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范玮琪: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序:谢谢一路走来的闺蜜,姐妹。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陪伴,帮助,支持和鼓励。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

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你拖我离开一场爱的风雪

我背你逃出一次梦的断裂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

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相信

朋友比情人还死心塌地

就算我忙恋爱 把你冷冻结冰

你也不会恨我 只是骂我几句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确定

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倾听

我的弦外之音 我的有口无心

我离不开Darling更离不开你

你了解我所有得意的东西

才常泼我冷水怕我忘形

你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

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01

每当听到范玮琪的这首歌,我就想起小L。掐指算起,我和小L认识已经整整17年了。

我依稀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小学六年级的暑假,那是2001年的时候。英语辅导班开学已经几天,来了一位女生,白白净净的,长发,身上有一股桀骜不驯的味道.老师介绍说,她是一位乒乓球高手,我们县城小学组全县第一。

我不由的多看她几眼,在我们农村学校,我第一次知道一个体育方面的高手,还是一个女生。一个月的补习期间 ,很快过去,我们似乎没有过多交流。

02

再开学已经是初一,父母选择让我在镇上中学就读。好巧不巧的是,在这里我遇到了她,我的新同桌。

那时的记忆已经模糊,不过我俩偷偷在在课堂上啃烧鸡,两眼故作镇定的瞄着讲台上的老师。把烧鸡放到抽屉里,用手撕出一缕缕的,然后一本书高高遮起,小心翼翼的送进口中,若有若无的慢慢咀嚼,又担心被老师发现。烧鸡的美味已经不记得,但是害怕被发现的恐惧,成为我记忆中最深刻的部分。

其次就记得偶尔的假期,我们会骑着高梁自行车去彼此家串门。那时候没有现在信息通达,有一次我随父母外出回来,看到院子里一块石灰板上用粉笔写的留言:

“木木,我今天来找你了,你没有在家,小L。”

看到留言,我感觉有些难过,因为外出,错过了她的来访。

初中有忙碌的学习,也有各种悠闲,也算没心没肺的度过了三年。

高中的时候,我们依旧在一个学校,不过不一个班级。

那时候是在县城的高中,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优秀的人太多,学习成绩也一般,情绪一落千丈,很是自卑。每每经过教室楼后面的乒乓球台,我会不由自主的张望过去,因为她有时候会在那里,但是我从来没有和她打过招呼。

高中四年(复读一年),交集甚少,回忆里只有她打球的身影。

03

大学,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城市。刚刚接触QQ,我加的同学好友就是她。我们在网上聊彼此的学校,生活,感情。友情相伴,再远不算遥远。

那是07年,我第一次在QQ音乐上听到范玮琪的《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就很是喜欢。我告诉她,这首歌写的很像我们,她在那边就一直傻笑。所以很多时候,我想起她的时候,一个人就静静的听这首歌。

我是一个情绪悲观的人,我不喜欢我的专业,又无法调剂,很是惆怅。

当时我一个学妹也是我高一的一个同学,她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也不喜欢当时的学校。在一个英语辅导机构做了几个月助教,然后退学,直接去那里做了英语老师。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我一直在纠结,转专业,退学,休学。

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终究自己也没有想明白,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日子就在我悲观的情绪中闪过。有时候我会莫名其妙失落, 晚上我会给她打电话,撕心裂肺的痛哭;或者我会把我的焦虑,迷茫讲给她听。她往往在那边静静的听着,偶尔会几句安慰,不过大部分是无言。不过也是她的默默无言,很多时候支撑了我崩溃的青春。而范玮琪这首歌也陪伴了我大学四年。

毕业后我离开了北方的那座小城,她却去了我曾经呆了四年的城市,一呆就是两年。六年期间,我们仅仅见过一次面,一个寒假的冬日,我骑电车去了她家。

最好的友情,就是你不曾忘记我,我也不曾遗忘你。无论任何时候,我都知道,你一直都在。我们不用刻意想起,却彼此想念。

04

2013年六月,我因为要结束与张先生的异地恋,辞职回到家乡小城,她也不想远走他乡,直接返回小城。

曾经看过黄庭坚的《茶词》,其中一句,虽是用友比喻茶,但是反观亦是妙不可言。“恰如灯下,故人万里,归来对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我们每一次见面也大概如此。

那段时间我暂时空闲,准备7月份市区的招教考试。她当时留下空挡考驾照,我们又可以黏在一起,虽然中间隔着张先生。

我们两个大晚上跑到闹市区吃火锅,侃大山,回来时已经晚上十点,她骑着电动车载着我;或者我俩在住处做些简单的饭菜,邀请朋友品尝,虽然在一个小小拥挤的房间里;有时候我们去K歌,我五音不全的一次又一次把《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唱给她听,她经常会先静静的听,后来和我一起一遍又一遍的合唱我们的歌。日子简单,快乐,那段时间是工作后不曾拥有的。

九月份,我在小城最西边,她在小城最东边,开始了我们五斗米折腰的生活。日子不咸不淡的过着,相隔一两个月聚一次。我们的友情从来不因为时间和距离有所改变。

05

2015年,我结婚。因为要去张先生的老家,很多不便,我没有邀请曾经的同学和朋友,但是小L作为我的伴娘,唯一的一个朋友参加了我的婚礼。

因为各种原因,我家人没有陪我提前过去,第二天早上婚车到酒店前才赶过去。说起来很是心酸,张先生提前几天回去准备,我提前一天赶过去。是小L陪着我,拖着一个装着婚纱,礼服以及首饰的红色拉杆箱,坐火车到达那个小县城。晚上彩排后,很是疲惫,我们没有参加张先生他们的宴请,随便吃了东西,去了酒店。

很遗憾,结婚前最后一个晚上,我的家人没有陪伴我;庆幸的是,在我人生的重要时刻,有小L的陪伴,还是温暖的。

办过婚礼,我们返回上班的城市,一切按部就班的生活,我和小L还是隔段时间聚一次,感情比以前更好了。

2016年,女儿在张先生老家出生,满月后直接去了我老家。

06

​再次见面,是2017年元旦,我带女儿来市区玩。她和男朋友开车带我们一家三口去吃饭,我们俩只顾毫无顾忌的聊天,忽视了一旁初次见面的两位男士。还好,张先生和她男友是大学校友,还有我们不到一岁的琪宝,一直偷偷的看着对面的帅叔叔,避免了两位过多尴尬。

两个月后,农历腊月26,小L结婚日。提前说好的,我带女儿过去参加婚礼。天气很是寒冷,宝宝感冒了。25日晚上十点钟,我给她电话,说明天早上过不去了,宝宝生病了,过两天我一定过去。她有些伤感,很是无奈,说算了,过两天见。

腊月28,应该是嫁出去的姑娘三天回门,我们选择那天中午在她妈妈家见面。不巧的是,阿姨叔叔要赶回焦作孟州处理生意,他们上午也陪同去那边了。我带着宝宝,也在那个下午,来到市区.

她参与了我人生中很多重要时刻,我却因为私事错过了她的婚礼。每每想起,很是遗憾。她

给我了很多的温暖和感动,而我却一直在索取,似乎从来没有为她做些什么。

07

2017年农历春节过后,我们在一个城市了,我们又开始了你来我往的生活。

我们偶尔会带琪宝去公园踏春;樱花时节,带着琪宝去看许昌学院的满树樱花;又或者暖洋洋的午后,我们带琪宝在绿茵茵的体育场晒太阳。夏天天气炎热,我们就选择胖东来大型商超,凉爽的逛完超市,要一杯柠檬茶,在三楼餐厅闲聊。也是和小L在闲聊中,我学会自制柠檬茶。有她陪伴的日子,不紧不慢。

七月一号,琪宝突然发起高烧,下午我带她去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说是病毒性感冒,开了些药,回了家。晚上一点钟,琪宝高烧又起来,38.5度,我把下午医生开的药用上,还一边用温水物理降温。一直不见退烧,很是心急。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急诊,医生建议门诊输液。

张先生只好临时给公司请假,说是请假,其实就一条短信。然后开始排队充钱,挂号,拿药,去输液室输液。一上午孩子哭哭啼啼,我俩一边哄,一边小心翼翼的看着针头。中午输完液,孩子烧止住了。但是因为临时请假不合格,被扣了200块大洋。孩子当天输液加医药费,四百多,市区大医院的消费让我们普通阶层感觉,心疼肉也疼。

第二天门诊输液,心疼钱,我让张先生上班了。然后给小L打电话,她一听,二话没说,问了地址,就挂了电话。那时她已经五六个月身孕,拖着笨重的身体,顶着37.,38度的高温,骑着电车,从东城区穿过一条又一条街道,大概四五十分钟后来到西区的医院输液室。

那个上午,由于琪宝高烧又重新烧起,护士和医生沟通后一直在调整药,小L就不停的跑来跑去拿药。直至中午12点半,五瓶吊针打完,琪宝高烧40度一直不退,期间护士还一直用冰块物理降温,最后医生通知我们直接去住院部。

医院不是慈善机构,不办住院手续根本不给用药。住院部在五楼,缴费处在三楼,而且没有电梯。我早上带的伍佰元现金在门诊花费过后所剩无几,小L说,她有信用卡。然后我们央求护士用药,小L下楼刷一千块钱押金,办住院手续。琪宝一直哭闹,虽然浑身滚烫,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用上药了,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我和小L还不曾吃午饭,何况她有孕在身。我催她快点下去吃饭,然后她出去,一会带回了两份炒粉,我们就在观察室边给琪宝输液,边凑合着吃。友情,做到这份上,我已经不能用感激来形容。

门诊两天,住院八天,其中五天她都来陪我。七月的高温天,一般人都不愿意出门,何况一个孕妇。由于尿不湿过敏,索性没有给琪宝带尿不湿。但是一天八瓶吊针,有时候把尿不准时,就会尿到垫子上。生病的孩子,很黏妈妈,我根本抽不出时间去洗,打算晚上张先生下班再洗。但是小L一看到,无论是琪宝的衣服,还是尿垫,端起盆子就去清洗。没有孩子的人,很多就会介意。我不愿意她洗,终究争执不过她。就偷偷放到床底下,用东西盖起来,不过每每还是被她发现,然后端去清洗。

我何德何能,遇到如此给我帮助不求回报的朋友,感觉自己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她虽然没有华丽的话语,但在我悲伤无助的时候,给我安慰和关怀;她虽然没有一双翅膀,但是在我遇到坎坷崎岖的时候,给我一双手,拉我度过艰难的日子。

九月份,心血来潮,想办小学辅导班。家人都不支持我,我给远在焦作孟州探亲的她一个电话。她说,只要你想清楚,决定好,你给我电话,我第二天就回去帮你。最终因为经验,租房等原因,想法被现实摧毁。但是她的仗义,信任与支持,是我很多时候需要的动力。

08

十月底,小L的宝宝朵朵出生,这期间我带琪宝去了三次。我告诉琪宝,那是妹妹,以后要陪她玩,要照顾她。一岁十个月的琪宝,已经懂事。我抱着朵朵,她会在一旁逗她,口中模模糊糊的“妹妹,妹妹”。

早上他们要回老家呆一段时间,顺便送我们回小区。路上说起要给孩子一个伴儿,我说,最好是妹妹。小小的琪宝,立马指向小L怀里的朵朵,“妹妹,妹妹”,原来她也懂得阿姨的好,也懂得亲这个妹妹。希望琪宝和朵朵,也成为要好的闺蜜,以后一路相互作伴。

下车后,路旁的精品店正在循环范玮琪的《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我突然间就泪流满面。模糊中看到他们的车一点点消失在雾色里,感觉我们又要好久不见。

想起海桑的一首诗:

不可能老是想起你

你不是我火烧眉毛的生活

但当闲暇时候

就会偶尔把你想起

想起你我站在灵魂的深处

就这样互相望着

那么简单,那么美好

如果我不是小心忍着

就要一个人笑出声来。


http://www.jianshu.com/search?q=%E5%A8%B1%E4%B9%90%E5%85%AB%E5%8D%A6&page=1&type=note: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大赛,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