捭阖篇第一

捭阖”是《鬼谷子》的开篇。在本篇中,鬼谷子洋洋洒洒,反复铺陈,证明“捭阖之术”是世间万物的根本道理,也是解决一切矛盾的钥匙。

正文:

              1.分析形式,顺势而为

【原典】 粤若稽古①,圣人之在天地间也,为众生之先。观阴阳之开阖②以名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化之朕③焉,而守司其门户。故圣人之在天下也,自古及今,其道一也。

【译文】 纵观上古历史,可知圣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乃是众人的先导。通过观察阴阳两类现象的变化来对事物作出判断,并进一步了解事物存亡的关键因素。计算和预测事物的发展进程,通晓人们思想变化的关键,揭示事物变化的征兆,从而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关键。所以,自古至今,处于天地间的圣人分析事物的思路,都能统一到阴阳的变化之中。

      2.掌握事物的规律,把握行动的关键

【原典】 变化无穷,各有所归①,或阴或阳,或柔或刚,或开或闭,或弛或张。是故圣人一守司其门户,审察其所先后,度权量能②,校其伎巧短长。夫贤、不肖、智、愚、勇、怯有差③。乃可捭,乃可阖;乃可进,乃可退;乃可贱,乃可贵;无为以牧④之。

【译文】 事物的变化虽然无穷无尽,但各自都有自己的归宿;或者属阴,或者归阳;或者柔弱,或者刚强;或者开放,或者封闭;或者松弛,或者紧张。所以,圣人要始终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关键,观察事物的来龙去脉和先后顺序,度量对方的智谋,测量对方的能力,再比较技巧方面的长处和短处。至于贤良和不肖,智慧和愚蠢,勇敢和怯懦,都是有区别的。所有这些,可以开放,也可以封闭;可以晋升,也可以辞退;可以轻视,也可以敬重,要靠无为来掌握这些。

    3.察言观色,因人而异

【原典】 审定有无,与其虚实,随其嗜欲①以见其志意。微排其言而捭反之,以求其实,实得其指②。阖而捭之③,以求其利④。或开而示之,或阖而闭之。开而示之者,同其情也;阖而闭之者,异其诚也。可与不可,审明其计谋,以原其同异。离合⑤有守,先从其志。

【译文】 审定对方才干的有无和思想的虚实,可以先观察他的嗜好和欲望,便可看出他的志向和意志。在和对方辩论时,可以先略微驳斥他的观点,诱使他开启话语之后再加以反驳,这样可以得到对方的实际情况,更可贵的是可以得到他的行动意图。明白对方的实际情况后我们应该闭藏自己,隐瞒自己的真实计谋,不让对方察觉,然后再开启自己的思路。以从中获取有利于自己的信息。或者开启自己,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或者闭藏自己,不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是因为要获得共同的情感,相互间的信任;不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则是要考虑彼此的诚意。计谋的可行与不可行,我们必须先观察分析清楚对方的思路,才能比较彼此相同与不同之处。计谋有与自己不相同的和相同的,对此,应该在尊重对方意愿的前提下把握好自己的主张。

      4.考虑需周全,处事要缜密

【原典】 即欲捭之贵周①;即欲阖之贵密。周密之贵微,而与道相追②。捭之者,料其情③也。阖之者,结其诚也。皆见其权衡轻重④,乃为之度数,圣人因而为之虑。其不中权衡度数,圣人因而自为之虑。故捭者,或捭而出之,或捭而内之⑤。阖者,或阖而取之,或阖而去之。

【译文】

如果要捭开对方的门户,最重要的是考虑周详;如果要关闭自己的门户,最重要的是处事缜密。要达到周密,最重要的是做得微妙,合乎事物发展的规律和道理。捭开对方门户,目的是侦察其实情;让对方封闭,是为了坚定他的诚心。这些都是为了彻底摸清对方的底细,以便探测其各方面的表现。若据此足以做出分析和预测,圣人就可为其谋划。若分析和预测的结果不理想,圣人就会想办法另行谋划。因此,所谓开放,或者是要自己出去;或者是让别人进来。所谓封闭,或者是通过封闭来自我约束;或者是通过封闭迫使别人离开。

5.处事灵活,善于变通。

【原典】 捭阖者,天地之道。捭阖者,以变动阴阳,四时开闭以化万物①。纵横②、反出、反复、反忤③必由此矣。

【译文】 捭阖是世间万物变化发展的规律。捭阖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使事物阴阳对立的各方面发生变化,就像春、夏、秋、冬四时的交替一样,来促使万物发生变化。世间出现的纵横、离开、归复、反抗等现象,都是通过捭阖来实现的。

6.三思而言,说话谨慎

【原典】 捭阖者,道之大化,说之变也①,必豫审其变化。吉凶大命系焉。口者,心之门户也;心者,神之主也。志意、喜欲、思虑、智谋,此皆由门户出入。故关之以捭阖,制之以出入。捭之者,开也,言也,阳也;阖之者,闭也,默也,阴也。

【译文】 开放和封闭是万物运行的现象,是游说活动的一种形态。人们必须首先慎重地考察万物的变化,事情的吉凶,因为人们的命运都系于此。语言是心灵的门窗,心是精神的主宰。意志、情欲、思想和智谋都要由口出入。因此,要用开放和封闭法来把守这个关口,以控制出入。所谓“捭之”,就是使之开放、发言、公开;所谓“阖之”,就是封闭、缄默、隐匿。

7.注重协调,把握分寸

【原典】 阴阳其和,终始其义①。故言长生、安乐、富贵、尊荣、显名、爱好、财利、得意、喜欲为“阳”,曰“始”。故言死亡、忧患、贫贱、苦辱、弃损、亡利、失意、有害、刑戮、诛罚,为“阴”,曰“终”。诸言法阳之类者,皆曰“始”;言善以始其事。诸言法阴之类者,皆曰“终”;言恶以终其谋。

【译文】

阴阳两方相谐调,开放与封闭才能有节度,从而得以善始善终。所以说长生、安乐、富贵、尊荣、显名、嗜好、财货、得意、情欲等,属于“阳”的一类事物,叫作“开始”。而死亡、忧患、贫贱、羞辱、毁弃、损伤、失意、灾害、刑戮、诛罚等,属于“阴”的一类事物,叫作“终止”。凡是那些遵循“阳道”的一派,都可以称为“新生派”,他们以谈论“善”来开始游说;凡是那些遵循“阴道”的一派,都可以称为“没落派”,他们以谈论“恶”来终止施展计谋。

8.准确洞察他人的心理

【原典】 捭阖之道,以阴阳试之①,故与阳言者依崇高,与阴言者依卑小。以下求小,以高求大。由此言之,无所不出,无所不入,无所不可②。可以说人,可以说家,可以说国,可以说天下③。为小无内,为大无外④。

【译文】 关于捭阖之道,要从阴阳两方面来试探对方。因此,对于积极进取者,应谈论崇高奋进之事来加以引导;而对消极保守者,应谈论卑微求全之事来加以引导。卑微求全之事,易得到志小者采纳;崇高奋进之事,易得到志大者采纳。若能从人物心理出发去游说,则无所不出,无所不入,无所不可,达到无往而不胜的境界。这种游说方法,可以游说人,可以游说家,可以游说国,可以游说天下。做小事,可进入无限微妙的境地;做大事,可进入无限广大的境界。

9.懂阴阳之理,知进退之术

【原典】 益损、去就、倍反①,皆以阴阳御其事。阳动而行,阴止而藏;阳动而出,阴随而入。阳还终始,阴极反阳②。以阳动者,德相生也;以阴静者,形相成也。以阳求阴,苞以德也;以阴结阳,施以力也;阴阳相求,由捭阖也。此天地阴阳之道,而说人之法也,为万事之先,是谓“圆方之门户”。

【译文】 所有的损害和补益、离去和接近、背叛和归附等行为,都是运用阴、阳的变化来实行的。阳的方面,运动前进;阴的方面,静止隐藏。阳的方面,活动显出;阴的方面,随行潜入。阳的方面,环行于终点和开端;阴的方面,到了极点就反归为阳。凡是凭阳气行动的人,道德就与之相生;凡是凭阴气而静止的人,开拓势就与之相成。用阳气来追求阴气,要靠道德来包容;用阴气结纳阳气,要施用力量。阴阳之气相追求,是依据开启和关闭的原则,这是天地阴阳之道理,又是说服人的方法,是各种事物的发端,是天地的门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8评论 0 32
  • 粤若稽古,圣人之在天地间也,为众生之先。观阴阳之开阖以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化之朕焉...
    商未央阅读 327评论 0 0
  • 粤若稽古,圣人之在天地间也,为众生之先。观阴阳之开阖以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化之朕焉...
    佚名NLP阅读 375评论 2 0
  • 原文: 粤若稽古,圣人之在天地间也,为众生之先。观阴阳之开阖以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
    慢牛策略阅读 264评论 0 0
  • 一、捕获异常 异常是导致程序中断运行的一种指令流,如果不对异常进行正确处理,则可能导致程序的中断执行,造成不必要的...
    筱笑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