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菊映景山,中轴线俯瞰紫禁城

景山公园坐落在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有近千年的历史,它是皇家后花园之一,也是故宫的屏障。它南接故宫神武门,北对钟鼓楼,西邻北海公园,占地面积达23公顷,山高约43米,景山公园是北京市内登高俯瞰紫禁城全景的最佳位置。

景山公园

景山保留着辽代的山,金代的园林格局,元代忽必烈的亲耕田,明代的寿皇殿,清代的五方佛亭,其宫殿按照皇宫规制建造,建筑等级之高,园林形态之特殊,历史原貌保持之完整,是其他皇家园林无法媲美的。

13世纪时,有幸游历景山的马可·波罗曾经这样描述他所见到的景山:“离皇宫不远的北面,距围墙一箭远的地方,有一座人造的假山,山高整整一百步,四周长约一点六公里,山上遍栽着美丽的长青树。因为皇帝殿下(忽必烈)一旦得悉哪里有一株好看的树,他就命令人把它连根带土挖起,不管该树多大多重,也要用大象运到这座小山上栽种,给这座山添绿增翠,因此这座小山上树木四季长青,并由此得名青山。”

景山公园,始建立于金朝,从金朝到清朝,各朝为了压制前朝的风水一直往上堆土……景山也由平地变成了高达43米的小山,到了清朝康熙年间,精通风水的康熙皇帝按照五行相克原理,在山上东西南北中建了五座亭子供奉五方铜佛像,从那时起景山就没再往上堆土……

春天的景山,满园各种鲜花绽放,最值得欣赏的当属牡丹,景山公园自古就种植牡丹,元代诗人有诗曰“旧年京国赏春浓,千朵曾开供一丛。”描述的就是牡丹盛开时的盛景。景山现汇集了洛阳、菏泽、甘肃、延安等全国各地的精品牡丹,以及日本牡丹,共有几百个品种。

景山公园导览图

今年暮春时节,听闻景山公园牡丹开得正盛,遂乘公交前往赏牡丹,因临时起意去逛园,故未在网上预约门票,至东门人工售票窗口购票入内,行至牡丹园,刚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盛放牡丹的图片,好友打进了电话,边走边接电话,怕伤腿被台阶或石子跘倒,双眼紧盯脚下路面随人流向前,一通电话聊了约20分钟,等我收起手机抬头时,赫然发现已随人流从公园西门出园了。

景山公园牡丹园

我去,乘一个多小时公交,专为欣赏牡丹而来,从进园到出园,除闻到牡丹花香外,都没仔细看一眼牡丹呢,才20多分钟这就出园了?不甘心就这样与牡丹花擦肩而过,遂去检票口说明情况,却被告知当日票当日入园即作废,不得重复使用!这园游的,我这是游了个寂寞呵!

当时也不知哪根筋搭错了,愣是没想到再买一张票入园!交涉无果后,遗憾看一眼身后的公园,转身打车去西单大悦城逛商场,游园兴致被破坏,唯有消费购物方能弥补我赏牡丹未果的遗憾。

今日秋高气爽,趁下午有空,预约前往景山公园,这次门票全票才2元(春天赏牡丹时还10元呢),午餐后连午休也免了,出发前往景山公园。

伤腿上下台阶已无大碍,这次来京不管是去医院还是游玩,大多都选择乘地铁,省时又快捷。

绮望楼前微缩景观

公交→地铁→公交,3次换乘后终于到达景山公园南门(正门),正门与故宫北门相对。刷证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绮望楼门前迎中秋、国庆人造微缩景观,拍一张增添点后节日气氛吧。

景山公园最大的两个游园亮点是:万春亭俯瞰故宫全景和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帝自缢处。

既入园,这两个景点必先游览,我沿山道向上山入口处走去,忽闻一阵《黄河大合唱》悦耳的歌声,那歌声唱出了此曲的灵魂,激昂、豪迈、义无反顾......

去往万春亭的上山入口不止一个,就让我循着歌声前去聆听几曲吧。

据官方统计,景山公园每天有近2万游客入园参观,为给游客及市民提供方便,公园开辟了抖空竹、跳舞等专用场地。

每逢周日公园内分散各处的合唱队伍约有近千人,他们的合唱常引得游客掌声不断,成为了景山公园又一亮点。

景山公园老年合唱

今日适逢周日,我这运气实在是好啊,竟有幸聆听水准如此之高的合唱!在去往万春亭上山路口边,终于看到了其中一支合唱队伍。

唱歌的先去女士们依山势而站围成一个半环形,中间站着一位老先生拉手风琴伴奏,一位女士在指挥,我虽不懂乐理,但那男女声二重唱听来悦心悦耳,水平丝毫不亚于正规合唱团。

话说内皇城根的这些唱歌老者,说不定就有声乐界泰斗呢。

驻足聆听几首,既能让耳朵享受这红色激情,又能歇脚,可谓是一举两得哦。我聆听了他们演唱的《四渡赤水》、《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军民鱼水一家亲》等歌曲,首首曲子皆有其演唱特点,以朗读、领唱、合唱、男女声二重唱等多重形式演绎了曲目。

歇够了脚,继续上山,上山坡道平缓,鲜少台阶,对我而言丝毫不觉累,不觉间便走到了五方亭之一的辑芳亭,这里曾供奉着五方佛之一的阿弥陀佛,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这尊佛像被八国联军掠去,不止这尊,除万春亭供奉的“毗卢遮那”(意译为“光明普照”)佛像外,其他三个亭子供奉的佛像也被悉数掠去,至今不知所踪。

辑芳亭

亭子早已不对外开放,绕亭一周继续往山上走去。

15分钟不到便走到了山顶万春亭,这里人流如织,我想拍一张北京城中心点图片,等了约5分钟才拍到。

景山北京城中心点图片

万春亭置于景山山巅,并不是作为独立的个体存在,它还和山腰处对称而置的周赏亭、富览亭、观妙亭和辑芳亭互为对景,以万春亭为中心构成一幅完整和谐的景观。

万春亭虽然是亭,但却不是四面开敞的,而是采用封闭的形式,柱内四面设格扇门窗,这也是万春亭的特别之处。

景山万春亭

“万春亭”是景山公园制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故宫全景,在这与故宫合影,某种程度上,比在故宫内拍照更有纪念意义。

站在景山向南可遥望故宫,向北可遥望鼓楼,向西遥望北海公园的白塔,向东望去就是现代化的北京城了。

景山万春亭俯瞰紫禁城

我站在景山最高处往下看,故宫博物馆一览无余尽收眼底。从高处看去,故宫主宫殿沿一条南北中轴线依次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左右对称的其他诸多殿堂沿轴线依次铺陈开来。这条中轴线始于紫禁城(故宫旧称)内,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首都,气魄宏伟,非常壮观,金碧辉煌的紫禁城与现代化的北京城组合在一起毫无违和感。

紫禁城古建筑与北京这座现代化大都市交相辉映的别样景致,只有站在景山山巅方可一览无余,景山顶眺望祖国首都,让人一饱眼福的同时,幸福和自豪也由然而生!

山顶风大,有些凉,换一个方向下山吧,顺道参观其他景点。

半山腰路过观秒亭,既已至,照样拍图留念。

景山观妙亭

临近山脚处周赏亭前几棵白皮松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耀眼的银白色,晃得人有点睁不开眼,日影西斜,拍一张周赏厅图片留作纪念。

景山周赏亭

咦,脚下的石板路上为何有这么多小孔?且让我绕亭一周找寻答案!转了两圈才在观妙亭前白皮松围栏处看到介绍,原来山脊线两侧生长的这些白皮松与古柏对土壤透气性要求很高,为增加地下与地面之间的空气呼吸交流,公园石阶及山道上皆采用打孔石板硬化地面,既方便游客行走,还不影响古树生长,真可谓一举解决两难,今人智慧更不容小觑!

自带“呼吸器”的石板路

已到山脚也没看到富览亭,算了不去找了,凡事难圆满,留一点念想待日后有机会观景山冬景。

沿导览牌指示前往景山公园另一大亮点“明思宗(即崇祯皇帝)殉国处”参观,转过几个弯就到了。

明思宗殉国处

明思宗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朱由检,这里是他的自缢处。

据史书记载,崇祯皇帝并非昏君,相反,他还是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明朝历经数代,到了崇祯帝时早已内忧外患,既便崇祯帝想力挽狂澜,也是回天乏术了。再者由于崇祯帝生性多疑,在关键时刻总是决策失误或用人不当,当李自成攻进紫禁城时,崇祯帝赐死嫔妃及皇子皇孙后,仓皇逃到当时的煤山(也就是今天的景山公园),万念俱灰的他在一棵槐树下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现在我们看到的槐树,是在原来的地方重新种上去的,当时的槐树早已不复存在。

明思宗殉国处石碑和老槐

当我看到那棵老槐树和石碑时,心中竟有点悲凉,若是一个凡人,遇到这种祖宗家业不保的惨境,像我等这样的,没什么,留得小命在,还可能有精彩的后半生可以过呢。

帝非吾等凡人,命可丢唯其尊严不可辱!自缢或许是他保留最后体面的死法吧。

景山两大亮点既已逛完,其他的诸如寿皇殿等留待日后有机会再来观赏吧。

景山园中小径

此时已是下午5点半,公园中游人少了许多,沿林间小径往东门处走去,从东门出去离返程公交地铁均是步行最少的。

景山东门草坪处菊花

快到东门时,一片草坪上摆满了菊花,金灿灿一片煞是惹眼!

景山虽历经千年风雨,却仍旧生机无限,如睿智老者,又似俊美少年,喜迎八方游客!


L's L 2023年10月8日游·书于10月10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