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奢侈的人,是肯用心待你的人,且行且珍惜。

1

如果一个人经常承受不恰当的赞誉,他会怎么做?

我知道一种答案是:他会做出一些外人看来很疯狂的自毁式行为。

不恰当的赞誉是毒药,一方面它让人喜欢,不自觉接纳,好像自己真是这种人,一方面它让自己害怕,因为冷静下来知道自己不是这种人,害怕被戳穿,想逃避。

逃避不了,压力日增,就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减压行为,真要是被抓住了,你们觉得他完蛋了,他内心说不定还有一种放下的感觉,从此我再也不用伪装自己是谁,我解脱了。

2

我就经常遇到这种困扰。

比如在DISC双证班学员,很多人夸我,夸我上课认真,做笔记专业(做笔记我比很多人好,这个倒不用客气,主要是我思维框架不太一样),对同学签名有求必应,还认真合影,总之,是个大咖还不摆架子(关键是我不觉得自己多大咖,所以摆架子我还真不会)。

但我很清楚,我并没有那么好。

比如在IP营,慧敏夸我

真相是我没有组织活动,也没有拿钱请客,大家特意为我赶过来凑份子,我也没有准备任何礼物,不发个红包我说不过去。

其实只用钱解决问题也是懒的变现。

过去我不愿意和人打交道,就选择宅。现在我不愿意和人打交道,就选择发红包。

花钱是快,发大一点大家感动,但这本质上不是用心,是用经济实力来替代用心。

总有一天,大家会明白,所谓用心,是你愿意为值得的人花额外的时间。

当然花足够的钱也是用心的一种方式,因为赚钱是要花时间的。

3

元旦这几天,我看到很多用心的方式。

慧敏一个弱女子,和我一起去DISC双证班,她拿的拉杆箱比我还大很多,我很奇怪,你有那么多东西吗?她打开箱子,掉出十多个BM定制笔记本,她说准备送人。我们聚餐前在一楼大厅看到慧敏,她趴在前台桌子上正一句一句在每个本子上给别人写赠语,这才是用心。

DISC班上的海峰老师,不光给每个学员送一本自己的书,而且给每个人都写上对方姓名和一句话祝福,然后还故意把书发给不同的小伙伴,要这位小伙伴成为别人的小天使,写一句祝福的话去找别人,创造大家链接的机会,这才是用心。

萧秋水不能参加全部Disc双证班课程,但是给这次报名的150个同学,一人一个手作花瓶作为心意。她身体其实当时状态不好,还是和我一起,陪全部同学一一合影完才去吃饭,这才是用心。

像小川叔,从北京赶过来,特意给我们每个熟悉的人带了一份礼物。大大的行李箱,一半都是装礼物的重量,这才是用心。

像赛美,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一份巧克力,我随口说我女儿喜欢吃白巧克力,她马上就掏出一包白的,说有啊,拿着,这才是用心。

像沈小怡,给我们每个人都带了一盒自己做的手工麻片,好吃啊,我当晚就吃完了,这才是用心。

像古典,深圳行程特别忙,专门抽半天时间来双证班见同学,全场一人请一杯咖啡,要合影的,有求必应,这才是用心。

像战隼老师,来不及定制,给每个同学一人送一个本子,表达诚意。他和我一起去金雨家聚餐,我就是空手而入,他却记得带一束花做礼物,就人情练达,战隼老师就比我用心。

像孤鹿社群工具创始人,贝金雨,是一个特别温和特别有自己想法的八零后,他除了专门在一个特别有趣的私家会所请我们一起聚餐,还专门邀请我们几个人尝试他爱人和妹妹的厨艺,让人觉得特别用心体贴。

像李忠秋老师,北京聚餐,他给我的宝宝带回他去美国的礼物,春节去韩国,又给我宝宝寄礼物,让我惭愧不已,他生宝宝,我就是打个红包。

我所在DISC双证班助推教练秀秀,专程放弃假期,从外地来深圳陪伴我们学习不说,晚上我们大咖聚餐,特意约了她一起,她表现实在太好。结果她选择陪我们组小伙伴一起复盘,陪完小伙伴才匆匆赶来,这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人太用心,愿意把时间花在别人身上的人太难得。

不光是这些大咖,连小伙伴都比我懂。

阳米和幻方小伙伴,大促一忙完,就带着礼物来我家看宝宝。

小助手晓露,放假回老家,要给我寄家乡的小米,说可以给师母熬补的粥。

还有我的小伙伴马赛克,考研一结束,非要给我送礼物,还是不是红包不是明信片不是尿片不是绘本不是奶粉,反正是惊喜,我只能好奇心大发,给了她地址。

还有IP营的猫叔(寄了好多水果给我)、玉琦、果儿妈、小红红、张小桃、天天等等,我都记不清都有谁,给我送了好多礼物,我连个清单都想不起。

大家这份心意好重。

我是被光环化了,做对一点点,你们就叫好。

其实我脑袋里面都不记事,往往就是空着手跑过去,人情世故全然不通。

有人说你不是在深圳DISC双证班送我们四本书吗?——问题是这书是海峰老师花钱买的,用我的名义送的,结果大家把功劳都算我头上,这是不合适的。

如果我不是秋叶,只是一个普通人,做到了这些也不会得到怎么赞誉。

做一个明白人,不要在赞誉中自我膨胀,冷静学习别人的长处,反而是对自己更好。

不过也不要丧气自己不如人,有些生活技能,过去不会,现在需要,那就补强。人生有些道理知道得晚不要紧,不学才要紧。

不懂,我就慢慢学,改多少是多少,总比不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了一起读书的同志写的思维导图读后感,让我对思维导图这种存在充满了好奇,因此,开始了思维导图之旅。 我是个逻辑比较...
    你谁呢2阅读 206评论 5 1
  • 2016年8月6日,这一天在美国密歇根北部的一座老农场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婚礼…… 一年多以前26岁的美国女孩Dani...
    岳Domke阅读 2,425评论 13 44
  • 当我行走在大学的校园里时,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遇到了不一样的自己,那是一个稚气未脱,刚刚步入大学的人,...
    militarism阅读 317评论 0 2
  • ---此文集结了多个Apple用户的亲身经历,只为提醒更多的Apple粉们,让你们不再重蹈我们的覆辙 从乔帮主发布...
    安央未昕阅读 2,061评论 1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