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小课堂 | 如何向隔壁大妈解释什么是区块链?

春节前几天,本来喜庆洋洋的,却忽然弥漫出一股莫名焦虑的气息,叫做“我没有加入3点钟社群”,翻译一下就是:我会不会错过这个新(暴)型(富)技(机)术(会)!?

隔壁大妈:小区,我听楼下张大妈说最近有一个很火的东西叫区块链,你知道是咋回事吗?

我:(装13模式开启)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百度百科)

隔壁大妈:你这说的每个字我都知道,但是连起来,完全听不懂啊!

我:好吧,简单来说。

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

通俗一点说,你可以理解区块链技术就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

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你可以把数据库看成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目前就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就是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就是阿里在记。但现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

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的其他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我们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

谈到“区块链”这个概念,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比特币。比特币你知道的,是非常火的一个“加密货币”,也是前些日子被制造勒索病毒的黑客所要求的支付货币。近期比特币的单价甚至已经被炒高到突破十万人民币的水平。区块链跟比特币是什么关系呢?

区块链其实是比特币底层的一种技术,比特币这个网络之所以存在,并让互相不认识的人,通过比特币网络进行数字货币的转账和交易,在底层就是通过区块链这个技术来驱动的。所有比特币的交易都是记录在区块链这个账本上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比特币这个应用中,区块链就相当于现在银行交易系统的底层数据库,其目的都是在于“记账”。


来跟我再念一遍,区块链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去中心化和去信任。

举个🌰

比如你要在某宝上买一部手机,交易流程是:你将钱打给支付宝-支付宝收款后通知卖家发货-卖家发货-你确认收货-支付宝把钱打给卖家。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你是在和卖家交易,但是这笔交易还牵扯到了第三方,即支付宝。因此,如果支付宝系统出了问题便会造成这笔交易的失败。并且虽然你只是简单的买了一个手机,但是你和卖家都要向第三方提供多余的信息。因此考虑极端情况,如果支付宝跑路了,或者是拿了钱却不承认你的交易,那么你就悲剧了。

而去中心化的处理方式就要显得简单很多,你只需要和卖家交换钱和手机,然后双方都声称完成了这笔交易,就OK了。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去中心化的处理方式会更便捷,同时也无须担心自己与交易无关的信息被泄漏,所以以后我们也会提到为什么区块链会应用于比特币技术,而比特币能够在无法无天的暗网成为通行证。

可以发现,这是在牺牲一点效率的情况下,获得了极大的安全性。没有一本中央大账本了,所以无法摧毁。每个节点都仅仅是系统的一部分,每个节点权利相等,都有着一模一样的账本。摧毁部分节点对系统一点都没有影响。万能的马云爸爸也奈何你不了。

隔壁大妈:为啥啊?

因为,无法作弊啊!

除非你能让系统内超过一半的电脑都进行修改,否则系统会参照多数人的意见来决定什么才是真实结果,结果会发现修改自己的账本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大家都不承认)。

其次,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存在,让所有的东西都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不仅能够大大降低成本,也能提高效率。而由于每个人都有相同的账本,能确保账本记录过程是公开透明的。

隔壁大妈:所以区块链解决了什么问题吗?

我:区块链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在过去,两个互不认识和信任的人要达成协作是难的,必须要依靠第三方。比如支付行为,在过去任何一种转账,必须要有银行或者支付宝这样的机构存在。但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比特币是人类第一次实现在没有任何中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完成双方可以互信的转账行为,这是区块链的重大突破。

区块链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很低、数据高度安全的这种优势未来将会在多个领域看到。所以如果在这三个方面有任意一个需求的行业都有机会使用区块链技术。

隔壁大妈:那什么又是比特币说的“挖矿”?

我:比特币中的“挖矿”实际上就是记账的过程,比特币的运算采用了一种称为“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PoW)”的机制,系统为了找出谁有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每次会出一道数学题,只有最快解出这道题目的计算机才能进行记账。而抢到记账权的计算机会获得25个比特币的奖励。通常把这个行为称为“挖矿”,把获得的比特币视为挖矿成功获得的奖励。

隔壁大妈:区块链项目是否一定需要有某种币出现?

答:不是。比特币本身是作为一种支付系统,所以它需要有一个价值度量的工具,所以必须要有比特币出现。此外,为了奖励有更多人愿意贡献自己的计算机来为系统提供计算,所以需要有比特币来进行奖励。而在一些私有链的系统,可以设计专门的资产进行交易,而每个节点都是必须参与计算,这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的权利,所以不用考虑通过奖励的方式来鼓励他们参与,所以在这样的系统里面就可能不再需要设计某种币的存在。

隔壁大妈:比特币现在合法了吗?

我:比特币在主要的世界大国,包括中国在内一直都是完全合法的。由于某些不良媒体的误导,使很多人以为中国曾经宣布过比特币非法。事实上,根据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的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比特币是一种特定虚拟商品,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而各类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相关的金融服务,或者将比特币作为投资标的。比特币在德国作为货币单位,在美国定义为大宗商品。欧盟法院认为比特币为一种支付手段,无需征收增值税。

隔壁大妈:XX币可以投资吗?是区块链项目吗?是传销吗?

我:目前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所有数字货币都具有很高的风险,区块链技术本身在刚刚起步阶段,所有的区块链项目也都具有非常高的风险。不建议任何普通人投资任何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相关的项目。并且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普通人无法区分哪些是真实的项目,哪些是传销项目。所以普通人比如朋友你,建议不要投资这类项目,为了你的人生着想。

隔壁大妈:好建议。

我:不客气。助人为乐,笑口常开。

隔壁大妈:错过区块链这波大潮会怎样?

我:借比特币区块链四爷的话说:“错过区块链,其实也不一定会怎么样。其实你仔细想想,过去的几十年,你有没有错过房市,互联网,电商,阿里巴巴,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自媒体,微商、ARVR、人工智能?如果都错过了,你还能活下去,那你错过了区块链也一样,很快会有新一波错过的。”


对话完。

画外配音:这只是一篇关于区块链技术的新人导论,其目的在于帮助你快速对区块链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如果真的想了解区块链技术细节,请阅读相关文献或访问区块链社区。

辣么,期待我们的下次见面哟👋

【区块链独家】是由一群对区块链感兴趣的媒体人创建的区块链资讯媒体,我们致力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区块链行业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希望我们的文章能让大家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态去拥抱这个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的新生事物,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blockchainduji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