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的那叫什么东西?——读《正午4:我的黎明骊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老师教写作文,告诉我写作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真情实感。有了真情实感,拿起笔时文字自然就会流淌出来。这么多年过去,我发现虽然文字越来越多,真情实感的比例反而愈发下降,尤其在这个自媒体占据大小屏幕的年代,随便打开一篇所谓十万+的文章,开头基本上都是“我一朋友xxxx”或者“住在北/上/广/深的小A”。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怀念曾经纸媒还很牛逼的那个时代。大概也就是十年以前,跟着大学的基友一起看《三联生活周刊》,十元一本的杂志,是还在校园的我的一天口粮。记得最喜欢读《三联》的专题,因为专题总会选一个真实的事件说开,在作者的妙笔生花下,往往一读就是大半个钟头。

可是没多久,移动互联网铺天盖地袭来,在微博,公众号的摧枯拉朽攻势面前,曾经强大的纸媒一下子成为了上个时代的霸王龙,被埋葬在白垩纪晚期的泥层中。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在买任何杂志,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书店里面最畅销的,除了百年孤独的马尔克斯,就只剩下教你做人的马云和李嘉诚了。

我总觉得,一个人写作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记录生活。而生活本身不是一碗碗的鸡汤和毒鸡汤,或者一勺勺的鸡血,生活里面更多的,应该是一地鸡毛。求求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同时也从我的全世界路过吧,也求求你,“你的孤独是败是胜”都跟我没啥关系。还有,马云爸爸,我保证一天三次上淘宝用支付宝,机场的书店里面我实在不想再看到您了……

然后无意中看到了《正午》,第一印象还是“理想国”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心说即使不惊艳,至少应该不恶心。至于为什么从《正午4》开始读,只不过因为只有这本书里的李志我听说过。

很久以前有一部神剧叫《编辑部的故事》,遗憾的是到现在我都没看过,只是听说是一群牛逼编辑写的一部跟编辑部有关的电视剧。可是,编辑是个啥样的工作,完全没有概念,总觉得是个高大上外加神秘的岗位。,二十多年过去,等我正儿八经想弄明白这个岗位是干什么的时候,发现编辑全都有了个新头衔,叫文案。

豆瓣上说《正午》这个系列,就是一群业内如雷贯耳的编辑整出来的东西。隔行如隔山,在这个行业如雷贯耳,换个行业可能连屁都不是。不过写东西的路数到是真有点意思:访谈,特写,自述,来信,颇有当年看《东方时空》的感觉。意气风发,激扬文字,写字的人大多不为五斗米而折腰。那时的书店门一推开,架子上摆着的全是名著,你想找本人物传记都很难。不像现在,川普刚当时美国总统,第二天货架上就全是他的各种自传了。现在为了五斗米是没人折腰,可是也没人只为了五斗米而认认真真地写字去了。出版成了一门显学,畅销书乍一看都像从同一个整容院出来一样,腰封推荐,纽时(注:纽约时报)排名,名人作序,大V开光,封面印得跟卖房的传单似的,什么卫星都敢放,反而翻开以后里面有什么东西,不但出书的不关心,渐渐地,连买书的都不太关心了。一摞书买回来,就是为了发个朋友圈,然后忙着回复留言,好像买书就是为了让自己早已碎片化的时间更加碎片化。到了第二年xx读书日抬头一看,前年那本连序还没看完,去年那本连塑封都没拆开,只好感慨一句“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以后再逛书店,仿佛进了三甲医院,知道这里确实不错,可是自己的病总也不见治好。

好了,吐槽结束,还是以本书序的结尾作为本文的结尾,这也是我,即使文笔这么烂,也一直想写一些东西的原因。

世界仍然生活在故事当中,以遗忘、抹灭大多数故事为代价。今天中国最主要的故事,是马云的故事(以及千千万万个变种)。为了抵御这种单一,我们应该学习讲故事。长久地凝视现实,让被遗忘的复活,赋予普通人尊严,以配得上丰富、变换的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