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赏18 放开操纵的手,让孩子做自己

  昨天晚上在群里看到有家长抱怨说孩子回晚了自己很生气,和孩子赌气,今天早上又看到很多家长在讨论孩子的手机管控问题,在这两个事情上我和大家有相同的经历。

    我记得以前孩子回晚了,也会很生气,感觉孩子不知道心疼大人,不知道大人会着急,又很担心孩子在外面乱玩儿,或者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总之会很着急,然后等到孩子回来就会很生气。印象中有一次,大概是在孩子上小学5,6年级时,当时孩子是回晚了半个小时左右,我当时心里那个着急呀,也是带着各种的胡思乱想,那应该是孩子第一次回来的那么晚,大约是比平时放学回晚了半个小时,在孩子回来后打开门的一瞬间,我对着孩子一阵狂轰乱吼,使劲的批评他,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如果这一次不把他这个习惯灭下来,不狠狠的批评,他这个习惯还会再犯,那时候孩子还比较小,当时我那么激烈的批评他,他还是有点害怕的。 后来孩子是会好一些,但是呢,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还是会时不时的回来晚的,所以我的批评和吼叫并没有制止孩子的行为,后来孩子若回晚了,我就和昨天群里的家长一样,直接不理孩子了,但孩子并不会像小时候一样,大人不理他就粘着大人,求着大人,他也不会让步,最后我们就是我不理他,他也不理我,而且是理直气壮。后来进群学了亲子教育之后,发现自己对孩子的理解不够,包容不够,孩子回晚了,一定是有他的原因,我们多听听他的原因,多提醒他,孩子毕竟大了,他也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放学陪同学去买个书,或者是在路边稍稍闲聊一下呀,有时候看到路边有一个什么好吃的,停下来买一点也很正常。孩子偶尔回晚一点算不了什么,我们稍等一下孩子又会怎么着呢?只要孩子回来知道自己错了,知道父母是会担心的,我们在他心里播下一个时间的种子,跟他约定一个最晚的时间,让他心里有个界限,他自然下次就会注意时间了,孩子这学期也和从前一样,会有晚回来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因此而责骂过他了,也没有不理他,我只是问一下原因,也告诉她我很担心,孩子一般都会告诉我是怎么回事儿?我俩还会对发生的这件事儿聊的其乐融融,丝毫不影响亲子关系,孩子会主动表示愧疚,表示下次会注意,孩子大了,应该给他一定的自由,也要相信孩子一定是有分寸的。

  关于孩子的手机问题,我和孩子前一段时间发生了太多的不愉快,在我没收iPad之后,孩子也是激烈的争斗,不吃不睡,甚至把家里的门都砸了,最后在桂君姐的指导下,我又把IPad还给了孩子,因为我深深地体会到手机问题是宜疏不宜堵。在我还给孩子iPad时,我和孩子协商设定了学生模式,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玩儿,其他时间iPad是自动锁死的,刚开始的几天,孩子还是有抗议,老想让我解开学生模式,但是我始终温柔的坚持着,不对孩子发脾气,不和孩子对抗,只是跟孩子说我们制定的规则就相互遵守,要不然就又会回到从前的那种烂模式,我焦虑,他自己也管不好自己,孩子经过了几天的适应期之后,也慢慢的适应过来了这种学生模式,现在孩子玩iPad的时候,我很放心,因为是之前已经跟她约定好的时间,所以我全然的接受,在孩子玩的时候,我不打扰,随便他玩什么,我不关注,孩子看我不再纠结他的手机问题,这几天好像也慢慢放开了,之前是把iPad藏在他的房间里,谁都不能动,昨天,他居然把iPad就丢在了外面,而且对我说:妈妈,要用你就随便用吧!以前可是谁都不能碰她的iPad的哟。另外,昨天我发现孩子的iPad在学生模式之外可以随时接收新闻,也就是说新闻不受学生模式的控制。孩子开通了新闻,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趁着孩子现在不在家,把它关掉,给它删除,因为我觉得这会影响学习,会担心孩子老是去看新闻,影响做作业。但是很快我从这个烂模式里面抽离了出来,因为我又想到我不是在培养一个读书的机器,我要的是一个自主,独立,有见解的孩子。孩子看一下新闻不说了解国家大事儿,就只是了解一下社会万象,不也正好符合我对他的期许吗?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以前老想着让他看看新闻联播,他都不看呢。有好多人家里应该还在订报纸看新闻,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吧,我这不还节省了订报纸的钱。所以我没有删除孩子的新闻,等晚上孩子回来后,我主动出击和孩子说起了这个事情,我告诉他每天看看新闻挺好的,只要注意别耽误了做作业,孩子刚开始听到我说这个事儿还有点不好意,因为他以为他没经过我同意偷偷的下了新闻,而且不在我的管控范围内,我会批评他,听我这么说,一下子乐了,连忙说知道知道,然后就在我的眼皮底下直接堂而皇之的看起了新闻。那一瞬间我有点儿后悔了,心想不该主动和孩子说这个事,这不是在让孩子看新闻吗?这不是会影响作业吗?孩子不会一直看不做作业了吧?我淡定了十多分钟,孩子没有去做作业,在iPad上面放着音乐,听新闻,看体育快讯,我提醒了孩子一次,告诉他该做作业了,孩子说好,看完这个体育快讯马上就去。又过了十多分钟,我准备再一次提醒孩子,但我立马对自己做了打断,我想我不能一个劲儿地盯着这个事情,越聚焦的孩子越会去做,孩子如果知道我对这个事情是很在意的,并不如我所说的那样支持他,他就越会去做这个事情,越会反感,我不能把这个事情又变成下一个僵持,没准儿孩子再看一会儿就放下了呢。于是我故作轻松,看着自己的书,孩子继续拨弄着iPad,不亦乐乎,大约又过了十分钟样子,我轻生的对孩子说七点了,该做作业了哟,这一次,孩子没有任何抗拒,直接放下了iPad,自己愉快的做作业去了。我想这个事情,如果我一直去纠结,一直去聚焦,孩子应该没有这么快去做作业,孩子会很反感我一直催他,反而会对着干,因为我们的一直催促本身就是对他的一种不信任,其实孩子的本意本身就不是要一直玩iPad,孩子的心中是有作业的,只有我们放手,让他自己去做自己的事情,他才会有自己的责任心,他才会知道要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如果我一直强调让他去做作业,那么做作业就变成了我的事情。通过这件事情,我更加坚定了抗拒的将会僵持,放任的才会过去。

  昨天孩子还拿回了他这次考试的数学试卷,分数不是很高,单从分数来看是退步了,但孩子认定自己进步了,我没有急着评价他,而是仔细的看了试卷,我发现孩子分数不高是因为几个基础题不该扣分,然后最后一个数学大题比较困难,孩子丢分。就孩子个人目前的能力来讲,最后一个大题,他是做不出来的,因为偏奥数题,基础题不该丢分,但中间有几个比较难的大题,他都做的很好。孩子以前做数学题都是要我点拨着做,甚至很多时候是我逼着他做,很多都是要我直接说出答案,不是很爱动脑筋,考试的时候,直接就不会了,但是这学期以来,我没有怎么干涉孩子的学习,都是由着孩子自己去弄,孩子能把卷子中间几个比较难的大题做出来着实是动了脑筋的,我认可了孩子对自己的观感,认可了孩子的进步,没有直接以分数来判断孩子的退步或者进步,并且鼓励他继续这样学习,以后多注意基础争取在基础上少丢分。对我的认可孩子很感动,孩子说以为我会直接以分数来判断他,没想到能认可他的进步。我鼓励孩子继续这样去学习。孩子开心极了,当下就表示以后要更加努力的去学习。通过这个事情,我发现,我们还是要多多的去相信孩子,相信孩子是有自己的目标,相信孩子是有责任心的,相信孩子能把自己的事干好,只有把孩子的事情都还给孩子,孩子才会更努力的去做自己的事情。

入群三个月了, 一路走来,发现自己能慢慢的去理解自己的孩子,包容自己的孩子了,感受到了自己之前的执拗,入群后,孩子没有变,其实变化最多的是自己,感觉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得到了成长,现在知道了什么是无条件的包容和接纳,知道了什么是放纵,什么是放任,感觉自己现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有方向,比较淡定,知道怎么去处理,以后要更加努力的学习,要坚持写简书, 知道了不算,稳定了才过关,继续加油!

感赏自己坚持学习,感赏自己现在日更写简书,感赏自己为自己定下100篇简书的目标,感赏自己很努力。

感赏孩子昨天很稳定,没有发脾气,感赏孩子昨天睡得晚,早上坚持上学,感赏孩子昨天过生日,没有向我要求任何的生日礼物,感赏孩子昨天抱着我,对我说:自己越来越大了,以后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要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

投射孩子今天快快乐乐,投射孩子上课认真听讲,投射孩子一天比一天进步,投射孩子越来越懂事,投射孩子所有的题都会,投射孩子今天早早的美美的睡觉,投射孩子今天继续保持舒畅的心情,平和对待每一个人。

投射自己继续保持高能量,投射自己情绪稳定,投射自己天天进步和孩子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 下了几天雨之后,终于开始下雪了。 前天早上出门,伸手不见五指,但是我能感觉到雪籽打在我的衣服...
    晓龙日记阅读 208评论 0 0
  • 秋色已尽,这一场盛世凋零,已不能令自己伤怀或是悲凉。回望逝去的日子,也只是恍然间的事,曾经的光景仿佛还在眼...
    林宛歌阅读 608评论 1 10
  • 50岁,在你印象中是什么概念? 满脸沧桑,身材走形? 不修边幅,与美丽彻底无缘?? 然而,51岁的周慧敏跳舞如少女...
    迟来的何妹妹阅读 1,1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