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笔记之内容运营(四)UGC内容专业化运营

文/清源

在前面文章我说到了UGC社区内容运营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冷启动阶段。在冷启动阶段,运营的核心就是要往产品填充内容,以保证用户进来之后有内容可看。到了第二阶段,我把它称为内容专业化阶段,其工作重心依然是内容的生产,关注内容生产者将成为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如果你没看过之前的文章,你可以选择先看一下:

1、运营笔记之内容运营(一)什么是内容运营

2、运营笔记之内容运营(二)做内容运营之前要做的三两事

3、运营笔记之内容运营(三)UGC内容初始化运营

经过第一阶段的对产品的探索,产品层面,一些功能得到优化,同时也会增加新的需求。运营层面,产品功能需求得到印证,运营的侧重点和策略也会有所调整。这时候产品开始有了部分内容,主要是运营团队自己产生的,所以质量能够很好把控住,保证了产品的定位和调性。

过了冷启动阶段,单纯靠运营团队来做内容生产是不现实的,而且对于长期运营来说也是不应该的。所以,到了第二阶段重点工作就是要寻找邀请内容生产者加入,为社区带来多样化专业的内容。我们一直很推崇知乎早期的UGC运营策略,采用邀请制方式,设立准入门槛,让优秀专业的内容生产者进入,这很好保证了早期内容的专业化水平。

这一阶段我重点说一下关于内容生产者这个角色,以及在寻找内容生产者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我相信和我一样做过内容型产品早期运营的童鞋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内容生产者很难找,并不是说找不到,而是找到了,他不来。这是很郁闷的一件事,每天到处去加人,到各个网站论坛给那些作者留言,能回复你的寥寥无几,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一个,他对你说的话或者对你的产品就不感兴趣,所以就没有下文。我开始做这事的时候也是挺郁闷的,但后面慢慢也就习惯了。作为内容生产者来说,你一个不知名的小产品去找他们,他们完全是由理由不care你的。我总结有几个原因:

1、产品的知名度不高。大多数产品如果是没有相关背景的话,初期是很难找到优质的内容创作者的。一方面你的产品刚出来不管是在该行业还是在市场上,知名度不高的情况下,创作者是很难相信你这个产品能给他带来什么大的价值的。另一方面,即使愿意尝试使用,他们也很难在一个不知名不成熟的产品上投入太多时间。如果产品都能像知乎那样有行业大V背书,像分答那样有一大群网红,那是不用愁没有内容创作者的。所以对于一个没资源没背景的新产品,被人看低也是必然的。

2、对待内容生产者不够重视。虽然我们嘴上说我们很重视每一位前来提供内容的创作者,但实际上,我们不管是从前期的邀请还是后续的对接,其实做得可能并没那么好。

首先是前期的创作者邀约。我猜大家初期寻找内容生产者的方式都差不多,就是到各网站、论题或者相关公众号去留言,加QQ或者微信。有时候一个团队几个人全都出动,但过了几天后,就会发现,效果其实很不好。其中有几个问题,比如几个人去留言,往往会留言重复。比如留言的风格格式不统一,没有一个官方格式,等等。

其次是创作者的对接。到处去留言,能联系上一个作者,都有点小成就感。但是,这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创作者流失。比如,对接人员没有及时跟进,向创作者说明来意,并介绍产品的相关内容,没有让创作者知道他为什么要选你,来你这里有什么好处。其中可能涉及到对接文案和话术方面的规范和技巧。同时还有创作者创作指南等说明不到位,让创作者不知道干嘛等情况。虽然是小细节,但却是流失作者的一个重要原因。

3、内有完整的内容示范。之前一个阶段,作为运营者,我们已经在产品上填充了不少内容,这一部分内容其实是偏PGC性质的,也就是说在质量方面还是不错的。如果你的产品是内容型的,你展现给内容消费者或者生产者的内容都应该是优质的,让他们看到并形成这种感觉“哟,你们的内容很不错”。这样对你的初次印象就加分了。而不是第一次来,看到你自己发的内容都乱七八糟的,没什么吸引性。这对于内容生产者来说是会产生负面作用的。当时,keep做他们的产品内容时,依靠的是团队产出的优质内容,然后在各种论题贴吧形成口碑,这样就树立起了产品垂直优质内容的一个形象。对于后续内容生产者的进入是一个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

之所以总结了几个在寻找内容生产者过程中常犯的小错误,是我觉得在这一阶段内容生产者对于UGC社区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它是整个UGC生态环中重要的一环。那么在这一阶段中,我们重点要做那些事呢。

1、前期邀请内容生产者要规范化和专业化。以产品官方的身份去邀请内容生产者,即使你的产品很不知名,你还是要有自信,体现出一个专业的人员应有的素质。具体包括,对接的文案、流程、产品介绍、对创作者的好处等都要清晰规范。如果是一般的内容型产品可能要求少一点,比如简书、豆瓣等。但如果是一款付费类的产品比如分答、值乎等,或者一些教育类产品,就应该更显得专业一些。毕竟这种对外还带有点BD的性质。

2、建立起一套规范的激励制度。让给用户一个使用你产品的理由,以及你在产品上玩耍的可能性。我想,每个内容生产者来到一个产品上,如果他愿意产生内容。一定是有所好处的。这个好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体验上带来的好处,比如用印象笔记来随时随地记录就很方便。另一个方面是产品给实际带来的好处,比如金钱收益、打赏、积分等比较实际的,或者是点赞、排名等篇虚荣心方面的好处。两个方面,你总要有一个让内容生产者觉得你这个产品我还是有用的。

3、建立起优质内容的示范。用户来到你的产品时候,你不仅要给他们看到有内容,而且要让他们看到的是优质的、有价值的内容。好的内容能给生产者和消费者建立起一个良好印象,消费者愿意去看,生产者看到有很好的浏览阅读数据,自然也会受到鼓励。总之,在内容质量上一定要高标准。

4、设置一定的内容生产门槛和标准。这一点对于不同UGC产品来说要求不同,有的UGC产品根本没有标准,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每个人也都是生产者,比如简书、instagram、ins等图片社交社区。但也有一些产品需要设置一定门槛才能生产内容,比如早期的知乎、比如在线视频教育类网站等。内容标准是运营控制内容规范化的一个重要工作,在冷启动期制定的内容标准到了这一阶段可能有所调整,但总体来说应该严格执行贯彻。

这个阶段主要工作是内容生产者的引进以及维护,保证产生优质专业化的内容的生产以及内容数量的增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进入产品和社区,这是就要通过运营手段把内容呈现给用户,同时加强用户的互动性,制造社区很活跃的氛围。随着优质内容被不断分享传播,产品的知名度也就越来越高,用户也越来越多。相应的运营策略也会有所不同,具体的我们下次再说,今天就先说到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