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的好老婆

文 | 壹默了然

01

市一中的王校长出事了。

他利用职权把自己的儿子保送进了当地的师范学院,被人投诉。他的儿子被学院退回,王校长本人也被上级领导批评。

这事瞬间传遍了学校,一时间在各个教研组传得沸沸扬扬,成了老师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这段时间,物理教研组的张老师每天下班回家,都要和妻子讨论这件事。王校长是这个学校的老校长了,和每个老师都非常熟悉,也深得老师们的尊重。无奈他的宝贝儿子却不争气,眼见着考大学是完全没有希望,他不得不动用自己的关系和权力把儿子保送进师范学院。他计划等孩子从师范学院毕业后,再回到他的中学当老师,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可是没有想到,一辈子为人正直,工作兢兢业业的王校长,为了自己的孩子徇了一次私,就被告发了。

张老师每次和妻子谈论这件事,都忍不住扼腕叹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话题开始转移到自己的孩子身上。他们没有王校长的权力和背景,要想在这个小城市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是比较困难的。

慢慢地,他们想到,能不能向大城市发展,比如到省城去,那样孩子会有更大的空间。


02

张老师出身当地的农村,经过努力学习,考上了市里面最好的中学,即市一中。随后通过高考,进了省城的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

他深知自己和那些省城里的孩子的巨大差距,也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师范这条路已不是那么好走了。因此,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兢兢业业,在几年之后就成了物理教研组的骨干老师。

又过了几年,张老师被评上了高级教师。同时,他在课外也积极进行科研工作,经常在《中学生数理化》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在省里的物理教学圈渐渐有了名气。

慢慢地,省里一些知名中学开始向他抛来橄榄枝,邀请他加盟。

张老师习惯了家乡小城市的生活,也不愿意离开母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一直没有表态。

这次的王校长事件,让他和妻子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他们认为,他们夫妻俩生活在小城市,可能会很舒服很安逸。可是孩子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压力,没有对比,没有目标,是很难有出息的。

经过再三考虑,他们终于下定决心,要去省城发展。第二天,张老师向领导提出了这个要求。

由于他是物理教研组的年轻骨干老师,从校长到教导主任,再到教研组长,都分别给他做工作,极力挽留,许诺提拔他为物理教研组副组长。并且许诺,以后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优先提拔他为特级教师。

但张老师决心已定,不为所动。在没有得到上级领导批准的情况下,申请了一年的停薪留职,应邀到省城某知名中学任教。

走之前他关照妻子,一定要在一年内把他的人事调动工作办好。


03

张老师的妻子夏萍是当地一家国营机械厂的绘图员,是个传统的中国女性,平常除了上班,相夫教子,没有什么别的爱好,只是偶尔喜欢看看小说。在单位和亲戚朋友当中,她都是一个和蔼善良的人,从来不会和人发生争执。

张老师去了省城,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了她,她一时也毫无头绪。只有一遍又一遍地往学校各个领导办公室跑,家里跑,但都一无所获。学校领导反而叫她做张老师的工作,让她劝张老师早点回来,安心工作,安心任教。

夏萍每次从领导家里回来,都是一身疲惫。但她毫不气馁,每个星期她都会和张老师通电话,听张老师的意见。张老师对学校各个领导都很熟悉,知道他们的兴趣爱好,就经常给她出主意。

功夫不负有心人,足足过了半年时间,夏萍总算得到了学校各个领导的同意。但是,最后调令的发出必须得到市教育局的批准。夏萍一听傻了眼,她根本不知道教育局在哪里,更加不知道应该去找谁。

经过一个多月的了解,在张老师的电话指导下,她总算找到了教育局管人事调动的王科长。

她拎着一大包礼物到王科长家里去,恳切他帮忙,结果被赶了出来。无奈,她又跑到王科长的办公室去找他。王科长非常生气,指责张老师不安心在母校任教,只顾个人发展,全然不顾及母校的栽培之恩。夏萍耐心地和他解释,但都没有用。

一连两个月,夏萍每个星期都会去找王科长,但每次都是被王科长教育一通,一无所获。


04

这天下午,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她母亲过来关切地问:“有没搞好啊?”

自从夏萍开始办理丈夫的调动工作,她母亲就经常过来帮她接送孩子,料理家务,才使得她有精力去外面跑。

夏萍望着母亲充满期待的眼神,无奈地摇摇头。夏萍的母亲叹了口气,埋怨道:“这个王科长,只要他签个字就行了,又不碍他什么事,干嘛不行个方便呢。唉,这些当官的。”

正在这时,电话响了,是张老师打来的。一听到远在省城的丈夫询问事情的进展,夏萍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唰地流了下来。

张老师听出了老婆的声音不对,叹了口气说:“这大半年也真够难为你的。学校已经多次催我的人事关系了,这个问题不解决,后面的很多事情,包括职称评定,都无法进行。算了,实在不行的话,过两个月我还是回来吧。”

挂了电话,夏萍陷入了沉思。那天晚上,夏萍没有睡好觉,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丈夫的调令拿到手。

随后,令人惊讶的一幕就出现了。

每天早上,夏萍准时出现在王科长的小区。王科长从家里出来,夏萍替他拉开车门,让王科长上车,随后自己也坐上车,和王科长絮絮叨叨一路,请求他批准张老师的人事调动。

一到教育局,夏萍就先下车拉开车门,让王科长下车,然后自己离开。

到了王科长下班时间,夏萍又准时出现在王科长的车子面前,替他拉开车门,然后自己上车,重复早上的话题。一路讲到王科长居住的小区,夏萍才下车,替王科长拉开车门后,自己再坐公交车回家。


05

刚开始几天,王科长还很淡定,不住地做夏萍的思想工作。一个星期以后,王科长脸色阴沉下来,不再说话,只剩下夏萍一个人在絮絮叨叨地讲。

慢慢地这事传遍了教育局,也被王科长所在的小区邻居知道了。夏萍每天接送王科长上下班的事,开始成为教育局的一景。

王科长走到哪儿,都会遇到异样的目光。甚至回到家里,发现他老婆看他的眼光也越来越不对了。

一晃又是两个月过去了。这天早上,夏萍送完王科长到教育局,正要离开,王科长叫住了她,“你跟我来吧。”

夏萍一言不发,跟着王科长到了办公室。王科长坐了下来,拉开抽屉,拿出一份文件递给夏萍。夏萍打开一看,正是自己丈夫的调令。她抬起头来,望着王科长,眼泪夺眶而出,说:“王科长,你终于答应了。”

王科长无奈地笑笑:“我能不答应吗?我看你的样子,是铁了心。我要是不答应,你要一路跟我到明年了。”

夏萍向王科长鞠了一个躬,说:“对不起,王科长,我也是没有办法。”

王科长笑着挥挥手,“我也能理解你的苦衷,张老师有你这么个贤内助,相信他在省城会发展的很好。”

夏萍怀着狂喜的心情回到家,给丈夫打了电话。

很快,张老师的调动工作顺利完成。夏萍也离开了原来的那家机械厂,进了省城的一家医药保健品公司。

随后,他们全家都搬到了省城,他们的儿子也顺利就读省城的一所小学。

也许是受父母的影响,孩子显得分外懂事,学习非常认真,每年考试都是双百分。全家人非常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06

一晃15年过去了。夏萍已经退休了,被返聘成为那家医药保健公司驻某大型商场的负责人,手下管着几名促销员。张老师早已是省城这家中学的知名特级教师,也接近退休。

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工作,已经结婚了。儿子儿媳工作都很努力,说要多积攒点资本,将来好让自己的孩子去国外发展。

临近退休,张老师的任课时间越来越少。夏萍则每个星期去商场两三次,每次待上两个小时即可,两人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多。夏萍开始有计划地阅读中国古典小说,张老师的兴趣也从物理慢慢转移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

除了这些,夫妻俩每天最大的工作,就是替儿子儿媳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

在去买菜的路上,夫妻俩有说有笑,经常回忆起当年从老家到省城的这段坎坷经历。张老师感慨,如果没有夏萍那一年的坚持,他们一家子的生活肯定会和现在不太一样。

想起那句话: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两人不由地露出会心的微笑。


·END·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图片均来自网络。

作者:壹默了然,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讲述都市情感,职场世相,在故事中感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