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衡利弊后,你们删了我,我删了他们

时光飞逝,我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我已经是奔三的人了。

人总是很矛盾的,小的时候,总想着长大,所以总是装成熟老练。长大了吧,又想永远保持一颗少女心,时常扮嫩。

岁月对谁都不曾优待过,即使外表再年轻,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的起伏变化以及沧桑感都是那么敏感,那么强烈。

越长大越孤单,这话说的一点不假。尤其是大龄剩男剩女,突然间就发现找个能说知心话的人很难,找个说得上知心话的异性朋友是难上加难。

01 你删了我,我想是时候告别了

勋和我来自同一个地方,我们有着些许共同点,比如都很穷,又如都属于大龄青年。

我和他认识四年多了,那时候我刚出校门,初入社会,天真懵懂。印象中他是个稳重,实诚,体贴的微胖男孩。他虽然学历不高,但做事认真,待人真诚,也算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好青年。

初来乍到的我,对于认识新朋友很是热情,我相信多个朋友就是多条路,所以对于扩大朋友圈,我很是积极努力。 

毫不自夸地为自己美言一句,我是一个别人对我好,我会对别人更好的人。

勋对我很好,我对他也很好,我相信我们之间是纯友情,至少那时候是。因为那时他有女朋友,我的心里也有别人。但出于对同乡在异乡的相遇相惜,我们彼此关心,彼此温暖。

后来我先离开了那个城市,在那个城市里,我被骗过钱财和感情。但我不抱怨,我相信是命里该有此劫,过了劫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青春的年华,让我们都成为了受害者,就好像没有些许感伤的故事,青春就不合格似的。没想到一向成熟稳重让父母无后顾之忧的我在二十几岁的年纪也赶上了青春的最后一班车,为自己的青春添了一缕忧伤的情怀。

在那个城市里,他同样也失去了很多,比如青春,比如爱情。

离开后,我们依旧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

突然有一天,他向我表白了。我很惊讶,也很无助。

我对他除了友情,没有其他的情愫。拒绝的话,我又不好意思说出口,怕伤到他的面子和自尊,也怕伤到我们原本很好的友情。

最终,话还是出口了,我拒绝了他。记得那是在2016年的夏天。

我们的关系没有因为我的拒绝而恶化,偶尔还是会相互问候。对于这种结果,我很是满意,我始终觉得男女之间是可以有很纯粹的友情。

2018年末,临近年关,他辞职了,回到了老家。一天我们依旧正常问候,他突如其来的一句“你也回来吧,咱俩结婚,然后一起上班,在市里买房”打破了以往平衡的友情。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肯定的否定了他规划的有我参与的未来。

然而,就在同一天,我再发出消息时,微信提示我需要好友验证。

我蒙了,但懂了。

02 你删了我,我委屈过

雨是个热忱善良,幽默阳光的大男孩。他喜欢旅游,喜欢交友,喜欢玩游戏,但偶尔有些小孩子气,稍显稚嫩却也可爱。

和他相识也是在那个陌生的伤心城市,我们认识的时间也不短了,三年有余。他比我大,但一直叫我姐,估计是出于尊重,也感谢于我对他的照顾。

他是个大胃王,爱吃零食,恰好我爱买零食。买了若遇到他,必定会分他一份。久而久之,渐渐熟识。

他是个话痨,爱说话。我是个好的听众,擅长开导别人。

他是个江湖老油条,我是初出茅庐的小白。他喜欢讲他多年的社会经历,我乐于听故事。

慢慢地,他遇到事,总会告诉我。我时而开导,时而鼓励,时而安慰。而我有困难,也会向他诉说,他总是那么热心积极地帮我。

有一天,他告诉我,他交女朋友了,相亲认识的,我为他高兴。

又一天,他说他和女朋友相处很不愉快,感觉两人的思想不在一个层次上。他对女友百依百顺,女友嫌他没有主见。他对女友漠不关心,女友说他榆木脑袋。

大概了解了一下,原来女友家境不错,是个大学生,耳朵有残疾,将近三十岁了。女友对婚姻没兴趣,很有事业心,想要自己做些事。

了解之后,我开始为雨担忧了。我想我是很理解他女友的,他女友的内心估计和我以及我身边的大龄女青年无异:多读了几年书,有一腔热血和抱负,苦于理想和现实往往不成正比。但是因为年龄到了,家里着急,再加上本身有残疾,父母更加担心,久而久之,自己也是既自卑又无奈。所以开始了她和雨的男女朋友生涯。

自从他交了女朋友,每次联系我,几乎都是和女友吵架了,实在忍不住,我就把我的想法分析给他听。

他同意我的理解,他也知道事情的矛盾点,但他选择了无视,然后周使循环。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他把我删了。这个发现源于2019年的春节,新春祝福信息被拒之门外。我很委屈,不知缘由。

也许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没有普通的纯粹的男女友谊,有的只是权衡利弊后的适当取舍。

勋和雨先后把我删除后,我陷入了沉思。

我错了吗?我只是不想和勋结婚,我明确拒绝过,既没有耽误他,也没有嘲讽他。

我错了吗?你交你的朋友,我过我的生活,既没有打扰你,也没有为难你。

后来想想何必庸人自扰呢!别人已经做出了抉择,我也没必要拖泥带水。只是我真的太天真太幼稚了,已是成年人,却玩不转成年人的游戏规则。这世间男女之间或许有纯粹的革命友谊,但是可遇不可求。我实在没必要把干净的友谊强行添加在某些个不愿意的人身上,为难了别人,也成全不了自己。

03 我删了他,情非得已

当初认识翔的时候,他如同一个孩子,眼神清澈,笑容纯粹。

我甚至一度以为,他就是天使的化身,因为他就是传说中的老好人。不管什么事,他都会为别人着想。善良的过分,至少当初我是这么认为的。

他对我很好,让我很感动,自然我对他也不差。其实那时候所谓的好,无非就是一些言语上的关心,以及一些小零食的犒劳。

我一直以为他是个孩子,诚实可靠,交心不累。

但认识得久了,翔的缺点就暴露无遗。他很自恋,很固执,呆板不自知,愚昧不自觉。

他自恋地认为,我喜欢他。我虽不是记忆超人,但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还都是有印象的。他一再坚持我说过“喜欢他”的话,解释无果后,我选择放弃。不为别的,只为不想和呆板固执的人较真。

以前我以为他是老好人,凡事会为别人着想,我又错了。他的好是愚昧的,是他自以为的对别人好,无形中也害了很多人。怎么说呢?就好比理财投资吧,他其实什么都不懂,却又以达人自居,诱导劝说别人去相信他,去投资,结果呢,血本无归。

有一天,他告诉我来北京旅游,问我有空否,可否去接他。

很巧,我有空,不好意思拒绝。

见面之后,他开始侃侃而谈:以后你和我一起回去见我爸妈,我爸妈一定会高兴的。我都告诉他们了,我来北京找我女朋友。

我顿时不高兴了:谁是你女朋友,说话过过脑子。

他不说话了,我又问:你住哪啊,订好房子了吗?

他说道:都听你的。

我无语:什么叫都听我的,我给你订宾馆吧!考虑到他第一次来北京,我建议到。

他慢悠悠地说:宾馆多贵啊,我去你那,在你家打地铺就行。

我压住心中怒火,拿出手机,给他订了青年旅社。不想再多说一句话,因为我想多活几年。

原来他对我的好,是有目的的。我一直觉得他的优点就是对人好,但如果这种好都惨杂着不纯的目的,那他还有什么优点呢?也许有很多,但我无心研究。

过了段时间,我删了他。

删了他,情非得已,我不后悔,因为我想更快乐些。没错,我是大龄未婚女青年,但我也有我的追求,有我的梦想,我不想活在别人幻想出来的生活中。

感恩命运让我们遇见,让我成长。但是如果两个人的关系让彼此都不舒服,那就说明你我的遇见已是过去式,彼此互不干扰才是对相遇的最好感恩。

04 删了她,突然我就轻松了

萍是我的高中同学,高中时期,我们同班了半年。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印象里,她是个胆小怕事,自卑腼腆的女孩。

如果人生有重来的机会,我宁愿没有认识她。或者说,我宁愿做个坏坏的女孩,不再那么善良。

一个女孩子的一生有很多关键的转折点,而我就摔倒在其中的一个点,头破血流,伤口至今隐隐作痛。

是她,我的高中同学布下了陷阱,眼睁睁得看着我跳进去,还在旁边絮叨,我跳的不够快。

我失望过,伤心过,但又只能自己暗自舔舐伤口,黑夜用泪疗伤。

我知道她也被忽悠了,被骗了,也同样是受害者。但是如果一个人被疯狗咬了,就只能把自己变成疯狗去咬别人吗?

怨她吗?不可能不怨。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原谅。因为除了我,她没有其他朋友。

现在一切风平浪静了,我们断断续续地聊了几次天。

后来,我选择删除她,余生不想再有任何瓜葛。不是因为记恨之前的欺骗,是无法做好朋友。因为时过境迁,她还是那么自私自我,与之相处,我感到心累。何必呢?我何必要为难自己呢?更何况还是曾经伤害过自己,至今不知悔改的人。

快三十岁了,人生几乎走了一半。剩下的光景,我只想好好生活。为自己而活,活出属于自己的颜色。不去将就一个品行败坏的人,也不去强迫别人包容我的小脾气小性格。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这是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我将怀着一颗乐观积极的心,“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天上云展云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