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从“鱼”到“渔”到“欲”的进化史

还记得“数码宝贝”吗?

俗语有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我的现身说法。

从大二至今我一直在做家教——教语文

是,你没听错也没有看错,上学的时候你应该没有请语文老师补过课或者你的孩子根本不会去花额外的钱请别人来教你孩子的语文课,这语文还用别人教吗?我们从呱呱坠地就有无限的可能性,从呀呀学语到手舞足蹈我们不用家长教就能模仿个八九不离十,也就是当别人听到我在给别的孩子补语文课的时候,大家会嘻嘻哈哈的一笑而过,表示你给她教说话吗?教写字吗?还是教作文?这些还用你来教?

……

是,承受了很多非议,但是我好像也无视了很多非议,这一路走了五年,现在我已经工作了两年,但是还是在利用班后时间带我的语文课,我教的小朋友很喜欢我这个“不着调”的老师,说我不着调是因为我本科学的是会计,现在在地方银行工作,所以是“跨行教学”。小朋友现在高三,我已经教了她两年,明年她就会参加高考,希望她可以考个好成绩,毕竟我把她的语文成绩从及格线八十分左右提高到了一百二,特别是作文,满分五十分的时候她最好的一次成绩是拿到了四十九分,这让我倍感欣慰,当我看到她妈妈眼角泛出泪花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我的老妈,原来她当年也隐忍了这么多,还好我没有太让她失望,嘿嘿。

说起来当语文家教也是个机缘巧合,大学上到二年级,下课以后我就在食堂周围转悠,一般食堂外面都有那种大的海报墙,贴个什么家教申请,转租出租,文艺汇演的一些信息,我就扒拉着去看,基本都是理科性质的物理化学数学英语多一些,这些科目我学的时候都觉着有些枯燥,实在不好拿着半把刷子给小朋友去教。忽然,我眼睛一盯,我居然在这一片白花花的海报信息里发现了一条特别的存在,这是用手写的一条兼职信息,言语间有些生涩,但是大意就是需要一位语文老师,这条居然没有人去关注,看了一下信息都已经是一星期左右了,估计也是没人去,一般这种更新很快的,早就被人一把刷子一抹浆糊给贴住了。于是我联系了上面留信息的家长,是一位妈妈,和我妈年龄差不多,简单沟通以后我们就定好了第二天下午去试讲,我整整准备了一个晚上,到图书馆查资料,找学长学姐想借本高中语文书都没有,果然语文没有什么市场啊……没关系,我就是爱另辟蹊径,谁让我和这位小妹妹有缘呢!

试讲很顺利,我可以做这位孩子的家教了,我的第一位小朋友是个文静的女孩,高二,基础一般,成绩语文是个弱项,很可能影响她考大学,特别是她想考个好大学。于是我的兼职语文家教之路就此开启。我敢于接这项任务的心其实来自于上学期间我一直比较爱看书,当然语文成绩也还是全校前几,作文经常是范文被老师在课堂上朗读,所以我当时应该是比较单纯的想把这些经验分享给我的小朋友吧,于是就一直带着家教从她开始,后来大三大四也有教过几个,都是高中生,面临高考,这里面最后高考成绩最好的是上了我们省最好的大学,虽然不能说都是我的功劳,但是还是有我的付出,当她们热切的叫着我姐姐,那渴望的眼神如同一捧清泉,我叫我怎能不倾注我所有

其实在教她们的时候我也收获了很多,我发现了很多在我上学的时候从老师那里体验不到的语文学习经验,我也尝试了一些我自创的方法,提供和建议给她们,真是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写作文的时候我会这样教她们,:

1)题眼。先审题,一定要把题目读三遍以上,看到这个题目的题眼再开始思考思维一定要发散和开阔,从正面和反面两方面来寻找事例去论证题目。2)新颖。一定是角度的特别之处才可以吸引老师的注意力,让他想看下去而不是硬着头皮心情沉重的去批改这篇文章。3)转折。也是就是起承转合的运用,上下文之间的连接不是生硬的,段落和事例之间的连接就如同我们人骨骼之间的软骨组织,只有良好的衔接才能保证我们正常的四肢活动和平衡。4)升华。出题者想表达的一定不是他给人的题目小故事里所要讲述的直接意思,你要相信,一定有层窗户纸需要自己去捅破,如果你只看到表象那就一定会中了他的套路,拿不了高分。5)凤尾。结尾很重要,比喻成一种“仪式感”一点都不为过,就像人们在逝世的时候举办的葬礼,是对逝者的有生之年的回顾和告别,文行至尾,一定要有好的回顾和总结。6)整齐。这个和文章内容无关,就是要在作文纸上把文章写顺溜,整齐,尽量一气呵成,顺流直下三千尺,妙笔生花就此成。

回顾成长,一路从谷底攀缘,得见鲜花百草,得闻雨露木香。昨天去教小朋友学习的时候看到她高中课本里我欣赏的王安石同学说: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我的升华。

在英文里面有这样一句谚语:Give a man a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

这个翻译过来应该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就是指没有直接给予物质,而是教以方法或某种信念。

多年前的一个傍晚,一个叫亨利的青年,站在河边发呆。这天是他30岁生日,可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活下去的勇气。因为亨利从小在福利院长大,身材矮小,长相也不漂亮,讲话又带着浓重的乡土口音,所以一直自卑,连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应聘,没有工作也没有家。就在亨利徘徊于生死之间的时候,他的好友约翰兴冲冲地跑过来对他说:"亨利,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从收音机里听到一则消息,拿破仑曾经丢失了一个孙子。播音员描述的特征,与你毫不相差!""真的吗?我竟然是拿破仑的孙子!"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联想到爷爷曾经以矮小的身材指挥着千军万马,用带着泥土芳香的法语发出威严的命令,他顿感自己矮小的凶狠才同样充满力量,讲话时的法国口音也带着几分高贵和威严。 就这样,凭着他是拿破仑的孙子这一"美丽的谎言",凭着他要成为拿破仑的强烈欲望,30年后,他竟然成了一家大公司的总裁。后来,他请人查证了自己并非拿破仑的孙子,但这早已不重要了。

教育,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不敢妄自尊大说自己投身的是教育事业,但是我是有真心付出,为了我所教的小朋友,能够得到她们自己身和其父母的信任我已然诚惶诚恐,只有更好地去探索这方面的知识,为其准备更好地适合小朋友自己的学习思路,让她们进步,考个好大学,我就心满意足了。

这个国庆我收到了小朋友送的祝福,她们学校没放假不能和我按约定的时间上课了,刚好我也没假期只能按部就班的工作。她会和我撒一些小娇讲一些悄悄话,毕竟同样作为姐姐的我也可以分享她一些过独木桥路上的孤单和小心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简书,发现首页里面充满了各种干货,理论,各种标题党,单纯的复制、编辑、粘贴游戏。 刚进来是因为七毛的,对呀,...
    Pillar君阅读 561评论 49 12
  • 金星曾经在节目里说:“如果一个男人心疼你挤公交,埋怨你不按时吃饭,一直提醒你少喝酒伤身体,阴雨天嘱咐你下班回家注意...
    赫曼妮阅读 1,612评论 2 5
  • 让自己保持冷静 学会不着急不急躁 遇事心平气和,语速慢点,声音小而严。 落实惩罚,建立威信。 有同学吵闹大闹,放下...
    over璞石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