓笔记》所记载关于二月红的场面并不多,具体的介绍是在《吴邪的私家笔记》中。二月红是个唱戏的旦角,在长沙戏鼓班子颇有名望。也是长沙老九门二当家,属于上三门,是陈皮阿四的师傅,解语花幼时曾在二月红那里学戏。人称“红二爷”。

Photo By Internet

如果说《老九门》里对张大佛爷的勾勒是赋予家国情怀的精神,那么对于二月红这个角色则赋予了儿女情长的灵魂。三叔曾言,不是说世间没有好男人了吗?我就偏写一个一条路走到黑的,强大,痴情,专一一生的男人世间还是有的。

二月红不止唱腔优美,身怀盗墓绝技,而且据说是一个美男子,所以风流韵事不断,和很多名媛都有暖昧的关系,喜欢泡在妓院里。他最出名的事情,反而和盗墓没有关系,是他年轻时候给一个“女儿”赎身的故事。

一日二月红在喝早茶的时候,就看到有一个十几岁的丫头被背着游街,二月红深知世态炎凉,在那个年代,穷苦人家的丫头,卖进妓院也未必是坏事,起码能混口饱饭吃。但是二月红当时看到那丫头,却是一愣,因为那丫头他竟然认识,那是他经常去的一家面摊家的女儿,小他五岁,可以说从小就是当着哥哥的身份,看着她长起来的。二月红为给丫头赎身,不惜犯了倒斗的大忌,在最短时间为卖主倒了一个新墓,以三枝金叉赎回丫头。

可惜丫头自小身体虚弱,三十刚过后,就已经身患重病。二月红为了丫头不惜花重金求医,丫头自知病入膏肓,药石无灵。把鹿活草交于张大佛爷,不愿再拖累二爷,千般叮嘱不可交出。二月红得知后鹿活草在佛爷手中,二爷背着丫头在佛爷门外跪着求药,只为救丫头一命,最终也没换得丫头的命,当天夜晚丫头在二月红的戏曲中断了弦。

Photo By Internet

丫头担心二月红在其死后不会苟活于世,给二月红留下了一封信。解释了鹿活草的事,还叮嘱二月红这辈子要笑着活下去,我的一辈子,不应该是你的一辈子。希望二月红能够重拾家族旧业,协助佛爷下墓探寻矿山下所隐藏的秘密。

不久后二爷重拾家族旧业,探寻家族先人一直守护的秘密。在“青乌子墓”里,他们发现了风水大师青乌子利用陨铜所创造的地下世界,以及“陨铜全貌”。可怕的是,一行人进入了陨铜磁场所创造出的“逆世界”,一个“死人就是活人,活人就是死人”的地下亡者世界,更唤醒了隐藏在二月红内心深处不可触碰的心魔。

人总是在不断寻找活在世间的意义,二月红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了心中的答案,那就是他的丫头。“这个世界,能让我牺牲性命来保护,只能是她一人。什么国家,什么民族,如果没有她,于我有何意义?”,二月红道。对于这样一个人,能逼着他保家卫国,但怎能要求他把心中之人剔除。一直以来,二爷表面上坦然面对丫头之死,但内心深处还是有心魔在作祟,在进入“逆世界”后,二爷受心魔驱使,一心想要丫头复活,于是一头栽入亡者世界,不可自拔。

走出亡者世界的二爷终获顿悟,原以为可以有幸与丫头白头偕老,所谓“死人就是活人,活人就是死人”的亡者世界不过是黄粱一梦,人生百年,不过如此,丫头其实早已逝去。丫头去世后的第7个年头,二月红也早已经不是当初的二月红,现在的二月红风流韵事层出不断,当时他和很多长沙城的名媛都有暖昧的关系,长沙城内外人尽皆知,喜欢流连在风月场所,他对女人极好,也仅仅是好而已。民国二十九年,腊月廿二,没有遗物,没有遗体,一件戏服伴着一夜白雪,一代名伶瞒着世人下葬。二月红是与丫头一起合葬的,棺材比妻子高出一截,好让在地下等待多年的丫头,能够再依靠在他的肩膀上,听他婉婉而唱的戏腔。

Photo By Internet

二月红之于丫头,亦如李寻欢之于林诗音。作为古龙笔下三公子之一,《多情剑客无情剑》的主人公,李寻欢看似风流不羁,是情场上无情无义的江湖浪子,实则为情所困,痴情一生为一人。李寻欢和林诗音本是令人世人所羡的才子佳人,奈何中间多了一个痴心情种龙啸云。龙啸云有恩于李寻欢,两个更是情同兄弟。重情义的李寻欢不忍于龙啸云的痴心苦恋,一番抉择后将林诗音拱手让于龙啸云,故意疏远她,令林诗音逐渐对他失望、痛心。失去林诗音的李寻欢终日沦落与烟花之地,眠花宿柳。

终日沉醉酒中的李寻欢,染有肺病,常双手颤抖,为了稳定自己的双手,李寻欢随身带着一块木头,用手上的刀反复不停地雕刻,而木头所雕刻的正是林诗音。李寻欢用来雕刻木头的那把刀,仅仅是一把普通的刀,但是一旦发出去后,便成了江湖中令无数人闻风丧胆的“小李飞刀”。古龙的书中曾这样描述“小李飞刀”,江湖中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刀放在那里,也没有人看清他的飞刀是如何出手的、小李飞刀不会轻易出手,一出手必定神乎其神。

世人皆言戏子多薄情,众人多说浪子皆无情。南派三叔笔下《老九门》的二月红,经历过繁华落尽、洗尽铅华后,明白人生百年,儿女情长才是他内心的灵魂,能够让他牺牲性命的只有丫头一人,家国民族大业,于他二月红何干。古龙笔下《多情剑客无情剑》的李寻欢,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仍期待幸福。受到过别人背叛,仍勇敢去爱。见过人世间的丑恶,仍愿意付出善意。这是李寻欢飞刀从不杀人只救人的江湖情怀。

二月红、李寻欢,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


文丨Rosalindcong  「爱喝最难喝的饮料,爱讲最难讲的故事,一个没有故事的人,想为别人讲一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