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但你没发改变我

我们试图改变身边的人,仗着他爱我或者我爱他,但最终发现,正因为相爱,才没法改变,如果改变,这些改变也都是悄悄发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小美给我打来电话,说她和男朋友分手了,细数一下,这是她在三年里,第四次分手了。

问其原因,她说:“他做事没有计划性,说了很多遍,都不改,两个人在一起,为什么就是改不掉呢?这次本来是好好的一场旅行,可就是因为他没有提前计划好,旅程一塌糊涂,我实在是忍受不了了,害怕结婚以后,他还这样,怎么都不改,那我们得吵多少次架啊!”

小美在电话里一阵倾诉后,挂掉了电话,我理了理她跟我打电话的内容,惊觉:她的四次分手的原因是多么的神似啊!

第一次,因为男朋友有些大男子主义,她希望他可以变得更温柔一些,可是,男朋友好难改变,于是分手了。

第二次,因为男朋友不懂得浪漫,提示很多次后,也没有改进,让她觉得生活很无趣,所以分手了。

第三次,因为男朋友不懂得体贴人,得个什么病就只会说让她去医院之类的话,让她觉得缺少关爱,所以分手了。

基本上每次分手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希望对方改变,可对方并没有改变。

分手的陈词基本上也是一样的:爱我不应该为我改变一些吗?既然你都不愿意为我改变,肯定是不够爱我。

02

“爱我就一定要为我改变”,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啊,可就是这种相处逻辑,让原本相爱的两个人,最终分道扬镳。

可是,他不愿意改变,并不代表不爱你,改变与爱之间,并没有太多关联性。

在爱情里,除了是彼此的爱人之外,还分别是一个独立的人,作为独立的人,就有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就会有自己的个性,也就有自己处世的原则和方式。这些东西成为我们特有的气质,才让我们如此不同,世间唯一。

也正是因为这份唯一才让我们如此真实和如此完整,所以,所有的唯一都值得被好好对待。

在我们期待别人珍惜自己与众不同的唯一时,我们也应该如此待别人,而不是打着以爱的名义,将爱人唯一的模样变成想象中的模样。

比如,有太多人喜欢说“我爱你,所以想让你变得更好”。

小荷是一个优秀的女孩子,在陌生的城市里靠自己的努力和打拼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但正是因为花了太多时间在工作上,所以朋友并不多,生活也相对简单,没事就在家里看看书,和朋友一起聊聊天,过得倒也自在充实。

他的男朋友也很优秀,而且很喜欢学习,不工作的时候,会给自己报一些课程,参与学习,有时,也会给小荷报名,但是小荷去了几次,觉得这样的学习并不太适合自己,就让男友不用管自己。他男朋友见小荷并不领情,觉得很委屈,对小荷说:“我这样做也是希望你可以变得更好啊!”

03

想让对方变得更好,于是一切都开始变得那样理所应当。从开始提要求时的小心翼翼,变成后面的颐指气使。

这样的场景生活中比比皆是:

“吸烟不利于健康,你可以把烟戒掉吗?”

“你平时总是在室内工作,可以一周运动几次吗?”

“衣服总是乱扔不太好吧,能不能把衣服放整齐呢?”

渐渐的,渐渐的,发现这些要求和建议说出来时,并没有起太多作用,于是,开始加重语气:

“你能不能别吸烟啦,一股烟味儿难闻死了。”

“你能不能多运动一下,一点精神都没有。”

“给你说过多少次了,衣服别乱扔。”

气氛开始变得有点紧张,然而除了制造了压力和增加了自己的不开心之外,好像并没有任何改变,于是,歇斯底里:

“抽抽抽,一天到晚的抽,早晚得抽死。”

“一天到晚的都不动一下,看你肚子上那堆肉,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扔吧扔吧,家里都被你搞得像个猪窝一样了,真是过不下去了。”……

于是,那个被念叨的人满肚子不开心,那个念叨的人满心的怨气,原本希望变得更好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生活早已在期待更好的过程里,变得一地鸡毛。

04

爱情也就在这样的一地鸡毛中消失殆尽,留下的只有怨恨与不满。

我们以为只要彼此都变得更好了,就可以让爱情变得更好,但爱情里的更好,前提是尊重与接纳。你因为我变得更好,而我却没有要求你改变,这才是让彼此都舒服的状态。

我们要求对方要好好改变,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但这样的要求一旦出现,看到的就是对方的不足,而不是他的好与付出。

我们要求对方通过改变来证明自己的爱,这无疑要时刻去寻找爱情的痕迹,如果把爱情当作一道证明题,那这道题你打算给自己多少时间来解?又给了对方多少时间来求解?最终的答案只能是你内心的认定。

如果我们认定对方不够爱我们,那出现的所有迹象都是不爱;如果认定对方爱我们,那会在相爱的的时间里,时刻感受到这样一份美好。

爱情里,所有改变其实都是悄悄发生的,也都是由心发生的。

比如,我们期待能够有一个有趣的爱人,那先让自己过得有趣,那样不管他愿不愿意改变,我们都可以享受有趣的生活。

比如,我们期待可以有一个整齐的家,那就先用心让家呈现出整齐的状态,那样,习惯了整齐的环境,自然就会呈现出我们想要的模样。

我想,在一切舒服的爱情里,无非是:你的好,我看得见,你的不好,我没意见。

等到我们不再苛责改变发生时,会发现自己竟然可以在面对岁月时,那般从容。而在所有如水的岁月里,早已和相爱的那个人,享受了一片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