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居然是一种浪费,是因为你·····

买书就跟选伴侣一样.png
01为什么你会认为买书是一种浪费?�.jpg

在我的周围,总有几个小伙伴会对我逛书店,买书的行为表示不理解,甚至说,你卖书有啥用啊,就算看完了也没用啊,太浪费了,还不如买一件衣服或者化妆品呢。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只是笑笑,啥也不说。

因为我觉得会说“买书是一种浪费”这句话的只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在你心中化妆品,衣服要比书更好,对书是表示鄙视。这种情况压根都不用跟她解释,因为浪费时间;第二种情况,愿意花钱买书,但买完后却说“买书是一种浪费”这种现象只能说明你挑书的眼光真特么低。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来看一下“买书”这个行为,它是怎么发生的?正常流程是,你选中了一本书然后掏钱买下它。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强迫你,逼迫你让你非要买这本书不可,否则我就跟你急;整个过程是你在自由意志下买下这本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却说,这本书不咋,太难看了,真是浪费钱。>这不是恰恰说明,你挑书的眼光有问题么?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把书当做是伴侣的话,而你总是遇到“渣男”而不是“真命天子”。

所以你会认为买书是一种浪费,只有两种情况。一是书对你来说不重要;二是你选书的眼光很差。

02买书三原则.jpg

说完买书是一种浪费原因后,再来说一下买书的三个原则。

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书买下,因为你家还没有辣么大,你也不是土豪。你会选择买书只有三个目的,一是目的所需;二是真正的兴趣;三是它是工具书。

目的所需。

很简单,你非常明白自己需要什么领悟的书。你就需要这个方面的书籍。一般都是经典书籍,专业性强的,需要你深度阅读,记笔记反复阅读的书籍,你会选择买。因为图书馆去借,时间太短需要反复的续借,而且也不能随心所欲的做笔记;看电子书,太不方便,万一以后需要翻阅的时候,找不到在哪里,而且非常受限制。对于这类的书籍,你一般都会选择买下来,因为她们带来的价值要比这本书的价格要大的多。需要你花时间,花精力反复的看,反复摸索才行。这类书籍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禁的起时间,人民考验的书籍。

真正的兴趣。

人不能只有工作还有专业技能,还需要培养兴趣。你喜欢什么样风格就买什么样的书。比如小孩,买一整套小明漫画就不浪费;有些人喜欢推理小说,无论是《盗墓笔记》还是《白夜行》这些书统统买下,即使有电子书也要买。你感兴趣领域越多,买书的种类也就越多。兴趣也是分为假兴趣和真兴趣的,有些人只是三分钟热度,只是看到别人在看这本书或者学习某一项技能觉得还不错,自己也去学买了书过来,结果发现自己其实没有那么感兴趣。这里就有一个“试错成本”,你最好先去书店或者书店去看看这个领域的书籍,翻一翻确保自己的确感兴趣,你再买下。如果看过后你压根就不是真喜欢,那买过来你不会看这真的就是一种浪费。

工具书。

工具书是必须要买的。你学英语却在家里没有英语词典;你学PPT却没有一本基础的PPT书籍;你学ps却没有一本ps书籍。你也许会问:这些网上都有基础视频啊,为什么非要买呢?这个问题就如同为什么我非要天天吃饭是一样的道理。工具书说到底就是说明书,告诉你最基本的知识,你会看小白视频但你只是看看啊,不愿意动笔记最基础的东西。既然你不愿意记只能买一本工具书他们已经记好了,你只需要记到脑子里熟练运用就行了。这样省去不少的时间成本。

03买书的方式.jpg

明确了买书的原则之后,那就来解决怎么买书这个问题。

明确需求。

据我观察,愿意花钱买书,但买来的书会让你说出“浪费”。你在买之前就有问题,你买书是看心情。觉得这本书书名不错,觉得这本书封面不错。觉得这本书这句话不错,或者是听别人怂恿,也没有去查证这本书是好还是坏,然后就买下来了,结果就后悔了。每个人看书的标准不同,对书的评价也不同,有些人她愿意花钱买的是干货,实用类书籍,不愿意买畅销书,心灵鸡汤这种书籍,而有些人就是愿意买鸡汤类。所以你必须要明确自己需求是什么?什么样的书你愿意花钱买,而不是靠借或者看电子书度过。

列出你要买的书单。

如果你想买专业理财类的书籍,那么你是要买入门的还是经典深读的?先去豆瓣,知乎,读书类公众号去找关于这本书的评论。如果是兴趣的,也同样的道理去搜一下这本书的质量如何。一般我看豆瓣平均1000个人以上评分,有6.8分以上这本书还是可以买的。
这里还有一个小技巧,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图书馆,那你一定要利用起来,你可以先去图书馆官网上搜索这本书的名字,看是否有藏书,如果有注明在哪个位置,下次去图书馆时把她借来。如果图书馆没有而你又觉得值得买,这就只能掏钱买下它。

适量买书。

我一直不提倡买一堆的书。因为这样囤积会给你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是厌恶心理。你想一下,如果我一个月就买4-5本书,并且这个月的目标就是看完这几本书,你会觉得很轻松,因为4-5本不怎么多,可以看完。但如果你一次性买10本甚至更多,买书的时候你很高兴,但拿到书之后放到书桌上你就不开心了,你反而会有压迫感,想着这么多书什么时候可以看完。在这里我奉劝各位,不要在打折时候买书,因为这个时候你不是买书了,你只是收藏书了。根据你实际情况,阅读速度和水平,合理的买书,如果你这个月只能看一本书,那就只买一本书。你会选择打折的时候买,无非是为了省钱啊,减少邮费之类的。但在天朝,如果你对买书还要这么抠的,你也不要买了。因为你没有这么急迫。

萧秋水老师对于买书的看法是这样的:从网上书店买书,折后的书相当便宜,放在手里和吸收进脑海里,都是精神财富(当然,前提还是要读和用)。有些人顾虑搬家等,不想多买书,因为书沉,人不必要为了这样的理由来拘锁住了自己,需要的时候,买,不需要的时候,扔。这也是佛家故事里造船和弃船的寓意所在。

不要小看买书的过程。这不是你网上一搜,一付钱就可以了。买书的过程本身也是对你选择的考验。你买书的过程其实就是市场调研的过程。提高你买书的眼光还有直觉,不要每一次买到书后都后悔,觉得这本书买来浪费。请像选择伴侣一样去买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得了一种病, 买书不读的病, 而且病的不轻, 你有没有得过? 从去年到现在,大半年的时间买了20本书,完完整整的...
    黑眼豆豆写字的地方阅读 4,166评论 1 4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6评论 60 269
  • 三格走之前送我一本书,大概是忍住你的脾气之类的。 我想:这书正是三格所需要的,他为什么要送我呢? 就听三格说:这本...
    孔雀东南飞飞阅读 214评论 0 2
  • 宝宝晚上睡觉流口水多是几个月后才开始的,一般6个月-3岁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都是正常现象。因为这个时候宝宝的唾液腺...
    第6通道阅读 179评论 0 0
  • 你说,你怀念的是倾诉衷肠,我说,我向往的是无话可说。 前段时间,晚上,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吃炭锅鸡,饭馆生意异常火爆,...
    暖先森阅读 12,505评论 51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