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难驭,害死绝代佳人

        史上最漂亮的后宫女人,大概要数赵飞燕和杨玉环了,不然史上也不会有“燕瘦环肥”流传至今。赵飞燕身材苗条轻盈,容貌端丽,肤如凝脂,白皙柔滑,体香沁脾,又能歌善舞,汉成帝在阳阿公主家里偶然遇见,看了一眼就欲罢不能。飞燕的妹妹赵合德据说比飞燕还要漂亮和芳香。汉成帝听说后心痒难耐,花了不少心思,费了好多周折,终于把合德也接进了宫里。没过多久,一个做了皇后,一个封为昭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杨玉环身材丰满,也是花容月貌,艳压群芳,舞技超群,“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她本是玄宗的第十八个儿子的媳妇儿,但唐玄宗只见了玉环一次,便无法忘怀,梦萦魂牵,茶饭不思。多亏高力士将军明察圣意,足智多谋,一番神操作,终于让儿媳变为妃子,让玄宗得偿所愿,抱得美人归。阅人无数的玄宗被玉环迷得神魂颠倒,一刻也离不开。白居易诗云:“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玉环在职务上没有晋封皇后,但地位也与皇后也差不离,“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西汉在汉成帝刘骜的手中,开始出现走衰的势头。成帝的才能尽管没法跟他的祖太爷祖爷爷刘邦、汉武帝们相比,但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受过良好的教育,通文辞音律,懂古今道理,性格也宽厚。史载有一天,故槐里令朱云看不惯外戚专权,皇上沉迷酒色,不理朝政,当廷直言成帝“酒色犬马,专宠赵氏姐妹,朝政荒废……”。成帝闻言气得大叫:“此人罪在不赦,立即拿下!”御史上前拖拽朱云,朱云紧抱着一根殿柱不放。御史用力硬拖,结果把柱子都折断了。左将军辛关忌以头撞柱力谏力保朱云。成帝最终降招赦免了朱云,并当众交代,“那个弄断的柱子不要换新的,修补一下就行了,留下这根损坏的廊柱,纪念直臣朱云,以示百官!”可见刘骜也不是一个十足的糊涂蛋。

        但他就是迷恋赵飞燕姐妹迷得不行,尤其是对妹妹赵合德,言听计从,说啥是啥,因此也做了不少糊涂混账事。成帝在飞燕的远条馆和妹妹合德的少嫔馆之间来回穿梭,日子过得十分快活销魂,姐妹俩在后宫也是一时荣耀无双。唯一的共同遗憾是怎么也生不出皇子来。西汉大业后继无人,刘骜和飞燕姐妹心里暗暗着急,满朝文武也忧心忡忡。其间刘骜有时也在宫内偷食,御幸了一个朱姓宫女、一个曹姓后宫女教习官,还有许贵人,这三个人居然成功地怀上了龙种。飞燕姐妹为了保住在后宫的地位,对其他妃嫔宫娥怀孕非常紧张,密布眼线盯得死死的,一旦发现即强行堕胎。第一个怀孕的宫女美娇堕胎不成,被活活折磨致死。但后宫那位曹老师和许贵人行事机密,最终成功生下了皇子。飞燕妹妹知道后,死活不依,在成帝面前一哭二闹三上吊,逼着成帝把小孩弄死,把那两个怀孕的女人赐死。没有子嗣的成帝不愿意失去合德的爱,居然都依了她。一个不算昏聩的人竟然做出如此昏聩混账的事,真是令当时的人大跌眼镜(尽管汉代人们还没有眼镜可戴),就是现代人看了也觉得费解。

        不过到后来,我慢慢明白了个中的缘由。据记载,成帝年轻时在雪地里打猎受了寒,加上很早就拈花惹草,身子亏空得快,年近40岁便有时萎靡不振,难以人事。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种打击当然是非常致命的,不管是皇帝还是草民,都一样。而飞燕妹妹形貌超群,能让他表现如常,不减当年。加上赵合德性格活泼,能说会道,花样繁多,弄得刘骜对她非常依赖,宁可死在“温柔乡”,也不留恋太爷爷汉武帝追求的长生不老“白云乡”。这是我听说过的最早“活在当下”的大咖。为了让赵妹妹高兴,刘骜置西汉江山命运于不顾,不惜杀死日思夜盼、来之不易的子嗣和妃嫔,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其实作祟的就是那个男人心魔。所有的御医仙丹都帮不了他,只有赵妹妹能够帮得了他,因此她说什么他都会照做,哪怕断子绝孙。由此可见,心魔的力量有多么顽固可怕!

         玄宗迷恋杨玉环也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玉环性格刚烈,几次跟玄宗吵架后愤然离宫。这事儿要落在别人身中,她自己和整个家族都惨了。但玄宗离不开她,几次纡贵降尊,超常规操作,厚着脸皮差人主动到玉环家陪不是,好说歹劝把她接回宫里,和好如初,鸳梦重温。这在史上是罕见的。玄宗年轻时英明神武,也算是雄韬伟略,成绩斐然,及至娶到玉环以后,人到中年,奋斗意志消退,治国理事也没那么上心了,以致后来爆发了安史之乱。唐朝也是在他手上慢慢的转向衰落。安史之乱爆发,玄宗在逃亡的过程中,随行将士饥寒颠簸,把一肚子气撒在玉环的远房表哥奸相杨世忠身上,愤然拔剑斩杀了他。后又害怕杨玉环日后报复,当场逼迫玄宗皇帝弄死“红颜祸水”杨玉环。玄宗在自身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也顾不得绝世爱情,在马嵬坡赐死了爱在手心儿的杨玉环。

        客观地说,杨玉环天生丽质,艳压后宫,但为人率性,没什么心机,也没有处心积虑搞什么阴狠宫斗剧,没做过什么特别伤天害理的事,或者施展狐媚魅惑圣上淫乱后宫,也没有见到有什么嗜权干政的记载。远房表哥杨世忠当初死乞白赖想借玉环的地位接近玄宗,玉环也就按常人所为介绍美言了两句,并没有为此事大动干戈巧施心计。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跳舞,舞艺达到极高的造诣。唐玄宗专门为他作了《霓裳羽衣曲》,玉环常在宫里亲自排舞领舞,载歌载舞,虽然免不了会有一些服装道具、灯油火蜡的花费,但总比那些鲜血淋漓、争权夺利的残酷宫斗要好。因此玄宗贪恋春宵,专宠玉环,主要不是玉环故意施展什么妖媚之术,而是因为她本身确实天生丽质,身姿丰腴,又富有艺术才华,与玄宗志趣相投,玄宗对她恋恋不舍,过于依赖,以至常常对正事也懒得去理太多。在这一点上,杨玉环跟飞燕姐妹是有所不同的。玄宗晚年表现出来的怠惰,主要是由他自身的心魔造成的。心仪的武惠妃死后,这个50多岁的老男人,面对后宫成百上千的佳丽,就是提不起兴趣。只有在见到杨玉环之后,他内心的那把火焰才重新熊熊燃烧起来,日子过得有劲儿了。贵为天子,有时也需要救命稻草。如此能干的男人,面对心魔也只能逆来顺受。

        心魔的产生,原因可能千奇百怪。可能源于生理因素,如基因、疾病、缺陷、内分泌特异等等,可能源于心理因素,如欲望、癖好,以及其他特异需求,也可能源于特殊的成长经历或特异的环境或特定的教育而造成的人格扭曲和精神偏好。它像一头魔兽蛰伏在每个人的意识底层。一旦被唤醒,则狂野无羁,盘桓不去,阴魂不散,难以驾驭。刘骜为此死在那赵妹妹床上,丢了性命,坏了江山。玄宗则耽误了正事儿,下错了棋局,招来了八年多的祸乱。美丽绝伦、国色天香的赵氏姐妹和玉环贵妃,都在30多岁的美好年华死于非命,香消玉殒,跟了两个男人的心魔难驭有着撇不开的关系。


        当然赵氏姐妹在宠幸极盛时,为稳固名利地位,保住荣华富贵,做了不少堕胎害命的孽,后来自杀身亡也可谓昝由自取。这也是一种心魔作祟。从贫寒孤女跃升为皇后贵妃,从此自己千方百计想怀孕生皇子,同时防止宫内别的女人怀孕生皇子,成了这对绝色姐妹的一大心魔。发作的时候连自己养的宠物猫怀孕也不放过,强行给它灌汤药堕胎。

        相比于飞燕姐妹,杨玉环死得则多少有点冤。她心地相对单纯很多,不像飞燕姐妹为保荣华在宫里搞出那么多血雨腥风的幺蛾子。本性行事,啥心计都不用耍,便搞得玄宗梦萦魂牵,不能不令人叹服。一个大男人贪恋美色,沉迷玩乐不理事儿,最后搞出大麻烦来,总不能把责任都推到贵妃容貌太美艳身材太丰腴上吧!这是玄宗的心魔。

        现实生活中每天都有不少悲剧闹剧上演,美女打滴滴被杀了,有人贪财被抓了,有人性侵学生或下属成网红了,有人反目成仇把情人分尸了,有人为升职加薪斗得你死我活了,有的人为了离婚闹得鸡飞狗跳了,有的人为了贪图私利费尽心机了。就其原因,大多为心魔所驱。贪财贪色贪权贪名,欲念作怪,过则成魔。若不能好好料理,很容易酿成灾祸。

        心魔是一种心结,一种执念,一种癖好,一种狂想,是一种心病。在心魔面前,理性、良知、道德、责任等常显得脆弱无力,不堪一击。寄希望于这些东西,很多时候是缘木求鱼。当然,这些也不是毫无作用,毕竟也是一道防线,完全没有也是不行的。此外,从个体层面来说,发展自己的内视和自省能力,能及时发现它,看清它,然后慢慢地侍弄和抚平它,是十分重要和易见成效的。这是一个心理按摩、灵性修炼和升华的过程。完成得好,你的人生将从此不同。在强化这些方面修为的同时,还需要采取其他有针对性的治疗、疏导、管控措施,多管齐下,才能把这头魔兽降服得服帖温顺,而不致祸害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