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二休五

日本青年大原扁理写的《做二休五:钱少事少的都市生活指南》是一本从头到尾透露着佛系的小书。花了一个下午看完了,心境都平和了不少,同时也被他可爱撒娇的日轻语气逗乐,非常轻松。我认为是值得分享和探讨的一本书。

## 前因

扁理把自己的生活称为隐居,有辞职幽居之意。他高中毕业,父母对他说,18岁就当自立,因而在便利店打工,注销了手机,一个人生活。三年茧居,感到自己语言能力有所退化,于是决定去旅行。

下决心后,他越来越发现,二十岁后的人生要做减法。“不升学也可以”“不就业也可以”“不结婚也可以”等等,二十岁之后人生开阔,有太多选择,做加法难免茫然,做减法更容易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大概是一种人生的断舍离,我认为这是扁理之后的低欲望隐居生活的萌芽。

旅行归来后,扁理不想面对故乡那种——男性高中毕业就要念大学、成为公司职员、结婚生子的——观念,去了东京开启新生活。初来乍到,他在东京租房,房租7万日元——一项沉重的负担,且发现店员都把”努力“和”勉强自己“混为一谈,连通勤两个小时都成了可以夸耀的事情,这让他觉得很荒唐。说实话,这一点我也觉得荒唐已久,不知道日本那边现在还是不是这样,在中国这种风气也是见得到的,职员“自愿且义务加班”,年轻人不想加,会被说成是“吃不了苦”。

那么我们的扁理同学自然是无法承受这种压力,辞职到东京郊外找了处2.8万日元房租的房子,才缓过气来。他在周围找了家书店兼职,工作一段时间后,考虑隐居。这是来东京的第三年,他做二休五(一份护工工作),钱少事少,但身心舒畅。

## 其乐无穷的隐居生活

隐居的核心要义就是善于利用包括自己在内的一切,降低消耗和所求,让做二休五所得的薪水足够维生。为此,扁理总结出了很多生活小妙招,且作息自律稳定,从不强求。完整看下来,谁能不说一句他生活态度之积极,可以称得上热爱生活了。

### 作息饮食

即便是自由自在无人看管的隐居生活,扁理也会在六七点起床。随后开窗通风,做广播体操,感受身体状况。

早餐是米饭配味噌汤合酱菜,或者吐司。米饭是糙米,吐司随心情涂不同的酱。

早上尽是自由时间,可以收信、写日记、打扫、洗衣服、看书等。大多是耗时的日常琐事,扁理对洗衣服用了“喜欢”一词,我要竖大拇指。此时他往往会想起在挤电车的上班族,觉得满足。

午餐通常是荞麦面或乌冬面,为了方便,不放肉。

下午时间用来散步。路上看看周围的建筑和景物,收一收路边的野菜。他总结过一些野菜菜谱,放在书中。有时也会惊讶,其中一些路边就能收到的野菜,在商店里卖得那么贵。

五点晚餐,是为了不让残余的餐食在胃里留存,造成负担。内容多是炒饭或者烤饭团。

晚上,洗澡看书看电影,自由时间。

这就是隐居者的一天。

### 扁理君的隐居心得

首先要讲的是小苏打。扁理把它当做清洁神器,厨房浴缸、衣服、排水口的清洁,乃至洗澡,都用小苏打搞定,不同类型的小苏打用以完成不同的清洁任务,没有化学清洁用品的种种复杂和副作用,他觉得十分满意,几乎说成了天上有地下无的第一神器(笑)。

购物。购物以需求为要,不买想要的,只买必要的。他从不为追潮流或抢购降价品而奔波,放到中国来,那就是618绝缘体,消费主义的死敌。如此一来,就减少了很多浪费。

交通。扁理选择步行或者自行车,控制活动范围,就不需要坐车。尤其,他不买车,有钱也不买,养车是浪费而麻烦的事情。

美容。橄榄油保湿,拒绝化妆品。

隐居时,图书馆是最好的伙伴。扁理会去图书馆借阅书籍,丰富生活。另外就是在网上找免费的老电影,同样作为一个爱好。

## 我的感想

扁理的生活是日本低欲望青年生活的写照。与其说他降低需求以减少消耗,不如说他是在用极低的预算达成理想的生活,我认为是很经济、很高性价比的做法,很有智慧。节流不一定要精打细算、动心忍性,良好的规划和习惯能让低消费生活变得无比舒畅。扁理从不勉强自己,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坐电车,不想打扫的时候也会偷偷懒,他不是禁欲派的作风。

在这之前,我看过很多人生哲学,其中一句是:人每天做两件不愿做的事情,让灵魂得到升华。这我一直做不到。生活中常有背我意愿的事情,常常被逼迫,随着年龄增长,人生阶段交替,生活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繁杂,违心事多,从心的机会就少。再想到未来或有房贷和工作的压力,身体走下坡路的衰颓,忽然就想效仿扁理,投身隐居生活中去。不过国情不同,又有需要商榷之处,不能盲目照搬。

另外,本书的语言风格也是我喜欢的。我曾一度希望作者是个软萌的日本小姑娘,搭配文中俯拾即是的语气词和絮叨嘟囔的绵软语气,实在惹人怜爱。它清新恬淡,又不失严谨;随和平静,又偶见幽默;思路清晰简明,不时冒着傻气。说到买房,他觉得“如果买了房子,但五年后就死掉的话,那也没意义了”;打工的小伙伴突然因为交通事故而过世,他感叹“所谓的人类啊,原来并不是按照顺序走的啊”;在伦敦收到很多当地人的帮助,思及曾经的生活亦不过是他人的网络交织成舒适的环境,他欢呼“他人力量万岁”;听说东京的同事因为过劳倒下竟成为佳话,他吐槽“真实莫名其妙,一点也不佳”,等等。他笔下是真实、真挚的一点一滴生活,从生活里挤出一点一滴的心情,字里行间透露出简单的思考;他时刻注意自身的状态,不仅是身体发肤的舒适或挫损,还有精神状态的健康与否。就是这般清澈的文字,真实地打动了我。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非常平静,也非常快乐。

我二十多岁了,想做减法。这几天刚从大学里毕业回家,等着去工作。之前母亲一直希望我升学,但是考研没考上,如今要面对新生活,内心充满期待。我觉得升学是不必要的,婚姻是不必要的,房贷是不必要的,996更是不必要的。我只想在如今“稳中向好”的社会里苟安一隅,把心沉下来, 能从平淡如水的生活里品出乐趣,不必有宏图伟志,只求不被叨扰过多。

这就是我第一遍看《做二休五:钱少事少的都市生活指南》的一些感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