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张纸……

出场1.送报员:您的报纸2.身着衬衫领带:“不签字你手里的就是废纸一张”3.两个学生:“别小看这一张纸,他可是咱走向未来的敲门砖”4.年轻男女:“有了这张纸……”5.“喂,我在厕所帮我送点纸……”从画外走进来

从厨房、卫生间、到超市、学校、工作单位。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纸。可以说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纸。既然纸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么重要,你不好奇吗那它是如何产生的,又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吗?给我几分钟我们一起看看纸的“前世今生”

首先,一目了然,初开始纸的作用是用来记录的。我们中华文化传承至今,多数也都是记录到纸上流传到现在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忽略了记录功能曾经有一群人就吃过亏

说在19世纪中期,在北极圈格陵兰岛生活的因纽特人族群中,有几位长老染病去世。按照当地的风俗,要把他们生前的用过的狩猎工具拿去陪葬。因纽特人没有记录的习惯。工具的制作就失传了,没有了狩猎工具,这个族群的人口锐减了一半。

其实不需要证明我们也都知道记录的重要性,只不过在纸诞生之前坎坷了点,

最开始人类主要把信息刻在石头上。但是石头有一个特点,沉,太沉。不能携带。于是,人们用黏土替代。先把信息刻在黏土薄片上,再用火烧。最早使用黏土的,是美索不达米亚人。他们从五千年前开始使用这项技术,一直使用了近三千年。


说到这有人要问了,除了黏土别的介质不能记录吗?当然能,石碑上能刻字、山崖上能刻字、铜器上能刻字,树上、龟背上、竹片上,都能刻字。这其中最便于携带的就是竹简书。所以,公元前五世纪的思想家墨子,名叫墨翟,周游列国带了三大车竹简书。但是如果能把这些字写在纸上估计用不了几本书。

所以就有了跟现代纸张最接近的纸,是埃及人发明的。埃及盛产一种植物叫纸莎草,用它做出来的纸叫莎草纸。

莎草纸是把纸莎草的枝干,一层层剥开,再像编草席一样,横竖编织在一起。然后在把汁压出来,最后用贝壳把这张“草席”打磨光滑。这只是个大概,真正做起来比这个还复杂得多。而且它只是最像纸的纸。从工艺上看,他跟现代的纸张,完全是两种东西。

但是有了莎草纸,埃及的图书存量就迅速增加了。公元三世纪,埃及国王托勒密一世,在亚历山大港,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当时的图书馆就像现在的智库,最顶尖的人才都集中在这里。原因很简单作为知识载体的纸,太稀缺了。每本书几乎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书走到哪学习的人就跟到哪。


为了保持这种优势,托勒密一世禁止莎草纸出口。但是,人们的需求太迫切了,这种禁止,没能抑制纸的发展,反而促使其他文明,加速发展新的纸张。就又产生了羊皮纸。


但羊皮纸并不是单纯的羊皮,只是一个统称,他的材质其实包括羊皮和牛皮合成的。所以大家买皮制品的时候要知道皮跟纯皮是有区别的,纯皮和纯牛皮也是有区别的。

说到这,我们聊了纸的前半生,因为真正的纸还没有正式登场。什么是真正的纸呢?中国人得小骄傲出现了,蔡伦造纸。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有两样都跟纸有关。但是聊过上面的羊皮纸和莎草纸你应该知道,虽然这才是真正的现代纸的开始,但它不算纸最早的发明。蔡伦没有发明纸,他发明的是一套低成本、稳定、可持续的造纸术。


蔡伦的造纸术,是先把比如破布、草根、树皮,把这些东西碾碎。然后加水,搅拌,直到看不见明显的纤维。最后再像摊煎饼一样,把这些纤维液体在滤网上摊开,等到水分流干。它就变成了一张薄薄的纸。

听起来好像造纸术也不过如此嘛,但是跟莎草纸和羊皮纸比起来塔就相当于蒸汽机跟变形金刚的区别。

造纸术的原料很容易获取。废弃的木材、棉花、甚至海藻,都可以作为原料。


蔡伦的造纸术传到欧洲后,意大利的法布里亚诺,造纸厂为了增加产量,大范围收购旧衣服和内衣裤。为了分解碎布里的纤维,造纸厂还得准备大量的氨水,大家知道最便宜的氨水是什么,就是尿液。

于是乎,法布里亚诺城里,长期活跃着两伙人,一伙是收购脏衣服旧衣服的,一伙是搜集尿液的,搞得整个城市臭气熏天。据说在11世纪的开罗,还有人偷木乃伊的裹尸布,卖给造纸厂。我想说明的是什么呢,这套工艺对原料的兼容性太强了。


蔡伦的造纸术,加速了整个人类社会在各方面的进程。

公元1世纪,中国诞生了第一部汉语词典。同时,天文、数学、植物学,都从汉朝开始出现。大量的私人图书馆也随之兴建。

公元8世纪,中国的造纸术传到了阿拉伯。先进入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然后进入摩洛哥。在11世纪和12世纪经过西班牙和意大利传入欧洲。造纸术每到一处,都对当地文化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12世纪末13世纪初,意大利出现了第一个造纸厂。文艺复兴随之出现。


有了这套造纸术做基础人类的一切行动都有迹可循有记录可查,它让人类的智慧结晶得以有效保存让后人能够随时了解前人的经验和成果。


纸到了今天已经不光是记录的功能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改变调整。比如,你要想画山水画,可以用竹子当原料,做出的纸一沾上墨水,就会产生柔边和模糊的效果,会产生一种朦胧美。比如,你要想节省墨水,降低吸水性,可以往纸浆里加石膏。再比如,你想长期保存一张纸,可以往纸浆里加防蚊虫的草药,这样虫子就不会咬。


今天当我们的需求越来越容易满足,纸的记录和方便携带也受到了挑战。甚至有人担心纸质产品会不会被电子产品取代。也就是新技术的诞生会不会导致旧技术的消亡。其实这个想法很少得到验证。


纸被引进地中海地区后,纸草还存留了几个世纪。至今还有人在用羊皮纸。天然气和电热水器的发现和发明没有让壁炉消失。印刷没有让书法终结,电视没有让收音机消失,电影没有让戏剧灭绝,家庭影院没有让电影院倒闭,电子计算器没有终结算盘的使用——公元1879年,托马斯·爱迪生因为获得商业成功的电灯泡而被授予专利,在一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美国仍有400家蜡烛生产商,约7000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

但是所有这些都在消耗资源,随着新技术的产生需求量的增加资源才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真正问题。纸可以越来越环保可以有各种技术替代,带资源不是无穷无尽的。

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持清醒,不要真的有一天流浪地球……






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张纸有了人心,而人有时候还不如一张纸。 我常向人袒露胸膛,用手挥舞着,指着说如果可以,我想让你们都看一看我的心,...
    明壹也阅读 629评论 1 10
  • 文/摄影 高考结束了,多少考生有喜有忧。 但考试只是点,生命是条线。 没有人因考试赢得所有, 也没有人因考试输掉一...
    陵子心语阅读 2,146评论 2 10
  • 最近,一则名为《小伙"双11"当天悔婚 只因新娘领证前拿出婚前协议》被各路媒体纷纷转载。 文中写到,兹男女双方情投...
    蘫斓畋阅读 375评论 0 0
  • 偶然接触现代折纸,一张纸折叠之间变成了各种东西。折纸不再是儿童时期的简单游戏,而变成了艺术。 由于刚刚接触,陋作几...
    壹步尘埃阅读 193评论 4 2
  • 很有幸,在3月28日晚上,在公司内部的客服群里分享我最近学习的一个很实用的工具——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我近大半年...
    孖辫仔小妹唛Wingwing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